告诉我,你的爱情是什么姿“式”

恋爱可以不靠谱,结婚一定要靠谱

加拿大社会心理学家Lee等人提出了一个爱情量表。他认为爱包含三种基本形式:激情、游戏、友谊,它们分别对应于颜色中的红色、黄色和蓝色。Lee认为这些三原色可以构成爱情的次级形式:

实用式的爱情 (pragma 实用式) 包含游戏和友谊的成分

占用式的爱情 (mania 占有式) 包含激情和游戏的成分

利他式的爱情 (agape 利他式) 包含激情和友谊

Lee测量六种爱情成分的题目如下,仔细阅读下列项目,看看你的爱情属于哪一种形式:

激情式(Eros):

我和我的爱人一见钟情。

我们的爱情强烈且令人满意。

我爱人的长相很漂亮。

游戏式(ludus):

我不能保证对爱人的承诺。

有时候我会同时与两个人保持关系,以便从中选择适合我的人。

我喜欢与不同的伴侣玩爱情游戏。

友谊式(Storge):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由朋友变成恋人。

爱情实际上是一种深层的亲密关系,不是神秘的情绪。

最令我满意的爱情是从好朋友发展而来的。

实用式(Pragma):

在向对方做出承诺前,我已经做了仔细的考虑。

在选择爱人之前,我会尽量对自己的生活加以计划。

在选择恋爱对象的时候,我会考虑其是否与我家人的要求相符。

占有式(Mania):

恋爱时我很兴奋,有时候都睡不着。

一旦坠入爱河,我在干其他事情的时候注意力难以集中。

如果我的爱人忽略了我,我常常会干一些傻事来引起其注意。

利他式(Agepe):

我宁可自己受罪,也不愿我的爱人受苦。

除非爱人幸福,否则我就不会幸福。

为了爱人,我愿意忍受一切痛苦。

一夜之间,Selina与自己相恋九年,结婚五年的爱人分开了;井柏然终于等到了他的“风”——倪妮;举债20万对植物人女友不离不弃的“痴情”男竟是致残凶手。我们一面批判着曾令我们感动的爱情故事,一面祝福着新恋人并憧憬他们能符合我们对爱情的期望。繁忙的生活简化了我们的生活工作方式,简化了我们的娱乐交流方式,简化了我们的思想行为方式,却从没有简化每个人心中的爱情。


我们在谈论爱情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心理学家罗洛•梅指出爱情是一种奉献,而不是一种索取,它是主动的情感,而不是被动的接受。不可或缺的四个要素:关心、责任、尊重、理解。

对爱情进行学术研究的Rubin指出爱情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某种特殊的想法与态度,它是亲密关系的最深层次,它不仅包括审美、激情等心理因素,还包含生理激起与共同生活愿望等复杂的因素。

最有影响力的斯滕伯格爱情理论认为爱情由三个成分构成:激情——情绪上着迷,它是动机性的,激情与生理唤醒有关,有些和性有关,有些则源于需要和个性特征;亲密——心理上喜欢的感觉,要和对方加强联系,包括善待对方和给予支持等,它是情绪性的;承诺——激情、亲密、承诺指心理或口头的预期。

并由此组合构成了7种爱情形式:喜欢式爱情,迷恋式爱情,空洞式爱情,浪漫式爱情,伴侣式爱情,愚蠢式爱情,完美式爱情。

无论是已婚多年的夫妻还是正往婚姻路上善男信女眼中的“爱情”似乎都没有具化的描述词句。如果非要以一个词来形容理想的爱情,“坠入情网”是不是符合了多数人心中的答案?然而M•斯科特•派克指出“坠入情网,是情感和心灵的退化现象”。

与心爱的人结合在一起,跟童年时与父母相伴的记忆彼此呼应,仿佛体验到幼年时无所不能的快感,我们有感觉到强大有力,似乎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实现愿望。我们感觉爱无比强大,能够征服一切,我们的前途充满光明。但我们没有意识到,这样的感觉是虚幻的,常常与现实脱节。这种感觉就和一个两岁大的幼儿,自认为能称霸世界一样不可理喻。

真正的爱,是自我完善的特殊体验,跟自我界限有着密切关联。陶醉在爱的情感里,我们感觉灵魂无限延伸,奔向心爱的对象。我们渴望给对滋养,我们希望对方成长。被自我界限之外的对象吸引,迫使我们产生冲动,想把激情乃至生命献给对方,心理学家把这样的激情状态,称为“精神关注”。我们贯注的对象,正是所爱的人或所爱的事物。倾向于自我界限以外的某个对象,就会使之占据我们的心灵。


你选择没有约会的婚姻还是普遍的交往恋爱结婚

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西南部100英里的地方有一个小山村,这里的年轻男女和世界上所有其他地方的同龄人一样,拥有同样的希望和目标——找到属于自己的爱人并且与之共度一生。但是他们通往结婚殿堂的道路有着惊人的差异。在这里约会是被禁止的,甚至连年轻男女的普遍见面也会被认为是不恰当的。根据传统,一个人未来的配偶是由父母决定的,父母往往是从候选对象的社会背景——家庭、社会地位和经济来源等方面考虑。在这些被安排的婚姻里,新娘和新郎通常是在结婚当天才和对方第一次交谈。这一切看上去是一个不幸的开始,但是许多这样的结合最后却是成功的。

社会心理学家注意到,对个人主义社会而言,浪漫的爱情在婚姻十分重要,甚至是不可或缺的基础。但他在集体主义社会则没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在个人主义社会里,浪漫的爱情是令人兴奋的、高度个人化的经历。个体将完全沉浸在和新伴侣的关系中,一时间忽略了朋友和家庭。相比之下。在集体数以社会里,恋爱的个体必须充分考虑到家庭和群体的意愿。

换句话说,现在人们默认的爱情形式似乎越来越趋向“集体主义社会”爱情。经济基础、文化背景、家庭环境、外在条件、内在修养、生活习惯等成为了人们恋爱结婚的砝码。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尼泊尔这种“没有约会的婚姻”离婚率低,还没有相关的研究说明。那么你会选择这种“先结婚后恋爱”式的婚姻还是“先恋爱后结婚”式的婚姻?

希望已婚的妳拥有幸福的家庭,希望单身的妳遇到相宜的伴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