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百度云盘里单独建了一间“办公室”,避免了很多尴尬的日子

云上的日子,你我共享

文|吴翰中 建议阅读时间:6分钟

云盘不在多,而在精

犹记得,那段网盘大战的日子。百度云盘、360网盘,腾讯微云地频频出招,100G、1T、2T、10T......,仿佛一夜之间进入了“T”时代,观众也像大街上捡白菜一样,往自己怀里拣。真的是热闹非凡。

只是和白菜免费送不一样的是,网盘还需要提供后续的服务,而服务和体验才是产品得以持续发展的本质。

而最后,这些互联网巨头公司网盘的出现,不仅没有让自己善始善终,而且让一些过去一些比较好的个人网盘服务商在网盘的大战中牺牲或者提出整改,115网盘宣布关停部分功能,华为网盘、金山快盘、新浪微盘宣布关闭个人用户存储等服务,而360网盘、腾讯微云也纷纷提出整改。这场大战中,好像每一个参与者都是输家,包括用户自己。

现在这个网盘泛滥又快速消失的时代,要找到一个稳定性高、用户体验好、功能齐全、安全性高的网盘已经变成了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让用户变成了资源的占有者,而不是掌握者

用户的习惯是需要培养的。当互联网巨头公司扔出这么大的一个免费存储空间时,是让人猝不及防的。面对“T”级的网盘,用户开始蠢蠢欲动,想尽办法要把它塞满,所以当他们在面对各种网络资源的时候,他们就把它保存到自己的网盘当中去,然后通过分享的方式,在用户之间大范围的传播,一时间形成了盗版资源猖獗的网络效应,也就有了后来的整改和转型。

而在这种畸形的引导下,用户在面对海量资源的时候,完全没有抵抗力,不断地从网络的各个角落搜集来的专业资源,让用户从心理上收获满满的满足感,变成纯碎的资源占有者。而这些资源大部分用户都是没有看过,最终变成了一种沉睡性的资源。

我就见到过一个朋友,他非常热衷于从网络中搜集各种各样的资源,然后以把这些资源分享出去为快乐,最后,我看到他的网盘变成了一个堆积的仓库,连他自己都不知道里面有什么内容。

这种纯粹的满足感和占有欲,让用户变成了资源的占有者,而不是掌握者。

正确使用网盘的方式

经历过这一波浪潮之后,我想已经有很多用户在面对泛滥的资源的时候,已经开始有所警觉。资源本身是用来运用的,资源也有高低贵贱之分,所以在面对资源的时候,我们应该有过滤的机制,为此我提出以下几个建议。

  1. 通过自己生产的资源永远是最优势的资源,所以不要永远拿来主义,要学会自己生产资源;
  2. 好的资源一定是会重复利用的,凡是现在用不到的资源,请不要舍不得删除,养成定期Delete的习惯;
  3. 如何把别人的资源变成自己的资源。不是通过保存这一个动作这么简单。
  4. 资源在保存之前。一定要有过滤的机制,分辨这个资源对你用处及其质量。

我在百度云盘里单独建了一间“办公室”,避免了很多尴尬的日子

我很喜欢百度云的一个理念:“云上的日子,你我共享。”我是很早就开始关注网盘同步的问题的,它几乎变成了我学习和工作中的一个痛点。我反正是不喜欢,天天拿着U盘拷来拷去的,我觉得那个动作太呆板,我也不喜欢为了一点资料,就需要带着笨重的电脑天天到处跑,总觉得生活已经这么有压力,我干嘛不让自己身体上轻松一点。

因为我的倔强,所以有很多尴尬的时候,但是我都能从容地化解,而这个动作都是自然发生的。

有一次,和老板出去听报告,觉得基本上没有我们什么事情,所以我就没有准备带着我的那个装有资料的笨重的笔记本。然后在路上的时候,老板就问我没有带电脑哇?有时间的话,我们把前段时间写的材料成果拿出来汇报一下。我整个人都开始慌了,这个事情我们事先并没有讲哇?老板也看出了我应该是没有带的,他就顺口一问,有么有放到网盘里哇?“我坚定地说了一声,放了。”后来的汇报也很顺利。这件事情也就这么过去了。

