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阿里“月饼”事件,我想说:员工该罚,但是阿里更该反省

昨天阿里的月饼实在是太好看,太蠢萌了,导致阿里内部抢购非常火爆,但是仅仅一天,阿里又走上了风头浪尖,给员工的内部福利,抢购月饼,没想到上头条了。“月饼”事件火了。月饼事件之所以火,无非就是阿里对于相关人员的处罚过重造成的。

事件回顾

事情的起因就是阿里最近对员工发售了一批“美轮美奂”的月饼,堪称月饼界的小鲜肉。但是条件是仅限阿里员工内购,也只在内网发售,然而由于月饼外表太过迷惑人,导致大受欢迎,随即被抢购一空。

但是呢,我们技术人是有技术在身的,阿里安全部门的几个员工,为了抢购月饼,炫技了一把,写了一个脚本,自动抢购,类似于抢购火车票的插件。一共多抢购了124盒月饼。

鉴于事情严重违反了公平原则,对其他员工造成了福利分配的不公正,更重要的是,安全部小二作为平台规则的捍卫者,使用工具作弊触及了诚信红线。阿里公司决定,对此开除决定。

当事人的描述

其中一个当事人的回顾,在知乎上匿名说:

作为事件的当事人,忍不住说几句,第一次经历这种事情也是有点懵逼。事情经过:9.12 14:00 听说开始秒杀月饼了,中秋想去一个亲戚家,公司发的月饼送人了,于是想 秒一个。刚开始用手点发现打开就没了。看了下有人用程序刷,于是我和旁边同事说,我也得写个脚本了,要不然抢不到了,于是写了一段js,大概就是如果按钮变成了秒杀就狂点(和12306抢票插件类似),然后处理下验证码。写了个定时器抢16:00的那一批。

由于之前没进入过付款页面,以为和正常的秒杀页面一样,抢到了就会跳转到支付,所以完全没放在心上就去工作了。结果到16:00一看傻眼了,那个页面秒杀可以一直点然后不跳转!我看了下一公是抢了16个(都没付款),然后赶紧给行政打电话说要退,这个我周围的同事都可以作证。

后来的事情我也是猝不及防,16:30 约谈,17:30 解约合同就备好了,18:00走人,走之前还特意问了下需不需要交接工作,大家都不care,走的事情比较重要。
好吧,这是我经历过最快的离职,也许也是可以排进逗逼榜了。

最后说几句:1 我的确是只想买一个月饼,这个周围同事都可以做证,代码还在呢。。。2 我承认我用了脚本,技术压制,对其他人不公平,所以我认,对结果我没什么意见。3 但是如果这都上升到价值观、诚信、不当获利(黑人问号???),我赚了一分钱了?我就想给自己抢一个月饼啊。。。4 还是检讨一下,作为安全工程师的确不应该做出这种出格的事情。但我拒绝承认我人品有问题。5 还是匿了,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6 求工作。。。

----分割下----
我不想当网红,真心求工作,最好是杭州的前端开发。。。做安全做得有点虚了- -

----16:19----
统一回复下,没想把事情闹大,从头至尾我都没评论公司的做法有什么问题,在公司的角度上来说,错了就是错了,我也没有赖着不走,我只是看到了忍不住描述一下事情的经过。

另外我知道行业底线,虽然我做得不妥,但不要拿这个事情来进行恶意揣测和人身攻击,不至于,谢谢。

思考与评论

对于此次事件,我们大致也清楚了,月饼事件发酵的时候,我以为安全部门的技术人员使用了多么牛逼和炫酷的技术才突破阿里的防线,去抢购月饼的。原来就靠了一个简单脚本,就能够抢购自如了。阿里你们内部不应该反思吗?不应该整顿吗?实事求是的说安全部门的技术人员确实违反了公平公正的原则,但是不至于上线到诚信和价值观的问题上。安全部门的那几个技术人员,确实应该受到处罚。原因如下:

  1. 违反了公平原则。

  2. 身处安全部门,本是防护安全,却触及职责的底线。

阿里更应该反思:

  1. 作为互联网界的大巨头,代码和技术漏洞百出,轻松就可以找到代码漏洞。

  2. 内部的安全人员违反职责底线,说明你们的内部文化有问题,教育和培训不到位。

对于此次处罚,我认为不至于炒鱿鱼,应该罚他们交出抢购的月饼,罚出他们本月的奖金和福利,并对其全体员工进行教育,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底线,而奖励是因为他们让企业本身认识到了大问题。企业内部的文化和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那你们的淘宝,天猫,尤其是蚂蚁金服的安全何在?一段js脚本就能够轻松抢购,比抢火车票还容易,唉,你们的开发技术人员怎么写的代码?安全人员用漏洞轻松突破,这是在用另一种方式错误的方式在尽自己的职责罢了。

最后我想说,确实该罚,内部人员不洁身自好,外界的普通大众知道,哇塞,抢购还可以这样,那确实影响淘宝和天猫上的秒杀。但是这次事件,阿里更应该清醒自己,加强员工教育的同时,提高技术安全。这么“好”的员工让你们意识到大的问题了。

在阿里,他们寻找漏洞,利用漏洞,抢到了月饼,HR却说违反价值观,开除。问题没有那么简单,凡事得从企业本身反思,真是一家以HR为核心驱动的互联网大公司,这本身就是阿里最大的漏洞。

最后,我就想知道,阿里的那个月饼味道到底怎么样?好吃吗?谁能够给我邮寄一份?生活就像一盒月饼,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吃到什么口味的。想想春运放假期间,我用插件抢购火车票,就感觉特别对不起那些农民工兄弟,周围朋友还送我“抢票小能手”的称号,我真害怕有一天被国家逮捕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