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是什么

900多年前,有个16岁的山西太原少年在去参加科举考试的途中,遇到一位捕雁的农夫,闲聊时农夫跟他说:早上他捕捉到两只大雁,杀掉其中一只后,另一只撞网逃了出去,逃脱的大雁在死雁上空悲鸣哀叫,久久不愿离去,后来直飞而下撞死在地面上。听完后,赶考少年唏嘘不已,于是向农夫买下两只死雁,埋在汾河岸边,并称之为“雁丘”。这个埋雁少年叫元好问,有感于此情景,就写下了后来广为流传的《摸鱼儿.雁丘词》,前俩句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前些天,一个叫段丹峰的山西太原女孩因为潘姓未婚夫移情别恋,从11层的新房一跃而下。留下了最后这句话:“潘某,今生今世你欠我一份情和一个已经承诺好的未来” 。

同样,我也是一个山西孩子。听说这位同乡姑娘的遭遇和结果后,心有戚戚焉,既惋惜也无奈。“爱情是什么?”莎士比亚也曾为此沉思自语。一直以来爱情好像总是披着神秘的面纱,让许多人为之痴迷并前赴后继。我认为所有模糊的知见,都是让事情复杂化的根源。不管任何事物只要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人们才能做出对应的解决办法和合适的决定。所以如果对这犹如漩涡一般的事物做个更为清晰的了解,可能有助于人们存留这份甜蜜激情,深陷这旋涡之中难以自拔时,也能有片刻的冷静和自控,不让悲剧一次次重演。所以我将倾尽我所知,再结合前人的研究来解一下关于「爱情」这个难题。

爱情的定义

1. 生物性

叔本华:生命是一团欲望。

生命最初目的是为了驱使我们去寻找一系列的异性伴侣,选一个来爱,然后对她/他维持时间足够长的情感专注投入,确保可以共     同养大一个孩子--这是生命延续的根本,这也是我们被造出来时就被植入的一段生物程序,这段程序到时就会自动启动运行,而      且它很强大,它可以通过操纵你身体中的某些神经属性(多巴胺等神经激素),影响你的情绪和行动。

2.精神性

哲学家杨.达拉利奥在ted的演讲上给了一个爱情定义:被欲望的欲望视频地址。在我所见过关于爱情的描述里,这个定义我最为认同。基于生物性影响,我们肯定会更喜欢异性,不过人作为一种高级动物,也产生了自我的精神需求,不仅仅只是会爱上别人,人们更想让别人来爱自己。对每个现实的个体来说, 让你爱的人对你产生“欲望”,满足这个条件后就可能会有爱情了。

爱情是人的生物性和精神性共同的需求所孕育出来的一种特殊状态,生物性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尤其大,在爱情中几乎没有人能保持理智,因为爱情不是通过理智造就的。

爱情的产生

1.性

柏拉图说:爱的神灵活在需要之中。由于荷尔蒙这种激素的分泌,我们对性都有渴望,就像你饿了之后胃会一直烦着你一样。性也时刻纠缠着你,不过性在爱情中更多的是一种情绪一种来自心灵深处的驱动力,它让你从内心产生一种愿望,它时刻提醒着你,让你对异性总有一种感觉,就像我们对食物,水,温暖总是感到亲切和需要,这种生物性的需要是爱情的基础。

2.新鲜感和安全感

人们天生对异性有着愿望,这只是个本能基础而已,不足以产生爱情,赚钱和真正的爱情总是不会自动找上门的。无论男女,都需要对对方有吸引和兴趣,才会有后续发展的可能,刚开始的兴趣和吸引是通过制造惊喜和意外,通过某些变化来让对方产生好奇心和探究心,接下来还需要双方的真诚,真诚的对待对方,同时也真诚的对待自己的内心感受。这其中,惊喜带来的是新鲜感,说明你有趣,与众不同有创造力,还很用心思,真诚带来的是安全感.。惊喜感和真诚感,是一段爱情中不可缺的部分。

