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K

嘉宾:已经两年呢。

记者:已经两年了?

嘉宾:对咱们一共多少时间呢?

记者:80差不多,你那个来上海领科两年了,那现在就是三年了?

嘉宾:那现在得有三年半,四念了,马上四年了,在到逛个假期,七月份就四年了。

记者:你们也是第四年了?

嘉宾:咱们随便聊吧,我看,我看了你们那个题目。

记者:您有没有有感兴趣的比较业余?

嘉宾:每个题目都可以敞开谈很长时间,咱们还是要围绕一个主题这样你也好写,这样从读者的角度他有一个脉络,否则太散,而且你现在这个快速传播的时代你点的太多你,点的太多,就搞的大家东西一眼花缭乱的时候,读书会觉得挺授意(音)。

记者:是,我们就是想把我们觉得可能可以谈的点都拎出来,然后你觉得那些点?嘉宾:我昨天晚还在想,没有想下去了,被茬断了,因为你现在教育的话题就已经该谈的都谈了,确实谈的都不深,但是你们那个,因为你们这种新媒体的特点也不适合,谈的很深。

记者:其实我们的稿子谈的也蛮深的,其实我自己的一个想法,因为我觉得上次领科我们也谈过了,其实我特别想从您本人的一个经历来出发,因为您做了这么多年企业,这么成功的企业家嘛,那么现在在领科到四年了,其实我们谈国际化教育也好了,或者怎么样也好的,其实就是回到一个人才观的问题,我们到底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才?那么就是说可能您之前就是说在企业用了这么多人有自己的经验,那么在到我们现在这个领科的国际化学校,怎么样来培养这个人才,甚至包括我们特别喜欢谈的说,我们面向未来的人才是什么样的,大家特别热门的,我们昨天也发了一篇,不管是什么AI时代来了,还是不来了,还是怎么样,未来的才什么样的,因为教育这个东西,大家非常觉得焦虑和紧迫的这一点,总是感觉有一个滞后性,总是觉得我今天孩子做的事,以后有没有有用,然后尤其我们这一代,还有杨老师70和80后的父母经常会反思自己的教育,我读了好的学校,或者我受了好的教育,对我今天有没有有用了,像我经常就觉得我当年学的东西,我现在都全部忘掉了,也没有什么。

嘉宾:你刚才谈的题目都很好,我都做过思考,但是每个题目都可以谈的很深,还是这个问题,我们可能只能选择一个方向,因为从目前时下,我觉得现实或者是关注的问题,从几个纬度,一个是从家长纬度,你们看你们做了很多的分析,这个从应试到国际学校的选择到选择什么课程,到孩子我们孩子应该去什么国家,太多,这个是回到一个人,就是从家庭角度,孩子的培养的方向,方式的问题,这是从这个。

从学校从教育行业,你们看你们那个题目也讲了,这个东风,西风天天刮不同的风,一会儿是美国的课程,(04:05英)ID课程,什么steam(音)课程,然后这个很多课程,那到底怎么去看这些课程,那家长肯定又是一团雾水,然后让我们在现实当中,其实是那么,行业当中是根据市场来的,是根据资源的情况判断,其实也是挺(04:31)挺迷失,可能也没有像哪个国家的教育像中国一样现在这么百花齐放,各美齐美,但是相反他也反映了一种无知了,盲目的像小兔子似在草原上乱跑,这是一个。

那么另外一个从教育行业本身的来讲,什么学校各种,跟那个背景有关,各种背景的学校,有公立的,有民营,国际班,什么国际学校,什么民营学校,什么一会儿南带学校,那就是是五花八门,那这些东西呢,实际上,真是什么,真是那种乱花迷人眼也是搞的大家都晕,所有的这个教育万象,在加上学校本身,学校本身就是高大上的设备,这个各种先进的系统,一会儿大家又都在各自的宣传也是各授其授,学校的这个校长,教师,企事业我觉得教育界夜视,整个教育的从业者,其实也挺茫然,挺茫然,茫然的原因就是,他们的纠结在理念在,纠结在方法上,纠结在社会的压力上,他们在教书育人的理想和现实的困顿,纠结犹疑,他们在个人的这种赚钱观和他们教育观,然后他们人生的路径设计,自我提升和急于突破个人的所谓叫财富自由等等困惑,这就是整个一个困惑的时代。

记者:有道理?

嘉宾:真的是,这个我不同方面我也做很多的思考,但是咱们今天谈不清楚,有的题目设计的,有些涉及到挺多的背景,资讯,社会潮流,我们谈不透,我们没有办法谈透,我也原本想写点东西,像我这种跨界的,有时候就会侧着看,就会看到一些,未必就那么真理,确实还挺独特,觉得至少从我的这个角度他是一种探讨的争议,探讨这个解决的一种方法,那我们今天的,我从昨晚开始想到底什么有几个方向我先先说,然后看看你们取哪个方向,往下深,咱们往下深。

你刚才一看,一个是你刚才说的作为一个企业过来人,其实不是企业过来人,其实就是一个,一个从不同,从其他行业跨到教育这个行业而且是作为一个管理者,对教育管理的思考,对教育的模型,但愿组成这个,我上次其实分享了一点点,也不是你上次听过那个,我过去剑桥那个,剑桥曾经,剑桥他们组织过(08:36)就是各个学校的校长听我分享一次,那当然我觉得事前听过一次,觉得你说的都对,我们都不知道,把问题提出来,你们的解决方我等着你们,这是从这个角度,这是我们一个专题,曾经谈过,但是都没有在外面笺注这个媒体呀,业界的讨论应该是挺少的,这个其实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教育我们把孩子送到一个学校,我们过去私塾是是急于一个好老师,其实不是,现在的教育,你把送到是一个学校,这个学习他是一个组织,一个组织他有五脏六腑,他有神经系统,血液,这是我们往往家长不太懂,我们从家长角度,先别说这个企业,先从家长角度就不太懂了,现在一切家长开始这个概念。

就是说送孩子到一个学校,现在家长基本上说我看这个老师挺好,或者是这门课挺好,这个学校升学成绩挺好,他们完全没有这个概念,这个就是你,你如果说,把他具像说购买一项服务的话,这个提供服务的他不是一个人,他是一个系统,一个组织,一批人,一个文化,一个课程体系,从校长到室主任,到各个老师,从数学、英语是吧,他是一批是一个组织,我们家长对组织的判断思考,这个很难,我们没有概念,那么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到底一个组织什么是一个好的组织,怎么经营一个好的组织,怎么成一个学校成为一个强大好的组织,最终为咱们这个社会趋势是竞争或者是,那最终是体现在一个组织的强大和竞争是吧,你不管微软、华为微软不是,比尔盖茨仅仅是一个符号,是个创始人,微软的强大是他这个体系他有一个组织,华为也是任正非他是他的品牌代言人他,是整个的体系他构成的一个组织和一个体系他是靠这个这个,但是人们经常偏离了这个真实的就是只看到这个人,没有看到这个组织,学校也是我们看到名校长,我们没有看到他的(11:11)你说你那个孩子你就送到那个名校长,那个名校长他给孩子教多少次书呢,他给你孩子一年说几次话了对吧,这是一个角度,就是他学校组织,谈学校企业,谈学校管理,谈学校文化,谈学校给,如何给孩子去他是怎么实施这个教育,构筑一个体系给孩子,要这种,这个方向我估计确实没有人谈过,我谈过,是很有意义,要说清楚,我要让家长感兴趣,因为大部分家长完全没有概念,倒蛮有意思,这是一个角度。

另外一个角度呢,就是从课程角度,你们也提到过什么,当然这个题目谈的比较多了,就是(12:07英)IB,什么加拿大课程,什么这些课程,这个谈的比较多,那但这个中间有一个角度从来没有想到,不是没有想到是谈的太少了,是任何一个好的课程体系是遵循基本的他有基本规则,原则,他有基本的原则,好的课程就是像一个不同的这个我把理解为,你把当做一个计算机不同的系统一样,这个操作系统,那个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这个语言,那个语言,但是他不管是哪个语言,他实现他的基本功能和基本的质量要求,他完全一个孩子在,从就是从小学到高中阶段我,觉得他的基本知识学习,技能学习,然后实现这个为进入大学,当然大学你们有听过大学哪个谈,哪个大学,大学有这个课程,大学是吧,你这个计算机专业,你美国的计算机专业,和中国的计算机专业就有那么的大的差别,他肯定,作为这个专业他有基本的方法,这是从课程角度,大家忽略的一点,所有的课程是路和桥是人们到底彼岸的一个方法各有各的长,各有各的短,有其长,必有其短。

记者:是。

嘉宾:那各个有各有的适应性,那么人们对这个问题会员国,经常家长也会说,哪个课程好了,哪个课程差呀,还是哪个。

记者:他们不考虑自身的适应性?

