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演讲

吸引听众 | 一套行之有效的领导者讲话模板

《即兴演讲》对于每一个奋斗在职场的人而言,无论是员工,还是团队领导,做好不同场合的有效沟通都是必要的。跟随本书的指引,刻意练习即兴演讲技巧,你便能自如掌控每一个沟通瞬间,获得他人的尊重和认可,赢得更多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适合谁读

· 销售人员

· 想提升自身交际能力的人

· 职场小白

关于作者

朱迪思·汉弗莱,知名演讲人、沟通领导力专家,汉弗莱集团创始人,带领公司成为北美知名的沟通领导力公司之一,30年间指导成千上万名工作者,通过演讲成功影响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什么?如何做好即兴演讲

听到“演讲”两个字,你最先想到的可能是马丁·路德·金在广场上面对万人的“我有一个梦想”,或者是特朗普的激烈竞选演说,又或者是马云在达沃斯论坛上的激情创业演讲。

其实演讲不一定是那样的,演讲离我们每个人都很近。面对领导,你需要工作汇报;面对客户,你需要销售谈判;面对同事,你需要会议发言。演讲在生活中与你息息相关。那么,如何做到随时随地演绎一场完美的即兴演讲呢?

今天的文章从即兴演讲的误区、技巧和方式三个维度出发,结合大量的实践案例,教会你即兴演讲的方法,提升你的语言组织能力,让你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

你还会发现

· 即兴演讲的误区是什么;

· 即兴演讲的技巧有哪些;

· 什么是“麦克风开着”心态。

一、培养领导者思维

生活中的大多数言谈都属于“即兴交流”的范畴,包括和亲友间的沟通,和同事间的交谈,以及和领导间的薪资谈判等等,这些对于每个人无疑都是很重要的。但仔细观察发现,许多人在这些时刻表现得并不太好,甚至经常会出现紧张露怯的情况,导致自己错过了许多机会。那么,怎么做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卓越的即兴发言人,来推动自己不断向着职业目标及人生愿景前进呢?“临时抱佛脚”或者“跟着感觉走”显然是行不通的,这往往会让我们错失掉这些关键时刻。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训练和提高自己的即兴演讲水平。

在《即兴演讲》这本书中,作者汉弗莱表示,即兴演讲的成功可能关系到你的说话方式、演讲脚本以及行为表现等。但在训练和准备这些之前,最重要的要有正确的思维模式,也就是我们首先要讲的领导者思维。培养出正确的领导者思维之后,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自然会按部就班、水到渠成。

要想培养领导者思维,关键是你要有做领导者的意愿,也就是一种想要感染他人的欲望。不管是帮助他人形成自己的观点、还是通过语言影响他人的行为,这些都是可以提升自己领导力的机会。成功的领导者认为与员工、同事、管理人员、客户或业务伙伴等的每一次相遇,都潜藏着一次施加影响,以及激励或推动他人采取行动的领导力时刻。至于如何成功把握住这些时刻,作者汉弗莱在书中提供了许多即兴演讲的原则,我们从中选出了三个最具代表性的:

1、获得观众充分的注意力

如果你在发表讲话,员工却不认真倾听,那么你就不可能展示领导力。所以即便你的讲话内容很有分量,即便你感觉到听众已经注意到你要讲话了,你也不能马上就讲,应当短暂等待一下,一定要等到吸引全场观众的注意力后再讲话。

如果你认真观察就会发现,有经验的演讲者都不是急匆匆上台就说话,而是有一个短暂的停顿,比较典型的大家不妨去看一下《朗读者》中董卿每次上台之后的表现,当她站定后,一定是用目光环视全场,让每一个人都感觉到被注视到了,这时候掌声也渐渐弱了下来,然后她才会开始讲话。这个停顿是一个微妙的技巧,停多久,在什么样的节奏上开始,是需要演讲者自己揣摩和感悟的。

2、谈话内容要有价值

每次举手示意想发言或想张口说话时,确保自己有话可说,并且所讲的值得大家关注,除此之外,发言也应符合你的身份。如果感觉没有实质性内容可分享,最好先别说,听听别人怎么说。

