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悦:出轨的婚姻是如何进行感情重建,重回幸福过一生的?

遭遇到出轨背叛,不是你不能再相信对方了,而是你不愿再相信自己了。

你以为的,只需要换一个人;或者,去改变和改造对方都是错误行不通的。

真正的重建信任,不是让我们重新去相信谁,而是恰恰因为不能信任,才让我们更加侧重于去发展完善自己。

如此,我们才能在关系里自己可以面临更多变化和不确定。继而,先建立对自己的信任,然后有条件的去信任他人。

那些,只是因为自己需要一个,让自己感到安全的人,就觉得对方必然是那样的人,并且永远都不会变,这不是信任,而是迷信。 



感情重建的前提是信任重建

我经常听到遭遇背叛者讲:事情都过去那么久了,我为什么就是忘不掉,为什么就是回不到从前,总是要旧账重提呢?

原因很简单,在一段关系里,如果信任崩塌了,重建信任本身就是一件很艰难的事。

但是,比重建信任更艰难的是,我们人为主观忽视裂缝,不正视现实。

以为自己可以忽略信任坍塌的影响。

 

 

有一些找我做私教个案者,在婚姻中遭遇到了背叛和伤害,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放弃对方和这段婚姻,她们希望可以重建信任重回幸福。


然后她们面临的最大苦恼就在于:

遭遇了背叛,信任依然坍塌了。眼前人已经不值得信任了,但弃之可惜又想去努力重建信任,又不知道如何做到?

她们会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一切都过去了,隐藏压抑自己内心的伤痛和怀疑,可每隔一段时间,就又来一次情绪的大爆发。搞得自己和对方都痛苦不堪。

还有人,认为自己应该去试着和解和信任,又时常在做不到时,自责不已认为是自己搞砸了关系…

无论哪一种,都要忍受长期情绪的反复倍感煎熬痛苦。搞得自己疲惫不堪。非但没能重建信任,反而渐行渐远遥遥无期。

 

先敢于不信任,才能重建信任

 

承认伤害,承认信任坍塌,承认出轨背叛带来的巨大伤害和影响,是重建信任的前提。如果我们不承认这个前提,人为掩藏逃避,都不能诚实面对自己,你又能如何去面对对方?这样每天彼此都小心翼翼像演戏一样生活,又何谈重建信任?

 

除了接纳承认事实以为,还必须要有正确重建信任的路线图。在遭遇到出轨背叛者这里,通常会有2种错误的思维和做法。

一种认为是对方人品有问题,所以他才出轨,是对方太渣了。我下次找一个人品端正的就好了。

另一种则是,对方出轨背叛了我,他给我造成了巨大伤害,都是他的问题和错误,他需要改造和改变。然后就不遗余力的去试图改变改造对方,结果就是不断改造不断失望和受伤。

这两种行为看起来似乎都是在重建信任,实际上却是在废墟之上重建危楼而已。

当你在婚姻中遭遇到背叛,那这段关系里的信任就随即坍塌了,事实上的真相是,你已经不可能再把自己的未来完全寄托在一个人身上了,即使换一个人也不行。

这意味着无论你是努力改变改造眼前人,还是再找一个换一个更好的人,都只是在自我欺骗而已,以为自己只要做点什么,危险就不再会发生。

事实上,危险已经发生,并且这种危险的感觉还会一直在你的心里挥之不去。

所以,我们必须要接受的是:很抱歉,因为受过伤,我做不到对任何一个人完全信任了。

对于一些当事人来说,会认为这种情况太糟糕了,不再有一个人让自己放心托付,这个世界仿佛瞬间都变得不美好了。

然而,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这恰恰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情况:只有当我们无法完全把希望寄托在某一个人身上的时候,我们才会开始对自己寄予希望。

真正的重建信任,不是让我们重新去相信谁,而是恰恰因为不能信任,才让我们更加侧重于去发展完善自己,如此我们才能相信在关系里的自己可以面临更多变化和不确定。

事实上先敢于不信任,才能重建信任。如果一开始就要努力去信任,其实根本做不到信任。

 

真正的信任,不是对方不会变,而是知道即便对方会变,你也依然可以面对

 

在信任关系坍塌之后,回头去看最初的信任,实在不堪一击。

比如,你会说:我觉得他人那么好,怎么也想到不到他会干出这样的事情;我是如此的信任他,他怎么可以辜负我的信任呢?

当我们对自己不够信任的时候,会更容易去找一个可能性空间更小的人,以为这样的人可以一直给自己托底,可以让自己永远感觉到安全。

实际上我们只是需要一个如此让自己安全的人,就觉得对方必然是那样的人,并且永远都不会变,这并非是信任,而是迷信。

这样的信任很盲目,也没有根基,有的只是一种麻痹自己获得的安全感。

真正的信任,不是你相信对方不会变,所以你是安全的;而是你知道即便关系里会有变化,你也依然可以面对,你仍然是安全的。

这样的信任,绝不是完全信任对方,而是你会根据自己可以承受的空间来安放信任。

 

 

重建信任的过程,就是学习如何去重新信任自己的过程。

 

所以,重建信任的过程,相当于是学习如何去重新信任自己的过程。

与错误的路线图相比,更可能实现的信任重建路线图是:

因为信任他人受了伤,开始接纳自己的失望和不信任;

在痛苦中重新找寻自己;

学习信任自己,然后再有选择性地信任他人。

这样的信任重建,也是一个人逐渐形成自我边界的过程。

你不再什么事都相信,你也不再觉得应该相信谁就相信谁,你会根据自己的感受和觉察,来选择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

这样的信任就是安全的,因为首先你有了一个自己的安全基地,然后你开始尝试着伸出自己的触角,允许自己适度开放信任。

即便这样的信任失败了,哪怕经历受伤和碰撞,你也可以退回来,你还有自己的安全基地在。

在关系里,有很多人经历了信任的崩塌才发现,我们原来的信任只是一个幻想的安全保护壳,真正的关系信任是与你信任自己的程度成正比的。

所以,真正的关系信任从何而来,从我们自己这里来。

 

 

爱所有人,信任少数人,不负任何人。

                                           —— 莎士比亚 《皆大欢喜》

当我们找回且具备了对自己的信任,懂得任何人都是靠不住的,也有能力面对任何关系中的变化和不确定性的时候,我们就有真正的能力进行信任的重建。

有了信任的基础,这时候,双方自然而然的就能进行情感的流动互动。

情感和金钱一样,流动起来才有价值。

情感流动互动的过程也就是情感的重建过程。

不幸的是大多数人,都天然的认为既然对方背叛了我,那就是他不值得自己信任了。所以她们要么去想着换人,要么去改造改变对方,但最后却发现依然无人可信,进入恶性循环。

事实上在婚姻中,根本不存在让你绝对放心信任的人,你越早明白这真相,你的婚姻和人生就越主动。

与其去寻找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人,不如相信自己,依靠自己,你说呢?


END

作者简介:

胡悦

婚姻重建专家

婚姻重建理念践行者倡导者传播者

中科院心理咨询师

三芳荟女性平台创始人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评论发表看法,点赞和转发。

婚姻愉悦找胡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