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西县域游(4)巴马之一

2023年9月15日,今天开始巴马境内的行程,游览了命河、水晶宫和百鸟岩景区。

巴马瑶族自治县隶属河池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全县总面积1976.42平方公里,聚居着瑶、壮、汉等12个民族,2012年巴马县总人口27万人,县城建成区面积8平方公里。巴马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境内山多地少,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土地珍贵。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巴马瑶族自治县常住人口为236152人。据第二次到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巴马百岁以上寿星占人口的比例之高都居世界五个长寿区(其他四个为:巴基斯坦的罕萨、厄瓜多尔的比尔卡班巴、外高加索地区、Z/国新疆和田&阿克苏)之首, 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Z/国人瑞圣地”。

关于巴马长寿村,如果专指应为位于巴马县甲篆乡平安村的巴盘屯,但与之相邻的坡月村,因拥有据说可以治疗百病的“百魔洞”,更加使候鸟人趋之若鹜。据说现在的坡月村居住的候鸟人已经超过2万人,人口密度之高令人咋舌。受利益驱使,这里的村民们为了发展经济,往往在自己原有的院落空间内几乎不留余地地建成十几层的楼房,做为出租屋和酒店之用,这样就使得整个村子除了道路之外相邻的楼距都只有几米,拥挤不堪。本来应该星罗棋布、屋舍俨然的田园民居,现在却高楼林立,密密麻麻,有如香港的劏房,给人一种沉重的压抑感。

早晨8:30起床,今天正值坡月村集市,我们在集市上逛了一圈后在一家鱼粉店吃了酸菜鱼粉,买了一些野菜和鲜玉米交给同学做饭,之后驾车去往27公里外的水晶宫和命河景区。同学夫妻二人已经在这里居住了很长时间,周边景点基本已经游遍,故只有我们夫妻二人外出游览。

水晶宫位于那社乡大洛村,2004年6月,隐居于深山之中的水晶宫被几位村民偶然发现,当地Z/F迅速组织力量对洞穴进行保护。在Z/国地质科学院岩溶研究所专家科学考察、论证、规划、设计后,于2007年9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中/科/院下辖的《ZGGJ地理》杂志对水晶宫给予极高赞誉,称其为“在考察过Z/国100多个旅游洞穴之后,认为它应该是Z/国已开发的旅游洞穴中最美的一个”,并在z/国喀斯特景观之最盘点中,将其列为七大最美的旅游洞穴之一(广/西巴马水晶宫、贵/州织金洞、重/庆武隆芙蓉洞、重/庆丰都雪玉洞、湖/南张家界黄龙洞、湖/北恩施腾龙洞、北/京石花洞)。

水晶宫入口

10:20左右到达水晶宫,这里虽然只是4A景区,但门票价格却高达150元,而在美团购买只有119元,但需要一个小时以生效后才能进入。我们在美团购买后,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先到距此4.4公里的命河景区游览。命河现在是一个开放景区,景区在山坡的路边修建了一座两层的观景台,在二层观景台可以俯瞰景区全景。远方群山环抱,满目苍翠,山脚下和观景台的山下,星罗棋布的村落掩映在绿色的丛林之中。在这些村落的合围之中,是一片田亩纵横、翠绿如洗的稻田。稻田的中央,命河的河道蜿蜒曲折,巡回往复,在犹如画毯般的稻田中勾勒出一幅像汉字草书“命”的图形。“命”字书法笔走龙蛇,狂放不羁,观之令人喟叹。神秘莫测的大自然的确无所不能,在这里,它幻化为鬼斧神工的书法家,巧夺天工地造就了这幅大地天书,令人叹为观止。

