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西县域游(5)巴马之二

2023年9月16日,游览巴马洞天福地、百魔洞景区和长寿村。

昨天下午我们到百魔洞附近闲逛的时候发现了一处水煎包店,今天早晨8:30到这家店吃了早餐,然后去往7公里外的甲篆镇仁乡村的洞天福地景区。行前看过攻略,对景区稍有了解。洞天福地景区由湖南明天养生集团全资子公司广西巴马明天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于2015年投资开发,项目总投资6.3亿元,占地面积约500亩,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开园迎客。

来到景区,却发现这里冷冷清清,一片衰败之象,停车场一侧建设的五星级养生园项目也处于烂尾状态。有福建的几名游客驾车来到停车场,请我们在“洞天福地”几个景区标志字前给他们照了一张合影后便驾车离去了。来到游客中心购票游览,也只有我们两个人,如同包场游览。工作人员告知我们,景区现在处于半停滞状态,洞内基本无水,而且灯光也没有全部开放。

洞天福地

景区入口广场上矗立着一尊高大的彭/祖雕像,雕像基座高2米,净身高19.9米,雕像前地面上镶刻了一幅巨大的铜质行书“寿”字,面积达到112平米,据说是巴马目前最大的寿字。相传彭/祖是中/国第一位养生学家,他一生娶了49个妻子,生了54个孩子,活了880岁,是中/国第一位职业厨师,还是中/华武术文化鼻祖、气功鼻祖和房中术鼻祖,被称为中/国最早的性学大师、长寿始祖。看来景区如此设置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以彭/祖引路开启景区长寿养生探秘之旅,打造一处神话与现实交织的养生秘境。

彭/祖雕像

洞天福地游览区包括两洞一坑,穿过洞天福地的木制牌坊,就来到景区恢弘壮观的第一座溶洞入口,这里是景区的瑶池仙境。之前看攻略的照片,洞底是碧绿如玉的一泓深潭,九曲的木桥在水中迤逦通幽,洞壁上的千姿百态的石钟乳发散着五彩的光影。但现在的洞中只有几乎干涸的池底,洞壁和洞顶只有几处微弱的灯光,一些巨大的钟乳石没有了灯光的映射就显得平淡无奇,失去了神韵。在暗淡的光线中我们沿桥游览,欣赏了微光中的三面观音、瑶族文化中的创世始祖密洛陀、万佛朝圣等神话主题,没用多久就走出了第一个溶洞,来到了洞外的天坑氧吧。天坑内林木茂盛,满目苍翠,一派热带雨林的风景。一丛丛高耸的芭蕉树伸展着巨大叶片,密集的热带灌木林茂盛葳蕤,蜿蜒的林间小路转承起伏,曲径通幽,拾级而上,爬坡过桥,沿着一条蜿蜒的山边小径行走,经过一段廊桥后我们来到后洞的龙宫。

前洞入口
貌似鲁迅的钟乳石
三面观音


前洞出口

后洞的龙宫同样是一座空间巨大的溶洞,与前洞相比,景区在这里设置的灯光相对密集,洞内的钟乳石高耸硕大,气势恢宏,千姿百态,琳琅满目。石柱林立,石带纵横、石幔高垂、石瀑奔泻、各种沉积物多姿多彩,令人目不暇给。洞内的游览设施也相对丰富许多,磁疗休息区、养生大讲堂、瑶山剧场、养生步道等,只可惜这一切现在都是停滞状态,更没有大批游客的聚集。这里的磁疗区介绍,溶洞内地磁高达0.5-0.9高斯,是其他地区的2至3倍,地磁也是巴马当地的长寿因素之一,静坐在溶洞内,可以感受天然地磁康养圣地带来的养生功效。同样是养生磁疗的溶洞,我们昨天在百魔洞口看到的是熙熙攘攘的游客人群,而这里却门可罗雀,一片寂寥,是先天条件有差距,还是经营不善呢?龙宫的尽头是景区的瑶医草药园,这里是长满各种药用植物的一处供游客体验的小花园,尽管景区停滞,但满园的绿植却依然繁茂苍翠,郁郁葱葱。返回的途中,我们又遇到了两位游客,打破了我们包场的待遇。11:10我们离开洞天福地景区,原计划去赐福湖游览,但导航显示有将近50公里的路程,看景区介绍也是一个人工湖,于是决定放弃游览,直接去往百魔洞景区。

