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向阳花开(60)

文/黄梅枝

原创作品/盗版必究

潮起潮落    静待花开

牛方圆听完韩恩熙一番话,他瞬间明白,韩恩熙这是利用聚餐的事情帮他,上午韩恩熙才找牛方圆谈过话,换届选举马上开始,如果一切按规定的程序走,牛方圆的年龄已经超过线,他要想继续连任村支书,除非是群众基础好,群众特别拥护,重要的是镇领导点头同意。

牛方圆心里跟明镜似的,张立这个人过于精明不值得信赖,也不能委以重任。他一改以前做事的格调,把这次聚餐购买食材的事情交给朱万良,他又想到一个支走张立的好办法,他对张立说:“张会计我猛然想起一件重要的事情,明天县工作组要到咱村委检查工作,咱们还有几项档案材料不附和要求,你马上通知李永强和王社会跟你一起干,我批给你们双倍的加班费,干好活你们去同心缘吃点饭,费用算到我头上不走村委的账户。”

“我说老领导,韩镇长都说了,不能铺张浪费,要俭省节约。你看看镇领导都不去同心缘聚餐,你让我们去同心缘吃饭,你这不是明摆着跟镇领导唱反调?跟镇领导叫板?”

牛方圆前后左右瞅瞅在场的人们,眼睛死死地瞪着张立,绷着脸把牙齿咬的嘎嘣响,“张立你给我听好了,你赶紧通知人去干活,你们不想去同心缘也可以,那你们就各回各家,你们就是让你娘们,给你们做龙肉吃我也不管。我一句话给你说到底,今天你甭想去我家瞎凑,我坚决不欢迎你去我家。”

张立听牛方圆这样说,气得翻翻白眼欲说又止,他没好气地踢踢脚前椅子腿,假装咳嗽走出去。

朱万良把这一切都尽收眼底,他在心里说:“哼!这真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牛方圆呀牛方圆,你以为我不知道你打算出的是啥牌,其实你防备的不是张立而是李永强。换届选举马上开始,要按有关规定,牛方圆的年龄已经超标,李永强论年龄论学历,都是后备村支书的最佳人选。

再加上李永强的表叔在县委是个大人物,这次换届选举,李永强接任向阳村的村支书,是板上钉钉稳打稳的事。听小道消息说,这次村委换届选举,还是李永强的表叔提议的呢!”

朱万良正在胡思乱想,牛方圆连扯带喊地对他说:“老朱,你还在这儿磨叽个啥,你赶快去县城四大坑买大闸蟹、大龙虾、活鲫鱼。你记住一定要买那些活蹦乱跳新鲜的。哦!对了,你走到村东头,告诉老蔡,让他往我家送几只活土鸡,再准备几箱土鸡蛋,你再告诉他,我要这些东西有急用,等下我去给他亲自结帐,你也不用给他说价格啥的,他懂得怎么办。”

牛方圆就像一位临阵指挥的大将军,不大,一会儿就把聚餐的事安排的妥妥当当,他笑呵呵的把大手一挥说道:“都请吧,领导们今天都去我家吃顿便饭,咱们今天只吃饭,不谈工作,就是那个白记者再杀个回马枪过来,他也不能把我们怎么着。”

南河滩办公室里传出一阵阵笑声,李小葵心里稍微放松了一些,但她还是隐隐约约感觉有些不踏实,但愿南河滩事件就此画上句号,但愿南河滩能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实惠,能给老百姓带来经济腾飞,但愿南河滩能顺利开园。

从刘方圆家聚餐回来,李小葵落得个,“已是黄昏独自愁”,马秀萍和侯晨星回城里度周末,高阳和郑珊珊两个人卿卿我我黏吧在一起。李小葵寂寥孤独略显失落,不知不觉中她来到南河滩中心,这里有一个人工建造的八角形凉亭,李小葵在石凳上坐下来划开手机。

