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就是父母的一个缩影

写在前面:昨天陪孩子去了一家辅导机构优胜教育,试听了他们的课程,它采用一对一的辅导方式,找到孩子存在的问题,个别进行辅导。我想对此做个记录,也欢迎有孩子的妈妈一起交流,提出建议。

一、我为什么去?

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是父母所关注的方面,如果孩子成绩好,父母会觉得开心,相如果孩子成绩不好,可能会有所担忧。

对孩子的教育,我一直是崇尚孩子需要一个快乐的童年,基本是一个放养的状态。不要求他学习成绩有多好,但是希望他可以平安快乐成长。但是当他老师跟我说,宸宸的学习成绩有些下滑,如果再这样的话,副班长就不要再做了。因为对一个孩子而言,只有成绩好了,才可以有时间去做班级事务,才能帮助别人

作为家长,我很期望孩子有很好的学习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培训班是一个捷径,我认可这种方式,并非是想逃避自己的责任,而是希望通过接触专业的人,可以得到专业的指导,找出孩子的关键问题。因为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也许会有所帮助。

通过去优胜教育,确实有这样的收获。

二、我所了解的优胜教育

我家上学习类培训班很少,目前只上过英语的培训班。所以对辅导机构不是很了解。

1、前期接触

知道优胜教育是因为有一次去钟书阁看书,他们在那发广告,他们送的一枝花的小笔,非常漂亮,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所以填了一张。后来他们给我打电话了,客服人员很客气,与以前的教育机构还是有些不一样的。他询问孩子的情况,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可以将孩子的寒假作业和平时试卷带过去,让老师看看,如何进行帮助。和我们预约时间,并且在开始之间短消息,电话,都会提醒一下。说实话,服务做得非常细致。也许他们的电话和服务方式,触动了我,所以昨天和孩子一起来到了这家机构。

快到机构时,刚看到机构,已经有服务人员来到了钟书阁楼下(大概有个十多米),就来询问,是否是来试听课的家长。然后他和我解释了一下,今天他没有空,请另外一位庄老师来接待我们。

初入机构,有点迷糊,因为里面是绿色的小隔间,上面写的VIP教育,和我平常看到的小教室型的辅导班不太一样,可能有二三十个教室。有一个大的教室。

2、具体情况

A、课程顾问老师与孩子聊天,了解情况

坐下来后,庄老师开始跟孩子聊天,了解孩子的问题,让孩子自己填表格,说说自己在学习上的困惑的地方,把错题拿出来,让他再做一下。我想这时候她开始通过对话,观察孩子。这个时间段大致有30分钟左右。

B、孩子去试听课程

30分钟的试听时间,因为我们试听的是数学课程。课程设计这块,他们先用脑筋急转弯,冰怎么最快变成水?新华字典里有多少个字?这个过程是激发了孩子的兴趣,拉近老师和他的关系,将思维融入课程。然后做了一张练习试卷,布置了家庭作业。

C、课程顾问与家长交流,她了解到的孩子存在的问题

通过交流,庄老师发现,

1、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很好,能够和她无语言障碍地聊天,表达自己内心所想。

2、  孩子有一定的亲和力,这是很重要的特质。

3、孩子的基础不是很扎实,加减运算不是很熟练。这是一个基础。

4、孩子有自己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但是可能不太听得进别人的意见,喜欢按自己的方法去做,可能有一些思维定势。

5、孩子学完课程后不会总结,没有把知识串联起来。需要把学到的知识整理成为自己的知识。

D、数学刘老师根据孩子的试听情况与家长交流,大概20分钟

通过交流,刘老师发现,

1、孩子的逻辑思维较好,有点类似于3-4年级的孩子,这是他的优势。

2、孩子缺乏练习,需要用练习去巩固所学的知识点,需要课外的辅导,练习册。

3、孩子需要去建立错题集,了解自己错在哪里,订正并改正。

4、他们的作用是像孩子学习骑自行车时,扶孩子骑车的那个人。教孩子学习方法,鼓励他们。

E、参观,了解收费情况

费用大概一个月1600-1800之间,学习方式,每周2小时。设置微信群答疑,每天可以有晚自习5点半到8点,老师辅导。每周五有外教课,大概半小时。

三、我的收获和反思

1、感谢

感谢赵老师和庄老师和刘老师的热情服务和付出,让我了解到了什么是一对一的辅导班,这样的一个教育方式。从他们的观察中,看到孩子的优势和不足,也看到了孩子需要努力改进的方向。

2、对于自我及孩子教育的反思

听了刘老师和庄老师对孩子的分析后,我突然发现,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我小时候或者工作中也一样存在。学习新知识后,老师讲后,自己是否去练习,总认为自己懂了,可实际上呢?计算速度是否快?是否愿意去检查?是否会联系总结?恐怕我自己也没有做到。

学习,从知道到做到的过程,是需要不断练习的,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多少人又停留在了一知半解的状态呢?有多少人又拒绝花时间去改变呢?

如果自己没有做到,你如何期盼孩子做到这一点?这需要自己改变,自己做到了,也可以带动孩子能够做到。所以后续我会结合自身工作提升自己这块的能力。


3、辅导班到底可以给予我们什么?我们是为什么而付费?

这个辅导班的收费,我不清楚行情,但是从她的服务上来说,无疑是细致而精致的,走的应该是辅导班当中的VIP路线。

老师的服务态度很好,在团队分工中,有售前顾问课程顾问,有班主任的老师,课程设计的老师等等。

老师的专业我目前无法评价。因为这不是靠一次试听课所能够知道的内容。

但是老师的专业度应该是整个辅导班的精髓部分。另外老师与自己孩子的适合度也是。很多人会因为一个老师而改变人生。好老师非常重要。

我想我们是为他们的服务和专业度买单吧!如果确实能帮助到孩子,这确实是一种方法。

4、我们需要这样的辅导班吗?

这是我后续要想的一个问题。

谁会是最了解宸宸的人呢?应该是谁最把自己的心花在宸宸身上的人。这里有家人,宸宸学校的老师,宸宸在外面培训班遇到的老师。

辅导班最后达成的是什么?帮助孩子找到适合他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

这一切的中心是什么?应该是孩子本身。他是否有意愿自己去学习,感受学习给他带来的快乐。

如果按照POA理论的话,中心的目标(O),应该是孩子的成长。伙伴(P),是他遇到的老师、朋友,和家长。而方法和策略(A)有很多,比如是上收费的辅导班,自我的学习成长,也许还有其他许多的手段。

愿孩子早日找到适合他成长的方式,享受自己属于他自己的人生!

感恩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嘉宾:已经两年呢。 记者:已经两年了? 嘉宾:对咱们一共多少时间呢? 记者:80差不多,你那个来上海领科两年了,那...
    44229阅读 613评论 0 0
  • 如果花盆是个舞台,那花儿便是奥斯卡影后,叶子是陪跑的女二。 我来问一下这位舞台上的陪衬。 问:作为一片叶子,你最大...
    郭尔同学阅读 108评论 0 0
  • 解决方案 区分单词原则:凡是一个非字母或数字的字符跟在字母或数字的后面。那么这个字母或数字就是单词的结尾。允许线程...
    薛定谔与猫的故事阅读 2,7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