3.多巴胺

安全感和新鲜感在爱情中不可缺。其中新鲜感尤为重要,因为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惊喜,可以提升大脑中多巴胺的水平。大脑中多巴胺水平的升高会产生特别集中的注意力,一些执着的想法、目标和行动都来自于它。多巴胺水平的升高还会带来兴奋感,包括睡不着 吃不下饭 呼吸加速 心跳加快,有时候还会紧张 害怕 焦躁。这些表现就是人们所说的“来电”“化学反应”,爱上一个人,其实就是某一个瞬间某一个惊喜的事。我们出于各种理由会产生这种“电”的感觉,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场合或者神秘感,你可能因为某个人很神秘而去探查,过程中出现的惊喜也可以使多巴胺上升,让你越过那道闸门而坠入爱河,你也可能爱上那些正好符合你“潜意识择偶清单”的人,也可能被那些和你有互补特质的人所吸引。这都因人而异,没有规律,有时候你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会爱上哪种类型的人。

在这之后的接触相处之中,你们双方都有各自的特质,这也都是你们互相吸引彼此的东西。但是爱情需要你们彼此都有意愿去构建第三种东西,一起去构建一种只属于你们双方独有的一种相处方式,为此,你们需要改变和调整自我,并付出时间,精力,和做出各种牺牲。牢记爱情的定义:被欲望的欲望。我们心甘情愿的牺牲和付出,是希望对方可以感受的到,也希望对方可以心甘情愿的牺牲和回报(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在付出和牺牲中,各自去获得属于自己的快乐,如果只是其中一个人无限制的牺牲,注定会是个悲剧。

爱情中的表现特征

1.需要

如果这时候,你开始不自觉的关注他/她, 觉得他/她满身的优点,他/她喜欢的任何东西你都喜欢。但你更期待他/她会给你发信息打电话,期望他/她对你的夸赞和表扬等等(甚至晚上给你发个晚安的信息,你都可以笑着入睡)。这种不管你长得好不好,不管你性格好坏,不管你有任何缺点,他/她肯定你,他/她觉的你好,这种对你的肯定和在意,让你一直满心欢喜并为之精力充沛。反之,当事情不像你想的这样发展的时候,你又会陷入极度的失望和恐慌(比如,晚上你没收到信息,你都可能会失眠)。这种你极度需要对方状态,已经可以初步确定,你坠入了爱河。(你的身体和情绪反应是因为这时候多巴胺等神经激素的提升和满足了你“被欲望”这种精神需求所引起的),此时请记住这句话:当允许自己爱上某人时,也同时要下定决心失去许多东西。因为在爱情中,你对于恋人的优先级会有很高的设定。

2.得到 占有

彼此被丘比特之箭射中后,对方会对你有很强的性吸引。也是因为多巴胺(当然也有一些别的激素化学物质参与,以后用多巴胺全部代指)。爱情的化学物质可以激发性欲化学物质。反过来,性欲的发生也会激发爱情化学物质(所以跟人发生性关系也是很可能使你爱上对方的),这种灵与肉的美妙结合,使你们双方都希望自己是对方心中永远唯一不可替代的存在,你们希望可以紧紧的绑在一起,想永远得到和占有对方。

3.痴迷

长期专注于浪漫的爱情之中,天地之间你们眼中只有对方。在时间的变化中,你们不会再整夜交谈和疯狂的激情。如果你们足够幸运,爱情的感觉会逐渐变为一种彼此之间独有的信任、甜蜜、欣慰和从对方那里才能体会到的宁静和安全感,你与伴侣合二为一,仿佛你们俩个人已经合为了一个人,这种专注的状态让彼此互相依恋和痴迷于其中。(因为爱情不是要帮你维系一段坚固持久的激情美妙关系而演化来的,它的目的是:让异性之间追求特定的伴侣,然后通过爱情这个过程来相互保持足够长时间的忠诚,然后生个孩子,之后就会抑制多巴胺的产生,产出让你们平静 相互依恋的神经激素。除了让人们繁衍后代的生物性原因,人们也总是想要得到更多以维持爱情开始时欣喜和激情的感觉,但是如果多巴胺等激素一直提升,大多数人的身体就会承受不住,也会使人不能集中注意力去做事情的)。

