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燃烧的引线

(根据真实事件改编)

苏颂已经成为威胁班级秩序的罪魁祸首,现在他还很有培养接班人的趋势,包老师决心开会解决这个问题,顺便确定一下一直没有确定过的班规。

于是招来潘迎紫、任雯朵、吴昊思、于洁薇、包薄晨、王一正,委以重任,前三人是空有虚名的“班委”成员,后三人不过临时找来,只有包薄晨很在意这些事情。

六人既入会议室,围圆桌而坐。潘吴任背窗,似乎很想让阳光从背后照射而来,给自己镶上一道金边,再配以老牌的姿态,给新人一个下马威,但是却不知道自己已经“面北称臣”。

“啊,好,大家都到了吗?”潘迎紫问道。

“都来了那,没看到么!”吴昊思不太耐烦。

“好了,好了。呃,关于苏颂的惩罚办法,还有班规的确定,大家说说想法啊。”潘迎紫问道。

没有人说说想法。

“没有人提提意见吗?”

没有人提提意见。

潘迎紫面露不快:“你们都不说话那还开什么会?”

于洁薇笑了笑:“那就不要开会吧。”

潘迎紫斜了她一眼:“任雯朵,吴昊思,你们两个有办法吗?”

六人沉默一会,包薄晨脸色突转严肃:“班规虽然有些争议,但是最大问题在于迟到和不交作业,其他的问题,规定明白也就行了。至于苏颂,需要对他严格。”

潘迎紫好像是在演讲之时忘了词,现在有人把讲稿送上来,她便可以继续:“对的,对的,对于迟到和不交作业,应当怎么给予惩治呢?对苏颂严格,具体办法又是什么呢?”然后她就等着接下来的讲稿送上来。

吴昊思面带微笑:“迟到者唱歌,或者读童话,苏颂则恩威并施,用胡萝卜加大棒来训导。”

任雯朵鼓掌大笑:“这个办法真是太好了!读童话尤其是妙,什么《白雪公主》啊,《小红帽》啊,或者讲些黑童话,也是很好的。我赞同。”

王一正暗暗地把这些记下来。

潘迎紫发现讲稿送错了,而且这一段实在荒谬:“这有用吗?”

吴昊思正色道:“如何没用,依我看有用的很!但凡人都是有自尊心的,上去唱歌,上去读童话,丢脸的事情!大家在下面嘲笑,他觉得丢脸,就不再犯,这不是很妙的吗!”

任雯朵也咄咄逼人:“嗯,不错,不错,我很赞同,吴昊思说的是有道理的。”

潘迎紫只好主动要求讲稿:“包薄晨,你怎么想?”

包薄晨很冷静,冷静得冷酷:“这两个办法也有功用,但对于苏颂这般脸皮厚的人是没有用的,依我看,迟到者罚跑最好,男生罚个一千五百米,也就是六圈,一点都不多吧,女生一千米,也不多吧,而且跑步也是考试要考的。多迟到一次,多加一圈。你们觉得怎样。”这最后一句不像是询问他人的意见,而像是自己决定,不容别人反对,没人敢反对,因为反对的话都被这冷冰冰的气氛冻成了冰,会卡在喉咙里出不来。潘迎紫显示出惊异的脸色,王一正脸上则写满了“不同意”,但是这三个字重重叠叠,倒也看不出他的想法了,但是他暗暗地记着,至于吴于二人,不过当做耳旁风,似乎觉得自己永远也不会犯错,事实上他们迟到的次数并不算少。唯独任雯朵说了话:

“不错,不错,很好,很好。”

包薄晨继续说道:“不交作业的办法也简单,就是罚抄课文,抄一些长的课文,《荷花淀》、《蒲柳人家》之类的,在达到教化目的的同时,还有助于语文水平的提升,何乐而不为?”

潘迎紫终于发表了自己对讲稿的疑问:“这不是体罚吗?”

任雯朵堆满笑脸的脸上风云变色,背出她最拿手的一段篇章:“体罚?!你真的知道什么是体罚吗?我告诉你,你去百度上查一查,究竟什么是体罚?啊!不要说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你真的知道什么是体罚吗?!体罚,是指通过对人身体的责罚,特别是造成疼痛,来进行惩罚或教育的行为。除非你有脚伤,否则跑个一千米有什么坏处?只有锻炼身体这一个好处!除非你手坏了,否则抄几段书有什么坏处?还有助于语文水平的提升!你们老是搬出体罚来说事,但是你们连体罚是什么都不知道!唉,现在这样的人多了去了!”她这一段话,口气咄咄逼人,不容置疑,反对的人恐怕会被她一口吃掉,潘迎紫不敢开口,只好不断点头。

吴昊思看了看窗外:“哇,你们快看,好大一只金龟子!”

