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笔记:《周易》 (25)无妄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卦辞】无妄①:元亨,利贞。其匪正有眚②,不利有攸往。

【彖传】《彖》曰:无妄,刚自外来而为主于内③,动而健④,刚中而应⑤。大亨以正⑥,天之命也。“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无妄之往何之矣?天命不佑,行矣哉⑦!

【象传】《象》曰:天下雷行⑧,物与无妄⑨。先王以茂对时育万物⑩。

[注释]

①无妄:卦名,震下乾上,天上有雷,雷震天威,戒人不可妄行,故卦名“无妄”,就是指“不妄为”。

②匪正有眚:匪,同“非”。正,正道。眚,过错、灾祸。此句犹说:不遵守“无妄”之道,妄想妄为则有灾难。

③刚自外来而为主于内:因震以初九之阳刚从外而来,为一卦之主,而震为内卦,故曰“主于内”。

④动而健:下为震,震为动,上为乾,乾为健,故曰“动而健”。

⑤刚中而应:九五阳爻得中居尊位。六二阴爻居下卦之中,即得中。与九五相应,故“刚中而应”。

⑥以正:坚守正道。

⑦天命不佑,行矣哉:“无妄之往”则非正道,非正则有“眚”,即使是上天也不会保佑,实不可以行。行,即俗语之“算了吧”。

⑧天下雷行:乾为天,震为雷,又为行,震在天下,故云。

⑨物与无妄:雷动则阳气生长,万物皆生,物皆“与”而不敢“妄”。与,皆。

⑩先王:指上之乾卦。茂:通“懋”,勉励,努力。对时:即与时节对应,按时令培育万物。

[参考译文]

《无妄》象征着不妄为:大为亨通,有利于做大事。若背离正道就会灾难降临,所以不利于有所前往。

《彖传》说:无虚妄之行,阳刚自外面而来成为一卦之主而居于《无妄》之卦中,这样的卦象表现出下面是雷声震动上面是刚健威行,九五以阳刚之德居中与六二相应。因为坚守正道,所以有大为亨通的吉祥,这也是自然规律的真实反映。“若背离正道就会灾难降临,所以不利于前往”,也就是说,在天下都没有虚妄之行时,不守正道而有所前往,将到哪里去呢?因为上天是不会保佑,还是算了吧!

《象传》说:天下有震雷之行动,万物皆怀敬畏之心不敢妄为。先代的君王以勤勉之心来配合时节培育万物。

【爻辞】
初九,无妄往,吉。

《象》曰:“无妄之往”,得志也。

六二,不耕获,不菑畬①,则利用攸往。

《象》曰:“不耕获”,未富也。

六三,无妄之灾②,或系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灾③。

《象》曰:行人得牛,邑人灾也。

九四,可贞,无咎。

《象》曰:“可贞无咎”,固有之也。

九五,无妄之疾,勿药有喜④。

《象》曰:“无妄之药”,不可试也。

上九,无妄行,有眚⑤,无攸利。

《象》曰:“无妄之行”,穷之灾也。

[注释]

①不耕获,不菑畬:《尔雅》:“田一岁曰菑,二岁曰新田,三岁曰畬。”菑(zī),新开的荒地。畬(yú),已耕三年以上的熟田。此句式应为“不耕而获,不菑而畬”,即:不种地却有所收获,不开荒却拥有良田。另一解法与此相反:“不耕不获,不菑不畬。”供参考。

②无妄之灾:无妄为却引来了灾祸,意思是说:祸从天降,无故获灾。

③或系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灾:接上句“无妄之灾”而言。或,假设词,倘若、假如。系,拴、绑。三个“之”字用法不一样。前一个“之”是代词,指牛的主人,相当“他”。中间的“之”作动词,前往。后一个“之”是助词。爻辞的意思是:假如有人把他的牛拴上了,路过的行人将它牵走了,却降祸于邑中的人。

④勿药有喜:不吃药病就痊癒了。古谓病愈为有喜。

⑤无妄行,有眚:根据“无妄之灾”“无妄之疾”,此“无妄”后似脱落了个“之”字。《帛易》作“无孟(妄)之行,有省(眚)”,《象》也说:“无妄之行,穷之灾也。”此是说:无妄之时宜静不宜动,若有所行动会惹来灾祸。

[参考译文]

初九:在行动时没有邪妄,不虚伪,这是吉利的。

《象传》说:“在行动时没有邪妄不虚伪”,是说行为能受到正确的意愿的控制。

六二,不耕种收获,不开垦良田,却有利于有所前往。

《象传》说:“不耕耘收获”,这说明六二之志不在于求取富裕。

六三,不虚行妄为却遇到灾祸,这就像有一个人把牛拴在树下,过路的人将它牵走,居住在他家附近的人却受到怀疑,遭到拘捕,这可真是飞来的横祸。

《象传》说:路过的行人牵走了牛,居在家中的人却无缘无故地遭到拘捕之灾。

九四,能够坚守正道,则没有灾害。

《象传》说:“能够坚守正道,则没有灾害”,这说明九四乘柔履正,固守其所有之正道。

九五,行为不虚妄却染上了疾病,即使是不服药也能有病愈之喜。

《象传》说:“行为不虚妄却染上了疾病,不服药而有病愈之喜”,这是因为此九五刚健中正,其疾用不着服药也能自愈。

上九,没有虚妄之行,却有灾祸,无有所利之事。

《象传》说:“没有虚妄之行”,这是因为上九位处穷极之地,动即有灾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62评论 0 0
  • 九三,劳谦君子,有终,吉。 【白话】九三,勤劳而谦虚的君子,必能把美德保持到底,最终一定是吉祥的。 《象》曰:“劳...
    禅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阅读 811评论 0 4
  • 第一卦 乾 下乾上乾 乾qián,元亨,利贞。《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初九:潜龙勿用。《象》曰:“潜龙...
    丰铭2015阅读 905评论 0 2
  • 他不浪漫 却偶尔会送花 会有小小的惊喜 他爱吃醋 但却还是会信任你 会包容你 他不善于说爱你 但却不用冷暴力 冷落...
    木勿滥阅读 245评论 0 0
  • 6月18日 晴 气温29℃ 相对湿度75% 刘媛将百叶箱合上,她恨透了这个白色的,像地外生物临时居所一...
    WONKA瓦南阅读 55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