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有效学习的高手》得到精品课--许岑(总结)

核心内容导图

写作目的:导图内容基本是照搬许岑老师的话,所以还是他的,为了让自己理解更深刻,将方法变成自己的,结合自己的一些想法,尽量用自己的话来总结。

1.找到适合你的学习方法

首先,许岑老师定义了什么是“高效学习”?所谓高效学习,就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相对短的时间内集中精力,以解决生活或学习中的某个问题为目的为导向的学习,同时要“刻意练习”,必要时还可以请假名师。然后介绍了两种学习的方法,一种是以模仿为核心的自然主义,另一种是以创造为核心的结构主义,自然主义适用于语言,乐器,书法的学习,遇到什么学什么,积少成多,以量取胜,结构主义适用于高深的学问,需要透过表象看清本质,将自己的知识体系系统化,最终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当然,结构主义和自然主义绝不是分割开来的,很多时候是一种互补的关系,很多知识的学习,最开始都是从模范开始,然后越到深处,量变引起质变,才会达到创造的境界。如何高效?许岑老师的方法是把大目标拆解成小目标,针对细节反复练习,不要一开始照顾大局,其实就是想让我们踏出第一步,不要因为大目标的遥远而产生了拖延,行动起来,一步一个小目标,最终方能实现大目标(小目标的设定需要有落地性,可以参考smart原则)。针对碎片化的学习,许岑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的去搜索解决方法,不仅仅是随便看看的心态,这样的话,每天虽然看了很多碎片知识,但并没什么卵用,而且最终还要将碎片知识整合串联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

2.不谈兴趣,用任务驱动学习

兴趣也许是最好的老师,但很多东西的学习,都是因为迫于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而学习的,但如果没有驱动使你学习,那该怎么办?这时候,我们可以假想有一个任务驱动,有一个职业和生活的压力。而学习的效果怎么评定?这里给了一个方法就是“以教为学”,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输出,如果能教会别人,这样才算你真的学会了,否则你自认为掌握的东西其实只是你的意淫而已。

3.拖延症的确诊与治疗

每个人都有拖延症,而且你的拖延症并没你想得那么严重,你拖延的事情其实都是些无关紧要或者不急迫的事情,拖延症的本质其实是注意力无法集中,那如何解决拖延症?首先还是认知吧,你要认识到做这件事对你以后积极的影响,并要把它想成很急迫的样子,而不是很遥远,然后就是拆解成小目标。如何拆解小目标?这里就要用到smart原则,及目标是具体的,可衡量的,可以实现的,与大目标有相关性,有期限的。

4.在衣食住行上训练专注力

在平常生活中要注重仪式感,就要刻意严格要求自己,而不要随性而为,如果养成了随性而为的习惯,这样做很多事情,你就会随着自己的喜好来。这里许岑老师从自己生活中,给出了答案。1.学习工具要买贵的,就是买让你心疼的那种,这样才能减少你把它丢在一旁吃灰的情况,你也会认真学习了。2.吃饭要吃好的,不能随便。3.做事和学习时使用射灯,这样你会专注学习。4.保证睡眠质量。这里的仪式感,其实就是要求我们要自律。

5.直奔大师,不必从基础开始

这里我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说吧,学习PPT,断断续续学了3年吧,都是隔了很久才学习一次,每次都是从基础开始,这造成的后果就是,现在还是只会最基础的,技术层面的提升是相当少的。直奔大师,也许是个不错的方法,大师不仅仅是个人,也可以是一个目标,就像我学习PPT吧,不用每次从最基础的开始,直接从我希望达到的技巧开始,重复练习,最终,这样最基本的也复习了,还掌握了技巧。

6.给自己制造反馈

制造反馈,其实就是输出学习结果,然后不断发现问题,优化迭代。如何制造?写摘要,给自己录音,录像,针对文字,语音,肢体类的学习,采用不同方法。

7.怎么突破学习的瓶颈

1.解决心态问题,可以从提升自信着手,当然这只是一个方面,还有心态浮躁,骄傲,堕落等。2.扩大涉猎范围,很大东西,都是相通的,也许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在其他的地方,要要多面兼容思维。3.更加专注,专注才能让我们思考得更有深度,才能看清问题的本质,如果还不行,请教名师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