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她曾闯入他的城》|爱在日常烟火间

曾经,我很鄙视言情小说,印象中,只有小学六年级向邻桌借来一本消遣过,之后的整个中学阶段,我再也没有碰过,是没兴趣,也是不屑。每当有人在我耳边议论诸如霸道总裁之类的现言,我就忍住不在心里说:“姑娘们,还是醒醒吧!”

我的少女时代,似乎没有那么多浪漫的因子在情感的长河里发酵。当我不再年少,泛滥的少女心却因一些文学作品,像风吹皱的一池春水,泛起圈圈涟漪。

我一直相信,因缘际会,不管是人与人之间,还是人与书之间。

有一种相见恨晚叫,读《唐门新娘,女财阀的危险婚姻》(出版名《多年前,她曾闯入他的城》)。

书名:《多年前,她曾闯入他的城》

作者:云檀

主角:萧潇,傅寒声

标签:豪门 商战 女强男强  先婚后爱

推荐指数:★★★★★


起初,真的是抱着娱乐片刻的心态,没想到,自己会废寝忘食地读了这么多天。少说现在我也看了不下一百本小说,看完《多年前,她曾闯入他的城》,决定把它列到我心目中最佳现言前十名的榜单中!

小说的笔触细腻、清淡,这不代表文就是寡味的,相反,整本书的节奏张弛有度。作者深谙读者心理,随着情节的展开,你会为男女主角相处时的倾心也好、摩擦也罢,一会儿抛入云端,一会儿坠入地狱,这种感觉是奇妙的,只有投入阅读的人才能体会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本可以贴上豪门、独宠、商战这些标签的婚后文,小说不仅没有任何狗血的桥段,而且女主经历的世事与看透之后的淡然,很好的升华了整本书的精神内涵。

《多年前,她曾闯入他的城》虽然被标榜为言情小说,却有超脱于爱情之外的人性是非,不曾失真,反而真实无比。

总有人觉得韩剧、小说是女人的精神鸦片,也不尽然吧!至少,我通过读这本书,并未能做上一个满足幻想的瑰丽之梦。

它的存在是甜的,却带着隐隐的刺痛,又或者说,我们人这一生的成长啊,撕裂疼痛的外衣,窥探内核,那是幸福的阳光照进来的地方。

01差点因为名字错过一本书

论取好一个书名的重要性。

在网上看到这本连载小说的标题是《唐门新娘,女财阀的危险婚姻》,不知这个书名会吓倒多少自恃清高的知识分子,恐怕未读,已是满满的轻蔑。

这些年,市面上出现了不少标题取得非常文艺有爱的书,比如《余生请多多指教》、《纵然缘浅奈何情深》、《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然,内容跟名字一样华而不实,这些书我看不到一半,只觉恶寒,想来,拿标题做噱头的书是“活”不长的。

在我喜欢的小说里,像《我的鸵鸟先生》、《打火机与公主裙》,它们给人的第一印象通常都不足够“美”,待你真正读进去,便像是寻到了一座久违的宝藏,书中的世界将别有洞天地在你的眼前一一展开。

出版后的《唐门新娘,女财阀的危险婚姻》,改名《多年前,她曾闯入他的城》,不像书名,倒像一句话,引人浮想联翩。

作者巧妙的站在上帝视角,为读者娓娓道来这个故事,间或通过书中配角的那些“听说”还原事件始末,倒充斥着回忆的淡淡哀愁。因正文的主体时间定位在2007—2009年之间,也更平添了几分真实。

小说的背景是C市,C市是傅寒声的商场之地,他在那里风生水起,而一个叫萧潇的女子,久居异地,C市于她早已形同陌路,17岁那年,她闯进唐家墓园,闯进他的城,后来,更一步步闯进了他的心。

他和她之间的故事,从来都不是一见钟情,也并非二见心动,而是彼此身上有着共通的残缺,他们如此相像,却又如此不像,他那么寂寞,她那般孤独……于是也便有了《多年前,她曾闯入他的城》。


02红尘万千事,唱着最沙哑的情歌

《多年前,她曾闯入他的城》,作者云檀,2013年获得年度言情原创小说大赛年度总冠军。

这是我第一次读云檀的文,非常非常欣赏她的文笔,较之当今知名言情写手,如辛夷坞、墨宝非宝,甚至还要略胜一筹。

这个叫云檀的女子,在生活中定有一颗七窍玲珑心,她把她的这份的通透,带进文字里——

“一段情,重在相爱时全神贯注,无愧于心便是这世间最神圣的纪念品。”

“婚姻虽有悲伤,但总有各种各样的温暖不期而至,它们像是被上天洒落的种子,随手抛洒在地,却在不知不觉间破土发芽。”

“事业也好,家庭也罢,都不需要太浓郁的恩怨情仇,因为生命里硕果仅存的一根软肋,就足以支撑一生中所有的悲喜沉浮”

……

近200万字的小说,不管主角还是配角,他们的性格、际遇、人物特点,并非能用一言以蔽之。

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然红尘琐事,唯情最伤人,或爱情,或亲情,或友情,都在书中得以呈现出它最残缺的一面。

破碎的事物不可怕,因为人人都可以做一个修补师,缝缝合合,不也就完整了吗?男女主角的爱情,交织着甜蜜与虐心。是了,读者也跟着见证了一段独一无二的烟火人间。


03她是他戒不掉的光和暖,他是她无法舍弃的深深喜欢

她是萧潇,也是唐家阿妫,自小在夹缝里生长,喜静,慢热。外公、父亲、暮雨相继离她而去,她的情感世界成了一片荒芜的沙漠。

很多男人想成为她的绿洲——徐誉守护她,苏越喜欢她,贺连擎欣赏她。然而,她需要的从来都不是给她安全感的绿洲,而是一阵能够颠覆她悲喜的龙卷风,只有龙卷风让她恐惧,逼出她埋藏经年的喜怒哀乐,傅寒声就是那阵龙卷风。