聪明的领导者不会浪费别人的时间,他们讲话清晰明确、充满热情并切中要害。“有价值”是指你的发言有说服力,能够感染他人采取行动。

美国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是近代最著名的演讲家之一,全世界都知道他著名的葛底斯堡演讲。但其实林肯的即兴讲话也非常具有表现力,不过他只在感觉内容有价值的情况下才会讲。

在著名的葛底斯堡演讲前夜,人们列队街头,要林肯说几句话,他回答说:“同胞们,我出现在你们的面前,只为了感谢你们的赞美……我没有什么要讲的话,作为总统,重要的是不说任何愚蠢的话。”

3、意识到“麦克风始终开着”

领导者必须认识到,他们在会议上发表的任何言论,其他人都可能会获悉,即使是封闭式会谈,或者你和朋友、同事外出喝酒时,也一定要记住,不要说任何你不希望事后被传播的话,央视著名主持人毕福健,就是因为一段酒桌小视频,永远地淡出了央视的舞台。

每位领导者都需要保持这种“麦克风开着”的心态,在进行任何对话前,都需要假设你所说的话会被墙外的人听到。尤其在当今社会,任何错误都可能会经由互联网,马上被人们看到并被放大。我们经常会在新闻上看到,某某名人因为对某件事的即兴评论,结果遭到网友们潮水般的围攻,使自己的名声受到了损坏。所以,在这个“麦克风永远开着”的世界,我们每个人在发表言论之前都需要想想这些话将对自己以及他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2016年,世界500强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TC)旗下的一家子公司的新闻发言人对员工说,公司可能会把1400个工作岗位从美国转移到墨西哥。话刚说完,现场员工就发生了非常激烈的反应,他们愤怒地起哄、呐喊。一名员工拍下了现场员工的反应,结果这段视频在网上被广泛传播。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一个本来低调的公司内部公告,演变成了具有国际影响的行业新闻。

所以,在说任何话,或者做任何举动之前,都要有可能被传播出去的意识,这样可能极大降低说错话的风险。

二、内化领导者讲话模板

许多人都会觉得,那些在台上能够侃侃而谈的大佬,一定拥有某种独特的语言天赋。但实际上他们也是在遵循一种特定的规则,就好像数学和物理课上的某个公式一样,这些看似全凭直觉的即兴演讲,实际上是可以用固定的脚本形式来展现的。在这本书中,作者汉弗莱就为我们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具模板,它主要包括四点内容:抓手、要点、结构体、呼吁行动。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这四点内容:

第一,用抓手来吸引听众。抓手的内容可以是对听众友好的问候,或是对前面讨论的引述,或是延续某人的观点。抓手的目的就是用来与听众建立联系,它的功能随着具体情境的变化而变化。有时候是为了吸引注意力,有时候是为了维护感情。

第二,陈述要点。这部分涉及你的观点,是即兴讲话脚本的核心所在。要点就是你想让对方知道的最核心的观点,它必须足够简洁和具有吸引力,通常是能够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样才能让听众迅速把握你要讲什么。

第三,建立结构体。这一步主要就是为你的要点构建令人信服的案例,并提供明确的、有说服力的论据。好的结构体可以帮助你更清楚地传达要点,而设置的语言组织模式,则使得你的语言要点表述更有力量感。

第四,以呼吁行动结束。演讲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讲话要点转化为行动,而呼吁部分就是你希望听众接下来需要采取的行动,比如要求他们做出最后的决定,或者激发彼此的合作等等。

这个模板可以帮助讲话者引领听众思维,并有力地说服听众,因此作者汉弗莱的建议是,一定要把这四个部分刻在脑子里,在每一次即兴发言时都使用它。应该说这一部分的内容是整本书的核心,它提出了一套可以落地的方案。它让即兴演讲变得不再神秘,我们完全可以依照标准化的程序,加以刻意练习,最终掌握它。