嘉宾:他其实是没有好坏的,孩子的特制,他分成你的孩子的特点是什么,课程的特点,资源是什么,你的资源和特点是什么,或者是这个要求是什么,你孩你未来孩子培养的方向是什么,他要把这个东西打通,当然第四个纬度,这是可以构筑一个模型来的,第四个度,这是四个纬度,第四个纬度,你的就是这个课程,你孩子的切入性,就近,就是叫英语叫(14:53英)就是你可到底可接近性,为啥有些课程您这些没有,你还要考虑现实,这四个纬度构成对孩子课程思考,那么这个当然(15:09英)也会涉及到,有没有有这个学校呀,这个学校很多课程是像经营一个产品一样,谁都可以经营,他经营者怎么样呀,孩子喜欢不喜欢。

记者:可以不可以把他当做现实状况的可溶性。

嘉宾:这是四个纬度,这个纬度算是可以做一个很好的文章,这是其他我看谈的时候,都谈一点,或者不谈其他,没有构筑一个,就是我强调这种思维方式,这也是一种理念,这个是理念是课程的长短,现实的思考,这也是一个题目,这本身是一个题目。

记者:我们曾经做过一篇文章,就是专门做选择。

嘉宾:选择他就是谈这个选择,他选择都有各自的价值,比较上升到一个。

记者:所以我们愿意来跟各个学来深入的交流,我们也是希望把这些资源信息透明化,透明化了之后家长才可以去,当然有些家长他们也不愿意自己仔细去思考,自己的孩子到底是什么样?其实这是双方的,学校的透明化,家长要清晰的认识自己的孩子,清醒的认识自己的孩子应该是说,清醒的认识自己的孩子,然后在看就是说就像您刚才说这个可执行性,可配置性或者说可溶性。

嘉宾:对,这个呢要把他目前,尽管大家都谈了,我看过一些东西,就是点得谈到,但是把他总归更好,让家长怎么说,怎么说明完全可以搞成一个菜单似的,大家的一个思考模型,这样家长更容易把昂。

记者:那太好了,我觉得您刚才说这两个点都非常有价值。

嘉宾:这第二个角度,第三个角度是从育人的角度,就所谓教育理念的角度,我经常的谈到的题目就是对现实的批评,就是我们的家长目前的这种焦虑,这种选择的焦虑,应试的不是,这个对孩子拔苗助长,那这个方面社会谈的特别多,非常多的,但是这个也是谈的批评居多,建设性的比较少,给这个指明方向就是说,或者是从源头上去把这个事情说的更清楚一些呢,就比较少了,这也是跟快速传播有关,因为好像很多事情需要静下心来,这个慢慢去品位的东西呀,就我不知道挺难传达,或者是那个自媒体,那一块呢,其实我现在都在源头在找一些东西,从这个就是人们的教育思考,到底人类教育承担什么功能,人类为什么会有教育?教育承担什么功能?孩子为什么从婴儿时代到这个这个伯伯,他为什么要教育呢对吧?为什么这个,包括你看我现在看这个(19:08)索尼,他也就提出这个问题,提出这个问题之后,孩子为什么会冒出学习的概念,因为孩子天天是个学习的,他这个,他从母体,他本来对世界一无所知,他怎么会说话,他怎么会吃饭,他怎么甚至知道颜色了,知道光了,他知道冷热了,他能观察一个物体的运动规律,说你在这儿,看你移动的趋向,你下一步会走到哪儿,他给我预测判断,他天然就是一个学习。

然后特别第一语言,从来没有人说第一语言特别去找补习班去学当然他后面他要考试的,但是第一语言天生从母语他就是会说,他怎么就会说,他怎么就会那么快学呢,但我们在学一个第二外语你试试看,我们学了50岁了,还在继续学,为什么呢?对吧,为什么人类出现学习和教育这个词呢,哪个,这个就有先哲们的论述,那就是整个教育界的论述基础思考,这个就非常多,其实非常有意义,那我经常这个东西太复杂了,我们也说不清楚,我们都在学习,但是我们至少有一个问题,为啥他跟现实有关,就是为什么到目前我们对教育的思考,我们教育的实践,我们几百年没啥进步尤其是中国,别说几百年,我们在看看民国时代的,为什么那个时候都比先进呢,教育的理念呀,都比现在先进,我们为什么,我们50年,我们继承苏联的衣钵,到现在我们的基本课程结构,就是我们的主体的教育,是继承那个时候课程结构和方法,我们到现在还在用,而这套方法就是落后的,就是世界上就是说这个比100年前的,民国好的都比较不差,然后我们这个中国大量的这个教育家们或者是多少年探讨的问题,很多的理论方法,到现在我们做不到,从陶行知老先生本世纪在上世纪探讨的问题,到现在你拿出来,耳目一新,你会觉得耳目一新,啥意思?因为你现实根本就不这么做的,他本来是一个教育的常识,教育的常理,那我为什么做不到呢?所以这个题目也是一个挺大题目,但是教育的纷繁,杂乱的这个现状呢,包括教育界的问题,如果我们不从这个源头去探讨这些问题,思考这些问题,我们本身就是,无源之水,我们停留在末端这一个是,那这个是更多是一个理论的话题,或者学科话题,肯定不是你们感兴趣,但是很有意义,很有意义,很有意义,所以这个事就把他先放开,我估计挺难,也不是短时间我也在思考这个事情,这个就是整个教育的状况,是在进步但不是太好了,整个当然我们要给家长传递一个信息,他们瞎死了,整个教育状况不是很好,就是人们做很多的在商业推动之下,倒是获得了强大的动力,但是这个问题就是,没有回到教育的正根上的事就必须麻烦,这种我觉得从过去已经好几年了,从未来还可以预测有好多年,从这种混乱的,无序的,这种没头苍蝇的状态,那说这个话的意义在哪儿,实际上我们没有想去给我们教育工作的一个警醒,同时也是给家长,家长都很迷茫,其实说到底,家长既需要学校,寄希望于学校去解决很多问题,或者是教育自身的很多问题,或者是教育自身的思考,都停留在,包括我们教育从业者都是在,比较低的一个层面在思考问题,你指望,所以这个回到说你教育怎么办,这是实情,但是不能给家长这么说,把他们瞎死了,但是实际上实际情况你教育的悲哀就在于这儿,而且你不是问我,你要问一个校长,只要稍微一个有理性和什么校长,都这么认为,教育的源头有很多事没有搞明白。

那怎么办呢那其实就回到就是家长,家长承担着教育的主体责任,因为你考学校,基本上不考(25:23)基本不考,那家长呢怎么去承担主体责任,说你们教育个吃一碗饭都搞不明白,我们怎么搞明白了,反倒是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真的是回到本性,回到人类最本质的东西,培养孩子的,怎么培养孩子呢?身心健康,思想是解放的和自由的,然后是能够很好的与人相处,然后是自律的,然后说培养一些好的行为习惯,然后有一个向上的心,有好的习惯有一个向上的心,他有一个挺好的,那么剩下学什么课程,那就你看碰了,碰到什么课程,什么课程或者是怎么样?就是回大家庭教育就是回到根本的这些东西,反倒比现状还好了,可能不是最好,我说的是,但是是一种很现实的选择,我们家长,我们的父母当年有那么的教育理念,有那么多的教育资源,我们也就这么出来了,其实他回到人类最根本的问题,人类的关爱,挺好的行为,你要管好自己的生活,你在阳光下奔跑,你在自然当中成长,你自然会学到很多东西,然后你这个家族系统当中,你可能就开始学会待人接物呀,尊敬长辈,你有一个挺好的行为习惯,你不有一些恶性,你父母的言传身教,这样我们,我们可能不那么教你,我们不那么教给你,孩子各有命,最终可能还真的是,也许有的还真不是那个虎爸虎妈说,我一定导向把你成为一个什么样的(27:40)的,不是那个,大部分是顺着这个本心去培养,孩子最终还真的可能会成才,因为他有他的命,他有他非常茁壮那种生命力学习,反倒我们外在的这个课程什么国家,搞的大家也乱,你要回到这个朴素的层面,我们回到根上,他这个结果没准不会差,现在这么,拔苗助长,这么你看着,人们所有期待的事情,比如说我们学校,我们读书为什么呢?我们为你好,我为孩子好,最后未必有好的结果,看到的是这样,大量的这种做法,孩子是好吗?然后挺伤害大家,这是教育理念,家庭教育的层面,回到这个。那么回到我们的主题,我们今天看谈哪个主题,我们往深的谈。

记者:我们前前面两个都特别好,第三个块很大,因为第三个我觉得涉及到国家制度,那些各方面的问题?

嘉宾:挺大是吗?

记者:因为我原来在德国的焖。

嘉宾:德国强调自然成长吗。

记者:对,强调这个?

嘉宾:对,挺好的呀,德国人家民族不是也挺好吗。

记者:我当时就德国了很大的启发,但是我回到中国的时候,我发现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土壤不一样,就是德国的土壤跟中国这个土壤这个背景差别很大很大,所以很多舶来主义(音)的东西你不可能就直接使用了,那么在这种背景下,人的意识形态什么都会发生变化,所以我的感觉就像您说的,这个教育从业者的乱象什么的,我一开始刚到中国的时候,不太理解,但是现在呆了七八年之后,我越来越理解,因为我总觉得人再一个他的,那个温饱、生计物质条件他都没有得到极大满足的时候,他可能他的虚荣性就会占了上风,或者他对物质的需求就占了上风,那么在物质导向的时候,或者在这种商业利益驱动下的时候,做很多事情他都会变形性的,指挥棒都会变性的,那么他就回不到本真的东西,在德国我们为什么觉得他有一些东西很好的,因为他教育是全免费的,他所有从生下来开始,到大学,他全部都给你免费,所有的就包括那种当然也有私立,比如说我坐再一个私立机构,就连私立的这些,我们提供的这些服务,就比如说就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他们家特别有钱,然后他们来上这个学校,他可能要花大概500块钱一个月,那么我作为一个学生,我是一个打工仔,我是一个学生,我留学生,我的孩子,同样我留学生我也生了孩子,我的孩子进同样的学校,我不要钱,政府还补贴我钱,享受的待遇,所有的一切的都是一模一样,老师也不会知道你们两个谁掏了钱,谁没有掏钱,所以像这种状况是咱们中国学不莱。

记者2:不可能的,我们一直觉得中国教育之前是学前苏联,现在其实是在学美国,你像欧洲也好了,芬兰也好。

记者:他们有他们自己一套思维体系。

记者2:梁总应该知道,你像我们国家教育部也好了,就像高考改革,一直到幼儿园改革,其实学到都是美国体系,现在公立也好,私立也好了,其实是学这方面多一点,你其实在美国一个教育体系,你相对来说也是比较焦虑的,很多从业人员也说过比较相关混乱,但是只是没有像中国的一个问题,就是加到一个巨大市场化在里面。

记者:那么我是觉得像德国那边你说他好吗?他有他好的一面,就是你会感觉到他教育能够回到本真,能够崇尚人的自然发展但是也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人人他都可以不用上镜,他就所有的一切都拥有了。