刘潇潇给李小葵发来许多在美国出差的照片,李小葵看着这些照片,心底竟然生出一股温暖。牛潇潇是她工作以外,想的最多的人,她自己也说不清楚,这种牵挂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愫,李小葵扭脸看看天空那颗最亮的星,长长吐出一口气,暗暗告诉自己,“李小葵你不能消沉,老天不会辜负一个善良有志气的人,一切都会好起来。”

在牛方圆家聚餐时,李小葵拍了几个小视频给牛潇潇发过去,过了很长时间,牛潇潇才给她回消息。牛潇潇告诉她,美国的生意有眉目了,大概两天后回国,他让李小奎在市高铁站接他,牛潇潇说要给李小葵一个惊喜。

终于迎来南河滩开园的日子,南河滩开园比李小葵预先达到的期望值还要好。也许是因为国庆节的缘故吧,大批游客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本地的小商贩也都赶到这里聚集。石冰冰、王慧玲、吴爱华她们组织的那些心灵手巧的家庭妇女,也在南河滩小吃一条街摆上摊位,她们现场给游客们烧制一道道农家小菜特色小吃,还有失传多年的姚家长寿面。人们在小吃摊前排起长队,只为能品尝到正宗的农家饭菜。

潘金莲老人的手工活摊位,被游客们围的水泄不通,那些注重养生的城里人,特别推崇自然舒适无污染,他们早就听说,农村的手工布鞋舒适度最高,就苦于没地方能寻摸到,现在实人实物在眼前呢!排队等多久都得拿上预定金。

小朋友的游乐场上最热闹,孩子们在家养的陪同下,在各种玩具前流连忘返,他们尽情地蹦啊跳啊笑啊喊啊!笑声嬉闹声一阵高过一阵,李小葵和马秀萍结伴走在南河滩的每一个角落,她们可不是休闲游览风景,她们是在维护园内秩序,检查工作上的漏洞,顺便挖掘和发现新的经济点。

马秀萍问李小葵,“小葵书记你看南河滩还有没有什么项目增加?”

“嗯……眼下我只想到这样一个项目,还不知道其他同志是否赞同。”

“说来听听,行不行先提出来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

“马主任你都看到了,现在的南河滩金菊飘香蜂蝶欢舞,抬头碧云蓝天,低头流水清澈,天空云朵如纱如棉,水里鱼儿欢快惹人喜爱,游客们满面春风喜不自胜,步行街、商业街、特色小吃街、文化交流街、古玩字画街,还有以咱们潘金莲老人命名的手工活一条街,几乎涵盖了整个南河滩各个层面,咱们这一圈走下来,我突发奇想,我想在南河滩的再开发一个无公害瓜果蔬菜采摘园。再在园外修建一个个独立的农家小院,为游客提供一条龙的住宿服务。游客们可以选择坐享其成,也可以选择自己动手采摘和做饭。马主任您看这样好不好?”

马秀萍还没有回答,她们身后就传来一个声音,“好啥好?我看不好……”(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黄梅枝 原创作品/盗版必究 牛方圆在医院住了半个月才出院,在他住院期间,村委会的工作由李小葵代理。张立深知,自...
    黄梅枝阅读 1,088评论 26 27
  • 文/黄梅枝 原创作品/盗版必究 牛方圆一发火,王社会和张立都不吱声了,朱万良说:“郭组长牛支书不是让你念文件的吗?...
    黄梅枝阅读 561评论 9 9
  • 文/黄梅枝 原创作品/盗版必究 牛潇潇被李小葵问懵了,他一时真的想不起李小葵还跟他交代过什么事情。牛潇潇说:“李小...
    黄梅枝阅读 770评论 19 18
  • 文/黄梅枝 原创作品/盗版必究 李小葵暗自告诫自己,一定要把握好情绪,决不能让张淑敏扰乱了正常的工作进展。李小葵深...
    黄梅枝阅读 686评论 17 18
  • 文/黄梅枝 村委办公室正吵吵闹闹,就听到有人大声吼停,众人齐刷刷往外看,只见包村干部乔书涛虎视着脸走进来,他的身后...
    黄梅枝阅读 799评论 11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