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411】进了班子,没进圈子。2021-12-16

4、

苏威奏请每五百家设置一位乡正,让他负责一乡的行政和司法。李德林认为:“当初废除乡官判事,就是因为乡里之间,不是亲戚,就是朋友,判决总是不公平,如今令乡正专治五百家,恐怕为害更甚。况且偏远荒凉的小县,有不到五百户人家的,岂可使两县共管一乡!”皇帝杨坚不听。二月二日,下诏规定:“五百家为乡,置乡正一人;百家为里,置里长一人。”

5、

陈国吴州刺史萧(huan)能得人心,陈国灭亡,吴人推举萧为主,隋国右卫大将军、武川人宇文述率行军总管元契、张默言等讨伐。落丛公燕荣率水军从东海抵达。陈国永新侯陈君范从晋陵投奔萧,合并两军,抵御宇文述。宇文述军将至,萧立栅栏工事于晋陵城东,留兵防守,派部将王褒据守吴州,自己亲自率军从义兴入太湖,想要掩袭宇文述身后。宇文述进击,攻破栅栏,回兵击萧,大破之;又派兵从另一条道路袭击吴州,王褒换上道士衣服,弃城逃走。萧以残部退保包山,被燕荣击破。萧带着左右数人藏匿民家,被人生擒。宇文述进军到奉公埭,陈国东扬州刺史萧岩献出会稽投降,与萧一起都押送长安,斩首。

杨素攻下荆门之后,派别将庞晖将兵攻略土地,南至湘州,城中将士,无有固志。刺史、岳阳王陈叔慎,年十八岁,置酒大会文武僚吏。酒酣,陈叔慎叹息说:“君臣之义,尽于此乎!”长史谢基跪伏流涕。湘州助防、遂兴侯陈正理在坐,起身说:“主辱臣死,诸君不是陈国之臣吗!如今天下有难,正是为国献身之时。就算不能成功,也显示身为臣子的节操。否则,青门之外,想死也不能(秦亡,东陵侯召平在咸阳青门外种瓜为生。陈正理的意思是宁死也不苟且偷生)!今日之机,不可犹豫,后应者斩!”众人都许诺。于是杀牲结盟,仍派人诈奉降书于庞晖。庞晖信了,按约定日期入城,陈叔慎埋伏甲士等待。庞晖一到,即刻抓捕,游街示众,与他的部属一起,全部斩首。陈叔慎坐于射堂,招合士众,数日之中,得五千人。衡阳太守樊通、武州刺史邬居业都举兵响应。隋国所任命的湘州刺史薛胄刚好带兵抵达,与行军总管刘仁恩一起攻击。陈叔慎派部将陈正理与樊通拒战,兵败。薛胄乘胜入城,擒陈叔慎。刘仁恩击破邬居业于横桥,也将他生擒。都押送到秦王杨俊处,斩于汉口。

岭南还未有所归附,数郡一起奉高凉郡太夫人洗氏为主,号圣母,保境拒守。杨坚下诏,派柱国韦洸等安抚岭外,陈国豫章太守徐墱据守南康抵御,韦洸等无法前进。晋王杨广派陈叔宝送信给洗夫人书,晓谕她说陈国已亡,让她归附隋国。洗夫人集首领数千人,尽日恸哭,派她的孙子冯魂率众迎接韦洸。韦洸击斩徐璒,进入岭南,抵达广州,说谕岭南诸州,全部平定;上表任命冯魂为仪同三司,册封洗氏为宋康郡夫人。韦洸,是韦夐(xuan)之子。

陈国衡州司马任瓖劝都督王勇占据岭南,寻访陈氏子孙,立以为帝;王勇不听,率所部投降,任瑰弃官而去。任瑰,是任忠弟弟的儿子。

于是陈国全部平定,得三十个州,一百个郡,四百个县,杨坚下诏,建康城邑宫室,全部拆毁荡平,改为农田耕种,另在石头城设置蒋州。(陈霸先建国,至此三十三年而亡。)

晋王杨广班师,留王韶镇守石头城,委以后事。

三月六日,陈叔宝和他的王公及百官,从建康出发,前往长安,大小在路,五百里累累不绝。皇帝杨坚下令,征用长安士民住宅,内外修整,准备接待,并遣使迎接慰劳。陈人抵达的,都宾至如归。

夏,四月十八日,杨坚前往骊山,亲自慰劳南征部队。

四月二十二日,诸军举行凯旋入城仪式,献俘于太庙,陈叔宝及诸王侯将相,都乘坐原来的车驾,身穿官服,带着天文图籍等,按照次序,排成行列,仍以铁甲骑兵包围,跟从晋王杨广、秦王杨俊入城,列于庙廷。拜杨广为太尉,赐以辂车、乘马、衮冕之服、玄圭、白璧。

