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光的即兴演讲技巧|学习笔记

一、演讲前的三思三定:没有目的不要探讨内容

1、三思🧐

思考清楚演讲的目的,基于对方的目的。概括成三件事!

1)三种反面目的!并不是基于对方目的,而是自己的目的。

❎我想让他同意我的观点/我想向他证明我是对的/我想让他支持我

2)三种正面目的:

✅我想让大家可以从这件事从看到我们的信心。

✅我想跟大家做五分钟的交流,我想让上司同意批准这个项目的预算。

✅我想让大家认识到接下来两个月,是我们关键的两个月。

思考需要让对方知道什么,提高目的实现的概率。

案例:

目的:我想让上司同意批准这个项目的预算。

需要让上司知道:这个项目能为公司带来的好处/与同行相比,公司做这个项目的急迫性/我会如何使用这笔预算,会如何监控这笔预算

思考在这次即兴演讲中,你想传递的感觉是什么。

如:我想让上司同意批准这个项目的预算。——你的表达感觉必须是急迫性的。

2、三定

定话题:目的

定观点:让对方知道什么,需要了解什么

定框架:结构


二、绿灯思维,成为受欢迎的表达着的思维(基于目的)

在即兴表达前,想清楚自己的目标,并用能推动进程的语言描述。

事实+故事=表达即是用故事情节演绎事实

绿灯思维:描述的故事情节让我们离目标更近

红灯思维:描述的故事情节让我们离目标更远

案例:

事实:客户不知道自己要什么,需求随时在变

目的:写出更符合客户需求的方案

红灯思维:所以方案写得不用太完整,说不定客户明天的需求又变了。

绿灯思维:写方案前,需要更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帮客户想清楚,这样我们的方案会更有效。


三、同频思维,成为更受欢迎的倾听者

即兴演讲=你在讲+你在听别人问

1、身体倾听

有意识、灵活的模仿对方的动作,将对方动作幅度化小。从肢体层面,让对方感受到你与他同频。

案例:对方翘着二郎腿,你可以双腿叠加;对方喝水,你也喝水。

2、理性倾听

思维上的倾听,有意识的跟上对方最后一句话(复述/用相似词语),让对方感觉到你在听。

案例:

对方:今天天气很凉爽。你说:是的,很凉爽。

对方:周末和孩子一起玩很开心。你说:是啊,陪孩子玩虽然累,但很快乐。

3、感性倾听

共情,说出对方的感受,让对方感受到你是懂他的。

案例:

孩子摔倒。你应该说:宝宝是不是很疼,需不需要爸爸抱你一下


四、如何通过标题和开场,获得观众的注意力

1、标题:给人意外之感,一个词或一个小短剧

数字法:用数字概述你想讲的内容

谐音法:两个音相似,含义不同的字

对比法:同个标题中出现一对反义词

案例:

针对这件事,我想说一个词语,这个词语是……(词语就是你的标题)

今天我想演讲的主题是……(加入给你的题目是数字,你可以给这些数字赋予含义)


2、开场:要直接,不要绕弯子

以小故事开场,与你的话题相关的故事

以展示物品开场,抓取注意力

以提问开场,最容易让大家关注的问题

以共同利益开场,摆明立场与观众一致

获取注意力:如有舞台,先站立,不说话;如无舞台:提示观众“我可以开始了吗”


五、即兴表达结构

1、问题讨论型:基于生活/工作某个现象/问题展开讨论

问题-原因-解决方案

陈述问题:正视问题,陈述问题,不为自己辩解。用事实陈述问题

分析原因:不要视自己无辜,处于一种“无能为力”的状态。说出无能为力中自己力所能及的部分。

提出方案:不超过3条,至少有1条当下即能解决。

2、演说发表型:回报工作/会议讲话

钩子-要点-论证-呼吁行动

钩子:吸引别人的注意力

要点:说清楚你想表达的核心

3、论证结构体:论证要点的正确(不超过三点)

呼吁行动:

案例:

我非常期待看到你这次的表现。

这是我们和客户建立关系的绝佳机会。

今天他们的总经理也在,这是客户一年一度寻找供应商的时候。

所以我希望这次我们可以好好合作把这件事做好。


评优,领奖发言

今天,这个奖,我领得特别开心,但也有点惭愧。

因为我觉得我的团队,才是真正使我成功的最核心的要素。

我们团队虽然很小,却很有凝聚力。(论证你的团队比你更重要)

希望这个奖,能给我们团队进一步鞭策的力量。我也将这样做(今后的做法),同事也愿意更好的其他部门合作,一起推动公司向前发展。


4、正式仪式型:产品发布会、颁奖会、典礼等相对有仪式感的会议

感谢-回顾:总分总-愿景

感谢:感谢主持人/感谢主办方/感谢观众(感谢当下)

