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工薪, 三十几岁你也能赚到600万

作者:安德鲁·哈勒姆[加拿大]

当市场中每一个人都在避开购买这些资产的时候,往往是股票价格最便宜的时候。要懂得在人声鼎沸时离场,在一片黑暗时进场,这才是真正的高抛低吸。

绝大多数理财规划师不会真正在乎你的利益,不管他们表面上对你多么亲切友善。金融服务业的根本目标就是赚钱——为他们自己赚钱,而不是为你。

在追求财富和实现财务独立的道路上,很多人都会犯一个愚蠢的错误:喜欢营造让自己看上去有钱的幻觉,而不是做一个真正的有钱人。你在购买汽车时省下的每一分钱(更不用说你把买汽车的钱存进银行带来的利息了),最终都会变成你积累财富的投资。

在买汽车的时候一定要想想转手的价格,新汽车的大部分贬值都摊在第一年。不要买新车,最好买一辆已由别人承担了折旧和贬值的二手车。

如果你正在考虑购置一栋房产,先算一算如果利率翻倍自己还能不能还得起。如果还可以承受,那就去买房吧。

美国学者的研究也表明,大多数千万富翁的财富并不是来自继承,这与我们的想象截然不同。在这些接受调查的富翁中,超过80%的人属于白手起家。在收入最高峰阶段,接受父母帮助者拥有的财产更有可能少于未接受任何自助者。也就是说,接受财产施予阻碍了他们独立创造财富的能力。每一个父母都希望帮助自己的孩子,但把钱财留给那些还没学会赚钱的孩子会发生什么:这些钱财必定被他们挥霍殆尽。

只需持有如下三种指数基金,你就可以让自己的投资对象覆盖全球所有股市:一只本国股市指数基金(对美国而言,它就是美国指数;对加拿大来说,它就是加拿大指数);一只全球股市指数基金(包含全球股市的多种国际股票);一只政府债券市场指数基金(这是你借给政府的钱,可以享受有担保的稳定利息)。

务必远离理财服务行业,尽量投资于指数基金。

把数额可观的基金管理费、年费、教育成本、销售佣金和税收考虑进你的投资账户,并尽可能地减少和避开这些费用。关注收益率,但把重点放到扣除各项费用后的税后收益,这才是你真正的回报率和最终的收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能学会定期投资于指数,并且在牛市和熊市都能镇定自若,那么你的财富注定会不断增加。

要打造合理的多样化投资账户,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借助于股票及债券指数基金。债券不会像股票那样轻易贬值。债券的价值更稳定,价格变化更缓慢,因而也是投资组合中最值得信赖的组成部分。采用“定期定额投资”法,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增加债券市场指数基金的比例。

股市就像是被绳子牵着的狗。如果股市在几年内的增长速度达到企业盈利的两倍,那么,它必然要等待企业盈利的增长速度赶上来,或是迅速下跌以实现同步。在较长时期内股价可能会围绕企业利润呈现大幅波动,但归根到底还是不可能与企业利润彻底背离。股市的价格增长与股票所代表企业的盈利增长直接相关。

最安全的债券是高度工业化国家发行的政府债券。政府债券指数会根据通货膨胀率调整利率水平,因而具有保值功能,而且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时出售这些债券。

公司债券支付的利息越高,与之相关的风险也越高。如果你想为自己的钱找一个安全的避风港,把它们投到短期政府债券或是信用等级较高的短期公司债券是比较好的选择。购买期限较短的债券(如期限为一到三年的债券),要比购买期限较长的债券(如十年期的债券)更划算,也更明智。在短期证券到期时,你可以收回资金,之后,你就可以购买其他利率较高的短期债券。

在通货膨胀率和利率上涨时,债券价格就会下跌。经验表明,债券在全部投资中的比例应与投资者的年龄相近。如果你想建立一个风险较高的组合,则可以用年龄-20来确定债券比例。例如,一个50岁的人可以将投资组合中的债权比例确定为30%到50%。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投资者在退休之后依旧拥有充裕收入,他们就可以选择风险/收益比更高的理财产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上图,如果按月向账户增加投资的话只需买进比例相对较低的指数,从而保证全部资产在这三只指数之间的平均分配。

为你的投资组合制定严谨的均衡原则可以有效消除主观臆断,强制你摆脱情绪心理的影响。

没有人知道股市和债券市场在未来5年、10年、20年甚至30年后的表现会怎样。但我们至少可以肯定一件事:只有拥有了一个多元化投资的指数基金账户,你就能打败90%的理财顾问。

警惕并抵制“快速致富经”和投资杂志,因为他们不过是吸金陷阱、广告商的促销渠道。

除了远离荐股报告外,还要抵御高利率公司债券的诱惑。毫无疑问,我们应尽量别投资这种债券。如果一家公司的财务状况出现问题,他就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此时,他可能会以较高的利息率来吸引喜欢冒险的投资者。但这往往蕴藏着危险:一旦企业陷入财务危机,他自然也就无力偿付利息。更糟糕的是,你甚至连本钱都无法收回。支付高利息的债券因为缺乏稳健的财务保障,被称为垃圾债券。

不管你最初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不要一厢情愿的以为自己可以轻而易举地跑赢大盘,你只能把整个组合的一个小部分分配给个股。

一般来说交易频率越高,扣除税费之后的盈利所得就越低。

只了解一家企业的基本业务以及它所创造的销售额还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深刻了解这家企业的运营状况和经营方式。既使是一只广受市场推崇的股票,譬如当下科技股中的宠儿苹果公司,如果你对它缺乏深刻的了解,最好的选择一就是敬而远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尽管我认为股票投资者应长期持有买进的股票,但在某些情况下抛出是更明智的选择:公司的经营偏离其核心业务时;股票明显股价过高时。在买进价格合理的前提下,你持有的股票上涨速度要跟随企业盈利能力增长,这样的投资才是安全且可持续的。总体而言,你的投资账户交易的频率越低,盈利也就越高。

首先要尽量选择那些业务简单、可预测性较强的企业,然后再从中选出经营高效、最有可能经得住时间检验的佼佼者。此外,还要考虑金融海啸可能给它带来的影响。

喜说:

书中这几个观点令我印象深刻:

1.买二手车(一直以来都有误区,觉得新车体面又好,读完此本觉得只是自己虚荣心作祟,虽然我现在还无车:) );

2.高抛低吸,股价越低,越要买入,而不是跟风抛出;

3.不要给予别人钱财(尤其指子女),而应让他们白手起家(这点正确与否待定);

4.购入指数基金(三种,见上面图表解说);

5.股市终究离不开企业盈利。

——2017.5.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