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画的诀窍5/9

水彩画的诀窍5/9

艺术纸条 · 019期


周末没有更新纸条,周一给大家多补充一些。今天的水彩画诀窍一定要认真的学习哟~实在是太神奇了。

让你成为绘画达人的水彩画技巧

防染剂的妙用

遮住要留白的地方

用遮蔽胶绘制细线条时,竹笔的效果甚佳

遮蔽胶

用液体遮蔽胶保护精致的细节

在这幅湿画法绘制的柔和朦胧的自画像里,我只需保护很少的一些细节部分,如头发上的光亮、眼镜的细节等等。我用遮蔽胶专用笔涂画遮蔽胶,等其自然风干后才开始进行绘画。

尝试用画笔以不同方式使用遮蔽胶

右边的笔触是由普通的圆头水彩画笔蘸满遮蔽胶画出的。正中较大的点是用画笔的侧边画出的,而左边的小点是泼溅遮蔽胶所制造的效果。

尝试将遮蔽胶滴落到你潮湿的颜料上

此处,我用画笔将液体遮蔽胶滴落在薄涂的一层永固深茜红上。薄涂的水彩失去其光泽时,我在右下方的圆圈里滴落了一丛较小的点状的遮蔽胶。我曾用这种技术描绘过种子或者冬日天空上的点点星光。在去除遮蔽胶之前,须等候水彩彻底干燥。

用泼溅法和遮蔽胶绘制风景画

颜料:熟赭,焦赭,中镉黄,靛青,酞菁蓝,喹吖深红,群青

画笔:1/2 英寸平头画笔,3号、5号和8号圆头画笔,小圆鬃毛画笔,削尖的画笔笔杆

纸张:300g热压水彩纸

其他材料:美工刀,带细尖头的蘸水笔,遮蔽胶,自动铅笔,调色刀,小喷雾器,天然海绵

第一步:绘制场景的草图

用铅笔绘制最为简略的图案,然后用带细尖头的蘸水笔涂上遮蔽胶来保护背景中的一些树木和枝条。

第二步:进行初次薄涂

用8号圆头画笔在草地和树木区域内涂上中镉黄和酞菁蓝混合的色调最亮的水彩。在阴影部位大量涂刷中镉黄和靛青的丰富混色。用熟赭和群青的混色表示树干。使用12mm的平头画笔,用喹吖深红和一点群青的混色在建筑物上薄涂。用圆头画笔,用群青和熟赭的混色在建筑物上添加更多的细节。用群青和熟赭偏红的混色,用干画法在屋顶上绘制生锈的痕迹。用群青和熟赭的不同混色给石头墙粗糙地上色,泼洒水彩或者吸除水彩。

第三步:添加植物的绿色

为了令整个场景变暖,使用8号圆头画笔,蘸上酞菁蓝和熟赭的混色,在树木区域内跳跃着点上颜料,表现枝繁叶茂的效果。用靛青、酞菁蓝和熟赭的丰富混色表示暗色的树叶,用干画笔和海绵将其画在树上。然后,在薄涂深绿色水彩的地方喷上清水,清水会推回颜料,展现大量树叶的粗糙边缘。用与第二步相同的混色添加更多的树干和枝条。你可以拖行削尖的画笔笔杆画出较细的树枝,用美妙的书法线条将颜料拖出画纸上水彩丰厚的潮湿区域。用5 号圆头画笔蘸群青和熟赭的各种混色在石基、屋顶和建筑物上添加细节。将偏红色的混色用圆头鬃毛笔泼溅在石基上,令其更有质感。用海绵吸除水彩来表现石头。

第四步:去除遮蔽胶

为树木添加景深感第三步骤后,待画纸完全干燥后,去除遮蔽胶并使用步骤二和步骤三中所用的绿色混色来完善树叶。此时,3 号和5 号圆头画笔将大显身手。

第五步:遮蔽胶的保护

这个细节向你展示去除遮蔽胶后树干和枝条显得多么干净。

第六步:添加最后的细节

用圆头鬃毛画笔刺戳向上的印迹或者用画笔笔杆削尖的一头添加绿草覆盖的感觉。用因加入了一点熟赭而显得有点灰色的酞菁蓝或群青的混色水彩一起来给图画上光。用群青和焦赭的混色添加一个古旧的栅栏。这一混色的亮色或者暗色亦可用来描绘小枝条(尝试使用调色刀绘制这些枝条)、前景石块上的阴影和建筑物细小锐利的细节。最后,用锋利的美工刀刻画出树枝上的光亮和绿草的叶面。

用白色蜡烛作防染剂

在此,蜡烛的边缘被用于一种线性的笔触。显而易见,我想表示宁静的湖面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效果,并用永固深茜红和酞菁蓝的水彩加强了这一效果。

