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师学画,机不可失!

刘长有先生水彩艺术公开课通知

时间:1月14日

地址:太原市晋阳街南二巷三恒煤化工大厦A座二层

刘长有先生简介:

当今中国杰出的水彩画家,油画家。1941年生,祖籍河北省南皮县。1957年考入北京艺术学院,196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师承著名的绘画大师吴冠中、李瑞年、魏天霖、毕成、罗尔纯、邵晶坤、罗工柳、李骏。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山西省美协理事,山西省水彩画艺委会副会长,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从事水彩画和油画的教学和研究五十余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

其许多作品被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香港等地的美术馆及收藏家收藏。

好玩、不贵、没有气味的水彩

可以提供的多种多样的可能

今天,

在刘长有老师的公开课之前,

小艺带您了解水彩画的基础——

涂色

涂色有哪些不同的方式呢?

湿罩干

湿颜料被涂在干画纸上。

湿罩湿

湿颜料被涂到湿画纸上,或者两块刚刚湿涂过的地方上的颜料在纸上融合到一起。

干罩干

为了表现一定的肌理,你可以用干画笔涂色,也就是用半干的笔在干画纸上涂色。在使用干罩干画法的时候,画笔蘸一点颜料和很少的水。

涂层可以近乎完美的平整,也可以显示一些不规整如颜料的流挂。


结粒可以为薄涂添加新的效果。

平涂:湿罩干

保持线条的下边缘或色滴是湿的

也就是说确保画笔吸饱了颜料,确保用均匀的力量快速涂。如果在你涂下一笔之前颜料变干,就会看到涂色中有线条或者条纹的出现。

观察色滴的大小

如果色滴变得太大就会沿着画纸流下。如果这种情况产生,试着尽快地完成涂色,要在色滴变干前涂完。你可以把色滴涂开来消除它。

涂色中出现的线条或条纹

这张照片中显示出的线条是由于画笔没有吸饱颜料和水从而使线条过快地变干而形成的。提前没有充分调匀的薄涂液也可能会在涂色的时候导致颜色的不均匀。


薄涂层中有开花的现象

当你完成涂色的时候,用干画笔也称“渴的”画笔或者餐巾纸将多余的颜料擦去。涂色时底边聚积的一摊颜料,如果没有去除,变干时会形成开花的现象。

试一下


1.调色并准备必要的材料

调好要用的薄涂液,准备好所有需要的材料。水彩干得很快,你用来涂色的时间是有限的。

2.在纸上画水平线

将纸45°倾斜放置,用软画笔涂色。每涂一条线之前,将画笔在颜料薄涂液中蘸一下。

3.部分重叠涂过的线条

每新涂一条线都要与前面的线条有所重叠,刚好盖住慢慢流下的颜料。

4.擦掉多余的颜料

擦掉纸张底部多余的颜料以防流挂的形成。

平涂:湿罩湿

在风景画中的使用

湿罩湿画法可以产生有趣的氛围,比如这些在浅粉色水平线上画的树木。

在静物画中的使用

湿罩湿画法在花卉主题的画中也很好用,在合成纸上使用湿罩湿画法的时候,颜料很快就会混到一起。


在肖像画中的使用

在第一层着色的时候用湿罩湿画法会产生很漂亮的效果,边界会很柔和。等纸张干了的时候,可以使用湿罩干画法为面貌添加更多的界限。

试一下


1.调好薄涂用的水彩并准备好材料

开始前一定要用水调好足够量的水彩。因为涂色前需要用清水打湿纸张,所以颜色要调得比直接在干纸张上涂色略深一点。

2.用水刷湿纸张

用大板刷将水刷在纸上。

3.涂刷调好的颜料

在纸张还是湿的情况下,将调好的薄涂液刷到纸上。

4.倾斜木板使颜料铺开

一旦纸张被涂好色,朝不同方向倾斜木板从而使颜料均匀地铺在纸上。

5.去除多余的颜料

不要忘记用纸巾将角落处的颜料吸干以防开花现象的形成。

渐变涂法

渐变涂法是指色调、色值或者两者同时逐渐变化。


渐变涂色:湿罩干

1.开始湿罩干涂色

湿罩干涂色通常用大的软毛画笔,画纸呈45°角倾斜放置,用画笔一条线接一条线地刷,从而使上一条线形成的色滴刚好被盖住。

2.在水里蘸湿画笔

在清水里蘸湿画笔而不要在调好的颜料里蘸画笔,理想的状态是画笔上保留一点颜料,这样色彩过渡会比较柔和。


3.吸掉多余的颜料

不要忘记最后吸掉聚积在纸的角落处的颜料。

4.想涂第二种色

先让第一种颜料和画纸变干,第二种色从纸张的另一端开始涂。

