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成这样?陈奕迅也哭穷,这个时代真的没有了铁饭碗?

想起黑格尔说过:一个民族只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一个民族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差的时代。

关键在于你如何去看待。

别让“哭穷”成为一种常态

也别让偶像变成一种负能量

陈奕迅又上热搜了

这次不是出了哪首新歌,而是...

↓↓↓

哭穷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新浪娱乐)

陈奕迅近日接受采访坦言称自己已很久没有收入,而且预计未来一年内都未必有什么收入,现在只剩一点钱过活。

此前,陈奕迅被告知萧敬腾房子价值一亿多的时候,吃惊地像个孩子。(喂!你能不能有点巨星气派啊?)

对陈奕迅的“哭穷”,网友们纷纷送上嘲讽:

“你说的一点钱,是不是9位数,还是亿点钱?”

“确认过眼神,是个凡尔赛人。”

“看到你说还剩一点来过活,我就想起王传君说的钱包只剩100万。”

对于网友的评论,辣椒姐也理解,但并不觉得陈奕迅是在矫情。

因为我们也许不在同一条船上,但我们在同一场风暴里。

一场没有任何预兆的疫情,改变了太多人的生存轨迹。

很多人说,2020年太难了,上半年抗疫,下半年抗穷。就连此前看起来衣食无忧的歌星/明星,也要面临生活和工作的种种难题。

但辣椒姐想说的是,比起穷,更危险的是一成不变的你,因为时代抛弃你时,连招呼都不会跟你打一声。

电影《熔炉》里,有这样一句经典的台词:

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这个世界,而是为了不被世界所改变!

生活很现实,世界也很残酷,所以,与其担忧“铁饭碗”破碎,不如提前改变自己!

潮水涌动时

没有一个人能够置身事外

知乎上,有个帖子曾经很火:这些年,你看过哪些职业正在消失?

底下的答案很戳心:有卖报纸和送报纸的人,有的士司机。

富士康的一些装配配线上,员工数量已经寥寥可数;

许多高科技公司中,早已经没有保安,面部识别系统正在取代他们;

就连曾经一度吃香的会计和英语翻译等职业,也在被智能软件部分替代。

这些曾经风光和让人羡慕的工作,转眼间就没落了,可以确定的是,还会有更多的工作,在十年后消失。

时代的洪流之下,没有一个人能够置身事外。

曾经无比辉煌的百亿级休闲服装品牌——富贵鸟,错过电商风口,失去了和时代共同发展的机会接连受到猛烈的冲击,仅仅过去了3年,富贵鸟就被迫停牌,彻底跌落神坛。

同样没能躲过失败命运的,还有大润发和家乐福。这两家零食行业的传奇商场,也终究没敌过时代的碾压。

大润发创始人离职时说:“我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

在现代社会,你呆在原地,或是成长缓慢,都是一种退步,终究被时代无情抛弃。

走出舒适圈

为的是那一点不甘和期待

32岁的马来西亚歌手李佳薇,前不久因为做房产中介的事情上了热搜;

亚视“谢霆锋”为养家转行开公交车;

已破产的锤子科技CEO罗永浩中年被迫出镜直播卖货;

......

当时很多人都在感叹他们不自爱,空有一身才华却沦为这样的下场,但我们不妨来看下这些“不自爱”的行为都带来了怎样的结果呢?

李佳薇靠着房产中介这份工作不仅解决了生存的问题,还在筹备发布新歌;

亚视“谢霆锋”靠着公交车养活了一家,空闲之余还有时间陪陪家里人;

罗老师靠直播卖货已还了4亿债务;

陈奕迅也在想方设法拓宽自己的视野,入驻抖音,突破事业上的瓶颈,更多地去展示自己歌神之余,把充满“人味”、普通的一面展示在大家面前。

所以人永远还是要靠自己的。脚下的路怎么走,只有你自己说了算,适时地放下身段改变自己,还将收获一些惊喜。

在当今社会,真正的“铁饭碗”不应该是别人给你饭吃,而是你自己能够给自己做饭吃。

真正的“铁饭碗”从不在局限于某种职业和职位,而是敢于走出自己原本的舒适圈,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时刻保持危机感与上进心,而这,才是我们真正赖以生存的“铁饭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