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415】杨素恐怖兵法。2021-12-20

10、

杨素率水军自杨子津进入吴境,击贼帅朱莫问于京口,击破。进击晋陵贼帅顾世兴、无锡贼帅叶略,都平定。沈玄懀败走,杨素追击,将他生擒。高智慧据守钱塘江东岸,扎营周围一百余里,船舰布满江面。杨素准备发动攻击,子总管、南阳人来护儿对杨素说:“吴人轻锐,利在水战,必死之贼,难与争锋,明公最好严阵以待,不要与他们交战。请给我奇兵数千人,秘密渡江,击破他们的军营。让他们退无所归,进不得战,这是韩信破赵之策。”杨素听从。来护儿以轻舟数百直登江岸,袭破敌营,然后纵火,烟焰张天。贼顾火而惧,杨素乘势纵兵奋击,大破之,贼军于是崩溃。高智慧逃入海,杨素一路追踪到海湾,召行军记室封德彝议事,封德彝坠水,被人救起,换了衣服去见杨素,竟不说落水的事。杨素后来知道,问他什么缘故,回答说:“这是私事,所以没有报告。”杨素嗟叹,大为惊异。封德彝名叫封伦,以字行世,是封隆之的孙子。

另一称帝的贼帅汪文进,任命蔡道人为司空,据守乐安,杨素进讨,全部平定。

杨素派总管史万岁率众二千,自婺州别道翻山越海,攻破溪洞,不可胜数。前后七百余战,转斗一千余里,其间有一百天毫无音讯,远近之人,都以为史万岁全军覆没了。史万岁把信放进竹筒中,浮之于水,打水的人得到,报告杨素。杨素上奏其事,皇帝杨坚嗟叹,赏赐史万岁家钱十万。

杨素又击破沈孝彻于温州,步道行军向天台,直指临海,追捕逃逸的叛军残部,前后一百余战,高智慧退保闽、越。皇上杨坚认为杨素久劳于外,令驰传召他入朝。杨素说余贼还未殄灭,恐为后患,自请再战,于是乘驿马车到会稽。王国庆自以海路艰阻,不是北方人所练习的,不设防备;杨素渡海杀到,王国庆遑遽,弃州而走。余党散入海岛,或守溪洞,杨素分遣诸将,水陆追捕。密令人游说王国庆,让人斩送高智慧,为自己赎罪;王国庆于是抓捕高智慧,押送来降,斩于泉州,余党全部投降。江南大定。

杨素班师,皇上杨坚派左领军将军独孤陀到浚仪迎接慰劳,等到了京师,钦差每天到家里问候。拜杨素的儿子杨玄奖为仪同三司,赏赐甚厚。独孤陀,是独孤信之子。

杨素用兵多权略,驭众严整,每将临敌,就找人的过失,然后斩首,多的时候要斩一百余人,少的时候也不下十几人,流血就在自己跟前,杨素言笑自若。等到两军对阵,先令一二百人赴敌,如果攻陷敌阵则罢,如果不能攻陷而返回的,无问多少,全部斩首;再令二三百人复进,还跟之前的规矩一样。将士股栗,有必死之心,由是战无不胜,称为名将。杨素当时贵幸,杨坚对他言无不从,跟从杨素行军打仗的,有一点微小的功劳,都必有奖赏,而其他将领,虽有大功,也多为文吏所谴责挑剔,不予承认,所以杨素虽然残忍,将士们也愿意跟从他。

华杉曰:

杨素兵法,是恐怖兵法。唐代大将李靖说:“畏我者不畏敌,畏敌者不畏我。”怕将领的,不怕敌人;怕敌人的,不怕将领。所以将领一定要比敌人更可怕。冲锋陷阵的,不一定会死;吹了冲锋号不冲的,马上正法。李靖后面说得更恐怖:“古之为将者,必能十卒而杀其三,次者十杀其一。十杀其三,威震于敌国。十杀其一,令行于三军。”什么意思呢,先杀自己人。差的杀十分之一,厉害的杀十分之三。杀十分之三,威震敌国;杀十分之一,三军听令。所以古代出军前要杀人祭旗,不是杀敌国人质,杀敌国人质,比如康熙杀吴三桂的儿子,那只是表示决裂,并不能立威。杀自己内部不听令的,才是立军威,立军法,让三军听令。

杨素把这种恐怖兵法执行到了极致,他不仅杀人立威,而且找茬尽可能多杀,以至于到超过一百人的地步,实在是太残暴了。但是,他又有另一头的好,就是赏赐,凡是跟他的,有一点微小的功劳,都能得到赏赐,而跟别的大将呢,有大功也可能被文官驳回。所以,人人都愿意跟他。

11、

任命并州总管、晋王杨广为扬州总管,镇守江都,再次任命秦王杨俊为并州总管。

12、

番禺蛮夷首领王仲宣造反,岭南首领纷纷响应,引兵包围广州。韦洸被流箭射中去世,皇帝下诏,任命他的副将慕容三藏为检校广州道行军事。又下诏命给事郎裴矩巡抚岭南,裴矩抵达南康,招募得兵数千人。王仲宣派别将周师举包围东衡州,裴矩与大将军鹿愿将周师举击斩,进兵到南海。

高凉冼夫人派他的孙子冯暄将兵救援广州,冯暄与贼将陈佛智一向关系友好,逗留不进。洗夫人知道了,大怒,遣使逮捕冯暄,关押在州狱,另派孙子冯盎出讨陈佛智,将他斩首。进兵到南海与鹿愿会师,与慕容三藏合击王仲宣,王仲宣部众崩溃,广州城得以保全。洗夫人亲自身穿铠甲,乘着战马,张着锦伞,在戒备森严的骑兵护卫下,跟从裴矩巡抚二十余州。苍梧首领陈坦等都来谒见,裴矩承制任命他们为刺史、县令,让他们回去统领其部落,岭南于是平定。

裴矩复命,皇上杨坚对高颎、杨素说:“韦洸带了二万兵,不能早度南岭,朕每每担心他兵少。裴矩以三千弊卒直捣南海,有臣如此,朕还有何忧!”任命裴矩为民部侍郎。拜冯盎为高州刺史,追赠冯宝为广州总管、谯国公。册封洗氏为谯国夫人,开谯国夫人幕府,设置长史以下官属,官给印章,授权征发部落六州兵马,如有紧急,可以便宜行事。仍下敕,以夫人诚效之故,特赦冯暄逗留不进之罪,拜为罗州刺史。皇后赐夫人首饰及宴服一袭,夫人全部装入金箧里,与梁朝、陈朝赏赐的财物,各藏一库,每年岁时大会,陈列于庭,以示子孙,说:“我事奉三代君主,唯用一忠顺之心。如今赐物都保存着,这就是回报。你们要好好想想,尽赤心于天子!”

番州总管赵讷贪婪暴虐,俚人、獠人多逃亡反叛。洗夫人派长史张融呈上亲启密奏,讨论安抚之宜,并指出赵讷之罪,不可以招怀远人。皇帝杨坚下令调查赵讷,得其赃贿,将他法办。下敕委任洗夫人招慰亡叛。夫人亲载诏书,自称使者,游历十几个州,宣述皇上旨意,晓谕诸俚人、獠人,所到之处,全部投降。皇上嘉勉,赏赐洗夫人临振县为汤沐邑,追赠冯仆为崖州总管、平原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