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遇神剧播,总有佳作来。— 《山河令》剧评

难留少年时,总有少年来。

难遇神剧播,总有佳作来。

当你等待得足够久,总会有一部新的剧能打动到你。



《山河令》讲述的是两个成年人相遇江湖、相知相伴、相互救赎的故事。

一个身受七窍三秋钉重伤,只剩三年可活,一个身世凄惨、命运坎坷、背负着二十年血海深仇未报;

一个因为狭义卷入一场江湖纷争,一个因为仇恨试图揭起江湖腥风血雨;

在这一场狭路相逢中,两人相知、相怜、相互救赎,成为知己。




第一次作为书粉来观看一部剧,会担心剧情被魔改,担心男主们偏离书中人物形象,然而看完前九集剧情,我已get到编剧的诚意,入戏的同时我也get到了两男主的颜值和演技,惊呼导演的大胆不顾,惊叹编剧的文学功底以及编剧和加戏的能力,既保留了书中的名场面,又加了新的诠释,爱了爱了。




武侠风是我喜欢这本书的原因之一,在剧中得到了很好的保留。

“人贵为二品,一为仁,二为勇。先贤论世间勇者,分为气勇、血勇、骨勇、神勇,皆为少年之勇,家师推崇的是孤勇。”

“何谓孤勇,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明知人心难测而信之。”

“狭之大者,为国为民。能以无用之身做有用之事,何之大幸。”

剧中大量古诗词的引用,也大大增强了观感,感叹小编的文学造诣。

“天涯孤鸿,无根行客;执子之手,坐看云舒。”

既贴切完美地诠释了两男主的姓名,又抒发了相遇相知携手浪迹天涯的浪漫情怀。

“天涯浪客,唯君与吾足矣。”

“得君为友,不枉此生;幸得君心,似我心。”

时刻不忘点题天涯客的情怀,时刻不忘强调知遇知己的情深。


剧中名场面很多,几乎每六集达到一个新高度,剧播前的零期待造就了观剧后的不断惊喜。

以下有剧透,阅读需谨慎。

耽美




先谈一下两男主的颜值吧,其实这是一个很主观的判断,我是在入戏之后才开始get男主的颜值,二刷的时候才意识到温客行在第二集里气定神闲摇扇子的形象早已奠定了此剧的颜值根基。




一刷刷到第六集的时候我才get到了周子舒的颜值,卸下乞丐易容妆后如出水芙蓉,一个昔日的天窗首领,明知人心难测而信之,一把年纪对一个人敞开心扉很难做到,但是他决定先行一步,露出真容。

耽改




弯剑、断袖、烧饼、窗花,导演你可真会。

所谓智者见智,腐者见腐。

一刷的时候觉得台词和眼神都很露骨,几乎不忍直视,二刷的时候发现老温这些撩拨和试探都是有原因的。

周子舒一出身手他便认出他的流云九宫步,周的佩剑又貌似白衣剑但深藏不露,他需要进一步地确认,而周子舒还易了容,他不得不多留意一下,以防他破坏了他布下的局或者会被误伤到,毕竟他想做的是推到整个江湖。

吹箫是也是剧中添加的小设计,却是给剧情加了一把旺火。

温客行,鬼谷谷主,世人眼里的杀人狂魔,最喜欢掐人脖子,这大概与他在鬼谷的悲惨经历有关。

可是这样的一个恶人却可以吹出菩提清心曲,周子舒称他为温三岁,便是看出了他内心预留的纯真。

子舒有伤在身,每晚子时伤痛尤为难熬,温便吹箫陪伴,听曲人可以增加内力,缓解内伤。

而当温得知周命不久矣时,相逢恨晚,伤心不已,在雨中桥上砸断了箫。




名场面·恨晚

“世事蹉跎,死生契阔,相见恨晚叹奈何。”

老温说他这一生来来回回总是不合时宜,想玩的时候玩不成,想练功的时候没人教,想要的东西要不起,想留的人来不及,不觉潸然泪下。

老温想要的是什么?

子舒想要的又是什么?