我们来看看苹果教父乔布斯的演讲是如何做到这几点。1997年,乔布斯在离开苹果12年之后,终于又回来了。但此时的苹果处境很不乐观,乔布斯急需着手精简苹果的产品线,并重新带领苹果聚焦于创造伟大产品的事业上来。因此,刚回来不久,乔布斯就在苹果做了一次即兴演讲。

首先,是演讲的抓手,乔布斯讲述了苹果公司的价值,他说:“世界非常复杂,也非常嘈杂,我们没有机会让大众牢牢记住我们,没有一家公司能做到这一点,因此,我们必须把想让别人记住的事说清楚,讲明白。幸运的是,苹果如今已成为全球五大品牌之一,紧跟在耐克、迪斯尼、可口可乐、索尼后面;苹果是巨头中的巨头,不只在美国是这样,在世界范围内都是这样。”这样说完,苹果的员工自然就会感到一种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从而注意力被吸引。

接着是第二步,乔布斯进入了讲话的要点,他接着说:“即便如此,如果一个伟大的品牌想保持自己的领军地位和活力,就需要对品牌进行投资和呵护。在过去的几年里,苹果对这方面的疏忽让品牌受到了影响。我们需要找回失去的东西。”很清晰明了地说明了苹果公司现在遇到了困难,急需做出改变。

然后第三步,建立结构体来支撑要点,乔布斯讲了耐克的案例。他说道:“耐克可以称得上是营销界史无前例的最强者,请记住,耐克卖的是商品,是鞋。然而,当你想起耐克时,你会觉得它与其它鞋业公司有所不同。人们都知道耐克的广告从来不提及价格。他们永远不会告诉你耐克的气垫里隐藏着些什么秘密,为什么它比锐步的好。那么,耐克的广告究竟是在宣传什么呢?它们宣传的是尊重伟大的运动员和竞技体育,这就是耐克,这就是它关注的内容。”

最后就是呼吁所有苹果的员工一起做出改变,乔布斯总结道:“我们希望找到一种沟通方式,我为苹果拥有的一切而感动。苹果尊敬那些改变世界的人,其中一些尚且在世,另一些人已离我们而去。但如你所知,那些离世的人中,但凡使用过电脑的,一般都是苹果电脑。广告的主题是‘不同凡想’,目的是向不同凡想的,推动世界进步的人们致以崇高敬意。这就是苹果要做的事,这触及了苹果公司的灵魂……我希望你们能和我一样,与之产生共鸣。”

乔布期的这一段演讲,就是一次标准的即兴演讲的范例,抓手、要点、结构体、呼吁行动,衔接紧密,一气呵成,当我们为自己的即兴演讲设计框架时,不妨时常回顾一下这四个关键要点。

三、为每个场合创建即兴讲话脚本

内化完了领导者即兴讲话脚本的模板之后,那么在一些具体情景当中,我们又该如何做呢?对于个人而言,可以说几乎没有比自我推销更重要的即兴讲话了,而接下来我们要的具体情景包括求职面试、社交活动和电梯对话三种情况。而每种情况都需要针对性的脚本,准备并回答可能出现的问题,这样做能大大改变你的生活和事业。只有经常使用这些脚本模板,你才能够在思考时间更短的情况下做好演讲准备。

下面,我们就分别讲讲这三种情景下的具体做法:

1、求职面试

要知道,许多热门的工作岗位因为竞争者多,所以应聘成功的几率就很低。这个时候,面试的准备工作就成了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

一般人求职面试的准备工作都是这样开始的:找到自己所申请的职位的简介,精确地比对自己的条件与职位所需要的技能和经验。这当然没有问题,但是做完对比后,接下来应该怎么做才能说明自己适合这个职位呢?这就需要运用到上面讲到的四步骤模板了。

