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欢

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寒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

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

人间有味是清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季正是吃笋的季节,东坡先生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清明前后,一场春雨,竹笋破土而出,南国集市多是刚采掘回来的新鲜竹笋,堆成小山状,有的还带着未干透的黄泥。

笋有很多种,按采收季节来,立春后有春笋,立秋采冬笋,而夏秋时节多鞭笋,春笋鲜美,冬笋昂贵。若按竹子品种来,有雷竹笋、麻竹笋、苦竹笋、方竹笋。方竹,为井冈山独有的一种竹子,碧绿如墨,拇指粗细,这种竹子,看似浑圆,然用手触摸却有四方独特弧线。同时,据闻西双版纳还有一种甜竹笋,清脆甘甜,可生吃,也可与鸡肉炖吃,当地人称为“甜笋”。

采挖竹笋讲究时节与技巧,初期和后期的春笋,因成竹可能性小,可全部采挖。中期,则应选留大部分养育成林。而采挖冬笋,则有一套祖辈流传下来的口诀,“先看毛竹竹叶偏向那边后挖鞭,碰到芽头尖,嫩鞭追后老鞭向前牵”、“老鞭开叉追新鞭,追到十八步边”、“找不到鞭,春笋洞边”、“开枝低,竹枝粗,双开叉竹笋多”、“开枝低,竹枝粗,双开叉竹笋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采回的竹笋,笋肉被层层叠叠的笋壳包裹着,竖剖笋壳至笋肉深处,自下而上可完整去除笋壳。然而我打儿时起喜欢一层一层剥笋壳,看着剥下的笋壳堆叠着,如一大朵一大朵打着卷儿的刨花。

笋肉,质地单纯,本身没什么味道,用而为菜,取其“鲜”。然,笋单独烹调味道并不大好,与肉同炒,则肉不腻而笋鲜美,相得益彰。新鲜竹笋,做法有很多种,烹前,应先在滚水中焯过,以去涩。烹笋,必下重油,选清明前后的嫩春笋,下重油重糖烹调,为南国名菜“油焖春笋”。与咸肉、千张、葱结同烹,则为南国另一道名菜“腌笃鲜”。

老家有用春笋祭祖的习俗,春笋上市旺季之时,正值清明节,清明扫墓,需携带一头胖胖的春笋同去,与香烛、纸钱一道用篮子提着,到得墓前,竹笋端端正正摆好,香烛纸钱点上,鞭炮过后,祭祖就算完成了。用笋祭祖的习俗,不知是否为老家独有,其中缘由,想来或是春笋过于鲜美,春日祭祖,自然也需要送与祖先尝尝以示敬意。扫墓结束后,春笋带回家中,切片,焯水去涩,下重油,以荤油为佳,与猪肉同烧,做法朴素,其味清香鲜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南人爱吃笋,“餐餐笋烧肉,不俗亦不瘦”。江南老家,庭前院后,一般都长着几簇野竹,无人照料,年年岁岁,一派青翠。春日里,野竹丛里冒出细细长长的笋尖,老家人唤作“野竹仔”,放学归来,路过野竹丛,少不得剥开竹子,折几枝野竹仔回家。有时候折着折着,竟也能有一小把,与肉一道烧了,比起市集所售竹笋要鲜美得多。然而,大多数情况下,寻遍野竹丛,也就那么三五根,又细又小,无法成菜,只能折了耍玩。

北国人大多是不怎么吃笋这类江南风物的,看着层层叠叠的笋壳,无从下手料理,也不知该如何烹调为佳。甚至一位北国友人曾跟我讲述一件儿时旧事,那时候在学一篇关于竹的文章,来自南国的语文老师一本正经的告诫他们,以后去南国玩,晚上千万不要在竹林里解手。听到这我不解地问道:这却是为何?友人看着我忍不住笑了,继续讲述道,因为老师说竹子长太快了,逢着雨水一晚上可长好几米呢,你们去竹林解手,竹子可不是要戳你们屁股么。竹子长势确实很快,尤其春雨时节,一昼夜长一两米是真有的事,只不过这个故事听来未免有逗趣夸张的成分了,我的这位北国友人却一直深信不疑了很多年。

笋干也是一味南国家常菜肴,红白宴席,春节餐桌,少不得有一碟鸡汤煨笋干。新鲜竹笋富含水分,不耐贮藏,脱水即为干笋,干笋,扁扁的,用麻绳捆着出售,价钱比新鲜竹笋要贵上数倍不止,有的色白,有的则为棕黄色,如烟熏过一般。临近年关,家家户户都会预备数斤干笋,母亲拎着提前买好的干笋,找人切成笋丝。干笋坚韧,切笋丝的铡刀为特制的,似柴刀而有托,给切笋师傅几毛钱,不消一会功夫,干笋便切成笋丝了。长大后,切笋机器渐渐取代了铡刀,而且不用买干笋,集市上便可买到各式各样现成的笋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是给吃货排个名,也分个一等二等三等来,那恐怕我是最末等——只会吃的那种。然而身居全国最著名的吃货大省——宣传名都...
    猪小葵阅读 1,480评论 0 13
  • 老家过年待客离不开三样宝:风鳗、呛蟹、风带鱼。哪一家要没有这三样海味,真称不上是地道舟山人的年味。于我而言,这年味...
    雪火相容阅读 585评论 0 3
  • 出门在外路途遥远,清明节没有时间回家祭祖踏青,自然是十分想念家里的亲朋好友,也怀念家乡清明佳节的美食。 清明是祭奠...
    金俊杰阅读 843评论 8 10
  • 经过昨晚的休整,能量好多了。今天早上起来,与女儿收拾好了就送她去画画班,她太期待到画画班里去上课了,天天念叨着,期...
    思言悟语阅读 123评论 0 1
  • 昨天晚上听了打造个人品牌的第五课 结业 看到如尘的再次分享,让我真的很感动,为的这次课程真的很用心,她鼓励小伙伴们...
    melody静阅读 1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