回顾:联系主题,从总分总结构回顾过往

愿景:畅想未来、表决心

案例:幼儿园毕业典礼,家长发言

首先感谢幼儿园邀请我来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特别感谢给予我上台发言的机会。

(总述回顾)时间过得很快,三年前,我家孩子来学校读书时还不到四岁,转眼三年就过去了。让我特别欣慰的是,在这三年间,我的孩子在快乐有趣的氛围下成长的同时,也养成了很多良好的品质。

(分:开始举例证明孩子过得快乐,养成良好品质)两个例子证明,要有故事性,有转折有冲突,有转变的成果。冲突带来的转变,从意识落实到行动。

(总)我觉得孩子能养成这种良好品质,一定和学校老师密不可分。是老师身上的良好品质传承给了我的孩子。所以再一次感谢学校、感谢老师。

最后我希望我们的学校越办越好,希望我们的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希望在场的所有家长和小朋友家庭幸福美满。


六、概括与结尾

1、以感谢作为结尾

感谢:具体不泛。具体行为/具体观点/容易被忽略的人

感谢某人的具体行为、感谢某人给自己的观点

感谢主办方、感谢观众、感谢迎宾人员、感谢为我们倒水的服务员、感谢扫地的清洁人员

2、概括总结作为结尾

理性概括:用一个词、用一段话(三段论)

感性概括:用颜色、数字、动物、饮料等具象来概括(比喻、类比)

3、留下活口式结尾

为下次交流留下一个连接口(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们可以做更深入的交流)

4、用一句金句/一句俗话作为结尾

画龙点睛


七、有助于即兴演讲的思维

1、散点联想

散点联想,锻炼灵活的思维方式

奇特-图像

3.1415926525

山顶一寺一壶酒,二鹿舞山舞

2、借题发挥,散点需定向联想,散点联想主题,找共有特质

把主题与人事物景发生关联

家庭幸福-气球

气球之所以可以飞,不在于颜色、形状,而在于气球冲的是什么气体,不是氢气的话,不管什么颜色也飞不起来

一个家庭能够美满幸福,不在于有没有房、有没有车,在于内部是否有和谐的气氛

2、扩句成段成篇

举例法:描述细节

操场上真热闹。

操场上真热闹。有人在跑步,有人在踢球,有人在跳绳。那边有个同学在…,旁边的同学都为他欢呼…

欣赏而非泛泛的表扬:表扬+具体细节举例

3、金字塔法:结论-小论据

人生处处是考场。

人生处处是考场。在家里,你的父母是你的考官。在职场,你的上司每天都在观察你。在朋友聚会中,你的行为举止受到你朋友的考场。看得见考官的考场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见考官的考场。在学校的考场,考官看得见。而人生的考场却看不见考官。

4、重新定义法:用你的理解重新解释

挫折可以让人生跑道变得更宽。

挫折可以让人生跑道变得更宽。我想问大家,什么是挫折?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些你不期望但它可能又会发生的问题,我们把它称为挫折。什么叫做人生跑道呢?也许你无法改变人生的跑道的长度,但是我们的努力、学习、经历,可以改变它的宽度。而挫折正是促使人生跑道变得更宽的最快的办法。

5、对比法

金钱有时候会成为罪恶的帮凶。

金钱有时候会成为罪恶的帮凶。当然,我并不是说金钱是罪恶的。我只是想说,如果一个人的动机有问题,那么越多的钱,往往容易让他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吸引听众 | 一套行之有效的领导者讲话模板 《即兴演讲》对于每一个奋斗在职场的人而言,无论是员工,还是团队领导,做...
    贺博美乐EDC阅读 1,438评论 0 50
  • 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承压能力太过脆弱,父亲生病8个月来,我一度认为自己患上了抑郁症,在父母面前我要笑,要...
    非桐阅读 296评论 2 0
  • 今天是国庆节的第五天,这个节日我完全没有感受到节假日的氛围,因为我全力以赴在打拼市场,10月8号之前的分分秒秒我...
    惠惠美业活动策划顾问阅读 118评论 0 0
  • 日结‖2018.12.22Day52 生而为人,都有梦想。 只有你相信你会实现梦想,梦想才会陪伴你左右,梦想是很奇...
    叶子姑娘呀阅读 2,409评论 7 64
  • 客户端的浏览器发送请求至服务端,服务端根据请求返回相应的结果给客户端的浏览器。1、第一次访问服务器时,服务器会把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