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向前》:你需要一份人生规划书

作者:(美)迈克尔·海厄特

             (美)丹尼尔·哈卡维


J. P.摩根:“要想到达某地,第一步是下决心不再待在原地。”


如果你感觉失衡,意识到当前的生活节奏不可持续;如果你在职场上春风得意,但不想忽视个人生活中的重点;如果你想更好地专注于赚更多钱;如果你最近刚经历了一场悲剧,突然意识到生命短暂。那么你需要阅读此书。它不仅可以帮你了解到自己想要的人生,并且告诉你切实可行的方法与步骤,告诉你如何制定一份人生规划书,让你的未来清晰可见。




一、为什么你需要人生规划


我们必须航行才能到达港口,有时顺风,有时逆风。但我们绝不能随波逐流或原地不动。——奥利弗·温德尔·霍姆斯


(一)无意义的漂流让我们停滞不前


作者在书中引用一词“漂流”,意指我们偏离轨道,处于无意义的混乱状态。而这种无意义漂流会导致下面一些后果:


1.困惑。当我们漂流时,我们就丧失了洞察力。我们最终会怀疑我们的人生到底有没有意义,对能找到目的地失去希望。


2.成本。人生中漂流的代价可能非常昂贵,既表现在金钱方面,更重要是在时间方面。我们太过频繁地在人生中反复曲折前进,不确定目的地,耗费宝贵而有限的资源。


3.失去机会。除非我们头脑中有一个目的地,否则我们很难把机会和干扰分辨开来。大多数机会都是有时限的。如果你错过了,它们通常就再也不会出现了。


4.痛苦。生活中虽然有些疼痛不可避免,但其中不少是我们自己造成的。通常这只是因为我们没有规划。


5.遗憾。也许最可悲的后果就是在生命终结时留有巨大的遗憾。



(二)人生规划让我们有目的的前行


作者指出对抗漂流的方法就是制定人生规划。认识到自己需要一份人生规划,创建这份规划,鼓励自己执行这份规划。它有下面益处:


1.保持平衡。平衡并不意味着把同样多的资源放到人生的各个领域。平衡是在动态发展中实现的,是对人生中的各方面给予适当的关注度,而不是完全相等的关注度。


2.过滤机会。人生规划将帮助你过滤你的机遇而专注于其中最重要的那些


3.面对现实。创建一份人生规划使你有能力识别和解决当前的现实问题,不是因为你可以打败自己,而是因为你可以制订计划改变现状,获得你想要的人生。


4.展望未来。人生规划将让你想象到更好、更有吸引力的未来。并告诉我们离未来有差距,所以我们应创建计划、建立习惯,这些将推动我们前进。


5.避免遗憾。一份人生规划将有助于确保你在人生结束时不留遗憾。





二、人生规划是什么


人生规划是一份简短的书面文件,通常为8到15页。它由你写出,为你而写。它描述了你想要如何被后人记住。它阐述了你个人事项的轻重缓急。它为你人生的每个主要领域都提供了具体的行动指南,把你从现在所处的位置带到你理想的目的地。最重要的是,这是一份有生命力的文件,在之后的人生中当你觉得有必要时可以调整。


你永远无法选择什么事情会发生在你身上。事故和悲剧总会发生。你所要做的就是选择如何应对这些状况。开始应对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向自己提出正确的问题。人生计划实际上是回答三个有力问题的回答。


问题1:我希望自己如何被他人记得?

问题2:什么最重要?

问题3:我怎样才能从当下到达我的目的地?




三:创建你的人生规划


第1步:写你的悼词

第2步:建立你的人生账户

第3步:确定你账户的现状

第4步:给人生账户排轻重

第5步:填写每个账户


做人生规划需要我们屏蔽其他的关注点。在日历上圈出一天,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带上写作所需的所有东西,保持专注,坚持与一切断开联系。记住:这是你一年中最重要的一天。如果你要评估你生活的各个方面,你就需要投入全部精力。


(一)写你的悼词


所有外界的期望,所有的骄傲,所有对尴尬或失败的恐惧,在面对死亡时都消失了,只留下真正重要的东西。——史蒂夫·乔布斯


人生规划是三个强大的问题的答案。现在需要回答第一个问题:你希望如何为他人记得?


问自己:“当我离去时,我想要别人怎么记得我?把你的人生电影快进,找到结果。


我们的遗产包括几个方面的资本:精神、知识、关系、职业、社会。这包括你所信奉的信仰、你秉持的价值观、你表示出的爱意、你为他人提供的服务。这是当你离开时,你自行刻下的印记。


你必须全身心地投入这一过程,向自己敞开胸怀,展现脆弱的一面。你需要抓住自己真正的价值。当你数着自己还有多少天可活,直面死亡时,你才能强迫自己有力地与头脑和心灵交流。


(二)建立你的人生账户


 决定你想要什么,决定你想拿什么来换取什么。确立你的优先事项,开始工作。——H. L.亨特


1.确定你的“人生账户”


首先,思考你的人生能划分成哪些区域,即你的“人生账户”。大多数人都能把自己的人生安放到七到十二个不同的区域中去。需要注意的是,人生账户的示意图由以“你”为中心的三个同心圆组成。