爱情末期

叔本华:欲望满足便会无聊。

上面说过爱情也是一种欲望,当人们的生物性、精神性、身体的占有欲控制欲等一系列欲望和需求都被爱情满足,爱情的愉悦感也随着时间而衰退。之后长时间平静的生活会让人产生怀疑,这不是开始时爱情的感觉呀,我们是不是不再爱了?余生要这样度过?这时候分手、出轨、离婚等情感危机就可能出现。(爱情中如何使自己持续的被欲望,这里就不展开了,只说分手和终结的事)。

如果俩人同时对对方没有了欲望,那么分手就会比较顺利。如果只是其中一方对你没有了欲望或者他产生了对别的事物比对你更强烈的欲望,都可能会提出分手。爱情满足了人们很多的欲望和需求,生物性需求,精神性需求,身体性欲需求,分手意味着这些会全部失去,包括在爱情中付出最宝贵的、人生命中永不再生资源——时间。所以,在爱情中分手对人是一种全方位的无情打击。对提出分手的人来说,他已经完成了心理准备或他找到了相应的“代替品”。但对另一个人来说,他还处于爱情之中,这种硬生生一分为二的撕裂,相当于截肢搬的痛苦瞬间袭来,会让被分手者手足无措,并做出生物本能反应。

1.不接受

当知道对方要结束掉关系,另一方会强烈地不安陷入到最大限度的痛苦情绪中,还会产生懊悔和自我贬低的心态,这种指向过去、自我攻击的行为会使人更加的软弱,以至于几乎不能吃饭睡觉,还会有些焦虑,发呆追忆,重复寻找线索和办法,想知道到底哪里出错以及怎么补救这段关系,会一直不停想念和思考,一直被关于对方的念头所折磨,寻找着挽回这段关系的微弱希望。(在觉的爱情受到威胁时,生物性的保护机制会启动,让大脑中制造多巴胺的细胞加班工作,输出更多的这种天然刺激物来给你输入能量,聚集注意力,驱使人们更加努力付出和做出各种妥协地去保护爱情)。

2.愤怒

不愿意接受和希望挽回会导致分手过程中有很多的纠缠,这个纠缠的过程对于双方都是漫长和苦涩的折磨,往往提出分手方最后会失去耐心,在情绪激动中说出一些“重话”,这种做法只会使彼此互相贬低和羞辱。双方把以前一起付出时间 精力和真诚的那段生活经历妖魔化。爱和恨是爱情的上下两端,一次次的抱怨和愤怒,让你们的关系急速坠落,因爱生怨,由怨到恨,让这段经历变得一文不值,污秽不堪。(这种怨恨给人提供了摆脱这个陷入死结局面的力量,用这种力量解决问题其实是会带来更多的问题,因为恨会遮蔽人的双眼,让人们更看不清事情的真相)。

3.放弃

随着时间的推移,所有的情感都将会淡漠,焦虑、惊慌、愤怒和当初想挽回的动机都将消散,然后开始新的折磨——放弃和绝望。

失去心爱的恋人往往会在人和动物身上引发深切的悲哀和抑郁,这在心理学的理解里称为“绝望反应”。抑郁中的痛苦和悲伤会让人试图自杀。就像诗人德莱顿说的:死亡是一种快乐,当我活在痛苦里。(这个时候,由于分手的刺激和压力减弱,大脑中多巴胺等生物激素也将极速下降,这将带来更深层次的抑郁)。

好的爱情终结方式

爱情是一种“毒品”,它具有上瘾后的一些典型症状:

