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昌吉皮牙子大厦--天山天池

大美新疆--昌吉皮牙子大厦--天山天池

新疆8日小环游 第5天

作者:风舞阡陌

新疆天山天池


7月27日是我们来新疆的第5天。吃过早点我们大伙就上了大巴车。大巴车行驶在乌昌快速公路上。昨天导游给我们介绍了新疆昌吉的皮牙子大厦,这会儿我就留心看窗外。8:09我们就看到了大名鼎鼎的新疆昌吉皮牙子大厦,我赶紧掏出手机拍下它的靓影。皮牙子大厦远看像只桃子,再看像一朵金色的莲花,还看像一只洋葱。至于为什么叫皮牙子,因为新疆人喜欢吃洋葱,洋葱一片一片的剥下来就是皮牙子。这个新疆皮牙子大剧院是2015年正式落成,占地面积28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可容纳2100的观众观看演出。很是奢侈的建筑哦。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坐在里面观看演出,当然它也不是老有演出,我们就远远的观赏一下它建筑的壮观吧。


今天上午我们要去的地方是玉器博物馆。昨天下午导游就给我们介绍了新疆和田玉,还给我们播放了新疆和田玉的视频,视频中介绍了新疆和田玉的历史、文化以及采玉人的艰难。因为长年累月的开采和田玉,导致和田玉的资源越来越少,以至于国家限制了对和田玉的开采,这样一来新疆和田玉越来越稀缺。不一会儿我们的大巴车就来到玉器博物馆。下了车,玉器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就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个小牌,小牌上有简洁的玉器介绍。走进玉器博物馆,里面装饰得美轮美奂。大型小型的和田玉雕工艺品,让人应接不暇。有各种颜色的和田玉手镯、吊坠、玉佩、戒指、串珠、项链、耳环,还有金镶和田玉、银镶和田玉等各种和田玉佩饰,真是美不胜收。其实只要是组团旅游,大都会有玉器博物馆的参观,这里就不加评论了。


中国的玉器文化源远流长。最早了解玉器文化是从霍达的长篇小说《穆斯林的葬礼》读到的。回族玉器匠人梁亦清和他的徒儿韩子奇,那是实实在在的玉痴玉魔,他们了解玉,精通玉,他们有高超的玉雕手艺,能把一块普通的玉石雕刻成精妙绝伦的艺术品。他们可以为玉而生,为玉而死。在中国玉器的长河里,就是这一类人在传承、发扬着中国的玉器文化。小说以玉和月为线索,串起了两代人的爱情悲剧。韩子奇、梁冰玉,韩新月、楚燕潮,每当想起这些名字,瞬间就让我想起少年时读这部小说的感慨。

新疆天山天池

新疆天山天池

新疆天山天池


参观完了玉器博物馆,我们下一个要去游览的地方是阜康天山天池。12:40我们来到了新疆天山天池景区。天山天池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是古代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形成的高山湖泊,位于新疆天山东段最高峰博格达峰的山腰,海拔1980米。面积约4.9平方千米,是世界著名的高山湖泊。天山天池是国家五A级风景名胜区,是国家地质公园,是世界自然遗产。


我们的大巴停在天山天池的山脚下,我们坐天山天池景区的中巴车上山去玩。天山天池风景如画,湖水碧绿深邃。虽然是7月,博格达峰山顶仍然看得到积雪。博格达峰山上树木密布,有高大的云杉,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高大树木、有低矮的灌木,各种野花、野果遍布灌木丛。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传说是王母娘娘沐浴的地方,西王母被道教尊为至高无上的女神。西王母与周穆王瑶池相会的浪漫神话就发生在这里。民间俗称王母娘娘。西王母的称谓来源于《山海经》,因所居昆仑山于汉中原西,故称西王母。西王母祖庙位于天山天池东北岸的山坡上,有这么历史久远的神话传说,大家纷纷去爬山,要去拜祭一下西王母。


我们几个人不想去爬山,我们决定去坐船,零距离的感受一下天山天池的美。买好了票我们就上了游船。游船在天山天池里前行。蓝天白云,雪峰倒映,树木簇拥,山花烂漫,碧水微澜,天山天池真是美如画!如此人间仙境,唐代大诗人李白、李商隐就在这里留下了经典的诗篇。


从游船上下来,我们看时间还充裕,就围着天山天池转了一下,再拍拍照。天山天池游人如织。有的拍照点还要排队等候别人拍好了才能去拍一下。不久,我们团队的另外几个人也回来了,他们是坐索道去博格达峰上面俯瞰天山天池,他们说俯瞰的角度别有一番美。其实,天山天池无论是哪个角度看都是很美的,无论是哪个角度拍照片都是很美的。

新疆天山天池花草

新疆天山天池花草

新疆天山天池花草


游览完了,我们就坐天山天池景区的中巴车下山。坐在中巴车上,我看到一个相貌很典型的维吾尔族家庭。老妇人和年轻妇女头上都围着漂亮的花头巾,她们穿着维吾尔族的花衣裙,看长相她们也许是母女吧。年轻妇女身材苗条,很漂亮。跟着她们的两个小男孩也非常漂亮,一个四五岁的样子,另一个六七岁的样子。他们面目清秀,皮肤白皙,眼睛大大的,像欧洲人。我问年轻妇女,这是你的两个孩子吗?年轻妇女友好的望着我笑了笑,说:“是的。”两个小家伙叽里呱啦不停的跟妈妈说着什么,也许是维吾尔语吧,反正我一个字都没听懂。小一点的男孩挨着妈妈坐,大一点的男孩挨着我坐。我好奇的问小男孩会讲普通话吗?小男孩点点头。我又问:“你们学校用什么语言跟你们讲课呀?”小男孩说:“用新疆话讲课,也用普通话讲课。”小家伙的普通话讲得流利而标准。他拨弄着自己的手掌心,我看到他白皙的手掌心里用黑色的水芯笔写满了汉字,字迹清秀而端正。也许玩得太累了,小家伙靠在椅背上一会儿就睡着了。他白皙的脸上有密密的小汗珠。


我望向窗外,沿途可以看到天山融化的雪水顺着山坡哗哗流淌。有旅友前几年来过天池,她说,冬天的天山天池有一种惊艳的美。整个天山天池结成一个大冰块,环绕天山天池的博格达峰挂满了积雪,雾气在山间弥漫飘荡,真是仙境呀!


也许下次,我和天山天池再相约。

美丽的天山天池,再见了。


明天的行程:吐鲁番--坎儿井、火焰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新疆旅游的最后一站,天山天池。 这两天连续给我们住了两宿五星级宾馆,我们有点儿受宠若惊的感觉。 昨天导游带我...
    放下皆得阅读 5,329评论 69 238
  • 到达新疆的第一站,就是天山天池。 “天池处于天山东段最高峰博格达峰的山腰,距乌鲁木齐约110公里,平面海拔1928...
    落梅姐阅读 797评论 5 12
  • 今天是我们新疆之旅的第三天,是某户外网站行程单上的第二天,其实是有实质内容的第一天,主要是游览天山天池。 昨天晚上...
    简叔老魏阅读 1,331评论 5 5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