于王任三人都来看:“啊,真够大的,都干了,不错的标本,给科学老师吧。”

众人赞叹了一番之后,潘迎紫决定总结:“那么就是迟到唱歌和罚跑,不交作业读童话和抄课文。同意吗?”

于吴二人齐声说道:“哦哦,知道了。”

王一正轻声说:“可以的。”暗暗记下这一切。

“苏颂怎么办呢?”

包薄晨说道:“苏颂也按这些来就行了,但是必须监督这些事情的落实。”

潘迎紫感觉自己终于修成正果:“好的,散会吧。”

王一正夺门而出,飞奔回班,吴昊思和于洁薇也赶回去写作业,余下三人缓缓而行,潘迎紫领头,但是和后面两人相隔甚远,她感到空气中弥漫着无限的寂寥。

“经过一个中午的讨论,我们已经对于惩罚方法讨论出了结果,大家先不要写作业,听一听。”潘迎紫在课间发布公示,以前大家不过一如既往的写作业,如今有许多人却盯着她,潘迎紫顿感浑身不自在。

于洁薇和王一正借口台上站不下而不上去,于洁薇依旧在写作业,王一正则看着他们。

“呃,我们中午讨论出来,迟到唱歌和罚跑,呃,男生,六圈,女生四圈,多迟到一次,多加一圈。不交作业,呃,读童话和抄课文。”潘迎紫说话很没底气。

班级中瞬间人声鼎沸,沸得可以瞬间把台上的四人煮熟,侯严峰腾一下跳起来,一边用力地挥手,毕竟肉煮熟之后要切片的:“怎么可以有罚跑和罚抄,这是体罚!这是体罚!”

任雯朵把身子往前一倾,继续她的背诵:“体罚?!你真的知道什么是体罚吗?我告诉你,你去百度上查一查,究竟什么是体罚?啊!不要说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你真的知道什么是体罚吗?!体罚,是指通过对人身体的责罚,特别是造成疼痛,来进行惩罚或教育的行为。除非你有脚伤,否则跑个一千米有什么坏处?只有锻炼身体这一个好处!除非你手坏了,否则抄几段书有什么坏处?还有助于语文水平的提升!你们老是搬出体罚来说事,但是你们连体罚是什么都不知道!唉,现在这样的人多了去了!”

吴昊思应和道:“就是就是。”

高泽不停地打着手势,让他听自己讲话:“但是,但是,提升语文水平自有更好更有效的方法,锻炼身体也自有更好更有效的方法,为什么一定要用罚抄和罚跑呢?”

侯严峰又跳起来:“这是暴政!这是暴政!究竟是谁出的主意?!”

包薄晨一拍讲台,教室震动:“我出的主意,怎么样?”

高泽一惊:“啊?可是你自己跑步也受不了啊!”

包薄晨脸色严肃:“我会以身作则。”

吴昊思又鼓掌:“说得好!”

潘迎紫觉得很窘,下面的话都是对着她说,仿佛她才是罪魁祸首,她虽然知道并非如此,但是没有底气,不知所措,任吴二人已经把他孤立了,现在又新加入了包薄晨。

彭乐至刷一下立起来,长叹一声:“唉——”

众人都看着他,不知他要说什么。

彭乐至说话很慢,但是很有力度:“我从前对于班委还是很信任,很抱以希望的,但是没有想到连什么唱歌、读童话这些东西都有,真是荒谬至极,荒谬至极!没有想到所谓班委竟然是这样的。唉,这个主意是谁想出来的?”

侯严峰又跳起来:“是谁想出来的?”

吴昊思大怒:“侯严峰你不要叫,你很厉害吗?啊!我想的主意,怎么样了?啊!”

彭乐至抓住破绽:“没有想到班委竟然会通过这样的决议,完全是在开玩笑,你们这样的班委对得起同学们对你们的信任吗?!真是瞎搞!瞎搞!开会的时候还看什么昆虫标本,同学们,我觉得应当新选一届班委了。”

吴昊思气极了,但是有没有办法,潘迎紫急忙目视王一正和于洁薇请求增援,二人表示事不关己,而且已经太迟了。

侯严峰又大喊:“不错,你们这一届已经当了两年了!”

底下议论开来,潘迎紫感觉无助,心中涌上一股悲伤,她想哭。

包老师及时赶到,数学刘老师也来了。

“有意见的人,下课到包薄晨这里反映。现在好好上数学课。”

刘老师笑了几声,希望缓解气氛:“你们班里真是充满了火药味啊,都要爆炸了。”

王一正在座位上不知道在写些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