嘉宾:条件挺好的。

记者:条件太好了,很多人他们就会,他不会完全放弃学习,因为他可能在各个方面可以去学习,自己也可以去,就是喜欢,研究自己喜欢的东西,那么他特别喜欢,比如说对于学习什么,特别钻研的这些人,他就容易出大家,因为他可以一门心思做他自己喜欢的事,但是不学习的人,就是很容易很懒散,就比如说我们那儿大量土耳其人,然后他们不断的靠生孩子拿政府的福利,拿补贴,因为两个孩子以上政府就会给双倍补贴,然后三个孩子以上给更多的补贴,然后政府还补贴他们去旅游,去度假,去享受所有别人可以享受的东西,那么就养了很多很多懒人,那么在懒人的这个,就是懒人丛生这个丛林里面,勤快的人,有的时候他,有的人他会觉得我就喜欢这个,有的人就会觉得,凭什么,他那样懒着也可以,我为什么不懒呢,就会使得一些中间的这些人他可能就趋向于懒惰了,然后所以我们觉得像这样的国家,他会走向没落,很容易走向没落了,狼性也不足,因为就没有狼性,因为我觉得企业的发展就需要一些狼性。

记者2:欧洲不都这样嘛。

嘉宾:他这个不光是教育本身,他其他也是他就是跟欧洲的福利。

记者:福利太好。

嘉宾:社会福利,福利主义。

记者:我们同事中不愿意升官的,大家不愿意升官我为什么我要升官,你就给我多一点钱,其实我享受不比你那个什么,就不觉得我享受了多少多的东西。

嘉宾:我们选择一个刚才这个题的角度,就是说教育不同,他是社会不同的阶段,是社会历史不同的阶段的,像这种就是发达国家这种福利社会主义,在整个欧洲,整个欧洲很多国家是这样,包括瑞典,瑞典好一点,芬兰是吧都是这样的。

记者2:其实我想谈的不管是哪个主题,你们定光提出问题,我们其实也想就是说您身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而且真的也是整个这个领域跑了最前面一批人,就是有什么经验给有一些经验,给一些指导性,不说指导性吧,就说您思考和实验,我觉得这方面可能非常重要,而且挺想听听您讲一些故事?

嘉宾:我知道故事可读性强,但是选择哪个方向,因为这个。

记者:我觉得第一个,第二个都有可参考的,就是说都可以提出一些给大家一些思想性上指导的,关键上要可用,因为我们是希望,因为像我们这样的自媒体,我们号有一点比较好,就是我们可以讲一些深度的问题,然后但是我们如果讲了深度的问题,希望不是增加大家的焦虑,而是给一些建设性的指导意见的。

记者2:这有一个原因涉及到一点,就是你说在中国的土壤里面其实很多教育家,民办教育家,真的是非常现实的理想主义者,就先生存下去了,然后一步一步发展,然后在朝着自己的理想方向在走,其实在中国做成事挺不容易的。

嘉宾:那我们像你这个方向这个是要面向教育界谈,就是教育工作者经常困惑的一个,就是教育的价值跟商业的价值这两个。经常有一些老师说我来了,我就是冲着教育的使命来了,通常大家说这个的时候,意味着这个东西是非商业,因为教育的主体现在是政府提供,政府提供必然是一个公益性的产品,叫公共产品,他是不涉及太多的经济利益,但是你看市场化的大潮和教育的方向,当然民办他就是,民营的学校,他一定生存的问题,他一定要有自己的经营来源支持发展自己,所以似乎表现出来,公立学校是表现这个教育的,民营孩子是市场化的是搞,包括大量培训机构,为什么政府查呀,其实都有很多这种私为的背景好像是商业的,就把这两个事,就意识到当中认为这两个事是两个,认为是两个事情,而且认为两个是对立的,好像讲教育的价值,就不讲商业的价值,讲商业的价值就好像是就一定没有教育的承载,教育的意义嘛,他是这个,这个题目呢,这个在现实当中一个是教育工作中会有这种困惑,然后从这个家长来讲,经常评价起来这个学校,他们是商业性的,意思他们教育的价值追求不高,或者是怎么样,那么我其实觉得这个方面的思考是不对的,不对,真正的这个就现代的这个,现代的东西,到底商业跟社会的价值他是不开的,他挺难分得开的。

你就像环保一样真正的是对环境保护有重大推进的很多是商业机构,因为他通过大量的新技术和研发的投入,研究出某种技术对环保带来革命性的影响,这个是,你比如说你像这种新的这种很多电器,节能环保的电器,还有某些这个技术方法,比如说垃圾处理很多,他一定是商业的背景下,但是他节社会带落环境改善的意义,比我们一个公益机构好像我们去做垃圾的清理大的多,这本身就是商业是手段,商业是人类发展,就是一种,他是一种挺好的载体,商业是一种很好的组织方式,很好的载体,很好的动力系统,很好的运营规则,商业其实代表了一个运营规则,将一个社会的一个目标,社会的一个公共的利益跟商业的一种很好,利用商业的这种自主能力能够带来很大的意义,这是抽象的社会,大的方向,从具体来说,为什么这个方向会出现呢,我们在现实当中我们会经常思考这些问题,有人问我们到底是办学,我是一个商业机构,我们还是一个教育机构,那潜台词是把他对立起来,其实在我的心目当中,教育呢,是必须有商业的承载,商业如果真正做出商业价值,首先做出教育价值就像你一个,你搞一个ipone手机,你如果不能带来他用户很好的体验,用户的很好的使用价值,很好的品质,那有商业价值吗?没有,那我们教育。

记者:不好意思,我想到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真正的把这个谈清楚,会不会受到那个什么的教委的。

记者:你怕有哪个风险对吧?

嘉宾:咱们先这么说,你们写不写没有关系。

记者:我们倒不怕,我们无所谓了。

记者:就是我们无所谓,就是怕您到时候会承担一部分风险?

嘉宾:我们倒好像还不敏感,这个不太敏感。

记者:因为他们是非义务教育阶段。

嘉宾:我们是非义务教育阶段,我们,而且我们挺有意思的,我们就是一个哪一类都不靠的,我们是一个学校,但是我们注册的不是学校,我们政府的那边,我们是培训机构。

记者:所以是没有学籍是吗?

嘉宾:我们没有学籍,我们没有学籍,我们走了一条叫爹不管,娘不顾全靠自己。

记者:全靠自己。

嘉宾:全靠自己全靠市场,最市场化的学校。

记者:最市场化的学校。

记者2:那能够保证孩子都有出路。

嘉宾:你说到底是最终孩子的出口,他有出口,家长愿意是。

记者:愿意选择?

嘉宾:家长现在是门庭若市,现在我们到现在都满满都是,他们那个(41:38)老师非常痛苦的一个事情拒绝人,现在痛苦不得了,说这个孩子这么好,我们都没有学位提供。

记者:是吗?

嘉宾:我们是早都满了,只好给大家带一点希望,我们下来只留下来十来个名额,但是你到后面到6月20号最后一场考试到现在都400多人,这个又,当然不敢告诉家长,直接说你能去别的地方你就去别的地方,我们的指标非常少,咋办呢?你咋办呀,非常痛苦,这样都是优秀的孩子都在拒绝。

记者:这个线下其实蛮有意思的,你回去一想完全市场化运营?

嘉宾:完全市场化?

记者:然后这么多的家长趋势若无,我们看上有那么多可以保障教学质量,然后家长不做选择,不是教学质量,就可以保障出路的。

嘉宾:家长有有家长不理解的方向,我们也没有把这个特别当,我们是觉得他告诉了我们一个事情,你一个机构,你如果真的是,有教育的初心,即使是你采用了商业的手法,对苹果一样,大家照样买,同样商业你要搞学校好教育,你没有商业的运营手段和方法,你教育也做不好了教育做不好了,一定的,因为你毕竟是民营机构,你没有一个政府的这个大把给你打保票,给你的投入,给你这个这个无限的关爱的,没有的,一个民营的机构完全是靠自己在市场中家长的支持,靠这种资源来维持他的生存和发展,他必须去找到自己的路,那为什么我现在说这个事,我在面试很多校长的时候,我是一个教育热诚的教育工作者,我就跟他讲这个事,有一些人看到,后来想明白他都是认同,因为很多人谈到商业的时候,他都会忌讳这个词,认为教育谈商业,认为你们商人一帮唯利是图的人,其实不是这样,其实世界上所有的伟大的公司和伟大商业,他都一个伟大使命,没有这个伟大的使命,比如说包括微软,微软那个谁叫什么,改变世界反正类似这样一个给一个很好,他都这样,他没有这个作为他精神上源动,他企业的宗教,他没法激发人,他没法吸引优秀人才,而且他实际上也是在靠这个在作为他的精神动力,像把巴尔扎克一样,他是为了一个商业的目标吗?facebooK是吧?他为一个商业的目标,你想想看,所以在更高层面来讲,哲学词上意义更高层面一个中级的使命的来讲,商业跟社会责任跟社会的使命是一体的,也就是说你即使是想成为一个伟大商业机构,你必须依托于你很强的社会使命和报复,没有这个你压根就别想,你还想成为一个,你活来就不错对吧,你必须是有这样的一个,我们叫中国话,你有一个挺强的社会目标、责任、追求,这个是你的动地支持你是做一个什么。

所以在这个层面上,(45:40)第二个,但是人家说到现实来说讲,说你学费就多收我,都收我,你就是商业呀,你什么,那这个东西怎么理解呢?就是说他在一个市场上,每个产品有自己的标价,苹果卖挺贵,那么是当然他是依托于他能够给客户带来的价值,因为大家愿意付出这个代价,那么就认可他的价值,同样在这个机构在定这个价的时候,他也有这样自信,他也有这样的确信,你买我这个五千块钱,我真的是能给你带来五千块钱的好东西,和五千块钱好产品,这是市场这个层面对吧,你不能说,你不可以想象一个破玩意,你卖一个五千块钱,你卖一件可能蒙一个别人,你卖10件试一试看,你卖100件,你卖一万件看,你真正一个接受市场考验的价格产品,你一定是给客户带来物有所值的东西,这是从市场,咱们从一层一层往里面进,这是从消费者从市场的角度这个商业他是这么看。

在往里面这一层看,就是这学校运营这一块,一个好的学校的管到目前为止在组织管理运营方面目前到目前为止,一个组织比较有效运营管理方式,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通用的管理原则,管理方法,管理工具,他都是以商业为背景产生的,而这个在公益机构也吧,其实现在公益机构也是用一些商业管理办法,我们用商业这个词,其实这些管理工具,管理方法,管理操作,管理的一些主义,或者是管理,他已经去掉了商业,他实际上社会组织通用,所以在运用层面,如果一个好的机构,我们这一点我看的还是蛮清楚,就是说真正学校有价值这个组织要强大,他如果不采用这些管理,优秀的这些的管理,我们不叫商业的,我们叫优秀的管理方法,管理理念,管理工具不可能,因为,不可能,因为这些优秀的管理方法,管理是经过很多,组织的实践,还有重要的一个原因,他基于基本的对人的假设,这一点无论是公益机构,政府机构,教育机构,人的行为,人的思维,人的追求,人的诉求,人的心理,人的行为规律是一样,说到底他是关于人的组织和相处的学问和方法,那这样不是都使用了嘛,这就是为什么我这两年特别有体会,行业中有愿意跟我交流,我是一个企业背景出来的。

记者:企业家?

