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准妈妈冲出格子间的自白书

文/三三就是三三

文/三三就是三三

已是夜晚8点,这座不夜城依旧车辆川流不息。还有一个月即将临盆,拖着沉重的身躯慢慢离开这栋依然灯火通明的大楼。不知道这是第几个加班日,也不知道包里的那些资料今天晚上还要陪伴我到几点,早已习惯了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节奏。

我知道,我并不是这座城市里唯一的一个夜归人,因为抬起头,身边的高楼里依旧灯影幢幢,格子间内不知还有多少人依旧伏案拼搏。

并不厌恶这样的生活,即使是在最疲惫的时刻。假若害怕辛劳,便不会选择这座一线城市。怕的是,格子间内,即使再努力也等不来腾飞的那一刻。然而格子间里待久了,难免会对现状产生疑问,何日才能冲出格子间?

近来,碎片化的阅读时光里偶得一部好书《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还没读完,忙碌的生活让我依旧停留在第一篇章,但心里早已是收获满满。对于一部书是否“好”,我的评价标准很接地气,是否对我当下的人生有益,这本书显然符合这个标准。读了太多的太多鸡汤,也需要一定的鸡肉来充实现实的思绪和规划。

图片来自网络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联想到最近的格子间生活。因为怀孕,工作和生活渐渐变得力不从心,坐久了,本来就有点脊椎酸疼的我更是常常在夜里因为背痛或者小腿抽筋惊醒。但是,生活依旧继续,工作还是那份工作,不会根据你的特殊情况而有所改变,这是每个职场女性的必经之路。

工作、雅思、每日一更的文章,满满的日程表里,我依旧在格子间里与自己死磕,丝毫不认为怀孕会改变什么,即使有人说“怀孕了,为何不做一个开开心心的准妈妈”。我依然开心,因为我的努力承载着对自己、对宝宝未来的希望。

雅思成绩出来后,也有很多身边的人问我如何挤出来的时间,因为经历过的人都能理解这几份事业同时进行对于时间的高要求。一直也理不清楚头绪,觉得日子过着过着也就这么水到渠成了,也没想着要去总结。直到看到这本书,也许,我可以分享一些心得以供参考。

冲出格子间,请先尊重时间

一个人采用何种态度对待自己的时间,往往决定了他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有的人随性,喜欢任由自我在时间中徜徉,享受每一滴时光的流逝,享受每一刻悠闲的感觉,要成为这样的人一般情况下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和生活保障,倘若没有,也要有足够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所谓的“不公平”,否则即使是嘴上享受,身心也无法达到真正愉悦。而更多的人能够很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应当珍视时间,应当把握每分每秒与格子间中的自己死磕,方能有所作为。可往往迷失于格子间之中,或者迷失于方块状的手机屏幕里,让诸多无效的社交信息充斥着自己有限的时间。

尊重,古语是指将对方视为比自己地位高而必须重视的心态及其言行。我们所熟知的诸多国学大师都是以时间为尊的人士,有句话说的很接地气“做学问,就得做得起冷板凳”。对于他们而言,“冷板凳”又何尝不是如同我们所处的“格子间”一般难熬,然而,一旦冲出去,收获的又岂止是物质所能衡量的高度,前提是,尊重时间,切勿虚度光阴。

想起准备雅思的那段时间里,每晚写完稿子合上电脑的那一刻,就得迅速将脑子切换到英语频道,一手撑着酸痛的后背,一手拿着铅笔快速地阅读一篇篇英文文章。与时间赛跑,我尊重这个对手,从不小觑对手转瞬即逝的实力。

图片来自网络

冲出格子间,用Check List的方式寻找自己的方向

何时起,就有了“迷茫的一代”这样的说法,后来历史和现实共同验证了这一说法的精准性。在偶尔看到的一篇评价电视剧《小别离》的文章中,笔者的一段话道出了该剧直击观众内心的原因:各个阶层普遍经历着极度不信任、没有安全感、孤独、空虚、恐惧的情绪,根源就是东方传统和西方现代的社会秩序在碰撞,不同的价值观在碰撞,碰撞产生震动和变化,社会的急速变化反映在每个人的身上,就是焦虑压力的来源。我们不知道信仰什么,不知道追求什么。

因为不知道,迷茫充斥着人们的内心,因为不知道,我们在格子间里日复一日迷茫的重复着昨天的步调。

著名瑞典心理学家林德沃(Lindvall)在研究时间视角时曾提出“制订实现目标的计划”、“视未来存在于当下”、“对未来保持积极的态度”等建议,这些建议看起来又仿佛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空洞真理,但倘若真是实践了,却并非如此。

对于自己,我总是试图为自己规划目标。我有一本小小的便携本,里面有我的喃喃自语,更多的是记录每天的计划。或许如同《老友记》里的Monica和Rose一般,在TO DO LIST里打上Check√的那一刻,总能得到充分的满足,但另一方面也证明了自己的一天并没有白过。这是我对自己近期目标的践行,让自己朝着远期目标一点一点地前行。

备战雅思时做的每日TO DO LIST

隔段时间,我也会在这个本子里对自己的近况进行反思,离自己的目标还有多远,或者思考自己未来的路该往何处去。不愿浑浑噩噩地在格子间里任自我的时光流逝,毕竟那是我最宝贵的财富。

正式在简书上写文的第二天
参加完线下交流后的喃喃自语

冲出格子间,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一书中将在对的时间做不对的事情称为“我们总是在重复地抓起沙子”,并且根据收益及可持续性两个维度将如何评判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做分为四类,并附上了一些实例,其中有些例子就是很多人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在此基础上,我也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状态进行了反思,并做了以下列举:

哪些事情值得做?

理清了思路,方能更好地理解自己TO DO LIST中各项事情的轻重缓急,方能更好地安排自己的时间。

冲出格子间,作为一名准妈妈,我知道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别提宝宝出世后还有更多家庭、事业、个人之间的事情需要平衡。但我更珍视与宝宝,与家庭共同成长的每一分每一秒。

人们常常探讨如何教育下一代的问题,在我看来,做一个努力成长的妈妈,真正做到言传身教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我的这封自白书您可还满意?倘若满意,请让我们共同努力,珍视时间,规划时间,掌握时间,一同冲出格子间。

-END-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赞同我的观点,请关注我或者轻轻地点个❤,这将是给予我最大的鼓励。欢迎留言,欢迎探讨,欢迎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在此留下痕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