命河景区

游览了命河景区,再次返回水晶宫就到了门票生效的时间,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洞参观。水晶宫的游客中心建筑平淡无奇,溶洞的入口又是一个低矮的小门,一时间让我们几乎产生了一丝失望的感觉。但进入洞内走上几十米后,洞内的景色开始令我们眼花缭乱,目不暇给。恢弘的空间如同美轮美奂的龙宫,又似五光十色的童话世界,层层叠叠的石钟乳,如同瀑布下泻的石幔,状如巨大风琴的鹅管,鳞次栉比的石柱,更有洞顶晶莹剔透的白色石花,如同猴头菇般毛茸茸的石莲,各种喀斯特沉积物琳琅满目,姿态万千。前方是南山寿台游览区,雄伟巨大的石钟乳顶部浑圆,如同一座座老寿星的雕像,更加令人惊奇的是,钟乳石体和洞窟顶上布满了白色石花、石霜、石毛,如同一片晶莹的冰雪世界。讲解员介绍这些白色结晶的形成原因,当溶洞中碳酸钙的浓度非常高时,会形成气溶胶,这些胶状的碳酸钙附着在岩壁或其它沉积物上时,会形成再次结晶。由于气溶胶的颗粒极小,能摆脱地心的引力,就可以向各个方向生长成针状、颗粒状,形成石花、石毛、石霜等。在蜿蜒狭窄的步道上边赏边行,景区对沉积物景观做了最大限度的保护,在一些狭窄的地方,用透明亚克力板做成勉强可以过人的通道,既不影响观景,也可以保证游人安全通行。来到天庭祝寿游览区,这里的景色更加令人心旌摇曳,啧啧称奇。在一处巨大幽深的洞穴中,洞壁的石幔、石笋密密匝匝,部分景观只有一些微光的衬托,却显得更加神秘莫测!五彩的灯光聚焦在洞中央的一簇有着很多只白色石柱的沉积物,在光线的映射下,这一丛石柱如同从地下刚刚生长出的粉白相间的脆嫩姜芽,又似众星捧月般堆叠的散发着绮丽光芒的奇珍异宝,可能只有在遥远的天庭,在梦幻般的神话世界,才会有这样雄奇瑰丽、璀璨夺目的祝寿之礼!

宏伟的风琴
晶莹的石毛
天庭圣殿
玉树琼枝


上帝的竖琴
白色的鹅管
冰雪世界


天庭寿礼

经过天庭祝寿游览区,前方进入一处令人豁然开朗的巨大洞腔,这里是福如东海游览区。寿乡瑶寨内,由洞内飞溅起来的水沉积结晶生成物形成的石珊瑚、石蘑菇、石葡萄林林总总、形神兼备,由流水沉积形成的瑶乡梯田、石幔、石幕、石瀑布逼真传神,蔚为壮观。“千年之吻”吸引了一众游客,左侧的洞顶上向下倒悬着一丛雪白的钟乳石柱,与之相对的是,洞底同样生长出一簇相同的白色石柱,石柱在灯光的映照下,更加玲珑剔透,冰清玉洁,其中上下两株最长的几乎对接的石柱,中间的距离只有不足一公分。讲解员介绍说,石钟乳形成时间非常漫长,即便是这不足厘米的空间,也需要千年的等待,这也正是“千年之吻”这一命名的由来。珊瑚世界、龙宫探宝、拜寿台......,如冰柱般倒悬的石笋、如玉树琼枝般的珊瑚,如硕果累累的石葡萄......,一处处奇景大观,满目的奇珍异宝,一切华丽的辞藻都不足以描述这壮美绮丽,再强的叙述能力在这里都会感觉词穷。讲解员最后给我们做了总结,水晶宫相较国内其他著名的溶洞,有着自身独有的两大特点,第一是这里的鹅管群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鹅管是自洞顶向下生长的空心管状的沉积物,虽然国内已开发的溶洞大多都有,但水晶宫的鹅管群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则是其他溶洞完全不能企及。第二是这里的非重力水沉积物。世界上只有3%的岩溶洞穴中可以看到非重力水沉积物,由于极为珍贵,贵州织金洞将仅有的一小段发育有石毛、卷曲石的支洞封闭起来禁止参观,而在水晶宫,我们看到洞内有着亿万朵的石毛、石发、卷曲石、石花等沉积物,它们已经是这里的主流景观。在这一点上,巴马水晶宫堪称全球绝唱。而且,水晶宫目前只开发了三分之一的的面积,游览的线路也只有千米左右,但有更多的地质奇观还“养在深宫人未识”,未来的发展潜力无限。

千年一吻
洞顶冰针
瑶池琼林
冰笋
仙山亭台
惊涛骇浪
定海神针
天庭巨幔

用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欣赏了水晶宫的奇景,颇有感慨。国内5A景区的溶洞我已经全部游览过,自认为已经达到了溶洞景观的观致,但看过水晶宫才感觉不过是坐井观天而已。其他的溶洞,大多是用七彩的灯光照射灰色或者黄色的钟乳石,营造出如梦似幻的溶洞景观,偶尔会有一些溶洞内有一点纯白色的结晶体,比如北/京石花洞好像只有一个白色的石螺,更有织金洞只有少量的非重力水沉积物。而在水晶宫,除了拥有其他溶洞都有的气势雄伟的重力水沉积物外,其独有的规模庞大的非重力水沉积物范围之广、数量之多、色泽之白,全球第一,堪称绝响。而且相较其他景区的雄伟、粗犷,水晶宫内景观的造型极其精致、细腻,具有极强的观赏性,令人无比震撼,欲罢不能!如此精美的洞穴景观是绝对够得上5A景区的潜质的。在景区游客中心和工作人员交流时,得知水晶宫正在和命河景区联袂申报5A景区。由此我们感觉此次水晶宫之旅非常物超所值,既欣赏了堪称绝唱的绝美奇景,也提前游览了未来的5A景区。

