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早报160914——《阿里“月饼”事件:员工该罚,但是阿里更该反省》

除了自荐,日报也接受专题主编的推荐,快去找你的专题主编推荐自己的文章吧~点击文章标题可以阅读全文,点击作者名字可以进入作者首页~


@IT互联网·关于阿里“月饼”事件,我想说:员工该罚,但是阿里更该反省 

作者:非著名程序员

阿里更应该反思:

作为互联网界的大巨头,代码和技术漏洞百出,轻松就可以找到代码漏洞。

内部的安全人员违反职责底线,说明你们的内部文化有问题,教育和培训不到位。

对于此次处罚,我认为不至于炒鱿鱼,应该罚他们交出抢购的月饼,罚出他们本月的奖金和福利,并对其全体员工进行教育,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底线,而奖励是因为他们让企业本身认识到了大问题。企业内部的文化和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那你们的淘宝,天猫,尤其是蚂蚁金服的安全何在?一段js脚本就能够轻松抢购,比抢火车票还容易,唉,你们的开发技术人员怎么写的代码?安全人员用漏洞轻松突破,这是在用另一种方式错误的方式在尽自己的职责罢了。


历史·要么继续做官,要么滚回家种田 

作者:楚地旧人

第二,说明官员很多是有土地的,人间俗话说:“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这里的清并非清朝的意思,因为从宋代开始就已经流传类似的话,“清”是清廉的意思,就是说即使是清廉的知府也能家财万贯。这说法并非毫无根据,宋代官员的薪俸非常高,有人考证说包拯的年收入折合到现在的人民币超过一千万,这或许有点夸大其词,但是当时的官员待遇非常高,如果加上其它的灰色收入,具体有多少则无法估计,有这么多钱,往哪里投资呢?

中国古代,城市化程度不高,在商品经济发达以前,商人的地位非常低,虽然很有钱,然而被人瞧不起,又受到各种限制,所以将收入拿出去炒房的很少。或者有人以为储备硬通货黄金,但是黄金作为交易流通的货币,出现的很晚,民间更少,黄宗羲考证说唐代以前基本上没什么黄金、白银支付手段,石崇与王恺斗富是,要么是珍稀珠宝,要么以千万、亿为单位的钱额,这自然不是黄金、白银,因为整个国家的储备也达不到这么高的程度,到了唐代以后,粟、帛仍然是税制单位,其实就是孔方兄,也就民间常说的大钱——铜钱,黄金、白银用于流通依然很少。


上班这点事儿·职场人之苦(一):既眷恋着深井,又仰望着江湖 

作者:路辰

对于一位刚踏入社会、拒绝啃老的年轻人来说,最紧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有个饭碗,没了生存何谈发展?我有个朋友,之前一直在管理完善的大企业工作,厌倦了完善平台的安逸舒适和毫无突破,他是个事业心很强的年轻人,对自我价值实现有很高的要求。曾经的他,也在闯一闯与维持现状中摇摆不定,但最后他认为,自己还很年轻,目前的工作状态明显不适合向后的发展,所以他最终突破了心结,选择了到一个新行业的初创型公司去谋求自我发展,目前也是混得风生水起,正在逐渐向他当初的理想靠拢。

人心的不安定大多来源于不自知,自我认知,从了解自己与了解需求做起。


散文·住在植物里 

作者:Cherie雨丝


短篇小说·小餮

作者:星宇C2

我家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那天是这北方小城在冬季里少见的大晴天,午后的阳光特别好,透过薄薄的半透明白窗帘轻轻照在我的盆栽上。我赤脚盘腿坐在落地窗前的地板上,面前摊着新买来的一幅将近四千块的巨大拼图,一边咬指甲一边试图对照着图样找出最右下角的那几块。

咚咚。

“来了来了!”

该是我上周买的无花果干到了。我连忙起身,快走到门口的时候又折了回去,在沙发底下把刚才被我随意甩过去的毛拖鞋够了出来。

(由主编一元亦有用推荐)


哲思·“自杀”离我们有多远? 

作者:岳谬

这本书开篇第一句话就是:“真正严肃的哲学问题只有一个:自杀。”

他认为世界的荒诞性导致人的自杀。他也在书中大部分篇幅哲学化的解释着荒诞到底什么什么状态?在这里不作详述。

我只是把书中有关自杀的理论摘出来讨论一番:

加缪写道:“人们向来把自杀当做一种社会现象来分析。而我则正相反,我认为问题首先是人的思想与自杀之间的关系问题。自杀的行动是在内心中默默酝酿着的,犹如酝酿一部伟大的作品。但这个人本身并不觉察。某天晚上,他开枪或者投水了。”

也就是说死亡是个结果,而自杀是个过程,它会持续好久,直到自己死亡。


人物·为什么王阳明要提出“知行合一”?(中篇) 

作者:心技一体

阳明讲知行,是以朱熹对《大学》的解释为预设的。阳明认为朱熹讲《大学》的格物致知,讲成了两层意思,将“格物”与“致知”分开了。阳明凡是讲“知行合一”,即针对朱熹的这个两层分开而做出的相应修正。

这是读古人书的准备知识,离开这个预设,即不理解阳明在说什么。阳明以《中庸》的“诚”反过来解释《大学》中的“如好好色,如恶恶臭”。知与行如何不能合一,说明没有这个“诚”,或者这个“诚”已经被人的私欲给阻隔了。理解与落实《中庸》中的“诚”意,克服心中的私欲,在这个意义上知行本来就是一贯的。在这个意义上,则“格物”与“致知”也是统一的。


万物生灵·一只肿瘤鸟儿 

作者:Biety

我把它捧在手里,它开始有些惧怕,无力的想挣脱我的手。我轻轻抚摸它,告诉它我不会伤害它的,它似乎听懂了我的话,于是乖乖地窝在我的手掌心!

我细细端详着这只受伤的小鸟,一下子就看到在它尖尖的喙上,耳朵、眼睛上长满了肿瘤,以致黑溜溜的圆眼睛被遮盖了一半,耳朵全部被肿瘤堵上,喙也被肿瘤吞噬三分之二,还有爪子上也有一大块!

哎!原来它不是一只后天受伤的小鸟,肿瘤病患者。想必鸟妈妈一定不小心喂了它人类的有毒食物,才会这样!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简书·阅读周刊》第10期(2016年9月)主编:张铁钉编者:飞向凤凰座

【人物专题】山雨夜话第一期——如果一生只爱一个人主编:公子燕六

《简书·想法专题周报第2期》:让想法穿越时空主编:王铁牛编辑:林逹LD

简书【军事专题征文活动】第一期:我的军嫂梦主编:西藏小战士

私信官方微博@简书或在简书公众号(jianshuio)后台回复“简书小明”,获得简书小明微信号,进入丰富多彩的简书社群。

专题主编仍在招募中,对博物感兴趣的盆友们快来联系小明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