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做可以看到阳光向上的你

老其实话         2017.5.4


请教杨老师关于职业规划的问题。

个人自述: 我的情况:我是来自一个五线以下小县城的女生。今年6月即将毕业,步入社会潮。我是普通二本学校的汉语言师范生,但我并不喜欢这个专业,也许是不太擅长,也许不热爱文学,不喜欢和小朋友打交道。

今年从2月份考了许多次教师编制,一次都没考上,笔试成绩经常中不溜秋,面试更是败得找不着北。可能是缺乏经验,我又不太自信,对课文也不太熟悉,也不够废寝忘食地努力练习。很快就要迎来暑假,看着身边的同学考编成功,找到工作或者准备出国,我有点迷茫,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干什么。同学说我的小县城教师编制名额算多的,明年再考一次也是靠谱的,可我觉得明年考上的希望也不大。一年左右按照现在的状态也不会有很大的改善。又玻璃心,抗压能力弱,考不上,出路又成了问题。

我的红点:就是普通的女生,性格上也没什么突出特点,不擅长与人沟通,性格比较慢热被动。也没什么热爱的点,三分钟热度,偶尔特别喜欢的就一个多月的热情。感觉我内向的性格会让我考虑清各种风险再去做决定。比如不必要的聚会,平常我都是严词拒绝,宁愿一个人安静地做自己的事情,哪怕是看喜欢的综艺。选择穿什么衣服上。大一就开始记账,坚持了好几年,不爱乱花钱,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偶尔会提升一下自己的生活品质。

喜欢按照别人的命令去做事情,循规蹈矩,大二考英语六级前,老师给我们规定了有期限的作业。我都认真完成了,最后取得很不错的成绩。成绩的话,在大学中不溜秋。高中没有把文综提上去,抗压能力弱导致高考成绩不理想。

我的黑点: 抗压性比较弱,开头做得还好,后面随着难度和复杂程度的提升,会没有良好的应对措施,容易自暴自弃。 适应性比较弱,人际一般,在新环境中找不到相伴的人会陷入自我的泥淖。遇到问题自己闷头处理,没有明确要求下会以个人满意度为衡量标准,会放松对工作质量和效率的要求。 不太自信,不太爱笑,待人接物客观谨慎(不知道自评对不对),较少感情用事(大体上),人际交往淡然, 沉静少言,在人际交往中比较被动,不易兴奋,情绪起伏小。 接触过的岗位: 大二时去电视台实习,因为不太主动的性格,没有抱着非得从事这项职业的决心,得过且过,不报备就提早离开。

因为电视台人员本就稳定,而且又是非专业的,所以就自暴自弃,每次见到他们,不知道如何与他们沟通。

大四上学期学校硬性安排去了附近的小学实习。因为对工作比较随性,对自己要求不高。不会主动请示带队老师做什么,也没有去帮管早读课,中午课间也没有主动去分饭,帮管纪律。教案写得也很随性,不会按照严苛的格式来。遇到老师,老是纠结要不要问好。不会主动亲近学生,管纪律无力心里很郁闷。做过一些家教工作,自己经验不足,不能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速度比较慢。在这方面受挫,有点不想去教育行业了。 给高校的公众号投过稿,应过聘,但是对方觉得我的文字写得不够到位。给过我机会,写一篇角度新的新闻稿,可是我交不出稿,放弃了。给杂志投过稿,但不是天赋足或者有时间积淀的人,没投上。

我的问题: 我是应该继续努力准备考编呢,还是准备应聘其他行业?是在小县城就业呢,还是去附近的宁波、杭州拼人品?我实在不知道自己应该去什么行业或者工作岗位试一试。人说毕业一年是很关键的一年,试着往一个方向努力,哪怕开始的薪酬很低。我想好好开始就业的第一步,又不知道去往何方?


你好

每个人都有遇到沮丧和困难的时候,大家都积极的找办法克服了它。既然别人能做到,当然你也能,并且我已经看到你在积极的改变,欢迎你走出这一步,下面将是你努力行动的时候,一切不好都将有所改善,你会看到不一样的你!

问题一 做事三分钟热度、随性,对事对自己要求不高,容易自暴自弃。

在电视台工作、小学实习、投稿应聘这几件事上,可以体现你很善于发现问题,能找出问题所在,本该能解决的事情,做到了你就成功了。而你却停止了……

现在请你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定目标,设规划,并坚持(像你的记账一样),这样可以从被动进取变为主动进取。每向前走一步,都立刻奖励自己,用持续成就感的方式来对待自己。比如,你要学尤克里里,先定一个小目标,学会弹一段曲子(这首曲子一定要在一个场合表演的)。然后就是设规划——选一段时间(夕阳的傍晚吧)这样不会打扰别人,风景很美心情也美美哒。好了。只要你一直做下去,并分享给别人。它会成为让别人羡慕你的加分项,满满的成就感。

问题二  人际关系弱,不擅沟通,遇问题自己闷头解决。

我们总是习惯退在自己的舒适区逃避交流,于是漠视他人,没有同理心,更做不到移情换位。可是人际关系将是一个走向社会的敲门砖,与人沟通、搞好人际关系都是必须学的一门课程。

克服人际关系的窘境(局促不安,羞怯)可以这样做:

对别人感兴趣,并且想着她们,然后胆怯就会奇迹般消失。为别人做点事情,举止友好,便会得到惊喜的回报。下次看到熟人,你就抬起头走向她——问好、聊近况等等。下次聚会,你要试着参加,帮着她们做点什么,观察他们的性格,聊一些大家都有趣的事,时间久了,你就会成为不可或缺的一员,说不定会在哪次的聚会里遇到一个有好感的男朋友。

问题三  继续考编还是就业

当前情况还是选择在县城应聘就业。等你适应职场,能力有所提升后再考虑是否去大城市。你的红点是,能够按照别人的命令去做事,很好,对于入职的新人不需要展露头角,领导喜欢听话的新人,所以你不用担心以后的困扰,只要按要求做(像你考六级那样),多观察,多思考,遇到不会的就问(对帮助你的人给予回报)。当然,工作质量好和提高效率可以让你升值。

个人建议你可以选择培训机构的行政工作,先熟悉职场然后学习他们是怎么做老师的,如果有兴趣,你可以转岗做老师。还可以考公务员,公务员工作没有企业的压力大。如果明年你已经有所改变,能够接受学生们,同时愿意以一个阳光向上的老师面对孩子,那么你就继续考编。

这个时候不是在于选择了哪个而是在于选择了以后你怎么做。这将是你为自己抗起责任走出的一大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