嘉宾:我这些方法和,我在学校我觉得尽管有很大的难度,因为主要是我们这个群体,教师这个群体是有效的。

记者:讲一讲例子?

嘉宾:是可以。

记者2:讲一讲这个,我觉得这个,正好您讲第一个点,就是说这个学校的五脏六腑的这个组织,这个系统,您给我们讲一讲这个?

嘉宾:我们讲一个例子,先不讲实际例子,所有的真正的一个好的商业企业,刚才已经说到,你翻开所有他一定有好的使命,好的使命,宣言价值学校也是这样,一个好的学校,咱们对应的看,一个好的学校真的,他一定有他的好的使命,宣言,因为这个使命宣言代表了你一个精神层面,整个组织围绕的一个精神动力源泉行事的原则,我们学校,比如说我们,我们就是,我们使命就是培养科学素养,人文(49:57)强健体魄这样一个人才,那这个呢,这个是一个。

第二个我们在讲一下在企业当中,所以的伟大组织他有一个共同的信念,这个信念体现在行为上就是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那核心价值观是统帅很多人们的一个,就是企业文化最核心的一个层面,统帅行为当中最核心的原则,比如说我们这儿也是这样我们给你举例子,比如说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第一条学生第一,但是这个词你听到很熟悉,比如说有一些企业客户第一个,比如那个马云,他就是,他们就是好像客户第一,用户第一个,他叫用户第一,你发现这个词,你发现商业用这个词,但是学校里面天天第一呀,学生第一呀,但是你明确的叫出来,你把实践贯彻出来,他就通着呢,学生第一,你看这个是不是商业,你说他是商业的,然后我在举一个例子这个在,接着在。

记者:有什么例子,证明我们在做学生第一个?

嘉宾:比如说我们,我们曾经有一件事情,我们这个带学生,带学生去夏令营去出去,那我们过往的这个原则,把这个当成一个教师的一个福利,你听明白了吗?今年是你去,明年你去带几名学生,现在不是这样,说你这个,我们介绍说,说你这个是以学生第一个,你这不是老师第一个,那具体我们现在怎么做法呢?带这批学生看他们去夏令营的目标是什么?他们想给孩子夏令营实现什么,给孩子有什么收获,我们要看这个收获,哪个老师对孩子这方面最有帮助,就派什么老师去?也许一个老师去年是他带的,今年还是带的,是因为他最能帮助孩子在这次出国的夏令营当中实现他们的目标,也许是一个历史老师,也许是一个体育老师,看这个夏令营的目标,那我们就怎么办呢?那你不能评肯老师嘛,这就是我们做事方式的一个改变,这是是吧,还有学生第一。

记者:在学校里面老师会闹我觉得?

嘉宾:还有比如说,你这个你部门的作息时间,我们通常的组织作息时间是,比如说一般学校早上八点,下午四点半,他们有的部门他不能这样工作,你比如说八点到四点八或是八点到三点半之间是什么,是学生大量上课的时间,意味着有一些部门这个时间,学生想找你,他都在上课,他怎么着你,所以你的这个作息时间,你不能说,我们都是这个点,这个点走,像我们比如说升导部门,升导部门,他不是教学课程一部分他是另外一个事情,他就不能这样,不能学生上课的时候,你也上班,学生有时间找你,你也下班了,那不行,那我们要调整时间,我们从九点钟,你可以晚来,不能违反劳动法,但是你要在学生三点半下课之后这个时间你就会找,你到五点半六点下班,你的这个就,你要服务学生,要以学生能够,什么时间,最方便学生能找到,跟你是交流,查材料提交资料。

记者:你比如说像那些部门呀?

嘉宾:我们有两个部门应该是一个升导部门,另外一个就是招生部门,招生部门,招生部门可以这样。

记者:升导就是升学辅导是吗?

嘉宾:对,那个招生部门,招生当时面对家长,不能说你早上八点,人家根本没有时间来找你,人家到开车到你学校都是九十点以后,你不那不行,那我们就九点钟,到下午六时钟,像这个升导部门,后勤部门是24小时都有人来,那不存在这个问题,他24小时都有不同岗位,不同的人。

记者:因为孩子住在这边是吗?

嘉宾:因为财务你充饭卡,这个就变成了宣传我们的,但是你可以,你充饭卡,你不能说中午,都是休息,11点半到1点钟是休息时间不行呀,学生,学生只有这个时间那个饭卡,都是有人买饭票也买,这个你去,你必须去,你当然有吃饭时间,但是你一定要留出空档时间,你给学生充饭卡,你要充饭卡,像这种点点滴滴的学校的这个安排,那不就是体现你的核心价值,行为准则吗。那咱们在往走,这种例子就太多了,接着我在说一个层面,就可能很多,就是我们涉及,就从市场营销的角度,你一个学校的定位,一个学校的定位,大家你做什么,我做什么,其实你办一个好的,或者说一个好的项目或者要办一个,其实你也是同样存在这种市场的基本这种规律。

记者:你要符合市场规律?

嘉宾:你有一个好的定位,因为你没有好的定位别人不来,第二个你没有好的定位,用户你不清楚是,你的用户是谁,你不知道他们的需求这,都是商业概念,同样你面对这部分家长,面对这部分产品,或者这部分人,你定位在这样,你就研究这部分的需求,而且:要把这个产品质量做的很好,我哪怕是我面对出国的这批孩子,他们的需要什么,我们怎么给他们提供最大的教育价值,让他们能够安全有效实现他们的目标呢?当然这个目标,商业上的考量,你上面的这个客户的需求,你用你的这个方法你中间在一定以教育的原则和方法去实现他,他就不矛盾,你看这些是商业跟教育矛盾吗?不矛盾,就是你的定位你跟定位相应,对他需求的了解,你满足这些需求,你采用的方法,你怎么样创造性的去实现客户的目标,你提供有非常好的服务,这都是商业思维,但是他一点跟商业不矛盾。

记者:那我们可以讲,比如说我们把这个到具体的例子上来说,那孩子进一个学校对吧,那他想要的一个结果就是申请一个好大学?

嘉宾:可以呀。

记者:那我们可以怎么做,怎么创新的思维。

记者2:那咱们就不需要在外面请数学辅导老师呢?

嘉宾:这个是,另外对于我们来讲,就如果假定这个目标是,他本身是中性,我们相信一个好的教育也是把孩子送到好的出口,否则你这个教育挺难验证,比如说在现实当中,你挺难获得家长的认同,比如说咱们说这个目标,OK,假定是这个目标,这个时候已经不存在商业和非商业,教育,就围绕这个目标,首先将一个孩子送到一个小的出口,我们看看他需要什么条件,那一个世界上不管哪个国家的课程体系,和哪个国家的培养孩子,世界上所有好的大学,一定是希望选择的孩子,一定是在学业上是比较优秀的,学业优秀,学术基础比较好,挺好的知识基础,挺好的学科基础,这是第一吧,第二个他必须体现出他,综合的这种能力,就是他有他就挺强的这种能力,这个挺强的能力学科刚才已经说了,那还有其他诸多方面,他的运动能力,他的这个社会交往能力,自我管理,沟通等等,对不对,那到不同学科会有差别,他有挺综合的这种能力,然后他还有这个挺好的思维,挺好的思维就是说就不是说,这是对第一点的补充,就是说你不是一个死读书的人,你不是一个书呆子,你完全没有在思维上是封闭,说实话思维封闭的人也不是一个好的学科的人,现在的学科都是探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什么?里封闭型的思维,单性的思维你也不是一个好,学科也不可能取得非常好的,那么他这种思维上面模型,我们需要批判式的,主见的,建构性,那么他需要这种思维,然后还有就是,他必须证明,证明他一贯的在行为上,他是守规矩的,他是合法,他不能有犯罪记录,他行为表现,他是通过学校的各种记录,评价来看一个孩子,是行为得体,甚至有社会责任,是对其他人负责任,有担当,这个意思是说,他到学校以后能够对,不是破坏者,是一个规则的遵守者,是一个与人很好相处的一个受欢迎的人,那这方面就行为规范了,那别的方面更好的话,你是有某种方面有某种天分,有某种这个杰出的东西,比如说你在音乐艺术或者是不同学科不一样,甚至是哪怕在学科方面你某个方面,比如说计算机,机器人,你在某个方面你表现出,你体现出,你真的是具有某种杰出的才干,能够使得学校认为,在我们的平台上,你将来借助我的平台,你将来会成为一个社会和未来有特别贡献的人,要给到人家这个信心。

中学阶段,如果说一个好的学校,按照好的出口,好的大学这样,你要是从这方面那当然是强健体质,你不能身体都不过不了关,这都是学校正常考核的内容,因为他很简单,他的这种评语当中,为什么经常要求你,你看在美国申请,在英国申请让你写个人的陈述,个人的描写你的愿望,规划等等,然后你要推荐信,你要有学科成绩单,你要有各种这个社会对你的认可的证,他是从这个方面,其实挺丰富的纬度来看一个孩子,而这些纬度说到底,刚才我们描述的12345,好像描绘更多,但是说到底,就回到教育的根本,一个真正的或的学生就应该是这样。所以这样以来,我们就把这个事情,学校培养目标跟大学跟真正搞教育的目标,跟进入一个好大学的这事就是同一件事的两种表述,这不矛盾说你真正的一个好的,你在一个好,我们怎么评价一个好学生,一个好学校,我们也是看一个孩子在那个中间,从刚才那几个纬度他能不能成长,能不能够进步,能不能够在某方面让自己有一个不同,不俗的表现呢,这样就一致了。