首先,抓手部分,你可以感谢一下面试官接受你的面试并适当夸一下该公司的业务发展,这可以显示你对面试官有一定的了解,并且对公司很感兴趣。

然后写下关键要点,比如,我相信你所寻找的和我能做的贡献之间的匹配度很高。

接下来,写出结构体部分的论据,假设你正在申请一家设计公司的职位,你的论据部分可以这样写:我的教育背景使我可以胜任这个职位;我是经验丰富的设计师,我所具有的技能正是你所寻找的;我的价值观将使我能够成为公司文化中强有力的引领者。这里的每一点都有可能在面试中详细讨论,因此要确保准备好这几点的详细内容,如果你针对每一点都有对应的经验案例将会更有帮助。

最后以“询问下一步是什么”结束,比如“我对这次面谈感到很愉快,我期待未来能在贵公司工作,接下来的我还需要做什么吗?”

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面试时,我们不一定必须按照事先准备好的脚本逐字逐句地讲述。毕竟,面试的实际情况千变万化,生搬硬套肯定会打乱自己的节奏。所以最好的办法是面试官引领谈话,而你从脚本中抽取内容来回答。例如,他可能会说:“请说明你为什么对这个职位感兴趣?”这时你就可以利用抓手和要点部分的内容,比如“我对公司很感兴趣,我觉得我很合适那个职位”,然后再作详细解释。

在面试过程中,当面试官提出问题或你想表达自己的观点时,就要继续从脚本中抽取内容。把脚本牢记在心,你会听起来充满自信,这样离成功就会更进一步。

2、社交活动

社交活动中的自我推销也很重要,准备好讲话脚本,同样能帮助你在这些社交聚会中抓住机会。

首先,要弄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参加这次社交活动,自己想从中获得什么。只是简单地为了建立“新关系”并不是好答案,还要思考这些关系能给你带来什么。因此活动前,需了解哪些人会参加,你对其中哪些人所在的公司或所处职位感兴趣。如果有这样的人,那么这些人就是你参加活动的目标人。你可以通过各种社交媒体,事先了解这些人的个人资料。然后想想自己要对目标人说的话,把它们提前想清楚记在脑子里。

比如你的目标人是职业发展咨询的某位高管,你可以走近这位高管,然后等到他与别人的对话暂停时再开口说话。

从抓手开始:“前不久我刚听过您的一场公开演讲,让我很受启发。”

然后陈述要点:“我真诚地希望您能帮助我解决我的职业生涯困惑。”

接着可以列举出以下三点论据:您对公共关系领域非常熟悉;我想告诉您,我的职业目标就是成为一名高级公关经理;此刻,我非常需要一位像您这样的专家帮我出主意。

最后以呼吁行动结束:“可否请您在明天下午一起喝杯咖啡并聊聊下一步的行动。”

为社交活动提前做好准备,将会带给你充足的信心,并帮助你达到聚会的目的。

3、电梯对话

还是一种自我推销方式是电梯对话,也叫电梯营销。当然电梯营销只是一个比喻,并不是说都发生在电梯里,而是指发生在任何地方的任何简短对话,并且谈话对象通常是职位较高的人。电梯营销一般包括快速与关键人物诸如高管、团队成员、客户、上级的对话。

与其他即兴讲话一样,事先准备好电梯营销脚本会使成功机会最大化,虽然大多数电梯营销不可能完全提前准备好。因此,记住关键的信息很重要,当需要时就可以在其基础上快速创建简短脚本。电梯营销为提升自己的声誉或个人品牌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假设你正在乘坐电梯,恰好公司CEO走进来,此时电梯里只有你们两个人。收集、整理想法,然后介绍自己,比如自己刚刚加入公司,为自己从事新社交媒体战略工作而感到自豪等等,再给出两三个理由。电梯门打开了,而你已经完成了一次重要接触。如果你表现得不错,CEO会记住你说的话,当然也会记住你。