13:15我们离开水晶宫,去往百鸟岩景区。在甲篆镇加油洗车后,大约14:30来到百鸟岩。原来以为百鸟岩是一处独立的景区,看过景区介绍后,才知道百鸟岩和百魔洞都是盘阳河景区的组团景点。

百鸟岩又称水波天窗,位于甲篆乡烈屯西北面的漠斋山下,因洞内燕子栖集,蝙蝠掠飞,得名百鸟岩。巴马的母亲河——盘阳河自甲篆乡吉屯白熊洞潜入山下,形成了1500多米的伏流暗河,然后从此洞流出,是盘阳河注入红水河前的最后一处伏流出水口。百鸟岩景区的游览行程就是乘船游览水中的洞穴,这使我记起了2019年我们游览凤山三门海的情景,现在回忆起来三门海也是一处天窗景观,与这里的景致相仿。乘船出发,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两岸青山相对,河水波平如镜,岸边两个垂钓的渔夫,在悠然自得享受着这闲适恬淡的田园风情,自然就成为这天然画卷的一处灵动的组成元素。从百鸟岩巨大的洞口驶入,三角形的洞口便如摄影家的定景框,将远方秀美的青山和近处的摇曳的绿竹、翠绿的田畴、凝脂的水面和垂钓的渔人组成一幅绝妙的画面,山如宝石,人若游仙,水光山色,交相辉映,令一众游客为之倾倒。洞顶有姿态各异的钟乳石,更有岩泉四季飘洒。导游介绍说,洞中冬暖夏凉,三伏宜避暑,严冬可避寒。洞顶游船渐入洞内的黑暗,黑暗中只有导游手电筒照射出的一点亮光,导游停止解说时,我们在黑暗中只听到游船马达的搅水声。一会儿的时间,光亮就在远方的洞口若隐若现。在距出口不远的洞厅中隐约可以看到快速飞舞的蝙蝠,导游用手电筒照着洞顶上悬挂休息的蝙蝠给大家解说,夏季洞顶还会有岩燕、岩鹰和翠鸟等在此栖息,每当朝霞初升或夕阳西斜的时候,成千上万的岩燕飞出洞口贴水逐戏,蔚为壮观。随着游船的前行,每隔两三百米就有一个天窗,游船经行会形成日光月色的交替光感效果,在光与影不断变幻的时光隧道中,我们犹如在很短的时间内经历了“三天三夜”,这种奇妙的感觉令人回味无穷。百鸟岩游程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去程半小时,回程半小时,在洞内感受神奇的“三天三夜”也只有半个小时。时间虽短,但饶有趣味。

百鸟岩入口
第一出口
第二出口


洞中的游船
水波天窗

时间已近16:00,我们结束百鸟岩的游览,回到坡月村,同学已经在家备好酒饭。酒足饭饱之后,刚刚18:00,同学建议到一公里外的百魔洞遛一圈。一行人穿越坡月村的河边小路,在百么屯踏石经过盘阳河,来到熙熙攘攘的百魔洞口。这里如同一个大广场,跳广场舞的,遛弯的、售卖特产的,摩肩接踵,热闹非凡。同学介绍说,来到这里人的很多都是医学上被宣判死刑的癌症晚期患者,他们聚集在巴盘屯和坡月村,每天上午来到百魔洞,这里有两个洞窟,分别是强磁洞和高负氧离子洞,他们每天上午来这里吸氧、磁疗,晚上再回到居住地。百魔洞门票85元,如果办理月票只有1000元,每天来的人基本都是持有月票的。据说癌症患者中有不少带瘤生存很多年后都依然健在,因此让百魔洞更加令人趋之若鹜。游逛了大约一个小时后返回,一行人在街上的一家瑶族足浴店泡了脚,19:50返回酒店休息。

百魔洞前

明天继续游览洞天福地、百魔洞、赐福湖等景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