耐受性——一开始,只要看到对方就会满足,随着瘾的加大,会需要越来越多的药。甚至到后来一会都不能离开对方。

戒断反应——如果解除这段关系,就会出现戒毒的常规反应,哭泣 焦虑 失眠 慢性孤独 抑郁,还会不顾一切危险长期服用。

复发——在关系结束后很久,一些很简单偶然的事情,不比如听到一句歌词一句话或走到某个地方,都会激起对对方的渴望,就会开始思念和想联系对方。

如果只是想依靠时间来冲淡分手的情感伤痛,是很难真正的走出来的,再以后的生活中,那种对爱情的思念和渴望会在不经意间重新回来刺痛你。所以,一个好的终结就显得尤其重要,以下:

1.理由

爱情需要真诚,分手时更需要。一个合格的提成分手者,最应该做的就是提出分手时一定要给出一个深思熟虑的诚实的分手原因,不要刻意美化自己和对方(什么我配不上你、你人很好,但不合适。这类的无聊说辞,会使对方更难以接受),你需要提供从你的视角和立场上所看到的双方及感受和真诚的分手理由,这个理由说服了你自己,使你决定分手,现在你要把这个理由告诉对方,这是你的义务,也是你对这段关系和对方的尊重,这样也使你们的分手,变得容易和更少误会。

之后提出分手的人无论主动还是被动,都要尽量少的去干扰被分手的一方,这时被分手方会从上面所说的不接受等生物过程开始演变,被分手方一定是不接受你给的理由,会向你要更多的解释和理由,并且会持续来回多次,而你需要保持好耐心,一遍一遍的重复你分手时提供的,真诚的和让你深信不疑的那个理由,这个真诚的理由会让人痛苦,所以被分手的人需要听很多遍才能在情绪稳定下来时慢慢的开始接受,从而开始做心理建设。只有这样,被分手方才有机会去慢慢理解发生了什么?而不是在这个纠缠的过程中,你们情绪都不受控制地羞辱和贬低对方,最后借用怨恨的力量分手(怨恨造成的某些后果,你们双方都承受不起)。也只有当你提供了你的视角下看到的那部分真实,被分手方才有机会反思这段关系和自我。

2.反思

被分手时人们会痛苦,会愤怒,会怨恨。但人在情绪不稳定时,很容易做出错误不符合实际的判断,只看到对方的问题,看不到自己的问题。这样很容易在以后的爱情关系中重蹈覆辙,也会使这次的分手承受更多的痛苦和更艰难。因为你并不能清楚的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所以反思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你要知道在这个关系中你是怎样的,你们各自的情感需要是什么,你和对方交流出现了什么问题。反思最重要的价值在于,让人们从过去的这段经历和经验中找到未来的可能,这样才能从自己的内心中找到往前走的力量。而在愤怒和怨恨中的判断和错误的总结只能把你带到错误的方向上。分手肯定是痛苦的,但这种痛苦也会给人一个机会去接触你之前所不愿见到,或者没有能力见到的真实,正是这种真实,才能给你以后的生活带来动力和真正的改变,然后找到一个不包括之前的恋人,只有你自己的未来,这个未来带给你希望和意义。

当然,这对多数正常人来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过我还是希望人们以这个低谷期为契机,多想想「你自己的未来」这个事情,因为找到自我真的挺重要的。

3.行动

即使上面两点都比较顺利,但人们依然是真实的失去了很多,也还是要面对精神上的情感打击和生物性神经激素的减退所联合引发的抑郁。这时候可以逐渐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事物上,让自己忙起来,会对于走出困境非常有帮助。但需要的是一种循序渐进主动的忙,并且是自己可控制的忙。而不是那种忙的过程中有很多东西不是你规划和掌控的,有时会很忙,有时又很空闲。这会让你在努力自控和失控中反复来回,更会激发你的自我攻击,情绪更加不稳定,过程中还会对以前恋人产生更强烈的情感依赖,也会因此更加厌弃自己。最好是从各种方面让自己“忙”起来,最大限度的帮助自己真正走出“毒瘾”状态。