后洞的石钟乳
后洞的石钟乳
后洞的石钟乳

11:30我们来到百魔洞景区,百魔洞位于坡月村百么屯。景区之所以命名为“百魔洞”,个人感觉应该是吸引游客的一种“噱头”。它真正的含义应该是其区位所在的“百么屯”。状语音baimo之意为“泉水口”,因为这里有了泉水口(baimo),所以这个村子就叫做百么屯,因为这座山洞位于百么屯,所以它原来应该称作“百么洞”。

百魔洞虽是4A景区,但这里的出入口却让人感觉像一个乡村的野景点。一个不足两米宽的石洞口,上方悬挂了一幅有“百魔洞”字样用喷绘布制作的有些褪色的牌匾,令人感觉有强烈的违和感。进入百魔洞内,经过一段狭长的封闭甬道后,前方豁然开朗,一个巨大天窗逐渐延展开来,天窗下是一汪蓝绿色的潭水,周遭树木繁茂,绿草茵茵,溪流淙淙,鸟语啾啾,犹如一座空中花园。继续前行,前方是一座巍然耸立的巨型钟乳石,这是百魔洞的迎宾石。迎宾石的前方,有一座红色花岗岩雕琢的观音菩萨立像,菩萨左手持柳枝,右手托净瓶,晶莹剔透的泉水从净瓶中涓涓流出,引得一众游客用瓶子接来饮用。现在我们进入了百魔洞前洞的主洞区,这里的空间规模宏大,气势恢宏,我们曾经游览过以巨洞著称的湖北利川腾龙洞,这里的规模应该可以与之媲美。腾龙洞内很少有钟乳石景观,但这里的钟乳石景观却是林林总总,不乏其数。景区还在很多钟乳石景观的一侧,用投影仪投照了应景的诗词歌赋,平添了文化气息,这也是景区的独特之处。前方又是一个天窗,天窗光线照亮的地方是洞内独特的磁疗区,这也是百魔洞之所以令人“着魔”的所在,更是中/国洞穴游览的一大奇观。磁疗区在洞内半坡上,堆积的钙华形成高低错落长短各异的石阶,好像阶梯剧场中观剧的现场。石阶上有很多游客,他们或坐或卧,或交谈或独处,这些大都是来百魔洞进行疗养的人员,其中有很多是晚期的癌症患者,他们居住在百魔洞周边的村庄内,办理了百魔洞的月卡或年卡,每天来这里休养治疗。个人感觉这里应该是巴马长寿乡的核心,人群聚集度无以伦比。巴马以其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弱碱性的小分子团水、高强地磁和优质的有机蔬菜五大名片打造出长寿之乡的对外宣传名片,吸引了众多爱好养生的人群前来,甚至几乎缔造出了一种医疗神话的所在。但也有专家说明,以上五种条件对人体的确有益,但并没有科学研究证明它们有治病的功效。再回想到我们上午去到的洞天福地,那里则是一片冷清,无人问津。个人感觉原因就是那里没有村庄环伺,人们生活不便,或者还有景区运营缺乏有效的营销手段和资金支持所致。

