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上天遗落在人间的一片净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你到过巴马吗?

      “世间的一切,都是遇见。冷遇见暖,就有了雨;冬遇见春,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如果,你曾遇见巴马,你会深深地赞叹,那是上天遗落在人间的一片净土。

      巴马,是安于一隅的世外桃源。它位于广西西北部,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至今仍保持着青山秀水、民风淳朴的原始生态景观,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在这里,天是蓝的,水是绿的,连空气和水都是香甜的,仿佛带着青草上露珠的味道。巴马旅游资源丰富,水晶宫、盘阳河已列入国家AAAA级风景区,喀斯特地貌是其山水形态的典型特征,既有峰林、地下河,更有独特的天坑、天窗奇观。巴马有终年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有奇幻莫测的被英皇探险队宣称为“天下第一洞”的百魔洞、有风光秀丽的盘阳河……妙在天成的胜景令人流连难返,而更令人陶醉的是巴马水晶宫如梦似幻的非重力水沉积景观,无论是景观精美度、洁白度,还是石毛、石花、晶霜的数量和面积均居世界岩溶洞穴之首。

      巴马,是长寿养生的绿色净土。它地属热带季风气候,平均气温20.4度,冬不严寒,夏不酷热,秋不干燥,就算受台风天气的影响有可能会下雷阵雨,但也是一会儿就雨过天晴,清爽异常。巴马空气中富含对人体十分有益的负氧离子,有天然“大氧吧”之称,一般城市空气中的负氧离子为每立方厘米5000个左右,而巴马盘阳河谷和长寿村等地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20000多个,是国内大中城市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巴马物产资源极其丰富,珍珠黄玉米、油茶、香猪、火麻、油鱼等带着朴素乡野味道的地方特产被国际自然医学会推荐为绿色长寿食品,令人不禁垂涎欲滴。巴马独特的自然因素造就了它是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中百岁老人分布率最高的地区,被誉为“长寿圣殿”,是世界长寿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富硒之乡,被首批列入国际长寿养生旅游目的地创建名单。

            玄妙天成,灵秀浩荡之水

      盘阳河是巴马的母亲河,它全长145公里,发源于凤山县桥音乡,逶迤穿行于巴马境内,最后一个出口注入赐福湖,其流域内多喀斯特山区,经过长期流水冲蚀,形成了深谷、溶洞、暗河、瀑布等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盘阳河水质清澈,富含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沿岸青峰罗列、梯田似锦,村庄隐现,不仅是瑶族、壮族人民的聚居地,也是一条长寿带,据说百岁兄弟、百岁姐妹、百岁夫妻随村可见,故又被称为“长寿河”。

      大自然给了巴马鬼斧神工般的神奇赐予,在盘阳河那社乡河段,河道蜿蜒曲折穿梭在广袤原野之中,自高处俯瞰,竟酷似一个巨型狂草“命”字。上天以大地为纸,江水为墨,以神奇独特而又洒脱飘逸的姿态书写了巴马长寿之乡的内涵。命河之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巴马人,其沿岸百岁以上的老寿星多达80多人,占巴马寿乡百岁老人比例的三分之二以上,而今,河两岸的原始村落已渐渐被一座座农家小楼房取代,但日夜流淌的河水依然在向人们述说着巴马悠远的历史。

      盘阳河最终汇入岩滩水库,蓄水后形成延绵数十里的人工湖—赐福湖。狭长的湖面上岛屿星罗棋布,故又有“百岛长湖”之称。赐福湖波光碧影,东岸石山重叠,西岸丘陵起伏,南边四叠泉飞涌,西北睡美人醉卧。这里,青山连绵不断,平湖鸟飞鱼跃,花木四季不败,犹如一卷韵味悠长的国画水墨。

      盘阳河不仅造就了两岸秀丽的湖光山色,也给巴马人民带来了生活上无尽的福祉。

              别有洞天,桃源奇幻之地

      百魔洞和水晶宫,是大自然赐予巴马的瑰丽地下宫殿。

      百魔洞位于甲篆乡坡月村,是巴马最为雄伟壮观的石灰岩溶洞。百魔并非群魔乱舞之意,而是源自壮语“泉水口”的音译。中英两国岩溶地质专家曾对百魔洞进行过联合考察,一致认为该洞集天下岩洞之美于一身,可号称“天下第一洞”。百魔洞内钟乳石柱、石塔群挺拔高耸,是几亿年岩溶发育的结晶,其中最大的石笋需十几人方能合围。