所以但是,为什么会出现洋高考这个急功近利的办法,是因为我们把,希望把他工具化,标准化以后,一部分能采用包装的方式,比如说社会活动,社会责任去包装,另外一部分学科方面我会采用训练的方式,我们会采用训练的方式,甚至是压题的方式,咱们高考不是这样,我们让他在这个,我们是用这种,堆砌的方式,是一种这个甚至都谈不上定制化,就是一个,按照这个需求我们把他做出来这个样子,我们奢望孩子,我们小卒十余(音)我们希望把孩子,把他砍到了,而且是具体到那个学校一个具体的,因为刚才说的原则,最后一定在操作台上一个具体的评估,评估的方法,我们就从末端的一个出发,按照那个最机械那个评估方法去打造,雕琢孩子,他就是急功近利了,然后他不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比如说我们说很好的学习成绩,我们会理解为很好的学科背景和知识,我们理解为考试,我们理解为一个孩子有很好的行为和社会责任承担,我们就会理解为去做公益活动,我们理解为一个孩子有杰出的表现,我们就仅仅单纯理解,我们就去拿奖,这个把本来很丰富的东西,你知道吗?把他小小变成单一的目标,而且用最极端的方式去训练孩子,去达到这个单一的目标,他教育他本来是丰富一束花,我们最后把他搞成了(64:47)花了,我们搞成这个,我们就把,我们把百花齐放的这个花,我们就搞成做成塑料的那个玫瑰孩子是那个或是百合,我们只有这两种,我们而没有花那个色、香、味、形,有那么丰富,多样的东西。

记者:目标搞错了。

嘉宾:搞错了,我们用了一个,我们是顺着终端这些标准,然后我们采用最了最极端最急功近利的,而不是从回到他原始的真正的状态,说人家那个五个纬度本来是有个价值评判,但是他具体操作会没有办法,现实的世界会总会给大家说,我要看你考试成绩,但是我已经把很多丰富的背景和东西,教育最重要的元素,我们已经把他枝节,解剖,把他搞成最简单,标准的,机械的那个成绩单或者是那个具像那个奖状,还是具像的公益活动,这就是我们的悲哀。

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是家长为了孩子这么干,但是我们不用这个方法,用什么方法,那家长就问到,那我怎么办?

记者:那我怎么办,我就要看成绩。

嘉宾:我就要看成绩,或者是怎么样,其实这是就是教育工作者可以教育工作的使命可以,你是能够提供一个丰富的土壤和环境用好的教育方法,是让孩子有很多的营养滋润,很好学科的开拓,思维、阅读,但是你也应该让他们有好的成绩,但是你的方法不是直接冲着考试那个,你是从教学的基本规定,互动式的思考学习,研究性的学习,实验性的学习,让孩子更多的体验让孩子更多的阅读让孩子涉及到某一个学科的时候,让他更广的光度,然后一定的深度,然后有更活泛的丰富的内容,滋润他,然后呢,让他最终对学科由衷的喜欢,产生一些兴趣,然后你这样,他的学习成绩你也有导入的。

记者:水到渠成?

嘉宾:他自己就会,他自己成绩就不会太差的。

记者:那就是说你们领科,所有的课程设计什么都是在做这样的事情呢?

嘉宾:我们都是(67:27)我们不敢说我们都已经完全做好了。

记者:我们做了哪些事情例子?

嘉宾:比如说我们的学科设计,我们学科设计呢,我们为什么给孩子开20种的学科课程呢?你知道吗?在(67:46英)这个什么,在一般的学校就是可能有个八九个人就够了。

记者:你们是算是最多的吗?

嘉宾:在上海是最多。

记者:上海是最多?

嘉宾:全国来说是在上海是最多,我们20多门课程,期望这个孩子,你知道(68:03英)的要求,是有三门课,随便三门课。

记者:对,我也在想会不会很偏课。

嘉宾:但是,尽管或者说英国的(68:12英)的规定是这样,你知道这三门你就可以拿到结业证,但是我们不是这样的,我们给孩子,我们通常孩子不止这么多,肯定不止这么多,四门五门,六门几门,我们给孩子的选择都几十门,这样就意味着给孩子多一些选择的空间,他毕竟而且给孩子意味着,你未来学习什么专业,把现在跟未来做更好的准备,你如果学科少了,因为大学的专业不同的分类,可能几千个门类,你尽量的说让,我的中学的课程,让我这些孩子选择这些专业有更高的覆盖度,如果你的课程很少,比如说我们就干脆开了五门,六门,三门就通常就是什么数学呀,物理、化学、英语呀,只要够你们升学就了,那我们何必那么大成本了,我们开五门就够了,我们不需要开十几门。

记者:是这样。

嘉宾:但是这个孩子的未来怎么办呢?因为有的一些课程,比如说是心理学。

记者:你是希望他们中学阶段多见识是吗?

嘉宾:对,而且你大学学什么专业你不知道,而且就像你你研究生学专业你不知道,你工作会用什么你不知道,你干吗把自己搞那么窄的,所以你像我们(69:33英)我们有心理学,通常学不开的,这个我们全球展望,我们全球展望是一个研究性的,他可能跟升学关系都不是很大,因为在很多大学不懂全球展望是搞什么的,这门是一个新的课程,很多的大学不知道,你说全球展望是干什么的?要了解那个,但是对孩子我们认为他是从根本,对孩子跨学科的学习一种研究的思路,一个广度是非常有帮助,那我们就开这门课,那么当然孩子学了,受益的是是谁呀?孩子是的亲着,那么也很多大学也知道这门课,未必能帮到,但是很多大学了解这个内容之后发现,这个学科蛮有意思,他其实是跟这个前沿的课程,包括跟很多IB当中这个叫(70:32英),他有一个叫知识管理,这门课没有见过,他是训练一种研究方法,这种研究方法比如说我,拿一个主题出来,比如说我们研究环境保护,比如说研究环境保护跟人口增长的关系,那他这个就要研究,他这个会涵盖很多学科,涵盖人口增长,经济增长,地理,甚至历史他会涉及很多学科的资料,他以这个题目为中心做成教学研讨,大家查资料,人民我们在那儿讨论怎么怎么样,最重每个人要形成自己的报告,他很难很像别的考试,像学科那样,出一份卷子让你答,因为他是研究性的,你像这种学科,我们开他很费劲,很费劲就是这样,老师很难,第二个学生学起来,这个要求孩子很广的知识,要读很多东西你知道吗,孩子有的也不太愿意去学,太麻烦,我有这个精力我把那个门课搞个A+,然后他们也不太,但是我们尽量给孩子做这个工作,我们每年大概也会有十几个二十个孩子选择这个门课。

记者:那就是说这些科目放在那儿,让孩子自由选择走班制?

嘉宾:对,我们全部是走班制。

记者:然后就是从初三开始就是所有的学科就让孩子自由选,有没有有选择规定说每个孩子必须要选多少门课?

嘉宾:IJCISE是有规定,有一些是必修,然后剩下(72:15英为最低是四门,cie规定最低三门,我们规定最低四门,已经比英国的高了,在这个之上。

记者:会不会有孩子偷懒我就只学这四门?

嘉宾:有的,很难,你只能引导他,你不能强迫他。

记者:那么他剩下大量的时间他干吗呢?玩去吗?

嘉宾:比如这四门课他学好了,他就开始做升学准备。

记者:然后老师会指导他怎么做?

嘉宾:对,我们这四门课,我们经常让孩子他多选一点,特别是你的专业方向,相关的你得学,然后你在这个阶段,而且有一些你多选了以后,在大学相关课程有的可以换学分,那您就相当于节省一些时间在大学的学习的时间,像这个他有众多好处,他本身有些现实的利益,还是吸引学生稍微多选一点,当然学校总体倾向还是不愿意选多教,太辛苦,然后还是要那么严格考试我,那我们尽量提醒他们,至少别太窄吧,你只选一个,一般是这样选,英国是必须学,数学要学,然后有的在选一个经济,然后学一个物理、化学当中有一个选一个,那么其他的课程,我们希望他多学一点,包括我们说全球展望吧,心理学也吧,在这个科学学内我们也有其他的课程,比如说这个叫(73:53英)我不知道怎么说,像这个也有比那些多的,比仅仅是数学,在这个学科也有一些延展性的学科鼓励他们去学,叫(74:06英)还是什么,数学有更高级叫(74:06英)给他们开,我们也鼓励一部分学生学一点第二外语,比如说我们开的法语,鼓励他们多学习,那这些部分,他要不学,你也没有办法。

记者:他要学了你就必须考试吗目前?

嘉宾:必须,我们你可以这个,你可以这个前面给你的失措期,我们选择一个课大家给你一个两个星期,你去学习,你去体会,但是你一旦两个星期后,你选择了,你就不能,这样要求孩子持续的去努力,不能老轻易的去放松,你学习了就要去参加考试。

记者:那么他这个考试三年以后再考吗?

嘉宾:不是,每个学期都考。

记者:那么就是说,如果说,他是不是可以比如说我选了6门课,我6门课考出来,我发现三门考的最好,我就拿这三门功课,将来再继续学习。

记者:这是一种取巧的办法有的学校是这么干,但是从我们的角度呢,你可以以这三个长项,因为在国外大学也会看你最基本的几门课,别的必须是看,是因为你学校提供的完整成绩记录当中必须有的。

记者:不能。

嘉宾:你不能说我就捡,我买东西,我就选那几个好最好的东西,说这就是我们原产的苹果,你这个也不真实,另外我们这样,有一个什么问题,会让孩子选多余的课以后,不够努力。

记者:但是你想如果说孩子他,他觉得他另外几门课要是考的不好,他觉得我这个力气废了好像反而让我的成绩单不好看了,然后他要少选了,大学又会觉得这个孩子怎么面这么窄呢,他只有这么几门课。

嘉宾:那怎么办呢?这个现实当中你说这种,本身在现实当中也是一个纠纷的问题,那怎么办?我们是说给你适度,给你适度比你的大学要求的多,但是也不要要求的很多,这是一个原则,他也实际上也没有精力,也没有精力,第二个就是说,有一些学科,我们特别鼓励那些孩子,这方面有兴趣,甚至有天赋鼓励他们学,也许这个跟大学没有太大的关系,他是让你把这种兴趣和你长项的课程一定把他学在到位一些,你不知道你未来,你大学还会转专业呀,你大学读完研究生你还有选择呢,你不要把自己搞那么窄,那么这也是一个现实的前因,这也是一个现实的考虑,学生会听的进去的,他们也会考虑的,所以我们知道孩子不会那么窄,他们通常。

记者:一般学几门?

