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405】我用生命来让你不爽!2021-12-10

三年(公元585年)

1、

春,正月一日,日食。

2、

隋主杨坚命礼部尚书牛弘修订五礼(吉礼、凶礼、军礼、宾礼、嘉礼),编撰完成,共一百卷。正月十一日,下诏推行新礼。

3、

三月二日,隋国任命尚书左仆射高颎为左领军大将军。

4、

丰州刺史章大宝,是章昭达之子,在州贪婪纵暴,朝廷以太仆卿李晕替代他。李晕将至,三月五日,章大宝袭杀李晕,举兵造反。

5、

隋国大司徒、郢公王谊与隋主杨坚有旧交,其子娶皇帝的女儿兰陵公主。皇帝待他恩礼稍薄,王谊颇有怨言。有人告发说王谊自称他的名字和图谶预言相符,而面相应该当王。公卿上奏说王谊大逆不道。四月十六日(原文为三月壬寅日,根据柏杨考证修改),赐王谊死。

6、

四月二十二日,隋主杨坚返回长安。

7、

章大宝派他的部将杨通攻打建安,不克。官军将至,章大宝部众崩溃,逃入山,为追兵所擒,夷灭三族。

8、

隋国度支尚书长孙平上奏说:“令民间每年秋季每家出粟麦一石以下,依照贫富,规定应缴纳数量,储存在地方公社,委派社司检校,以备凶年,名曰义仓。”隋主杨坚听从。

五月二十九日,下诏郡、县设置义仓。长孙平,是长孙俭之子。当时民间多妄称老、小以免赋役,山东承继北齐弊政,户口租调,造假尤其多。隋主杨坚命州县做大规模人口普查,户口不实者,里正、党长发配远方;堂兄弟以下,都要另立户籍,以防隐瞒人口。于是计帐得增加一百六十四万余人。高颎又说,民间征收赋税没有标准账簿,难以检查,奏请确立征税账簿定样,遍下诸州,皇帝听从,从此户籍和税赋都没法造假了。

各州征调的物资,每年从河南到潼关,从河北自蒲坂,运往长安的车辆相属于道路,昼夜不绝数月。

9、

梁主萧岿崩殂,谥号为孝明皇帝,庙号世宗,世宗孝慈俭约,境内安定。太子萧琮嗣位。

10、

当初,突厥阿波可汗既与沙钵略有矛盾,分裂为二,阿波逐渐强大,东距都斤,西越金山,龟兹、铁勒、伊吾及西域诸胡都归附他,号西突厥。隋主杨坚也派上大将军元契出使阿波以安抚他。

11、

秋,七月六日,陈国派散骑常侍王话等出使隋国。

12、

突厥沙钵略既为达头所困,又畏惧契丹,遣使告急于隋国,请求率部落度过漠南,寄居白道川。隋主杨坚批准,命晋王杨广派兵接应,给以衣食,赐给他车马、服装和鼓吹乐队。沙钵略乘势向西攻击阿波,击破。而阿拔国乘虚掠走他的妻子儿女;隋军为他攻击阿拔,取胜,所夺回的人口财物全部送给沙钵略。沙钵略大喜,于是与隋国立约,以沙漠为界,并上表说:“天无二日,土无二王。大隋皇帝,真皇帝也!岂敢阻兵恃险,偷窃名号!如今,感慕淳风,归心有道,屈膝叩头,永为籓附。”派他的儿子库合真入朝。

八月二日,库合真抵达长安。隋主杨坚下诏说:“沙钵略以往虽然与我们和平相处,但仍然是两个国家;如今为君臣关系,便成一体。”于是命祭告郊庙,颁布远近;凡赐给沙钵略的诏书,不称其名。宴请库合真于内殿,引见皇后,赏赐甚厚。沙钵略大悦,从此岁时贡献不绝。

13、

九月,陈国将军湛文彻入侵隋和州,隋国仪同三司费宝首迎击,将他生擒。

14、

九月二十三日,隋国使者李若等访问陈国。

15、

冬,十月九日,隋国任命上柱国杨素为信州总管。

16、

当初,陈帝陈叔宝为太子时,北地人傅縡(zai)在东宫任庶子(侍从官),陈叔宝即位之后,傅縡升任秘书监、右卫将军兼中书通事舍人,负才使气,大家多怨恨他。施文庆、沈客卿一起陷害傅縡,说他收受高丽使者贿赂,陈叔宝逮捕傅縡下狱。

傅縡于在狱中上书说:“作为国君,应该恭事上帝,子爱下民,节制欲望,远离谄佞小人,天没亮就起床工作,太阳已经落山还忘记吃饭,这样,才能恩泽广布,福流子孙。陛下近来酒色过度,不虔敬郊庙大神,而取媚于淫昏之鬼,小人在侧,宦竖弄权。恶忠直若仇雠,视生民如草芥。后宫穿的绫罗绸缎拖在地上,厩马吃不完的粟米粮秣大量剩余,而百姓流离,僵尸蔽野,货贿公行,帑藏损耗。神怒民怨,众叛亲离,臣恐怕东南王气,自此而尽。”