名场面·安吉四贤

编剧在第九集添加了一段安吉四贤的戏,妙得很。安吉四贤,江湖中一股难得的清流,志气相投,互为知音,结伴退出江湖。

“高山流水,知音难觅。”

“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

与知己诗酒江湖,仗剑天涯,那是子舒梦想的生活。

可是岁月不答应,他只剩下两三年的时间可活。




名场面·晒太阳

晒太阳在剧里出现了几次,且首尾呼应。

周子舒第一次出现在温客行面前便是在晒着太阳,然而除了温客行别人都以为他是个乞丐,以为他在行讨。

而当剧终温客行报完仇奄奄一息躺在树下遇到敌人的时候他说他在晒太阳。

而最经典的晒太阳剧名场面则是出现在第十二集,如下图,两人把酒言欢,抛下尘世烦恼,且享片刻欢愉。

温客行说:“我就是觉得,活着,给太阳晒着,有个人的名字给我叫着,真好。”




名场面·龙渊阁

第十八集,两人感情又升温,龙渊阁内面对危机互道衷肠。

“得君为友,不枉此生;幸得君心,似我心。”





随着剧情的推动,后半部剧情高潮迭起,名场面更是数不胜数。

然而与名场面俱来的是编剧的魔改,魔改情有可原,编剧自称偏爱狗血,给整个故事塞了很多剧情,大大增加了戏剧冲突,可惜剪辑“大湿”辜负了众望,剪得太急剪得太快,好端端的剧情并没有得到完美的呈现,可以说剪辑是这部剧最大的不足,没有之一。

而编剧对剧本的改编也大大削弱了周子舒的人设,昔日的天窗首领,即便身负重伤,剩日无多,但霸气犹在,久经沙场,谋算自不在话下。然而镜头下的子舒娇弱有余,霸气严重不足,只能靠观众脑补。

叶白衣的人设也有所损,而温客行凭借帅气出场占尽了先机,几乎所有的朋友都是因为温客行而入的坑。

但是抛开魔改魔剪,名场面就是名场面,这部剧依然是好剧。

这部剧给我带来的最大惊喜便是红衣谷主大杀四方的名场面,这是书中没有的,编剧增添了相互救赎的环节,老温一袭红衣前去营救子舒,相当有排面。




马背照被剪得所剩无几,差评。




而子舒后来也为老温挡剑,阻止叶白衣去杀他,再后面哪怕与整个江湖为敌他也要拼了老命去维护老温,看到老温坠崖自己也奋不顾身地跳下去,士为知己者死。

名言名句

书里的名句,“你身上有光,我抓来看看。”

是子舒给了老温一片通往人间的光。





剧里的金句也很多,最爱叶白衣的一句—“难留少年时,总有少年来。“。

值得一提的是导演和编剧在剧里设计了大量的首尾呼应镜头,非常用心。

叶白衣初见温周两人之时,尚未了解他们,但他已知子舒有伤而老温竭力求他救治,感慨而言:难留少年时,总有少年来。

而剧末老温身受重伤昏迷,叶白衣前来救助,不由再一次感叹道:难寻少年时,总有少年来。他以命换命救治老温并授予他武功绝学去营救周子舒。

彩蛋里的温周两人在雪山上的打戏呼应了他们之前在湖上的打戏,而邓宽的儿子在雪山上舞剑示周则是用的温家的秋明十八式。

结局是喜(HE)还是悲(BE)?




“千山暮雪,我孤翼只影向谁去?”

留下来的那个人是最痛苦的。

老温说,你是我的师兄,便让我这一回吧。

子舒这是成为了第二个叶白衣吗?我不敢想下去。

不论结局是喜是悲,闭着眼睛一头白发的老温,紧紧抓住老温的手不放的子舒,骗走了所有人的眼泪。

番外里光影下重来的老温,一出打戏呼应了两人最初在湖上的打戏,是幻境还是真实?

小编只给虐不给力,诗酒江湖,仗剑天涯,这是你欠了大家的结局。

犹记老温一句“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

感谢《山河令》,带我们一起赴了这场春三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