百魔洞入口
百魔洞天窗
钟乳石
洞中洞
磁疗区

磁疗区的前方是百魔洞景区的天坑,四周峭壁林立,峰丛高耸,如同巨大的天井。天坑内的植被丰富、林木茂盛,满目苍翠,郁郁葱葱。这里种植有许多中草药,更有生长在恐龙时代的珍稀蕨类植物——桫椤。天坑左侧崖边是景区依山而建的瑶寨天街,景区瑶寨的村民们在这里出售自产的火麻、山菇、山茶等特产。从天坑继续前行,便是百魔洞的后洞,后洞是百魔洞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地方,据说这里的负氧离子高达每厘米8万个,在前洞磁疗的人们会交替到后洞进行氧疗。

瑶族天街

从景区的构成看,百魔洞与洞天福地景区大致相同,均为一座天坑连接前后两座溶洞,本以为百魔洞的后洞与洞天福地的后洞类似,但真正深入洞腔之后,才发现这里别有洞天,令人拍案叫绝。洞中的钟乳石景观琳琅满目,姿态万千,拟人状物,惟妙惟肖,有的像佛祖,有的像灵芝,有的似手指,有的如猴王,奇形怪状,美不胜收。巍然肃立、一柱擎天的石柱,灵芝层层、堆叠若塔的石笋,玉树琼枝、银河飞泻的石瀑,胶着凝聚、相拥相抱的石蘑菇......,这里虽然比不上水晶宫景观的精致和珍稀,但钟乳石景观的密集度和雄奇感,却令人叹为观止。我们跟随导游来到洞窟最深处,这里的景观更是令人击节赞叹。一座通身长满各色石笋的巨型钟乳石傲然挺立,略为光滑的头部拟为人形的五官,两侧突出的小石笋如同头像的耳朵,而上方凹凸的造型恰似五官,而石柱的前方,则像双手捧起一物。导游介绍说,这是景区最为拟人的“寿星祝寿”。“寿星祝寿”的上方,是幽暗深邃的空间,上方还有150多米的高度,继续向上,就会通过一侧的洞口到达上方的高山土瑶村寨。“寿星祝寿”的两侧,又是两座造型精美,美轮美奂的石钟乳,在五彩灯光的照耀下,瑰丽多姿,它们一座雄伟挺拔,一座婀娜多姿,恰如一对未婚的青年男女,在朦胧的月色下,由“寿星’主持对拜成婚,这又叫做“月老主婚”。

堆叠的莲台
月老主婚
寿星拜寿

原本计划用两个小时就游完百魔洞,但因为后洞的景观精美绮丽,令人流连忘返,我们用了近三个小时才结束游览。返回途中,我们还专门来到磁疗区的台阶上体验了一会儿,在与周围的疗养人群聊天过程中,看到不乏有对百魔洞并不信服者,其实大家对百魔洞的治疗功效各有看法,见仁见智。14:30我们结束百魔洞的游览,来到同学家吃饭。饭后休息至17:30,同学提议到长寿村参观。

长寿村应该是巴马长寿之乡的肇始之地,其真实的名字为甲篆镇平安村巴盘屯。与坡月村拥有能够磁疗和氧疗的百魔洞不同,巴盘屯在对外宣传上做足了功夫。首先是在村边的乡道上修建了一座观景台,树立了”长寿村-巴盘屯”和“仁者长寿“的巨型碑石,其次是村子两侧的山峰上摹刻了巨大的红色“寿在福中” 和“寿”字,所有经过长寿村的车辆和行人,远远地便能看到这两个位于山峰之上的红色大字。清澈的盘阳河蜿蜒流过村庄,河边的荷塘与稻田蔚然成画,岸边的风雨桥下村民在悠然自得娱乐,喧闹的街道上村民们在售卖冒着香气的巴马香猪,也会看到一两个百岁老人在街角出售炒熟的南瓜子......,一切都是那么恬淡闲适,一切都是那么惬意自然。这里,就是巴马长寿村。

长寿村碑石
寿字山
寿在福中

两天的时间游览了巴马的主要景点,我们是明天晚上的航班,但要在中午赶到百色乘坐高铁,为了不过于紧张,我们决定明天上午就赶到百色,游览粤东会馆和右江民族博物馆后再出发前往吴圩机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