嘉宾:最低要求四门。

记者:但是他们?

嘉宾:一般五六都是有。

记者:申请的时候可以拿最高三门去?

嘉宾:没有。

记者:也是全部要报?

嘉宾:当然你这几门,这些大学是很清楚,说你这三门你既然训练我,你知道我的要求,我也会重点看你的这几门,但是别的成绩,他也重点,但是如果你那几门课,比如说我去报牛津大学数学系了,我肯定数学必须好,但是相关的物理,就这几门课重点,别的课你不能太低呀,他有一个最低要求。

记者:但如果他只选四门课的话,其实比咱们高考的什么科目还少了嘛?

嘉宾:少了。

记者:而且也还有音乐什么这些副课也一直都上着?

嘉宾:音乐到后面就没有了。

记者:音乐美术。

嘉宾:音乐、美术,只有美术专业的和有兴趣的人学,我们有人,但是孩子大部分到这个阶段已经不学习了,特别是学术,特别到最后一年的时候,很很多人是读学术方向孩子是学术相关方向的人才会,他已经选的很深了,比如说我们楼下,那几个孩子肯定晚上 都呆在这个画室,他要准备他读艺术专业他要准备艺作品级,他要考创意的东西,他已经是旺了,等到我们最后一年已经是专业方向已经锁定了。

记者:那就是到高三的时候?

嘉宾:对。

记者:高一高二还不锁定?

嘉宾:当然高二就锁定。

记者:高二就锁定?

嘉宾:不是,我们实际上是高三,高四嘛,我们这儿实际上有高四的,相当于大学预科可以,高三就锁定。

记者:高三,高四,那你们这儿可以上五年?

嘉宾:我们这是四年?

记者:初三开始。

嘉宾:初三毕业到我们这儿读三年,实际上我们最后一年相当于大学预科。

记者:就说初三你们就相当于高一了,然后就等于说是四年?

嘉宾:我们这儿是四年,我们来的时候是初三毕业来的,到我们这儿是一年级,一年级相当于高一,二年级相当于我们高二,三年级相当于高三,最后一年相当于大学前一年的预科。

记者:初三毕业过来,这等于高中是比12年多一年是吗?

嘉宾:我们比12年多一年。

记者:那别的(79:12英)也这样吗?不是吧?

嘉宾:大部分学校,包括光华他们选择三年制,就是估计中国孩子,中国家长的,说多读一年的这个心理,但是我们还是遵循一个教育的规律,什么意思,因为你这个是要看内容,因为我们到英国的第一个(79:37英)课程体系,剑桥大学课程体系,他要完整的学习确确实实四年,这是第一点,第二个点,我们实际上最后一年,最后一年实际上相当于有一部分到大学读的是大学预科的课程,相当于这部分节省了你在大学的时间,所以这部分有的在大学都不修了,比如说我们,我是报一个(80:07英)还是什么,他实际上是大学的课程,我们只不过在这儿(80:09)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你这么想吧,就是这个(80:17英)即使是英国,美国的学生,他为什么都要读4年,会反倒你中国的学生,第一你用英语讲,你本身有英语方面很大的障碍,或者是难度,然后你还读书4三年,你还比别人少了一年。

记者:那就不学语文是吗就是到这边?

嘉宾:也有语文。

记者:也有语文课?

嘉宾:有语,语文是(80:39)的课程中的,是(80:42)中文课程。

记者:也中文也可以上?

嘉宾:他叫中文,他不叫语文吧,他叫中国中文。

记者:他中文也能算?

嘉宾:是一门,啥意思?为什么大家做三门就满足中国心理就把他变成省一年,他省一年就是康老师他那个(81:00英),他第一年相当于把我们两年的课程提出很多。

嘉宾2:其实他不是这样说,我们跟他讲这个三年跟四天的差别?第一个他不是说把那个课程加快或者是压缩,其实是多学,你三年,就是后面两年是一样,其实是前面是读两年IG,一年IG就是完全为了应试选择几门课来学,那么如果你两门IG第一个是按照他那个教纲在弄他的知识面是比较广,然后他的那个选修课程是比较丰富,那么对小众的课程,现在我们有一个同学他学习成绩底子很好,那如果你要学生物,你现在前面没有学,没有学的话,你要很难,等于说你自己要把他补起来嘛是不是,昨天我碰到(81:56英),他就是说(81:56英)这些同学他打算给他们补课,就很好呀,高年级补低年级呀,因为他前面没有学呀,那后面学习很难,那么还有学艺术设计,这些小众这个东西,他必须要四年,才能够有这个时间去学,那么另外的学校,他们其实是没有能力开四年,他没有开那么多课,他上什么呢?他没有东西上的,他不说,我们的孩子,为什么他们比我们成绩好了,他们要少学一年,我们反而学一年,是你学习的东西的多了,所以你学的东西多了,而且我们专业很多丰富,所以我们毕业生大概是有四所专业课是可以申请的,你没有开那些课你是申请不了,我上一次碰到我们第一届那个(82:40)就是那个谢欣怡他今年又去剑桥去读律师,他是想读律师,他想读律师,当年来的时候,只有四门课门,他要借呀,四门还是五门课,那么他只能学数学呀,他会先报的是牛津的数学嘛,他去了牛津,但是他的梦想就是要做律师,但是他出来以后读完以后在(82:59英),在英国工作一段时间,现在在香港工作一直有这个做律师的梦想,开始今年考进哪个剑桥本科又会去读本科去读律师。

记者:我原来看你们网管上,我看他是从初三可以招的,我以为是初二毕业就可以来?

嘉宾2:没有,初三毕业生,就初三读完。

记者:就初三读完了,之后在来读嘛?

嘉宾2:在来读来考。

嘉宾:四年会给到孩子提供一个一个是选择课程多,第二个有一个过渡,他从中文教学,变成英语教学,从中式的这个课堂的这种为中心的教学到一个广泛的学习研究呀,讨论呀,这样的学习方式的转化,语言的转化,学习方式的转化再一个课程的内容的拓开,这样就,加上大学有一部分课程提前修这就是为什么四年,那我们坚持这个四年制的原因就是苦心就在这儿,现在家长已经接受了,开头不太接受,而且在市场上竞争当中很多人(84:01)。

嘉宾2:他根基比较深一点,一个是知识面广,另外一个是他学的深一点,那么同时他们有时间去参加活动。

嘉宾:大部分平台(84:07)。

记者:我查了好多。

记者2:好像只有你们是吗?

嘉宾:上实。

嘉宾2:上实也是四年、耀华也是四年,包括上次我不是给你说的那个。

记者:因为剑桥是四年?

嘉宾2:其实那个其他学校也有少部分是四年的,他不是主打的。

嘉宾:他主打这三年。

记者:光华剑桥是三年?

记者2:光华都是三年?

嘉宾2:他们因为第一,他们会形成一个概念,好像是差的同学去读三年,好的同学去读三年,不是,上次我碰到英国人,就是在伊顿做过老师的这个人,现在是杭州有个学校,他们也是四年,然后他就跟我说(84:49英),就很简单,他说您真正要做教育,你肯定得四年,我们以前是三年,刚开始是三年,你要应试没有办法,他们这种新学校你做四年,怎么吃得消呢,没有人去报的了,他甚至给他们做两年,就是特别好的学生,两年也读的,他为了快点出成绩,所以学知识是特别乱了,所以这些学生转到我们这里来的,我觉得他们真的是被浪费掉了。

记者:这就是做教育和做商业的区别吗?

嘉宾2:就他拔不上来,拔不上来他觉得很尴尬。

嘉宾:你比如说这个呢好多家长就是认为从出国的角度,怎么快,怎么好,他跟那个种蔬菜一样,上化肥最好,一点上化肥就长快嘛,一个月就可以上市,那你人嘛怎么能当蔬菜马上去种,他有他内在的教学设计要求,孩子的成长,心理的成长,我们一直坚持,其实现在家长非常接受我们这一套,非常接受。

嘉宾2:今年我们来考生要申请三年制的人非常少。

嘉宾:我们也有三年,但是我们只占了(85:57)给家长提供一个选择,有一些家长死脑袋转不过来,可以,但是我们主体是四年。

嘉宾2:其实高一我们是三年,所以他们跟高一的过来一起读的,就是你初三读完这四年,高一过来三年。

嘉宾:这个就是跟教育跟商业回到这个主体,那像这个事,那有些家长可能理解为,你们四年是不是多想收一年学费,我们苦口婆心讲,我们学位这么紧张,说到底你三年我还是那个位置,我四年还是那个位置了对不对。

嘉宾2:就是唯一的区别,可能是四年你要关门那个是有区别,本来三年就学生的,那个他维持一个四年,作为一个周转来讲我每年都是招那么多人进来,招那么人出去不存在着说要那个。

记者:就像您刚才说如果是四年的话,你还要多开那么多门课,给他们增加他的选择性,这个成本很大?

嘉宾:我们要增加成本,其实说实话,真正的三年那些开的课为什么那些少呢,多开一个课,就多个成本,多个教师,多的设施,那这个事,就说到底商业该怎么处理呢,我们教育价值最大化,就是商业价值最大化。

嘉宾2:就是外面的培训机构帮他们教的。

记者:这(87:08)。

嘉宾2:嫌多人,因为我知道是那个学校要过来,就是说他希望我们学生能够去他那边做课外的培训什么,要显示他们有多好,就跟我讲,其实光华剑桥那些学生都是他们培养,因为他们没有老师,都是他们口头去教。

记者:那我也看到不少那个什么,光华剑桥的老师请您(87:27)原来是在本科工作?