他是傅寒声,也是傅家履善,拥有言情小说里完美男主的标配,高智商,高能力管理,再加上出色的样貌,完全满足女人对于男性所有的幻想和期盼,至于性格……无常、强势、近乎专制。

女人若是认真,会让男人怦然心动;可男人若是认真呢?会让女人陷入万劫不复吧?华臻喜欢傅寒声,江安琪迷恋傅寒声,唐婉痴狂傅寒声。

人人都说傅寒声阅女无数,但他心里清楚,阅读无数分两种,看过很多女人,找过很多女人。他是前者,只因所有的宠溺与爱护都给了萧潇。

他在最该滋生爱情的年纪里,每天被金钱操控,处境磨难也断然不许他拥有少男少女的情怀恋事。他不是一个好人,31岁,娶了一个满心是伤的女孩,一纸契约,在他的算计下,他与她的婚姻,染上了世俗的色彩……

萧潇对傅寒声不是一见钟情,而是日久生情。她一直不肯正视她的心,因为暮雨在先,她怎能移情别恋,但这世上总会出现很多的身心不由己。

看得多了,经历的多了,渐渐的就会明白,很多人这一辈子会有若干段爱情,如果一定要说区别的话,无非是深浅不同罢了。

傅寒声对萧潇的感情是复杂的,这种复杂里,有多年执念,同时也有一份感激和温软在。种种情感积压,铸就了他眼中倾城的暖。

他告诉母亲:“喜欢一朵花,会用欣赏的眼光去浇灌它,至于谁是浇花人无关紧要,或我或别人都可以,只要能维持那份美好就足够了;

爱一朵花,那是叠加在喜欢上的欲望,你见它开得娇艳,会忍不住想要摘走它,把它供在花瓶里占为己有,哪怕有朝一日它会枯萎,你也要独占它的美。”而萧潇属于后者。


04这世上所有的情,都需要煨火慢熬

上一辈的情感纠葛,夹杂着性格里的残缺和不可妥协,对后辈造成了伤害。

萧潇不堪照的曝光,是他们婚姻里的一道劫。

当信任岌岌可危,萧潇为力争清白坚强奔走。

傅寒声很痛很痛,但还是说:“她是我太太,是我一辈子的太太,我只是心里生了病,给我时间,我一定能治愈,我还要和她过一辈子呢!”

几乎所有人都笃定他们会在婚姻里走向穷途末路,两人却携手风雨,跨过荆棘,感情一如往日,不,是比往日还要深厚。

好的婚姻是一日日磨出来的,好比虫蛹化蝶,蛹在化蝶之前,它需要经历一个漫长而又痛苦的过程,更要具有煎熬精神。

同样,亲情迷了路,多点耐心等它来敲门也无妨。萧潇和婆婆之间的误解,也随着孩子的降生,破冰升温。

05拥有一样灵魂的人,理应相扶到老

不知是谁说过,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真正的了解。

傅寒声在物质生活里是名声显赫的帝王,在精神世界里却是迷茫游走的囚兽。

萧潇和他很像,灵魂残缺,年轻的外表,却有着超出年龄的心态,不善于和别人沟通,也不善于把心事说给别人听,但萧潇不能说的,傅寒声他都懂。

这份懂得,尤为重要。

他们都是热爱文房四宝的高雅之士,记得傅寒声对唐伊诺说过:“在山水居,我请设计师为你姐姐打造了一个庞大的更衣室,那里不知承载了多少女人的梦想。但你姐姐不喜,我从未见她为衣服,为珠宝首饰欢喜过,那么她究竟喜欢什么呢?她喜欢书,如果想在山水居找到她,倘若她不在影音室,就一定是在图书室,或是书房。她什么书都看,天文地理,宗教信仰,专业实战案例,可谓是包罗万千。我和她年龄相差十岁,但她的知识面却很广,浅浅对谈,心思谨慎通透,就连我也要惊上三分。”

旁人也道是萧潇美丽固然有,但周身散发而出的睿智寡言魅力却凌驾在美丽之上,美丽可以衰老,但魅力不会,反而会随着时日越增越多。

06尘埃落定,爱在日常烟火间

小说很长,字字读来,未曾枯燥。

在公司,傅先生是一只披着伪善和假笑的孤狼;回到家中,他是温柔的丈夫,将爱化成绕指柔,一点点攻克萧潇竖起来的壁垒。他很忙,却关心着她的一日行程安排;提醒她下雨带雨伞,提醒她变天要记得添衣,嘘寒问暖,仔细嘱咐。他给了她很多,很多……

原来,最触动人心的,从来不是大场面的乍见之欢,而是将琐碎的日常,一点点深入进骨血。就像萧潇在孩子出生后写的信中说的:幸福就是日常生活里最简单、最琐碎的亲情悲喜。

如果说正文的风格是甜虐交织,那么番外,则像七月的夏风,不期然吹进心头,带着满满的温暖与感动。

六个番外,续写着相爱之人走进婚姻的点点滴滴,连同周遭的人,都在时光安然中找到了自己久违的归属。

时常,一个美好的故事写到男女主角结婚生子就圆满了,可是,我喜欢《多年前,她曾闯入他的城》中,历经七年,将婚姻延续到日常烟火中的那份认真。

只因,那些个好和恩宠,无关风月,千回百转下来,让婚姻长久落地的秘诀,不是狭隘的“爱情”,而是满满的爱。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