“存在”圆:最内一环是只和你自己相关的各种账户,包括你的精神、智力、身体账户。


“关系”圆:第二环是专注于你和他人关系的各种账户,包括你的婚姻、父母、社会关系账户(友谊、教会、读书俱乐部等等)。


“事业”圆:第三环是专注于你的产出的账户,包括你的职业(工作)、副业(爱好)、财务账户。


当你建立自己的人生账户时,可以考虑四个方面:


1.你的人生账户是独一无二的。

2.你的人生账户可以以任何方式命名。

3.你的各个人生账户相互关联。

4.你的人生账户将随时间而改变。


例如,杰里有九个:

自己;

婚姻:桑德拉;

孩子们:弥迦、杰弗里、安妮;

父母和兄弟姐妹;

朋友;

事业;

财务;

创造;

宠物。


你的人生规划是一份有生命力的文件,你会在接下来的人生中根据需要不断调整。定期更新我们的人生账户,我们账户中的优先顺序也会改变。最重要的是列出现在反映你人生的清单。一旦你有你的人生账户列表,现在就可以评估你在每个账户的表现如何。


(三)确定你账户的现状


我们没法对我们没有评估过的东西做出改善,所以现在就应该审查每个账户,看看表现得如何。


你的人生是所有账户的集合,每个账户都需要被正确地关注。作者在书中提出运用“人生评估描述”(Life Assessment Profile)工具来衡量,旨在帮助你确定你的每个人生账户是否得到了适当的资源。“人生评估描述”衡量各个主要人生账户的激情和进步。


根据你激情和进步的得分,描述工具将在“2×2”的矩阵或方格里描述你的现状,对每个人生账户而言,你将在以下四种状态之一:


(1)漂流。这是没有激情也没有进步的状态。这是你人生账户中可能出现的最糟状态。你需要重新点燃你的激情,并想办法获得积极的成果。


(2)提升。这是具有激情但还没有进步的状态。你需要把重点放在实施新的战略、获得新的技能或者做些能推动进展的事情上。


(3)转移。这是有进步但没有激情的状态。你需要把重点放在重新点燃你的激情上,找到你以前没有注意到但能感到激情的东西,或者想方设法感受到这一区域的重要性。


(4)良缘。这是既有激情又有进步的状态。这是人生账户可能达到的最佳状态。


完成“人生评估描述”的目的是给人生的每个方面都标注你所需的基准点,用来帮助从你现在所处的地方前往你想要到达的地方。




(四)给人生账户排轻重


排出优先事项至关重要。把这些事项排序正确也同样重要。现在,需要把你人生账户列表拿出来,并把它们按照重要性的排序依次排列。所有账户都重要,但是,并非所有账户都同样重要。


在每个人生账户旁标上数字,表示在与其他账户比较时的优先级。例如,海蒂的优先事项列表如下:

1.约拿和格蕾丝

2.伊恩

3.我的侄子

4.兄弟、嫂子、弟媳

5.爸爸妈妈

6.同事

7.朋友

8.社区

9 亲戚


你可自行选择顺序。这将成为你的人生规划。问自己:“我列出的人生账户中哪个最重要?哪个账户是我无论如何都不愿牺牲掉的?”


作者建议我们应把和自己相关的人生账户放在接近列表顶部,比如说精神、智力、身体。因为如果你不能先照顾好自己,就照顾不好其他人。


(五)填写每个账户


清楚地知道自己想去哪儿,是人生规划中最关键的部分之一。现在是时候回答第三个问题:我怎样才能从当下到达我的目的地?


作者在书中指出做你的人生账户,最有效的方法是为每个账户写一份行动计划。将每个人生账户分为五部分。这五个部分将帮助你从现在的状况出发,前进到人生的每个关键领域你想抵达的目的地:


1.起草一份目标声明,标出你在这个账户中的角色和责任。


2.想象未来这个账户有盈余。用现在时写那时账户的样子。


3.加上一句激励人心的名言或诗句,让它帮助你在情感上与你的目的、你所设想的未来相连接。


4.叙述当前的实际情况:是好,是坏,还是糟透了。你越是诚实,就越容易发现哪里需要改变。


5.做出具体的承诺,详细描述从现实到设想的未来这一过程中你需要做什么。

作者建议你的具体承诺应满足SMART标准。即:具体(Specific),可测量(Measurable),可执行(Actionable),现实(Realistic),时限(Time-bound


最后我们需要定期回顾自己的人生规划。

每天阅读你的规划

每周回顾你的规划

每季调整你的规划

每年修改你的规划





>>>>>>>>>>>>>>>>>>>>>>>>>>>>>>>>>>>>>>>>>>>>>>>>>>>>>>>>>>>>>>>>>>>>>>>>>>>>>

往期阅读笔记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一生》:找到你爱的工作

《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只此一生,为自己而活

《30岁前别结婚》:忠于内心,做自己的主人

《关键20小时,快速学会任何技能!》:快速学习技能没有那么难

《小强升职记》:最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术

《小狗钱钱》:只要你相信,梦想就会实现

《见识》:你最终能走多远取决于见识

《30岁前的每一天》:最现实的梦想管理指南

《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你真的会说话吗?

《不会汇报工作,还敢拼职场》:教你如何在职场中更胜一筹

《我的最后一本减肥书》:减肥你要慢慢减

《书都不会读 你还想成功》:用读书改变人生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教你用笔记管理阅读

《4点起床》:一切从早起开始

《越读者》:Read the Word/World

《如何阅读一本书》:你真的会阅读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