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又一次成长和蜕变——北京分院萨提亚内训

4天的学习结束了,我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大礼包!这将是我人生的又一次质的飞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我生命中的贵人郭晓洁老师!2年前带着教育孩子的困惑,我走进了萨提亚的课堂,第一次聆听郭老师的智慧分享。近距离感受郭老师的魅力——大爱,优雅,柔美,智慧,包容,亲和,沉稳,……很多很多美好的词汇都无法表达我对她的那份喜爱。也是从那个时候,在我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我要努力学习成长,好好修炼,希望10年以后我可以成为郭老师那样的人,活出女性的那份特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萨提亚初级工作坊的4天课程,我不知道老师讲了什么,但是走心的分享,让我深深的感受到萨提亚课程的魅力,感到被爱,被接纳,被理解,被滋养……流了无数的眼泪,哭过之后感觉到整个人通透了许多!内在的力量开始增加,开始越来越多的接纳自己,接纳身边的人事物。郭老师一路引领,让我成长疗愈,让我蜕变,让我拥有力量,让我有选择的能力可以重新开启我的人生!于是2016年2月份我辞去了我工作了17年的造价管理工作,带着一份热情,一份爱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家庭教育的领域中,加入了卓越父母研究院!

在卓越平台的这1年多,我被卓越这群充满热情,激情,有爱的导师们不断的激励着,让我也在不断的成长!但是我也发现很多家人需要成长和疗愈。当我把卓越平台介绍给郭老师的时候,她被卓越的导师们感动了。

感恩郭老师,感恩刘鹏院长的英明决策把内训时间由两天调整到了4天,为了北京分院的这次内训,郭老师推掉了早就安排好的金刚智慧的快训班的分享,为了能够帮助到卓越这批有爱的导师们,郭老师主动把她的出场费降了一半。也让卓越的家人们以超高的性价比,聆听了郭老师4天的智慧分享!从郭老师身上我又一次学习了,大爱与无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助教角色带给我的成长

这4天我有幸以助教的身份再一次走进萨提亚的课堂,再次做助教,与第一次助教时的感受和收获完全不同。刚刚开始接到助教的任务有几分忐忑,因为这里都是卓越优秀的亲子导师,也有几位是资深的中级导师,每个人都很优秀,都讲了很多沙龙,而我一直迟迟没有射箭,很多人的能力都在我之上,内在的不自信在那一刻又冒出来了,我能行吗?但是我知道,只有我对参加学习的团体最熟悉,这份责任是推也推不掉的,于是带着焦虑,带着不自信出发了!

第一天,来到内训现场,因为迟到有些许紧张,看到场地的情况,不适宜萨提亚课程的开展,自责的声音也跑出来了,责怪自己为什么没有亲自到现场来考察?如果学习效果不理想,会不会很多人抱怨我,埋怨我?同时,多管闲事的声音也跑出来了,一度有些焦虑……我的状态不调整一定会影响在场助教和学员的状态,努力让自己平静,调整再调整,不断的安慰自己,我已经做到了我能做到的最好,事情已经发生了,焦虑自然解决不了问题,一切顺其自然吧。现在需要做的是想办法如何去弥补。于是联系虹旭,联系所有可能提供场地的机构,打电话沟通场地的事宜,很感恩郑丽老师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才有了接下来几天精彩的呈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传话筒

学员分享是郭老师萨提亚课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每个体验环节,大家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学员会从分享感悟中有新的收获,所以,传递话筒是助教的任务之一。

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不简单,要照顾到场上的每一位想要发言的同学,同时还要考虑到学员的分享要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更要鼓励那些从来没有发过言的朋友们,让她们敢于突破自己,去分享自己的感受。课间休息的时间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当时抢着发言带给自己的成长,也让很多同学有了第一次的突破。对于我而言,最难的一件事情莫过于对那些一直喋喋不休走头脑讲故事的学员,要适当提醒她们简短表达。担心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担心拒绝别人会让别人不喜欢自己!担心冷落别人会伤害他人,担心发言的人选择不合适会让大家没有收获……很多声音交织在一起,但因为在场上没有给我太多的思考的时间,随心而动,递一次话筒做一次决定,在这个简单的工作中,我在不断的突破我自己,从开始的不自信,到后来的灵活自如,我完全敞开,越来越自信!即便到后来有同学跟我说“你跑麦要选好人,选那些有触动的人”,如果是以前我可能会觉得是别人在责怪我是不是之前自己做的不够好,但那一刻我全然接纳,这一路的心理变化只有我自己清楚,我看到自己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递纸巾

萨提亚的工作坊,很多同学受触动,有眼泪是很正常的,但是何时递纸巾其实也是有学问的,尤其对于参与个案体验的学员来说,更重要,递的过早会破坏学员的感受,所以助教要觉察每个学员的情绪状态,要处理的恰到好处。我不确定我每个环节都处理的很到位,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如何去觉察学员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观察每个学员在场的状态

这是助教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点,助教在某种程度上是老师的第三只眼,助教投入的用心与否,反馈问题是否到位,直接影响课程的效果。所以,用心去观察每个学员在场的状态,学员对课程的内容是否感兴趣,学员参与是否进入状态,哪些学员情绪比较大,哪些学员的问题具有代表性,学员是否足够的敞开,有哪些问题需要在接下来的课程中注意的……助教真的很重要!

