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在故宫寻找苏东坡》| 此心安处是吾乡

《在故宫寻找苏东坡》 祝勇著

最近几年,关于故宫的选题都很火,祝勇的《在故宫寻找苏东坡》,刚开始我以为也是打着故宫名义,一本擦边球之作,在耐心的读完后,它竟成了我2017年最心念的一本书,也是我跟朋友推荐最多的一本书。以前关于苏东坡的全部认识,除了上学年间学过他的诗词外,就只有一本林语堂的《苏东坡传》。

我们除了应该知道他是三苏、唐宋八大家之一外,这本书让我们大概了解苏东坡的诗画造诣,还告诉我们,他是一个励志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父母官。

《在故宫寻找苏东坡》通过十个不同的章节,从书画、文学、交友、为政、家庭等不同的方面,呈现出苏东坡独特的人生印记,也给我们呈现了一个有血有肉、有苦有乐的伟大诗人。

表面繁花似锦的大宋,对于苏东坡即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在苏东坡一生的政治生涯里,从来都没有摆脱过小人的围困,与王安石的政治冲突,似乎命中注定,奠定了他一生的政治悲剧。

仕途的多舛,并不能掩盖他是中国诗词长河中最璀璨的明星。他有“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哀愁;也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柔情;更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在不同的境遇里,与他相遇。


苏东坡

流放

第一次被贬黄州时期,造就东坡名字的由来。在这里,死里逃生的苏东坡远离了朝廷的尔虞我诈。开荒拓地,酿酒种菜,开始一段自足自乐的农夫生活。

在黄州,苏东坡迎来了命运的低潮期,也正是这个低潮期,让他在艺术上峰回路转,经历了曲折困苦,从忧怨与激愤中走来,进入了更加宽广、平和、超拔、豪迈的人生境界。

《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为苏东坡作于被贬黄州第三年,外出半途中的一场雨,淋出了他苦乐随缘的人生态度和坦荡胸怀。

苏东坡《定风波》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馆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多次被贬流放,转展家国南北,但是他对人生的热情与勇气,仍然是他应对噩运的杀手锏。苏东坡的文字里有尖锐的痛感,却没有怨气。当生命行将走到尽头时,回首一生,最想夸耀的不是厕身庙堂的辉煌,而是受贬的流离岁月中练就的阔达与从容。

诗人顾城说: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

苏东坡的一生可用“八三四一”来概括,八任知州、三任尚书、四处贬谪、一任皇帝秘书。

公元1101年,悲苦流离一生,经历三任夫人韵华早逝,受尽妻离子散之苦的伟大诗人在流放之路常州,溘然而逝。


诗画

苏东坡的一生奔走潦倒,波澜曲折都写在了他的诗里。我们对于他的了解,更多的也是通过他的诗词,在我们眼里,他是一个即柔情又豪迈的文人。

苏东坡到黄州的第三个寒食节,一场春雨下了很久,一天,宿醉中醒来的诗人,凝望着窗外颤抖的雨丝,突然间有写字的冲动。于凄风苦雨中写下我们最熟悉的行书——《寒食帖》

苏东坡《寒食帖》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

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

今年又苦雨,两月秋萧瑟。

卧闻海棠花,泥污燕支雪。。。

“泥污燕支雪”正映照着苏东坡由高贵转入卑微的生命历程。《寒食帖》一气呵成,迅疾而稳健,饱经忧患的他,在纷华剥蚀净尽以后,逐渐走向成熟,达到艺术之美的极境。

代表苏东坡一生诗画艺术最高成就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在黄州完成的,《前赤壁赋》写于《寒食帖》之后,这时他的字已变得庄重平实,以出世的精神入世,把自视甚高的理想主义,变为温暖的人间情怀,这时候的诗人与他的字形已经脱胎换骨。

宋代流行文人画,即士大夫所做之画。苏东坡喜画石竹,说,余亦善画古木丛竹,存于中国美术馆的《潇湘竹石图》,是苏东坡留存世间的一件珍品,画中巨石瘦竹、水烟山影,表达他内心的淡远与坚守。

苏东坡《潇湘竹石图》 现藏中国美术馆

此心安处是吾乡

当年,苏东坡好友王巩受“乌台诗案”牵连,被贬至岭南荒僻之地的宾州,他的歌姬柔奴毅然随他远行。那个貌似柔弱的女子,一路颠簸,饱经磨难之后,归来仍带笑容,令苏东坡大感惊异,柔奴说“此心安处,便是吾乡”。那种宠辱不惊,淡定从容,随遇而安,不以己悲的心境让苏东坡深受震动,后写下《定风波·常羡人间琢玉郎》的诗句。

常羡人间琢玉郎,

天应乞与点酥娘。

自作清歌传皓齿,

风起,

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年愈少,

微笑,

笑时犹带岭梅香。

试问岭南应不好?

却道,

此心安处是吾乡。



文章目录:月丫读书 - 首页

上一篇:愿无岁月可回头 | 欢喜与梦想 

下一篇:爱笑的女孩 | 写给最爱的妹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