      山有洞则神,洞傍水则活。百魔洞游程可达万米,且洞中有天、洞中有泉,盘阳河伏流在洞中交汇,南洞与北洞之间是个桶形的天坑。洞内外别有洞天,洞内秀水纵横、雾气氤氲,洞外花木葱郁、鸟鸣泉唱,奇观交相辉映,宛如闯入了太虚梦境。

      百魔洞水源由于反复进出地下溶洞而被矿化,含有偏硅酸、锌、硒等丰富的矿物质,独特的地貌还造就了这里高强度的地磁。优质的空气、泉水、地磁吸引着无数慕名而来的游客,把这里当做修养身体的乐土,素有“游百魔,祛百病”的说法。

      如果说百魔洞的壮丽景观令人叹为观止,那么,巴马水晶宫的奇特与瑰丽只能以不可思议、目瞪口呆来形容了。在我看过的岩洞中,石花洞、七星岩、黄龙洞……,没有一个岩洞比它更让人印象深刻了。

      水晶宫位于巴马那社乡大洛村,它集天下艺术珍品于一洞,雪白纯净、玲珑剔透,洞内石笋、石钟乳、石柱、石幔、石帘、石瀑、石花千姿百态,其范围之广、面积之大、数量之多、色泽之白属国内、外罕见,巴马水晶宫也因此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最美旅游洞穴”。 

      进入水晶宫,顿觉凉意沁人心脾,一个晶莹剔透的冰雪世界瞬间展现在你的眼前。雪白晶莹的钟乳石铺天盖地,折叠弯曲的巨大石幔一泻千里,钟乳石上长出细碎洁白的“花瓣”宛如漫天飞雪飘飘洒洒,洞顶连片垂下的晶莹鹅管又宛如珠帘流苏,织就着水晶童话般的梦幻。鹅管景观堪称水晶宫的无价之宝,鹅管色如白玉、质如凝脂,是石钟乳发育过程中最初的形态,它粗细基本一致,自洞顶向下生长,呈空心细玻璃管状,徐霞客描述其“俱长六七寸,中空如管,外白如晶,天成白玉搔头也”。

      更令人称奇的是,水晶宫洞穴母岩形成于约2.8亿年前的海底,洞内钟乳石都是有生命的,已经过了约30万年的生长历史,现仍处于生长和发育期。至此,你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造化,山水之妙是自然之手气韵天成的杰作。

            惟仁者寿,寿比岗陵之源

      在巴马这片充满着传奇色彩的土地上,蕴藏着无数的宝藏,也孕育了罕见的寿星群体。2017年2月,巴马老人杨申秀的时尚照登上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大屏,它彰显着,巴马已是世界的巴马。

      在巴马长寿村,百岁老人本身就是一个独特的景点,自古以来就有生命超过百岁的老人存在,无需特意拜访,旅游途中就能遇到不少的当地老人。甲篆乡巴盘屯是巴马的长寿村,全屯五百余人人,百岁老人多达7人,是国际上世界长寿之乡标准的近200倍。

      随着近几年游客和候鸟人的到来,巴马在地理环境、自然资源,长寿文化上承载着环境污染、配套不足等诸多问题。巴马,是上苍的杰作,在最不稀缺嘈杂、挥霍和饕餮的年代,其实它需要的是更多一点耐心与平静。

      清光绪帝曾为巴马百岁老人邓诚才亲书 “惟仁者寿”牌匾以树乡里,邓诚才为官清廉屡屡建功,六十岁时还参加了“英法战争”,官退为民后还用自己的俸禄购买甘蔗种子送给村民种植,并将腊肉制作之法教与乡邻,造福一方百姓。“仁者寿”的观点是儒家养生思想最为集中而典型的体现,子曰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光绪帝借用了其观点,并在前面加了一个“惟”字,意思就是只有怀有仁爱之心,胸怀宽广的人才会长寿。广西大吏受清帝之命先后给巴马长寿老人赠送了不少寿匾,如“唯仁者寿”、“寿比岗陵”、“春圃烟霞”等,它们都集中体现着中国儒家宣扬仁德的质朴思想。

      孟子曾言“吾善养吾浩然之气”, 我想,巴马人杰地灵,是养生的福地,但是不是包治百病的圣地,其长寿文化的核心在于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保护当地优质的自然环境,借鉴长寿老人科学的生活方式,才是值得我们深思和探讨的养生理念。

      朋友,你到过巴马吗?现代社会纷扰而熙攘,你是否一直在寻觅着心中的那一片世外桃源呢?那么,到巴马来吧,相遇一隅世外桃源,邂逅一方纯净天地,任时光,在这里停住了脚步,任岁月,在这里慢慢地流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