奏书递上去,皇上大怒。过了一会儿,怒意稍解,遣使对傅縡曰:“我想要赦免你,你能改过不?”回答说:“臣心如面,臣面可改,则臣心可改。”皇上更怒,令宦官李善庆穷治其事,于是赐死狱中。

皇上每次应该去郊祀时,常称病不去,所以傅縡说到这事。

华杉曰:

傅縡这种作派,叫做“我用生命来让你不爽!”资治通鉴说他“负才使气”,自负才能,好使性子。为人下属,有自负才能使气的,也有自负自己以前的功劳使气的,也有自负自己当初与老板的关系使气的。总之是孔子那句话:“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心中有怨气,就是毁灭自己,我也不让你顺心!傅縡说陈叔宝这些话,句句都对,但是他说话的口气,不是向臣子向君王进谏,而是爸爸骂儿子的口气。他就是要以死来撒气,不让皇帝顺心。

17、

本年,梁国大将军戚昕以水军袭击陈国公安,不克而还。

隋主杨坚征召梁主萧琮的叔父、太尉、吴王萧岑入朝,拜为大将军,封怀义公,然后扣留他,不放他回去;重新设置江陵总管,以监视梁国小朝廷。

梁国大将军许世武秘密联络陈国荆州刺史、宜黄侯陈慧纪,准备献出城池投降;阴谋泄露,梁主萧琮杀许世武。陈慧纪,是高祖陈霸先的侄孙。

15、

隋主杨坚派司农少卿崔仲方征发男丁三万,于朔方、灵武筑长城,东距黄河,西至绥州,绵延七百里,以遏阻匈奴。



四年(公元586年)

1、

春,正月,梁国改年号为广运。

2、

正月十三日,党项羌请降于隋。

3、

正月十九日,隋国把历法颁布给突厥。

4、

二月,隋国开始下令刺史的上佐(高级佐官,长史、司马等)每年年底轮流入朝,本州官员考绩。

5、

二月六日,隋国再次令崔仲方征发南丁十五万,于朔方以东,沿边险要,筑数十城。

6、

二月十五日,陈帝陈叔宝立皇弟陈叔谟为巴东王,陈叔显为临江王,陈叔坦为新会王,陈叔隆为新宁王。

7、

二月十九日,隋国大赦。

8、

三月八日,洛阳男子高德上书,请隋主杨坚为太上皇,传位皇太子。杨坚说:“朕承天命,抚育苍生,日夜操劳,还担心没有做好。岂能效仿近代帝王,传位于子,自求安逸享乐呢!

9、

夏,四月十九日,陈国派周磻等出访隋国。

10、

五月七日,陈国立皇子陈庄为会稽王。

11、

秋,八月,隋国派散骑常侍裴豪等出访陈国。

12、

八月三十日,隋国申明公李穆去世,以特殊高规格下葬。

13、

闰八月十九日,隋国太子杨勇镇守洛阳。

14、

隋国上柱国、郕公梁士彦讨伐尉迟迥,所向无敌,替代尉迟迥为相州刺史。隋主杨坚猜忌他,召还长安。上柱国、杞公宇文忻与杨坚少年时代就是好朋友,善用兵,有威名。杨坚也猜忌他,找茬谴责他,将他免官。与柱国舒公刘昉都被疏远,闲居无事,心怀怨望,数相往来,阴谋不轨。

宇文忻想要指使梁士彦在蒲州起兵,自己在长安为内应,梁士彦的外甥裴通参与其谋,而向杨坚告密。杨坚不露声色,任命梁士彦为晋州刺史,想要观察他的意图。梁士彦欣喜,对刘昉等人说:“这是天意!”又请求任命仪同三司薛摩儿为自己的长史,杨坚也批准。后来,梁士彦与公卿朝见,杨坚令左右逮捕梁士彦、宇文忻、刘昉等于行列间。诘问他们,起初都不承认。薛摩儿恰在此时被带进来,杨坚命他们当庭对质,薛摩儿详细交代阴谋始末,梁士彦失色,回头对薛摩儿说:“你杀我!”闰八月二十八日,梁士彦、宇文忻、刘昉都伏诛,叔侄、兄弟免死除名。

九月四日,隋主杨坚身穿丧服,亲临射殿,命百官射击没收的三家资物,以为鉴戒。

华杉曰:

人就是过不了情绪这一关,傅縡是情绪,梁士彦、宇文忻、刘昉也是情绪。被皇帝猜忌,就该自剪羽翼,哪里还惦记着“我本来该怎样”!觉得自己的利禄没得到满足,就要举兵造反,稍有点理智,都知道这干不成!但是情绪上来,就不管不顾的要干。这三人,都是杨坚的亲密战友,但只是因为被疏远,就要举刀相向,所以杨坚身穿丧服,以示痛心。作为皇帝,杨坚已经够厚道了,一些猜忌,在所难免,有什么不能接受呢?

不仅要接受,而且要悦纳,愉快地接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