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铺》读书笔记

作者:东野圭吾
日本著名作家,2012年,本书获第七届中央公论文艺奖,南海出版公司

佩服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文中看似不相关的人物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文章层层替进,几个段落简单的开头,却让你猜不到结尾。

解忧杂货店,是一家烦恼咨询的杂货店,咨询人把信件投递到店铺的卷帘门的窗口,第二天就能从后门的牛奶箱里收到回答。店铺的主人叫浪矢雄治,浪矢在年轻时爱上一个富家小姐皆月晓子,但因为家境差距遭到女方家人反对,这段年轻的恋爱无疾而终。浪矢先生回到家乡,相亲结婚,开了一家杂货店,妻子死后,渐渐地接受烦恼咨询。而晓子终身未婚,在离雄治家乡不远的地方,创立了孤儿院丸光园。她死后,弟弟皆月良接管了丸光园。

1960年,浪矢雄治的妻子因心脏病去世,浪矢年近70岁,开始孤独的生活。1970年,约80岁的浪矢杂货店接受咨询。刚开始是些孩子的玩笑,如“希望不学习,考试也能拿到一百分”,后来渐渐有人来咨询真正的烦恼,就改成了通过卷帘门上的头抵扣和牛奶箱交换信件,每一封信,浪矢先生都认真思考并回信,他认为咨询者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破洞逐渐流失,而人的内心是绝对不能无视的。

1978年,川边绿以“绿河”的名字向浪矢杂货店咨询是否要生下有妇之夫的孩子。雄治的回答是“最重要的是能不能让即将出世的孩子幸福。即使父母双全,孩子也未必就能幸福。”

1979年6月,浪矢雄治关了杂货店。因为他看到一篇报道,讲述了一个邻镇女子之死,信息跟之前咨询的“绿河”相吻合,浪矢雄治认为咨询者会因为自己的回答而陷入不幸的境地,所以如芒刺在背,无法轻松咨询,所以关了店。

1979年9月13日,浪矢雄治回到杂货店,收到了来自未来的回信。询问如何考100分的孩子成了一名出色的老师。川边绿的女儿成了歌手水原芹的经纪人。和久浩介也写了感谢信。此外,浪矢先生还收到了翔太、幸平,敦也三人的空白信件,并且认真回复了。

1980年9月13日,浪矢雄治去世。

1980年10月,浪矢贵之在杂货店前拍照,碰到静子,她说她在1979年11月份咨询过。而此时的雄治正在医院。

2012年9月,浪矢骏吾,贵之的孙子,在网上将通告和一张浪矢杂货店的照片投到网上。“男人与男人之间的约定不能不遵守。”

“九月十三日凌晨零时零分到黎明这段时间,浪矢杂货店的咨询窗口将会复活。为此,想请教过去曾向杂货店咨询并得到回信的各位:当时的那封回信,对您的人生有何影响?可曾帮上您的忙?希望各位直言相告。如同当时那样,来信请投到店铺卷帘门上的投信口。务必拜托了。”

浩介,“保罗·列侬”

第一个真正咨询烦恼的人是浩介,因为咨询的问题涉及隐私,所以浪矢爷爷把回信放在后门的牛奶箱。

1970年,披头士解散,对浩介打击很大。他认为人与人之间情断义绝,其实就是心已经离开的结果。他与父母的心已经不在一起,曾经无比珍视的东西崩塌了。那一年,浩介13岁,他向浪矢杂货店咨询是否应该跟父母一起逃跑。浪矢爷爷的回答是“家人应该尽可能在一起,因为反感、厌倦等理由而离开,不是家人应有的姿态。”“逃跑绝不是正确的选择,但只要全家同舟共济,一起回到正路上来也完全有可能。”但在跟父母一起逃跑的途中,他偷偷逃离了父母。

1988年,丸光园火灾,遇见27岁的武藤晴美,聊到了浪矢杂货店。浩介回到浪矢杂货店,碰到了贵之,听闻雄治八年前已经去世。

2012年,在网上看到“浪矢杂货店一夜复活”的消息,回到自己的家乡,在一家披头士主题酒吧的老板娘口中,得知了四十二年前,父母为了护他周全,选择了自杀。但浩介还是写了一封感谢的信给浪矢先生。在店门口碰到川边绿的女儿。

1970年——1979年6月,都是原杂货店主人浪矢雄治接受咨询。

1979年6月以后——1980年的咨询信,都是幸平,敦也,翔太三人回复。

静子,“月兔”

1979年11月,静子向浪矢杂货店咨询是应该全心准备奥运会还是照顾患癌症的男友。这时期原先的浪矢杂货店主人在医院休养。1980年,日本抵制参加莫斯科奥运会。静子虽然没有入选参赛,但她已经尽了全力。而男友也在对她参加奥运会的憧憬中,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克朗,“鱼店音乐人”

1980年,克朗在浪矢杂货店前碰到月兔(静子)写给杂货店的感谢信,开始以向浪矢杂货店咨询,是应该继续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还是继承父亲的鱼店。1988年丸光园火灾,他救了小芹的弟弟,却牺牲了自己,原创歌曲《重生》也得以永远流传。小芹后来成为知名的女歌手。

武藤晴美,“迷途的小狗”

1980年时,晴美19岁,遇见了家附近的静子,听她提到向杂货店咨询的信息,开始写信向杂货店倾诉自己的烦恼,“是否要辞掉公司的工作,全职当陪酒小姐”。得到了幸平等三人的指导,开始存钱,投资房地产,购买股票证券,然后开公司,成为一个资产过千万的企业家。

1988年,晴美27岁,因讨厌姨婆的女儿对姨婆的算计,她收购姨婆秀代的房子,让秀代可以安度晚年。1988年,丸光园发生火灾时,晴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2012年,晴美51岁,在网上看到浪矢杂货店一夜复活的消息,准备回信。在家里被幸平等三人劫持。但三人最后在她的车上发现了那封回信,内心得到救赎,决定去警察局自首。

2012年9月13日,翔太、幸平、敦也向卷帘门投递一封空白信件。收到了原杂货店主人浪矢爷爷的回复:“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绕燃烧自己的人生。”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爱,帮助的故事,每个人都可以帮助他人,同时被他人所帮助,在人生旅途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困难,但只要坚定不移的往前走,相信自己,就会得到属于自己的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经营杂货的店主爷爷,几个陷入人生困境的年轻人,三个抢劫犯,你能想到怎样的联系?一个卷砸门上的投信口和一个牛奶箱...
    美芽芽阅读 1,889评论 1 9
  • 东野圭吾小说的普及率之高,是没的说的,他的书几乎等于畅销书保证。可我!竟然!没有看过!《解忧杂货店》竟是我的第一本...
    雪木兰阅读 4,048评论 4 26
  • 东野圭谷先生这本小册子一直放在书店畅销书榜单上,买了两次却是第一次读。正巧,合书之际正巧人潮涌动的下班高峰期,坐在...
    一介草木阅读 349评论 1 0
  • 暮雨生寒,独坐山窗前,轻轻合上东野奎吾《解忧杂货店》最后一页,眼眶发热,百感交集。 这应该是东野写得最好的一部悬疑...
    雪山小狐阅读 491评论 2 5
  • 标签: 读书笔记, 小说说明: 本文并非完全原创, 部分转载, 仅用以记录 1 .基本情况 最爱的是本文的结构, ...
    radio_li阅读 6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