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悦:《婚姻重建》之遭遇出轨背叛后的伴侣如何重建他们的关系?

从事婚姻重建工作以后,会发现出轨背叛的婚姻高发。诚然,婚姻遭遇到出轨背叛,并不是只有离婚一条路,也是重建的开始,只要处理的好,完全可以更幸福。但是,不同伴侣面对出轨的反应各不相同,重建这段婚姻也必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是一个曲折艰难的过程。

因为出轨本身的复杂性和要探寻的问题范围之广,本文很难详尽本人对于此话题的全部观点。不过,出轨后婚姻重建的基本步骤,基本上是差不多的。

外遇的3种主要类型

每一段婚姻遭遇到外遇的情形都是不一样的,应根据具体的情况,做出不同的应对。

通常,我会和来访者一起,从4个方面来看待和考察一段外遇:即“外遇关系的亲密度”,“外遇关系的时间跨度”,“背叛的程度或对信任的违背程度”,以及“身体接触的程度”。

基于此,我们可以把外遇类型划分为:一夜情型、情人型和网恋型。我个人认为最难处理的是网恋型。

常常,在外遇发生后,伴侣们重建关系时想到的第一件事,是去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外遇方通常会出于羞愧、或给伴侣造成更大伤害的担心,尽可能的隐瞒各种细节。

然而受伤方(被出轨的一方)却会因为不能获知事情的原委而难过,于是采取各种方法,试图调查关于外遇的所有细枝末节。

随着此过程的不断升级演变,最后容易到达两个极端,一方极尽所能的隐瞒信息,一方不顾一切地查找真相。

夫妻双方能不能认识到这一点,并打破这个恶性循环至关重要。

通常,出轨隐瞒的一方,应当主动向其伴侣开诚布公。坦白所有其伴侣想知道的内容,甚至包括,告知手机密码,交出手机,允许查看电话记录等。

并且,在坦白事情经过时,最好是让受伤方自己决定想要了解到什么程度。因为,有时受伤方想要获知所有的细节,而有时只是想要知道某些特定的事情。

这样可以让受伤害的一方在关系中获得更多有益的掌控感。从而减轻被出轨者的受害感。

很显然,如果双方沟通处理的不当,会存在二次伤害,即当受伤方对事情的经过一无所知时,这会让Ta感觉自己被排挤在伴侣与其情人的秘密关系之外。

更为糟糕的是,受伤方若因为缺乏信息被“蒙在鼓里”,TA们胡思乱想出来的情况通常比真实情况更加伤人。

很显然,许多夫妻无法在家自己完成这个任务。对于大多数婚姻遭遇到出轨背叛者来说,两个人很难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心平气和,开诚布公地有效沟通,稍有不妥,很容易相互指责,攻击。让情况更糟。

所以,我建议最好在专业咨询师的帮助下进行。

咨询师可以为这样的双方沟通,组织一个机会或仪式。帮助双方相对平和地将事情坦诚出来。因为有咨询师在场支持,可以帮助双方调整对话,开诚布公,从而消化这些信息,翻过这一页,迈入下一阶段——关系的恢复。


确保外遇结束

如果想要受伤方真正的接受修复关系,还有一个重要的步骤,即确保外遇的结束。在很多案例中,如果外遇没有明确的结束,双方很难真正的建立新的关系。

必须要让TA相信外遇已经结束。夫妻双方要懂得通过一些共同一致行动,帮助伴侣为出轨画下休止符。

比如,我认为非常好的一个办法之一就是,双方共同给第三者写一封信,信中清晰地告知外遇关系终结,以及双方将重新修复他们的伴侣关系的决定。

信成后是否寄出取决于伴侣双方的意愿,但共同起草这样一封信,本身即可起到澄清的作用,十分关键。

承诺重建关系

在这个步骤,夫妻双方可以通过打分的方法,分别为自己就修复和重建新关系的决心打分,1分为最低分,10分为最高分。如果双方都是接近10分的高分,便可知彼此真正有决心和愿力去改变。

这个时候只需要找出,什么有助于你们翻过这一篇,促成其发生即可。

如果一方分高一方分低,可以推测一方修复关系的动机高(追着伴侣跑),另一方的修复动机低(被追着跑)。

在这种情形下,重点是去了解低分一方究竟是真的想要离开这段关系?

还是在通过低分表达自己受伤的心情,以及希望看到对方为修复关系做出努力的需求。

对于受伤方来说,最重要也是最难的就是一直陷在过去中,难以自拔。所以,双方可以一致性地为那段旧关系举办一个“葬礼”,共同宣告之前的那段关系已经逝去,从内心做一个切割。建立起对未来的一个希望。

事实上,确实有很多夫妻在经历了外遇那犹如“热锅”上的焦灼考验后,彼此重建了一段新的关系。新生后的关系往往会更加坚韧、有力量。就像我经常说的那样:“出轨是直抵人性、信仰和灵魂的事情,处理的好就会成为灵魂伴侣”。

所以,希望感至关重要!


处理受伤的心情与信任危机

即使,在双方下定决心重建关系之后,仍可能要经历受伤的心情与信任危机的考验。受伤方常常不甘出轨方如此轻松地从出轨事件中开脱出来,却没有承担任何的后果和代价。

受伤方可能需要看到对方吃点小苦头才愿意翻篇。他们这么做通常是为了表达内心不公平的感觉。TA因为出轨事件承受了这么大的伤害,而对方却毫发无损。

如果出轨方真的想要修复关系,可能要做好在一段时间内承受一些代价和苦头的心理准备,从而向伴侣证明自己意识到了自己造成的伤害。然而,这个惩罚的时间要有一个限度。

受伤方要明白,TA最终必须要翻过这一页,离开受伤者和报复者的角色,重建关系的平衡。

在这个时候,双方可以开展一个惩罚的仪式,承认和正视外遇方所造成的伤害和打击。但是,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放下过往,迈向积极的重建。而不是,打击报复。同样,这个过程也需要设置一个时间节点,当双方重获了平衡后,要尽快翻过这一篇。

 重建并预防复发

关于出轨后的重建,另一个重点是,为新的关系以及彼此共同的未来描画一个新的故事。即伴侣间共享的,关于两人共同的及彼此各自的梦想的故事。

很多时候,人们有梦想,却不会向他人提及。出轨带来的创伤通常在于,它硬生生地打断了夫妻之前曾共同携手走过的“爱情地图”之路。使心与心失去了真正的连接,两颗心都是孤立,孤独的。从而失去了共享的生命故事,人们会觉得自己如在大海上盲目漂泊的小舟。

最后,在重建阶段,双方共同讨论对于“复发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彼此可以坦诚地谈一谈,每个人可以做出哪些改变,确保未来更能抵抗得住外遇的考验与风险。所以双方需要找出那些削弱了他们伴侣关系的抵抗力、使得其“易感于”出轨的根源问题。

关于出轨的成因的理论之一认为,易受到出轨侵袭的伴侣关系中通常本身即存在着未解决的冲突,从而更容易潜意识的通过三角化他人(外遇中的第三者)的方法,去平衡与稳定其伴侣关系。

虽然这样说,对于受伤方来说,有点不公平,但这就是事实。

最后,双方在沟通的时候要谨慎自己的措辞,切忌错用这个理论指责受伤方,暗指外遇源于TA的错失。不然最后又变成了指责,控告和攻击。

END

胡悦

婚姻重建专家

婚姻重建理念创立者践行者传播者

婚姻重建联盟创始人

婚姻愉悦找胡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