渐变涂色:湿罩湿

1.将画纸刷湿

在你的画纸伸展并晾干后,用软毛刷子将整张画纸刷上一层水。

2.先涂强度最高的颜色

从颜色强度最高的区域开始涂色。线条不需要涂得完美,先只涂颜色最深的区域。

3.倾斜纸张使颜料铺好

倾斜纸张使颜料慢慢在纸上扩散开。使涂过色的区域的颜料扩散到被清水浸透的地方。


4.想涂第二种色

先让第一种颜料和画纸变干,第二种色从纸张的另一端开始涂。

杂色涂法

杂色涂法中颜色或色调以非渐变的方式改变。多数杂色涂法的画作采用湿罩湿的方式完成。

浆果

纸上水彩

这幅画的背景使用了湿罩湿杂色涂法。背景的颜色和色调有改变,但是不是以渐变的方式改变。

涂一幅杂色画


樱花

纸上水彩

这幅画的背景是用湿罩湿的技巧涂色,背景处树枝的颜色在颜料尚未干的时候被擦掉一些,背景颜料干透后,涂前景中的花朵;这些花朵的边界处采用了湿罩干的涂法,这样界限更加明确。

1.将画纸刷湿

用清水和软毛刷将背景刷湿,干湿程度刚刚好的纸张上没有多余的水分,而且很快就会因水分挥发不再闪亮。

2.调好颜料

调好你准备用来涂杂色画的背景所需要的颜料。

3.涂色

涂背景时,将颜色抹到你想抹的地方,并让它们以湿接湿的方式慢慢融合到一起。


4.按想要达到的效果清除颜色

如果你想让某些地方的颜色看上去更浅,可以用干画笔或者餐巾纸擦掉一些颜色。

在水彩纸上调色

湿罩湿的涂色方法可以很好地利用水彩的流动性。湿罩湿涂色控制起来比较困难,但是正是用湿罩湿的方式涂色的区域使水彩画看上去更像水彩画。

一英里湖

水彩,裱在木板上的纸张

在描绘真实的水中风景的时候,关注边界处尤其重要。在这幅画中我希望水中的倒影看上去很柔和,带有模糊的边界,这样就可以与水草和睡莲的叶子形成漂亮的对比。

苏菲,在画室

纸上水彩

这幅肖像画多数地方采用了湿罩湿的涂色方式,从而达到柔和的效果。只是少数细节和面貌特征使用了湿罩干的方式涂色,因此它们可能就成了这幅肖像画中的焦点。

画天空:湿罩湿

湿罩湿的涂法会产生柔和的边界,非常适合画天空。

1.湿罩湿涂色

先用清水打湿画纸。参照照片用湿罩湿的方式给某些区域涂色。这些颜色会在画纸上混合产生柔和的边界。

2.擦掉多余颜色

颜料会盖住纸张的大部分白色区域,你可以用纸巾擦掉一些颜色,从而形成云的形状。要避免反复使用纸巾的某个部分,因为这样很可能会将已经擦到纸巾上的颜色又抹到画纸上去。

3.柔化边界和清除颜色

画变干后,仍然可以用干画笔蘸水柔化一些看上去生硬的边界。也可以使用这种方法为纸张上的空白处重新覆盖上颜色。

多种调色技巧综合涂色

多数水彩画需要综合多种调色技巧:湿罩湿、用调色盘中调好的颜色直接涂色以及层涂。以下是上幅绘画作品的三个特写镜头。


透过树木看到森林

水彩和混合介质,裱在木板上的水彩纸

湿罩湿涂法

有些树叶采用了湿罩湿的涂色方式,各种不同色调的绿色和蓝绿色以湿罩湿涂色的方式融合到一起。

单色涂法

在这个例子中,几种颜色单色平涂,相互挨在一起,形成了明确的边界。

颜色的层涂

为了形成树皮的肌理,这里涂了多层。每一层都要变干后再涂下一层。

用层涂的方式画森林


树干

水彩及混合介质,裱在木板上的水彩纸

1.涂树叶,然后涂黄色调的层次

用湿接湿的方式涂完树叶,然后用中黄色涂树干的第一层次。 注意树干的上部分颜色要淡一些。

2.添加蓝色调的层次

在第一层次充分变干后,用普鲁士蓝添加上第二层次。同样,要保持上半部颜色浅一些。

3.添加红色调的层次

涂上红色调的层次,同样要确保上半部分颜色较浅。

4.将各种混合介质喷到画上

将水彩和水的混合液以及水彩、水粉和水的混合液喷到画上。

浮雕式灰色装饰画画法

选择单色或接近单色的灰、棕或者紫色涂出底色,并在底色中尽可能准确地复制出光影的效果。然后涂物体本身的颜色。因为有了第一层的颜色,平涂的颜色会呈现不同的色调。

1.画的临摹和留白

将画临摹到水彩纸上后,用留白液留出需要高亮度的区域。

2.涂出底层

用永固红和普鲁士蓝调成紫色。柔和的边界用湿罩湿的方式,清晰的边界用湿罩干的方式。

3.继续层涂

继续层涂直到达到想要的对比效果,最后获得从白色到深紫色一系列的色调变化。

4.加入物体本身的颜色

用软毛画笔轻轻涂并注意色相的变化。先用非常浅的颜色开始涂,在物体颜色最浅的区域使用同样的浅色涂。

5.做最后的调整

清除留白液并做最后的调整。留白液留白过的地方可能需要用硬画笔蘸水来柔和一下边界。

边界的重要性

边界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它们有什么用?