嘉宾:我们整个行业当中大部分的头,都是从这儿。

嘉宾2:我们最初去的。

嘉宾:我们最近也有,他们不断挖人,有的一个老师花(87:33),头,我们一个普通老人出去都是头,我们是黄埔军校,但是也没有办法,人家架不住,人家挖,你是全社会的这个行业挖的对象。

记者:这个我觉得也正常因为你做的好吗,所以别人才来挖嘛?你像我之前在电器行业,那你各家小的公司里的人当头都是从海尔出来,如果你没有在海尔混过,你都别想去别的地方当什么总监以上的级别。

嘉宾:咱们这样吧,咱们回到主题吧,咱们又扯到我们宣传了,那个我们刚才在谈商业跟教育的这个关系,我在讲商业跟教育一点不矛盾,就是在讲这个,刚才从这个理念层面到这个一些具体西德方法,然后商业的管理方法,商业的运营手段,到具体的一个产品比如说我们都可以其实你会找到的那个要素有价值,但是他带来很大的教育价值,比如说夏令营,一般的夏令营呢,都是这个做一个,反正带着孩子想出国,那么实际情况下大部分夏令营的主要内容就是社会上的,一个是参观大学,名牌大学转一圈,说到底走马观花,只不过回来说我去了哈佛大学,看了那个就呆了半个小时,第二个所谓参观博物馆,第三个有点课外活动,体育活动搞个戏剧演讲或者是什么,说实话实际上就是跟我们通常家庭旅游差不多观光为主,这种夏令营,市场大把都是这样,好像有几个老外,有一种(89呢41)环境,但是我们不这么认为,我们认为要做出他夏令营的价值,夏令营的价值,比如说我们现在设置的夏令营是说,我们必须赋予教育的意义在那里,我们这儿的夏令营,避暑说我们不管是到美国和英国,我们第一个时间上是三个星期到一个月,为什么呢?时间太短,一定走马观花,没有时间让他展开很多东西,你哪怕教你一个东西你得需要时间,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目标在这个内容的设计上,我们认为夏令营特别是对我们搞的夏令营,对我们的孩子的价值是什么,第一个我们一定让他有一个高浓的英语的环境,因为毕竟我们在中国你学英语呀,你多多少少你到哪儿去,再一个高浓度你周边完全是一个英语的环境从照顾你的阿姨,到老师,带你去活动,高浓度,甚至你的同伙伴,一起去的伙伴他都是讲英语,这是高浓度的英语环境,当然也有英语课程,英国文学这是一个目标。

第二个目标我们是培养孩子,通过夏令营,很多中国孩子一个很大的问题,比较羞涩,我们通过这些夏令营跟国际其他的国家的学生一起培养一种交往能力,一种自信的一种去表达,参与活动的能力,组织能力,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能力,让他们真正为未来成为国际村原著名打好基础。实际上我们的夏令营从来都不是为中国人(91:2),我们是国际夏令营,也就是说,比如说我们去英国,比如说我们在牛津,呆在牛津,我们是跟世界上几十个国家的孩子,我们控制我们学生的比例,比如说我们跟俄罗斯、墨西哥、日本的,美国的,周边全是国际生,他们混在一起,一起上课,一起活动,组织各种活动,让他们真正的,我认为这是中国人必须要培养他们成为国际居民,让他们现在开始就这种环境,我们从来不选择那种专门针对中国学生,而且把我们孩子的一定的浓度,不要的浓度太大,我们控制我们去的夏令营,中国孩子占的比重一定是不超过20%,也就是说5个孩子当中不能有超过1个中国孩子,这样一个高浓度的环境,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我们让他们对,既然去出国,我们让他们在那个当地的,对当地的文化,历史,有深入的了解,不是走马观花,比如说到英国,他一定是包括大英博物馆,他们专门有一个课,比如说英国历史是吧,深入,就是这些课,同时配合参观,是有主题教学的,不是随便参观,OK这是教育目的,然后我们有带队老师,当然这是从运营的安全性的角度考虑,我们然后对他们,对中国孩子,当然生活稍微照顾一下饮食上面给对方提一点要求,这种夏令营,这是完全处于教育目标的,但是正因为这种的教育目标,商业一点不差了,为啥?因为你太符合中国这个背景,孩子为他们定制的东西,非常欢迎,我们从来根本不做推广,我们校内学生就把这个包圆,我们也不在外面,每年满满,商业上也还可以,我们本身不指望他赚钱,因为什么?因为你设计这个东西太适合,我们有教学目标,有带队,有组织的很好。

记者:不需要找外面的?

嘉宾:根本不需要,家长们,学生每次回来体验非常好,在这儿收获很大,你还用去推广吗?不用就是我给你讲,你教育做好,你真正从用户的角度从我们的孩子他缺啥,我们要给啥自然。

记者:家长省心了?

嘉宾:家长太省心了?

记者:那么他还要在外面补课吗,那个孩子?

嘉宾:也有,但是,至少对我这是低年级的学生,我们今年夏天大概有60多个孩子美国一个方向,英国一个方向,英国又分两批,都是在一个很大的好学校,好环境,好的这个组织者,然后很好的老师,丰富的体育活动,比如说我们去影响方向,包括美国方向,他们的运动项目有多少个,他就是说他可以十几种项目,他可以选择,你可以选择马术,可以选择高尔夫,可以选择篮球,选择足球,选择游泳都可以,他们选择了之后,但是他们有一个规则,你选择了之后,你选择了之后,你就要学到底,就是大量的选择有一些实话是我们这儿平时没有条件提供,我们弄个假期夏令营,让他们孩子在去感受那种运动的东西,多好了,他们完全不同的体验他们回来之后,他们的英语什么都有提高,这个事你说商业,还是教育,他是教育呢,但是他商业一点不差,很多夏令营梦,都去推广,天天宣传,还给做工作,做啥工作,他有给孩子带来效益吗,家长肯定报名。

这就是我讲在运营层面只不过你要视野更高,你要更好的那个设计你一点,那么这个事一点都不矛盾,就根本不矛盾,我经常用这个例子给大家分享,就是所以我们这个夏令营第一届,第二届现在都在进行。

记者:所以这个夏令营就是你们学校内部设计呢?

嘉宾:不是,因为我们在国外组织资源能力没有那么强,但是我们选择都是国外经营很多年,专门做夏令营好的教育机构,人家专门做这个事,国外细分一下,有一些他们专门做暑期项目,他是长期的,他的学校讲师课程是根据国家的需求。

记者:就是你们考察?

嘉宾:对我们进行一些定制,我们考察筛选,我们跟他对接一下,要求好,我们要求他们给我们开什么课程,什么,非常好,当然他是跟其他国家的学生,只不过中国学生有一些特别的东西,比如说上午考虑了一下,比如说国际生可能他们不会去参观著名大学,我们说中国学生有这个需求,你可以这一点,不要跟国际学生混在一起,带他们去参观著名大学请这个大学有招生官呀,老师给他们做一下介绍,别的跟大家都一样,我们稍微有一些定制化的东西就行。

像你说这个商业,一点,好的教育,一定是好的商业机构,因为我们毕竟是民办组织,在这个范畴下说事,好的商业一定有好的教育内容,好的教育设计,不然你不可能实现(97:16),就像英国人一样,他一定有很好的理念、方法、设计,这样不矛盾,但是有人在现实中走向极端,要么就是唯利是图,这跟中国大学升学一样,也要把他搞的极端,要么就是说我守在象牙塔里面,我很纯真,我很本位,我就是教育,但是你没有教育的资源,你没有商业手段,你的手段很局限,你的资源很有限,然后你的方法就单一,你就达不到教育的目标,你怎么达到教育的目标呢?比如说像我们这个夏令营来讲,你纯搞教育来,与其跟这儿谈,人家不理你,他是当一个全世界的很多国家都派人去了,就任何他的这种教育价值,但是他是一种商业组织的运营方式,好,你搞教育,你纯搞教育,你不跟人家接触,你不给人家(98:13),你不去考虑人家的商业人家要收费的嘛,你不考虑人家商业利益你能坐的下去了,当你把这个商业这个瓶颈突破的时候你,还海阔天空,你海阔天空。

所以这样一来,我们实际的像领科正在做的是,我们成为一个平台,给家长给孩子提供一个,把国际教育资源导入我们这里的方法,我们跟英国、美国好多中学,好的学校我们都在建立这种联系,什么联系,还不是一般联系?除了学生交换,送过去了在人家学校学习,给我们孩子定制的课程,夏令营,什么校际交往,将来也是教师培训,这个说到底,出于教育的目的,说到底都是商业的说法,什么叫商业的手法,你跟人家合作,你首先考虑人家的商业利益,你跟哪个学校去了,你上面就说我们是搞教育,我们现在就想实现一个教育目标,人家说,人家干什么,就是尊重商业的规则,考虑对方的商业利益,但是我们出发点,我们出发点是冲着教育目的,对方本身都是教育机构,他本身也不乏教育的企图,这样就是容易你知道吗?所以我们这样就是说我们觉得我们目前出于一个突破很多机构,我们在这个方向特别想明白了,我们突破了很多瓶颈,我们跟人谈合作很容易,我们想建立什么社会国际资源的导入也挺容易,否则你老在纠结,人家想赚那点钱你不给,人家有点商业考虑你不给,那不对,你必须尊重对方的商业诉求,这就是心打开后,你意外的获得了教育的回报不是商业的回报,这就是我,咱们回到我们的主题,我觉得商业跟教育蛮有意思的,我没有干教育之前,老是觉得,也有点觉得是这个能不能统一,我觉得很好的统一了,天然的在一起相辅相成,共赢发展,真是这样。

记者:那么是不是,您就这个话题回到您原来说到第一个主题的那里,就是我们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主要是应该看得一个组织,这是一个组织给我们提供的,天然提供的一个服务?