第一天,我觉察到有些亲子导师对课程沟通姿态部分听的不专心,甚至有些人在睡觉,对于与专业课涉及的内容表现出的不耐烦,在课后间接了解某些人有些急躁的情绪,想要通过课程学些技术的心态……把这些问题呈现给郭老师,卓越的亲子导师不缺快的能力,而是慢的能力;很多人都是在用头脑在听课,而没有真正的走心,很多人自我疗愈的工作并没有完成。这些人都是用要生命影响生命的引路人,如何培养这些人的感受力和觉察力,引导这些她们重视自我的成长很关键!第二天上午郭老师很快让大家明白了萨提亚是搞自己的课程,相信这句话已经植入了每一位亲子导师的心中!把自己疗愈好了,才真正能够拥有爱别人的能力!爱满则溢,这也是每一位亲子导师需要活出的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郭老师,每次都会根据助教们反馈的学员状态,灵活的调整课程的内容,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萨提亚课程的魅力!

二、从学员的角度收获的成长

距离第一次走进郭老师的课程已经近两年了,课程已经改版很多。即便是距离11月份刚刚结束的第18期的课程也增加了很多的内容。这次课程让我受益最多的就是郭老师在萨提亚的课程中融汇了很多传统文化的部分,尤其是夫妻关系部分的解读,现在很多家庭矛盾重重,离婚率逐年攀升,郭老师从东西方文化差异的角度切入,通过一个简单的雕塑阐释了中国的婚姻关系应该像人字支撑一样,两个人应该是互补的,一阴一阳是一个整体,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不只是两个人之间的爱情,而是契约,是承诺,是影响着两个家族的命运。郭老师的分享,一下子开阔了我们看问题的视野,是的,当我们从这个角度去看到我们的婚姻时,夫妻之间小的恩恩怨怨可能就不攻自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压力状态下的双人舞,更多的让我学习去感受对方,我们习惯了将指责的手向外,认为我们所有的不愉快都是别人造成的。没有任何言语的一段“舞蹈”,让我们感受到那种无形的能量在流动,我们的应该方式是导致对方应对模式的出现,如果我们看到,听到,感受到不愉快的事情发生,那么要学会先来看自己,我刚才做了什么让对方感受到了不舒服?

冰山的解读,让我的理解更近了一层,在生活中一直不能将冰山灵活自如的运用,根本原因是我并没有完全理解冰山的真正含义,没有感受到别人的感受,更多的都是套公式。但是这次几位学员对我的提问,以及和永玲的一段互动,让我发现我的感受力有了提升,我已经可以慢慢开始运用冰山这个工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大的收获是,做为助教我开始能够慢慢的理解老师每一个环节设置的意义,可以从学员的角色中跳出来去看老师是如何引导着学员一步一步的做个案的!老师做个案的时候有些学员看到案主陷在自己的模式中出不来,有着急,有焦虑,有的觉得没意思开始小声聊天……曾经的我也是如此。但是这次对于老师处理“疑难杂症”我听的尤其入神,我甚至开始记录老师的每一句话,老师如何把这样一个难搞的案主带出来?

更可喜的是,今天我终于可以不受学员情绪的影响,不再像两年前哭哭啼啼的眼泪流个没完了!我看到了萨提亚课程带给我的成长!

三、从老师的生活助理这个角度

这次接到虹旭安排的工作,4天的学习由我照顾郭老师的生活起居,让我有了更多跟郭老师近距离相处的机会。我很感恩这几天的陪伴,让我对郭老师更是敬佩有佳,她为人和蔼,一点儿架子都没有,跟我们一起用盒饭,叫外卖,中午躺在沙发上休息一下。她的任何魅力深深的影响着我!更主要的是,这段时间的相处疗愈了我对权威的恐惧,我发现越是高能量的人越是容易相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再次感恩郭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分享,感恩刘鹏院长安排的学习机会,感恩郭安凤院长的支持和引领,感恩每一位优秀的卓越家人们的敞开和分享,感恩所有助教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大家一起努力贡献了这个能量场!

感恩罗群最后为大家呈现的那支优美的舞蹈!从那一刻起眼泪就失控了,与大家相处的点点滴滴浮现在眼前,感恩这个团队的每一位,感恩每一位家人对我的滋养,带着大家的鼓励与祝福,2017努力在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