这样的自我推销策略也可以用于会议、招待会或在咖啡厅的会面。

让我们来看一个关于明朝大学士解缙的故事。说有一次,解缙陪伴明太祖朱元璋在金水河钓鱼,不料一上午一无所获,朱元璋深感失望,即命解缙“以诗记之”。这可是个风险极大的事!没钓到鱼是一件不太舒服的事,如果直接写皇上一上午白忙活了,一条鱼也没钓着,就会显得皇帝很无能,弄不好激怒了皇上,一顿板子恐怕是少不了的。但既然皇上有令,如果不写或乱写,那也是有意抗旨,同样危险。在这么突然的情况下,面对这样的问题,就是考验一个人即兴发挥能力的时候。

解缙不愧是才思敏捷的大学士,只见他稍加思索,便念出了一首漂亮的小诗:“数尺纶[lún]丝入水中,金钩抛去永无踪,凡鱼不敢朝天子,万岁君王只钓龙。”朱元璋听了开怀大笑、龙颜大悦。请注意这首小诗,前两句的确是“尊旨而行”的实写,后两句则是巧妙地劝慰:钓不到鱼,那是因为皇上至尊至贵,“凡鱼”不敢上钩,于是就这么一“劝”一“拍”,朱元璋的虚荣心得到了充分满足,没钓到鱼的不快也一扫可光。

这首小诗虽然是即兴之作,但它却得益于解缙的才华平时的积累,所以越是在短的时间里越能考验一个人的即兴应变能力,而这种能力必须靠平时的积累和刻意练习。

总结

尽管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处处都需要即兴演讲的能力,但要明白的是即兴演讲并不是口若悬河,而是有节奏、有计划地让听众接收到你的观点,并产生行动力的过程。这种能力是可以训练的,每一个看似轻松的演讲者,其背后都有着方法论和刻意练习的支撑。

在《即兴演讲》这本书中,作者汉弗莱告诉我们,要想提升即兴演讲的能力,首先必须具备领导者的思维模式;然后掌握住四步骤的讲话模板,分别是“抓手、要点、结构体以及呼吁行动”;最后就是有意识地积累和设计不同的情境下的即兴演讲脚本,以备不时之需。

记注以上要点并勇于表达和练习,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名受欢迎的即兴演讲

《即兴演讲》金句:把每一场相遇看作是“敞开心扉”的时刻!

演讲是商业世界里最重要、最高层次的展现方式。在职场中,不论是企业高管或是普通员工,演讲表达能力都是提升个人影响力的关键因素。

点击“分享”按钮,将即兴演讲的技巧送给需要的朋友,帮助他提升演讲的能力,让他成为一个有魅力的人。


最赞留言

丁丁丁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名受欢迎的即兴演讲家。方法论的重要性,我要去买书了,不求成为演讲家,只求不怯场,然后开始走向人生巅峰。即兴演讲并不是口若悬河,而是有节奏、有计划地让听众接收到你的观点,并产生行动力的过程。多么接地气的指导啊,我信!!!这种能力是可以训练的,我会努力的!!!每一个看似轻松的演讲者,其背后都有着方法论和刻意练习的支撑。我会坚持的!!!具备领导者的思维模式;掌握“抓手、要点、结构体以及呼 吁行动”;最后有意识地积累和设计不同的情境下的即兴演讲脚本,以备不时之需。"原来都是套路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即兴演讲》 荐 语 与人交流时,有人发言语无伦次,舌头像打了结。 有人一开讲便滔滔不绝,却毫无重点。 也有人说话...
    Dushe123456阅读 611评论 0 1
  • 荐 语 与人交流时,有人发言语无伦次,舌头像打了结。 有人一开讲便滔滔不绝,却毫无重点。 也有人说话索然无味,没法...
    忘忧草212阅读 234评论 0 0
  • 浅谈胎教与优生 【沐 鸿】 说起胎教,当代的众多新婚...
    东方沐鸿阅读 553评论 0 4
  • 本来想要昨天晚上发文章的 没有拖延症 也会被杂七杂八的事强迫拖延 什么时候能不累于生活 专心做自己热爱的事呢 愿着...
    冬十二月阅读 232评论 0 2
  • 姓名于欣荣 公司:辽宁丛迪服装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75天】 【知~学习】 《大学》2遍 《通篇》1遍 【经典...
    领悟人生123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