嘉宾:康老师现在给我们一个信息说大部分家长,有一个家长突然说,我发现那个学校,怎么就一个校长在前面忙前前后,在上面上窜下跳,其他人,好像都好像这个学校就是这个校长一个人能干,这是不对,这么说吧,我们一个孩子,从教和育从思想到行为,从上课到生活,他真的是作为一个现代的学校的概念是一个完整系统的,我们有老师,我们有管老师的各种组织,教研室组织,学术校长,校长,我们有管学生管理不管是(101:36英),还是班主任,还是这个学生处是吧,然后我们IT服务的,IT网络工程师,IT维修工程师,我们有后期服务照顾宿舍,打扫卫生,照顾生活,我们有校医,你想想呀,还有保安后勤你整个一个教育系统,是一个,说到底他真的是一个完整的组织,当你的学生的功能当然是冲着学习目的来,但是学习目的本身也是多样化,你还有运动场馆,你有管运动,而家长通常看到,看到一个学校的结果怎么样,就是升学成绩第二个看看这个校长怎么样,他都对,但远远不够,我们要看到,一个好的教育体系,依赖一批人,不仅是校长,教师是他的主体,还有大量的后勤支持人员,构成另外一个主题,有这样一群不同类型人组成这是一个,这是靠整个一个团队。

第二个一个好的学校,从理念层面,理念层面的落地很重要,光靠理念,理念是如何落地,比如说我们想培养一个德智,通常这么说德智体能全面发展,那么我们看看,你的体你是怎么做,你是怎么去培养孩子的体育的情怀,体育的技能,甚至你的体质,你是怎么做,然后这个涉及到你的体育教学,教育老师,体育的设施,课外活动,但是你把这个题目往下挖你就会看到,展现丰富的东西,而我们如果仅仅看一个校长,校长是通过团队工作,校长他的理念,是通过大量的老师去说,他老师什么样的学科开什么样的课程,老师的背景是怎么样?老师的流动率怎么样对不对,老师的中外地力(音)是怎么样,老师这个教学经历是怎么样?老师凝可以观摩课程,老师的工作投入度如何,工作热情如何,水平怎么样,你这样的去一个家长,节把从我们最早特别初始的概念往下深挖,你就看到一个组织,当然就设置到一个组织当中,这个组织的管理怎么样,这些人的工作文化的怎么样,这些人是不是敬业,他们是不是以学生为中心,他的后勤服务,食堂等等,你这样真正去考察一个学校,你就会立体的去把握了,从理念层面,深入到运营层面,从教仅仅是学习层面深入到配合孩子全面成长的综合的环境保证,组织保证,人员保证这样就有意义了,管理体系等等,这个是对家长十分的有意。其实大家都有概念的,但是有时候就是,市场大家选那个,没事就那样定了。

记者:关键是时候这些内部的这些东西不透明化没有办法知道呀?

记者2:家长没法,但是您刚才提的几点,刚才从头讲的每个环节,其实真的有选择的家长可以去问,我们一直说您的理念是什么,也就是我们说的核心价值观,那您怎么实现你的理念,你所强调的这些东西,你是怎么落实的?

记者:学校同意你来问或者愿意跟你来讲?

记者:你能进来就不错了?

嘉宾:其实学校了解方式很多,我建议学生这个话题说完咱们就吃饭,学校可以看他的理念,非常重要,也可以提出来问题,看看理念是怎么落地,你是怎么做比如说问校长,说你这个理念非常好,你说你告诉我具体的说,你这个理念是通过什么具体的措施,一点点怎么去做到,这个是从说的角度,你可以去,另外从看的角度,你可以参观校园,你可以公开像(106:00)你可以观摩课程,这是看的角度,第三叫的角度叫打听,康老师这么总结也蛮好,前面听他讲,第二个实际看,第三就通过他的毕业生,通过他在读的学生去聊,通过他去聊,你们校长说你们那个什么课很好吗?是这样吗?说你们体育活动怎么样?你到底参加那些体育活动?说你们那个食堂怎么样?我吃了一顿也没有什么感觉,你平时怎么样呀?这样去打探,去通过他自己在读的学生了解是非常有效的方法,这样的话,家长就会构成一个立体的体系。

嘉宾:所以我们每次开放日,都会请了很多学生过来,因为家长喜欢跟他们聊。

记者:挺好的。

嘉宾:其实我们其实非常的坦诚,我觉得是这样的。

记者:这个真的很好?

嘉宾:很重要这一点,比如说我们的升学。

记者:就像你说?

嘉宾2:升学业绩我们是所有的学生都放上去了,不像别的学校放好的学生,所以我们就搞一个从第一届开始每一个毕业生都有,那每次梁总也好,那梁总也好,他去做宣讲的话,非常不忌讳的就讲我们原来走的一些弯路,我就碰到一些挫折,而且在同行的分享当中,他们职业讲我们之前有一些什么做不是特别好,或者是回头来进行纠正的,那么也给大家一个正面的借鉴,然后我们学生资源从来不给他们去敲,自己来,大部分一年级的孩子,一年级有时间,校长爱怎么问就怎么问,爱怎么答就怎么答,就无形的答,给他们一个敢,就是不许说别的学校不好的话,除非你去考过。

嘉宾:像我们高中阶段这个学生做(107:52)。

嘉宾2:因为他们有的不是考过五个,他们也在筛选过嘛,那你自己,你只能说,我去那所学校我觉得那个不好,所以我选这个,这个是可以的,但是你一定去说别的坏话,我们这边是怎么样,我们记得上次春季班的一个训练我们的时候,他说一句话,我也挺震惊,但是我也不知道他们会这样说,他说,你们到这里来感觉怎么样?他说那个小朋友说我说在这里被当成人了,他觉得这个很震憾,这句话很震撼,因为他从小到大,一直是被安排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叫他怎么做,没有完全。

记者:把孩子当成机器了?

嘉宾2:对像机器一样,没有尊重他的声音,他觉得这里就是自己真是受到一个尊重,能够有一些选择,这个家长就是因为跟这个孩子谈了,很坚决选择了我们,这是他们后来跟我们讲的那个可乐(音)妈妈。

嘉宾:你别说,说什么自我表扬,还是回大就是一般的规律,就是刚才说探校、访校、聊,然后去观课都是很好的方式这样才能。

嘉宾2:就是家长比较难一点,因为家长毕竟要叫他们过来,我们现在也有家长来分享,他们分享完了以后,也是我跟他们讲,加什么微信,我都跟他说,他是很想跟家长聊,但是基本上来说我们不想给我们请来的家长怎么做,他们自己互相去了解,用一起培训,他们会碰到别的很多家长会去了解的。

嘉宾:因为我们学生比较多,他容易一点,反倒我们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我们学校也要挑家长,现在回到这个话题,这个有时候搞的校长(109:41),据说这个现在市场上有选什么爷爷奶奶我说这是瞎扯淡,这个不是,我们所谓挑家长,我们希望这个教育家庭承担比我们还重要的角色,我们实际上是我们建造一个社区,我们共同去营造一个好的教育环境给孩子让达到教育目标,我们不是说挑家长,你怎么着,我们是看家长,第一个家长支持我们的理念,他比较,因为我们不反对应试,完全应试,我们期望孩子得到更丰富的滋润,从学业到活动得到更丰富的素养,我们希望,你不要家长,家长拽着孩子说你就选择那几门课,你就让他做这个事,你就盯考试成绩,那跟我的视角方向不一致呀,我们痛苦,家长痛苦,我们也痛苦,我们希望家长们,真正如果认可我的理念我们能够一致工作,这样才能达到好的教育结果,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家长本身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源,我们学校的资源也又有限,老师的精力有限,我们希望家长成为一个教育中间的一个贡献者,那我们所以家委会,我们看家长也是希望通过看看家长中有一些特别积极的人,特别有创建的人,特别有组织能力的人,能够成为我们,给学校共建的一个,贡献者的这个角度,我们会去看,这是第二个就是家长跟学校。

第三个我们从孩子来讲,因为我们这种互动很多,活动很多,家长经常也敲,我们希望家长有行好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啥意思,所以很好,不是很好,基本做人的准则,不要,要有礼貌,不要认为自己读书花了这高钱,我就买了你学校,然后你就我想干啥就听啥,我想让你老师怎么样,这种人呢说到底是一种土豪心理,这个他影响,他也就吧,他们会在家长群当中和我们在教育实施管理过程中,会成为非常大的阻碍,他影响他也就吧,他会影响其他家长,影响其他孩子,我影响孩子,我们出现过这种情况,比如说一个宿舍的孩子,本身就是他们一个自我学校的过程,脑矛盾了,在宿舍四个人,你怎么样,我怎么样,肯定,天真,锅铲碰漂都会遇到,像这种事你家长遇到了你怎么去引导,班主任本身宿管老师都在引导让他在开放交流,在他去交流,其实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有这样的家长,会鼓动孩子动真,不能接受,不能给他(112:29),他怎么样,你就怎么样,他打你左脸,你必须打他右脸,你说这种家长,你用这种价值观,去指导孩子,跟我们的协调这个协调解决这个方向,让他们建立一个自我平和的处理问题,如何相处,尊重别人,跟别人相处,你的思想不对,你就在那儿制造矛盾,然后让他们进而攻击性,我相信这种家长一定带着他原来背景,他对社会的这种观念,他也把他这个带到孩子身上。

记者:对,负能量。

嘉宾:我们不希望这样,我们希望孩子互相尊重,守规则,甚至是对别人有一份关怀,这是国际,这作为一个成熟的人,一个成就的人,我们陪伴孩子是这样去陪伴,你老拽那个跟我们不一致,所以我们也是,所以说到底,不是选择家长,我们真的是去考察家长真的是跟我的理念是不是一致,我们一定强调这一点,既然大家都为了孩子。

嘉宾2:就是想不一样就是很痛苦,你沟通起来,在不同的频道想,上次那个家长说,四年三年,他说就这样子,我就花20万给他准备课,我说不是这个意思,我不是说你要在外面。

记者:我有时候也想,如果我是校长我也要选呀,不然也是?

嘉宾2:就是他其实是要把一致那个(114:04)那个实例是吧。

嘉宾:这就是我们挑家长,我们挑家长不是别人,就是挑理念,就是咱们理念要一致,我们通过面谈什么方式,我们是可以看得出来,否则一些家长在中间起了很不好的示范作用,会让我们的教育过程打嗝,受阻这个我们不希望,因为这个我们体验是特别多,包括我们刚才举的例子,甚至我们春季班送到国外,如何教育孩子真正成为一个有素养活跃的孩子,有过这样一个个案,家长起到很不好的作用,鼓动斗呀,闹呀,都不好,最后解决了,很好,其实对孩子带来一些不良的影响,这就是家长选择学校,这是另外一个角度的补充,差不多吧,我们大概已经讲了我谈的话题特别多,但是主要是围绕商业跟教育。

记者:很好,很有启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