之所以可以持续地避免尴尬和不必要的麻烦,是因为我在百度云盘里单独建了一个“办公室”。很多人可能都知道百度云盘有一个同步本地文件的功能,但是却不知道如何让它提高你的效率,改善你的生活。

我的“云办公室”

同步什么样的内容
我在本地建了一个文件夹。用于放我每天都要工作和学习的材料,这些材料通常都有文档、数据、PPT、图片、学习材料、软件格式文件、项目文件等,体积都不会很大。这些材料都有一个普遍的特征,就是我这段时间需要频繁打开并且将来一段时间内还需要用到的材料。这基本上就是我的一个办公室,放着我所有工作学习的内容。不管我去到哪里,我都可以随时提取资料。

为什么要这么做?
前面讲到过,我不习惯用U盘拷来拷去,不是必要的话也不会带电脑。还有一种情况是你总是会考虑得很周到,但是难免还是有疏忽的时候,所以把这些高频率使用的文件放到云盘,而这一切又不需要你专门去操作,让它处在一种自然发生的状态。我不认为还有比这更好的解决办法了。

具体的操作步骤
第一步:在本地建立文件夹,作为同步的目录,在同步的目录下,再建立一个文件夹,用于存放你的文件。为什么要建立两级文件?是因为需要和百度云盘里的映射关系做对应。云盘里根目录下的一些用于存储的文件夹是不需要和本地同步的。

本地和云盘的目录映射关系

所以我在【C:/用户/你的用户名】下建立的名为【我的百度云】的文件夹作为同步的目录,然后在该目录下又建立了一个名为【Cloud】的文件夹,作为同步文件夹,它会在百度云盘里单独创建一个名为【Cloud】的二级目录。

第二步:下载设置客户端
首先你需要下载安装【百度云同步盘客户端】,然后在设置中首先设置同步目录,选中【开机启百度云同步盘】,等待同步上去之后,在高级设置中点击选择文件夹【选择同步目录中部分文件夹为自动同步】,然后在弹出的选择同步文件夹对话框中只选择我们刚才创建的【Cloud文件夹】,其他不勾选。这样一个自动云同步的“办公室”就创建完毕了。


同步目录设置
选择同步文件夹

结束语

一开始有讲过,找到一款好的网络云盘不容易,而我至今也不认为百度云盘是最好的选择。我之所以选择百度云盘,一方面是因为大家的普遍对百度云盘的依赖程度比较高,有利于文件的分享和转存,在操作上会方便很多;另一方面对于免费用户来讲,百度云盘还有一定的存储空间,并且满足基本的使用功能。

其实用哪一个网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已经离不开云存储,它把我们从生硬的资料传输中解放出来。跨设备的信息交换,已经是这个信息时代必须掌握的技能,所以学会如何利用云存储提升自己的效率变得尤其重要。

END


「数字生活系列」介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不断地和电子产品以及软件打交道,它几乎占据了我们工作、生活、娱乐等方方面面,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数字时代。一款好的电子产品以及软件,应该具有良好的用户体验,帮助用户高效地完成操作,从而让我们的数字生活也具有极佳的感受。所以,数字生活系列是一项关于如何帮助用户提高数字生活质量的写作任务。期待你的加入。

「数字生活系列」相关文章列表:
Windows上的效率启动器Wox,教你如何优雅地使用电脑
腾讯最近出了一款TIM软件,让我把QQ卸了
我在百度云盘里单独建了一间“办公室”,避免了很多尴尬的日子
教你用f.lux自动调节屏幕色温,减少眼疲劳

如果你喜欢「数字生活系列」,请订阅「数字生活」专题。


如果你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请点个赞或者留下评论,让我看到你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