将蜡融入多层薄涂水彩画

首先在画纸上画出白色的树木和枝条。然后,薄涂暖色的金色水彩,等其干燥后,在大树干上添加冷色的阴影效果。接着,我在金色水彩的上方用蜡绘画更多的枝条和树叶的形状,并薄涂颜色较深的暖色水彩。这一技巧也可以用于已完成的图画作品中。不过,要记住,在蜡绘制的线条或者形状的上方你无法制造任何深色的印迹,所以预先一定要谨慎地做好计划。

用蜡笔作防染剂

这个娃娃的衣服布料是印花的法兰绒。不是在白色的花朵周围作画或者使用随后要去除的遮蔽胶,我选择用白色蜡笔来绘画花朵,在其中央留下一个圆点以绘画蓝色的花蕊。然后我非常自由地薄涂基色水彩,等到娃娃的衣服干燥后才开始涂画其他的色彩。

用作为设计元素的蜡笔

在此,我用各种颜色的蜡笔在杂色的水彩上绘画了明度从低到高的各种笔触。注意蜡笔笔触如何凸显在纸上,而且有的笔触似乎发出了荧光。我采用了更为自然的方式来处理右侧的叶子,用黄色蜡笔来绘制轮廓和叶脉,然后在其上薄涂水彩。

将蜡笔书法文字融入艺术作品

用白色或者彩色蜡笔涂鸦都特别有趣。在选择颜色时,你要确保所选的颜色能在上层水彩下显露出来。这里我谨慎行事,用白色蜡笔涂画后再薄涂熟赭和群青的混色水彩,但黄色、橙色、红色和淡蓝色的蜡笔也能获得良好的效果。

蜡笔绘画阳光照射的树叶

蜡笔用作防染剂和设计元素来绘画风景,树叶看上去就像是固化了的阳光。由于软蜡笔与水彩互不相融,从而让这道美景更加光彩熠熠!

第一步:用蜡笔绘画树木

用白色蜡笔绘画树干和一些枝杈。添加淡淡的亮灰色来表示枝干的阴影区域。用黄色、黄绿色、浅绿色和浅橙色的各种蜡笔绘画点点和绘画笔触以表示树叶。

第二步:用蜡笔创造色感

继续用黄色和橙黄色蜡笔绘画树叶,并用浅灰色蜡笔为树干制造立体感。

第三步:添加背景

树叶和树干是用蜡笔绘制的,而且蜡可以用作防染剂,所以你可以自由地在背景森林中泼溅水彩而无需担心会覆盖颜色较淡的细节部分。

瓷器记号笔

快速防染剂

在这幅快速素描图中,白色瓷器记号笔涂画的歪歪扭扭的线条保护了大豆田上方预示风暴来袭的云团。在热压水彩纸上,记号笔绘制的线条在暗色天空的背景中凸显而出。

刻意计划使用防染剂

在这幅图中,在开始作画之前,我小心仔细地、非常缓慢地绘画海浪。你可以看出拍击在海滩上的浪花。等初次薄涂的水彩干燥后,我在画面上添加了更多的记号笔线条来表示溅成泡沫的浪花。

彩色粉笔和软粉笔

你可以仿效温斯洛·霍姆和其他早期的水彩画家,将粉笔用作防染剂。把一根粉笔碾碎成粉,将粉末与水混合,然后将其涂画在水彩纸上你所想要护色或者保护的地方。使用轻柔的笔触用水彩作画后,等候画纸彻底干燥。取下画纸后,立即把画纸卷起来松动粉笔细末,或者用指尖或硬毛刷抹去细尘,然后继续作画。

使用作为设计元素的彩色粉笔或软粉笔

我用水彩绘画了颇为抽象的花卉图案,然后添加粉笔线条来制造活力。你可以考虑一下,看看这种效果如何能应用于绘画山水或者人物图中。不过,较大的粉彩笔或者软粉笔相对难以控制,你也许会更喜欢柔和的粉蜡笔。当然,你需要使用定色剂或者装裱你的画作来保护细腻柔和的粉彩画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让你成为绘画达人的水彩画技巧 防染剂的妙用 遮住要留白的地方 用遮蔽胶绘制细线条时,竹笔的效果甚佳 遮蔽胶 用液体...
    艺伙阅读 1,468评论 0 8
  • 水彩画的诀窍7/9 艺术纸条 · 022期 让你成为绘画达人的水彩画技巧物品的妙用可以利用的小物件 在你的画室和家...
    張雪藝阅读 663评论 0 3
  • 水彩画的诀窍2/9 艺术纸条 · 015期 让你成为绘画达人的水彩画技巧小七带你读懂颜料中的混色 在画纸上混色与在...
    張雪藝阅读 723评论 0 0
  • 水彩画的诀窍4/9 艺术纸条 · 018期 让你成为绘画达人的水彩画技巧不同液体,会呈现着不同的效果 制造较亮调子...
    張雪藝阅读 923评论 0 1
  • 水彩画的诀窍3/9 艺术纸条 · 016期 让你成为绘画达人的水彩画技巧小七来给大家介绍一些水彩纸张各种水彩纸,呈...
    張雪藝阅读 2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