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老板吃了上海员工的亏!职场真实:不要随意裁大城市的员工

这段时间,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许多公司都在做人事变动,或是调岗,或是劝退。目的就是为了在过年前,把公司新年度的团队架构调整到位。

一些大公司,不惜花费高额的赔偿金,也要裁掉不合适的员工。这算是相对合理的方式,至少员工可以拿到赔偿金,获得喘息的机会。

然而,一些中小企业如果不想要员工了,他们的“裁员”,往往才是真正让员工难受的事。

同学公司在1月初的时候,人事部门就进行了全员约谈,40位员工中,有5位要被调岗或劝退。说是调岗,其实也是变相在劝退。

这5个人当中,有一位是上海驻点的员工小莉。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2021年的时候,公司在上海招聘了她,负责驻点业务对接工作。

这次年终面谈,小莉特意从上海来到福州。本以为这次来,公司会协助尽快配齐团队,没想到等来的却是,驻点办事处被取消的消息。

按公司的意思,小莉在办理完上海办公室的退租手续后,就可以离开公司了,但小莉的一句话把公司问懵了。

小莉问人事:“请问我的赔偿金怎么安排?”

人事有些惊讶,因为这是5个人当中,唯一一位提出要赔偿金的员工。出于谨慎考虑,人事没有直接回复,而是请示了老板的意见。

之后的过程怎样,同学并不知情。只知道最终的结果是,公司因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以及无理由劝退员工,赔偿了小莉10个月的工资。

另外的4位福州本地的员工,有2位拿完年终奖就离开了公司,还有2位被派往西安驻点。

这个驻点通知的前提是,这2位员工在公开场合明确表明不愿意驻点,如果要驻点就离职。

同学早就知道公司这波举动的真正目的,但碍于职位与工作机会,他没有办法提醒那2位同事。

他说:“其实公司就是要这2个人走,但因为有了赔偿的教训,现在处理这样的事情都会比较谨慎和委婉。即便他们去了驻点地区,也会因为业绩压力而被劝退。当然,如果他们真能力挽狂澜,开创新局面,也许也会有新的转机。”

这家公司的员工,至今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公司打算春节假期结束,再与员工补签。

不知道你会不会有这样的感触,越是发达的城市,员工对自我保护的意识就越强。

而二三线城市,员工不仅对个人的保护意识不够,还特别注重人情味。有的员工被劝退后,碍于面子,也不会直接找公司麻烦。

不得不说,那些不签订合同、不缴纳五险一金的公司,有很多都是把员工拿捏得死死的。靠“人情”,就能把风险降低,也不得不佩服这样的公司。

如果你在“人情味”的公司,遇到裁员了怎么办?

一句话:一定要争取自己的正当利益!不要害怕麻烦,因为其实也没有你想得那么麻烦。

以下5个注意事项,请一定要牢记:

1、即便是被裁员、被劝退,公司也要提前30天告诉你。这个期间你可以有喘息的机会,做好找工作的准备,且这30天企业是要支付工资的,不至于让你变得那么窘迫。

2、被裁之后,请一定要检查,自己是否签订了劳动合同,公司是否为你足额缴纳了五险。如果没有,都可以要求公司给予补偿。

3、不要随意在公司给的文件上签字,认真看清楚文件内容。比如,公司给你办理离职的表格上面,是否有这么一栏写着“因个人原因离职”,如果有,请不要签字。

4、办理退工手续。你是被退工的,办理的当然是退工手续,公司给予的证明也是退工证明。这个手续决定了你是否能在后续,领取到国家的失业保险金。

现在找工作很难,有的人找了3-5个月都没有遇到合适的,这期间的开销如果有失业保险金,还能减少一些损失。

5、保存好相关证据,包含纸质材料、打卡记录、邮件记录、工作文档等。

如果不幸被裁员了,也不要觉得难为情,很多公司的裁员是因为业务布局的需要,与你的个人能力并不一定有直接关系。

所以,你要做的是,尽快接受事实,处理好赔偿事项。然后调整好状态,重新出发吧!

可馨职隅,职场内外,助你实现更高的价值!更多文章,请关注 @可馨职隅

【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本人并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