精神性

一.把关于对方的有关痕迹全部清除,比如,卡片啦,礼物啦!都收起来放到自己找不到的地方, 也不要再打电话发信息,你需要把对方从你的脑袋中赶出去。

二.这时候,也不应该用另一段感情来替代你的精神需求,这会使你的生活更加复杂化。相比之下,现在亲情和友情是很好的寄托,从朋友和家人那里得到关心,支持和陪伴是很有效的。但是,聊天话题不要是你们那段已经破碎的情感,这样会不经意间又重新回到过去的漩涡中。所以你可以将这篇文章给你的朋友和家人看,提示他们失恋后人们需要的是安慰和支持,不是讨论那段感情的对和错、付出和回报。只需要陪伴和关心。这样才可以让人重新体会到自己是被爱和需要的,才可以缓解人们的自我攻击,提升自尊。

生物性

一.这时候你对情感已然不抱希望,多巴胺等生物性激素便不再分泌,这会导致进入更深层抑郁,你当然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这时可以去参加一些体育健身活动,任何体育运动都可以提升你的情绪,费力气的身体运动,可以适当的增加多巴胺等神经激素的水平。一些可以让你保持专注的事情也有这方面效果,比如打游戏 背单词等。

二.太阳光可以刺激某些大脑腺体,来调节大脑中枢神经,帮你提升情绪。所以,出门去阳光下做事情吧。电影《我不是潘金莲》里面最后阶段,当李雪莲失去了生活的支柱和意义要上吊自杀的时候,转身看到了一束阳光。那一瞬间,她破涕为笑,决定不死了。

未来性

一.找到一个能够持续提供正面反馈的(持续的正反馈将给你坚持下去提供信心),自己能掌控的领域,任何能够提升自我知识能力和身心健康的领域都可以尝试,这个领域最好是关于你个人发展的,并需要长期全力以赴的投入才能有所成就的领域(这个地方就不是为了忙而忙了,是要通过长期的努力和坚持让你突破自身,完成自我蜕变)。

二.所选取的领域,应该有助于你形成新的生活习惯,由此逐渐把你在爱情中形成的习惯替代掉,因为原来形成的习惯,占据了你大量的时间精力,还会时刻让你回忆起和对方的过去。建立新的习惯可以缓解你不时的回忆和思念,节约下来的时间和精力,可以去做些你自己的事情。

这些各方面可执行的行动,能够为你的生活带来持续性的改变,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感觉自己一天天变得好起来,一点点的获得信心,学到新的东西,更有成就感。这样持续不断的向前走,后面在回想之前的那段情感经历,很多问题就会更容易看清楚,也更容易找到结症所在,也就更容易将自己剥离出来。

这时候的你,也不再是那个过去的你,因为你已经是一个被持续行动改变,一个崭新的你了。

你将开始自己新的人生。

最后,希望人们甜蜜欣喜的爱情可以长久保持,如果不能,那么也希望不要让悲剧一次次重演。最后的最后,推荐三个关于爱情的电影,它们可以让你更好的感受「爱情是什么」。

《缘分天注定》

《了不起的盖茨比》

《最佳出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有人问过我,何为爱?我说我不知道,大概我和她在一起时觉得我的世界里只有她,她和我在一起时你觉得她的世界里...
    彭嘉维zero阅读 1,045评论 0 2
  • 那些问爱情为何物的人,我也想问问你有没有见过鬼? 闽南语系里,有句话叫看(kua)到 (diu) 鬼 (guee)...
    策马姬阅读 608评论 0 0
  • 我的笔已经钝了,我的手已经生了,我的脑子已经锈了,我的气势已经没有了,不然我怎么会让别人给我出命题作文,还是这样一...
    mitsusie阅读 614评论 0 1
  • function addAysn(a,action){ setTimeout(()=>{ action(a+1);...
    LeoJame阅读 167评论 0 0
  • 田野从不问农人,自己重不重要 它伫立在村庄的边上 安静地走过一岁又一岁的时光 白雪盖过荒草,秋风吹过麦浪 它却从不...
    尹渝释阅读 13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