四月二十三日,皇帝杨坚端坐广阳门城楼,带陈叔宝上前,及太子、诸王二十八人,司空司马消难以下至尚书郎共二百余人,皇帝先派纳言宣诏慰劳;然后令内史令宣诏,责备他们君臣不能相辅,以至灭亡。陈叔宝及其群臣都愧惧伏地,屏住呼吸,不敢说话,既而赦免他们。

当初,武元帝(杨坚的父亲杨忠)率军迎接司马消难(事见公元558年记载),与司马消难结为兄弟,情好甚笃,杨坚以叔父之礼事奉他。等到平定陈国,司马消难到京,特别免死,发配为乐户为奴,二十天后又赦免,仍以旧恩引见。司马消难不久在家中去世。

四月二十七日,皇帝杨坚再登广阳门,宴情将士们,从门外夹道开始陈列堆积布帛,一直到南郭门。班赐各有等差,一共用掉三百余万段。原陈国境内,免税十年,本土各州,免除当年租赋。

乐安公元谐进言说:“陛下威德远布,臣之前请以突厥可汗为候正(侦察官),陈叔宝为令史,如今可以用臣的建议了。”杨坚说:“朕平定陈国,本来是铲除叛逆,并不是要夸耀自己。公之所奏,并非朕心。突厥可汗都不知道山川地形,他怎么能做侦察警戒;陈叔宝整日昏醉,又怎么能工作!”元谐默然而退。

四月二十八日,进封杨素为越公,任命他的儿子杨玄感为仪同三司,杨玄奖为清河郡公;赏赐绸缎一万匹,粟米一万石。命贺若弼登御坐,赏赐绸缎八千匹,加位上柱国,进爵为宋公。仍各加赐金银财宝,并把陈叔宝的妹妹赏给他为妾。

贺若弼、韩擒虎争功于帝前。贺若弼说:“臣在蒋山死战,破其锐卒,擒其骁将,震扬威武,这才平定陈国;韩擒虎都没怎么作战,岂能与臣相比!”韩擒虎说:“本来奉陛下明旨,令臣与贺若弼同时合势,以取伪都,而贺若弼竟敢先期出发,与贼军遭遇,即刻作战,以致将士死伤甚多。臣以轻骑五百,兵不血刃,直取金陵,降任蛮奴,生擒陈叔宝,据其府库,倾其巢穴。贺若弼到晚上才抵达北掖门,是臣开门放他进城。他连怎么给自己赎罪都来不及,怎能与臣相比!”杨坚说:“两位都是上等功勋。”于是擢升韩擒虎为上柱国,赏赐绸缎八千匹。有司弹劾韩擒虎放纵士卒,奸淫陈国宫女;因此不加封爵位和采邑。

加授高颎为上柱国,进爵为齐公,赏赐绸缎九千匹。皇帝杨坚慰劳他说:“你出去讨伐陈国,有人向朕告状说你造反,朕已经斩了他。君臣道合,不是这些苍蝇所能离间的。”杨坚从容命高颎与贺若弼讨论平陈之事,高颎说:“贺若弼先献十策,后来又在蒋山苦战破贼。臣一个文吏而已,焉敢与大将论功!”杨坚大笑,嘉许他能谦让。

杨坚计划伐陈时,派高颎问方略于上仪同三司李德林,然后转告晋王杨广。至此,杨坚赏李德林之功,加授为柱国,封郡公,赏绸缎三千匹。已经宣敕完毕,有人对高颎说:“如今归功于李德林,诸将必定愤恨,况且后世看来,一切都是李德林的主意,好像你不存在一样。”高颎入宫汇报,杨坚下令收回。

华杉曰:

高颎(jiong)的谦让,是假谦让。他跟贺若弼一文一武,没有竞争关系,他就谦让。而对李德林呢,都是文臣,在一个赛道,他就排挤。所以,他私心很重,不是“纯臣”。

再说李德林,他为杨坚建国,两次立下最关键的定策大功,一是刘昉和郑译推举杨坚,又想和他分享权力的时候,李德林给杨坚发明了一个“大丞相”的位置,让刘昉和郑译成了杨坚下属。二是尉迟迥起兵时,朝廷大将犹豫不前,杨坚想要临阵换将,李德林建议派高颎去监军。这两次都是改变历史轨迹的大事。但是,在诛杀宇文皇族时,李德林反对,杨坚骂他是个书生,不懂政治。苏威奏请设置乡正,李德林反对,杨坚听了苏威的。

李德林是北齐归附过来的,他始终是外人,这就是所谓“进了班子,没进圈子”,最终在班子里也待不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