河边的树木

水彩,裱在木板上的水彩纸

清晰的边界有着明确的界限,通常用湿罩干的涂色方法得到。柔和的边界有模糊的或者渐近的界限,通常用湿罩湿的涂色方法得到。

圆的物体通常有柔和的边界。如果在湿纸上涂色,就会得到柔和的边界。纸张越湿,边界越柔和。

平面相交的相交线主要使用明确的边界。如果在干的画纸上涂色,会得到明确的边界。

用留白液留白的边界看上去很不柔和。

用硬画笔蘸水柔化明确的边界。这些柔和的边界使画看上去更自然。

如何在颜料未干的时候柔化边界?

在颜料未干的时候柔化边界,需要准备至少两支画笔。一支用来蘸水彩,另一支用来蘸清水。

在颜料未干的时候,用潮湿的画笔沿着你希望柔化的边界刷过。

如何在颜料变干后柔化边界?

在颜料干后,可以用硬的画笔蘸一点水在边界处用力擦洗。

如何防止画纸脱皮?

买质量好的纸喽。

模糊的背景和清晰的焦点

画静物的时候,背景可以在纸未干的时候画,需要突出的焦点部分在纸干的时候画,这样会制造出一种让人喜爱的照片风格。

1.画好轮廓,打湿画纸

用铅笔画好轮廓,在涂背景色的时候用留白液盖住不应该被涂到的静物。

2.涂刷背景

用湿罩湿的方式涂刷背景,颜色会扩散开一点,从而形成柔和的边界。


3.依照想要的效果清除颜色

可以用餐巾纸擦出浅色的区域。

4.继续清除颜色

用干的或“渴的”毛笔更加细致地清除颜色。然后等待背景色变干。

5.为焦点部分涂色

清除留白液。用湿罩干的方式为绘画主体涂色。

浆果(细节)

背景涂出柔和的边界,形成一种照片的效果。

涂一张软焦点的肖像画

在涂画肖像画的时候,皮肤和头发可以用湿罩湿的方式涂色,这样会形成柔和的边界。面部特征运用清晰、明确的边界。

1.涂第一层次

底层应该主要以湿罩湿的方式来涂。从最浅的那些颜色开始。一定要用留白液为白色区域留白。

2.为头发和阴影处添加暗色的层次

现在涂抹最暗的颜色,继续采用湿罩湿的涂法,从而使边界柔和。

3.涂面部特征

用湿罩干的方式涂画面部特征,从而确保界限清晰。等待所有涂过的颜料变干。

4.完成肖像

清除留白液,用硬画笔蘸水轻擦从而柔化过硬的边界。


窗边的自画像

纸上水彩

用层涂的方式涂出皮肤的色调

我希望能下雪花

水彩和混合介质,水彩纸

这幅画的颜色,包括背景,都是通过层涂黄、红、蓝三色得到的。然后,我用了一层混入蓝绿色水彩的水粉背景处用水彩铅笔加入了花的图案。


1.勾勒出画的框架,用留白液遮住需要留白的区域后,先涂第一层。

2.第二层是红色。可以考虑用不规则的方式涂背景,这样会产生肌理。

3.第三层是蓝色。记得用水调出非常淡的蓝色,否则很容易会盖住其他颜色。

4.继续层涂,直到得到想要的色调。当你满意的时候,将留白液清除,用硬毛的画笔蘸水柔和一下边界。

厨房里的苏菲

纸上水彩

在这幅画中,用硬毛画笔蘸水擦掉了偏暗的颜色,使某些区域亮度提高。我想让这幅肖像画简单,几乎是最简,从而使焦点定格在脸上。

你学会了吗?

1月14日,刘老师等你和他切磋!

刘长有先生水彩艺术公开课

时间:1月14日

地址:太原市晋阳街南二巷三恒煤化工大厦A座二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彩画以水为画, 拥有独特的透明水色魅力, 但是要想画好水彩有很多讲究, 接下来的几期小艺将带领大家走进水彩, 学...
    书画艺贰叁阅读 14,213评论 0 41
  • 大家在刚接触水彩画的时候,往往对于琳琅满目的画材感到比较困惑,不知道如何选择。那么今天我们介绍一下水彩画基本入门的...
    青山应如是212阅读 12,416评论 20 296
  • 水彩画的诀窍5/9 艺术纸条 · 019期 周末没有更新纸条,周一给大家多补充一些。今天的水彩画诀窍一定要认真的学...
    張雪藝阅读 988评论 0 8
  • 辩解,掩护,即使是自责,反思都会忍不住给自己找借口,总是有一星半点的解释。我们的自我保护机制不仅仅是身体,他还操控...
    送君千里阅读 179评论 0 0
  • 天空慢慢变得阴沉 行人也逐渐变的慌张 喜欢这雨天 带着泥土新长的气味 夏天的尾巴还未离去 秋天已悄然霸占领地 燕子...
    张涵玉阅读 211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