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并接受自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今天是日更写作的第 785/800 天

你好,我是西陆华胥。

今天继续分享重读《精进1》的感想。


01

每天按部就班,大脑就会进入自动驾驶状态,感觉周而复始,没有新意,还很无聊。

怎么改变这种情况?很多人想要彻底改变。那并不容易。

一来个人的工作或生活很难发生彻头彻尾的改变,如果有,那意味着摊上大事儿了。

二来人的适应性很强,大幅改变生活或工作模式,过一段时间以后,自然又适应了,又会觉得无聊厌烦。

与其不切实际地期待大变化,不如在平时就融入小变化,给自己创造新鲜感。

比如,尝试换一种方式处理熟悉的工作内容,下班以后换一条线路回家,周末休息的时候漫无目的地逛陌生商场或公园。

当我们让大脑面对新情况、新环境的时候,它就会觉得有新鲜感,很多外界的因素刺激它产生新想法。你试试就知道了。


02

乔哈里视窗这个工具告诉我们,在沟通中,双方永远存在未知,而高质量同频率的沟通,就是不断扩大双方都知道的公开区,尽可能减少隐秘区、盲区和未知区。

越是这样,双方的沟通越顺畅,配合过程中也就更有默契。

其实很多日常沟通中的问题,恰恰出在双方知道的信息存在错位,自己了解和熟悉的内容,并没有及时同步、公开,造成自己知道但他人不知道的尴尬情形,也就难怪对方无法理解,更感同身受了。

在沟通的时候,怎么减少摩擦、提高效率?要有意识看自己发出去信号、信息,是落在哪个区域,有没有可能对方并不知道。

那么,对于他人给过来的信息,自己不清楚的,也要及时给他反馈,明确告诉他不知道,避免造成误会。


03

专注带来红利,不过也可能造成管窥效应,只看到那一个点,一个地方,却忽略了小圈外发生的变化。

这样做有个很大的风险,那就是沉浸在小圈子、小范围里,让它成为了舒适圈,结果因为没有关注外面,而遭遇跨界打击。

当然了,也不能完全放弃当下的位置,走出圈去,去往未知,动辄颠覆其实风险也是相当高。

比较好的做法,既能对冲风险又能高效平衡,就是采用杠铃策略,一大一小分配注意力。

留一部分时间精力守住基本盘、磨炼老家技能、巩固基础业绩,然后拿出很小一部分时间精力乃至资源,去探索、试错,发现更多可能。这样做能更好地平衡风险和收益。


04

没有做过的事情,其实都是成长的机会。

这些事情,一回生,二回熟,一回不行,那就多回。

如果起初想太多,难不难,有没有兴趣,值不值得,反而会打消行动的念头。

先做起来,不仅破解了犹豫不决的内耗,而且能更快地进入状态,在做事中发现意外之喜,很多意料之外的认知、经历。

做完以后,经验或能力,自然能有所增长,即便没有那么突出,那也会有一些值得总结的地方,这些也是在做中学的成果。

持续做起来,随着越来越熟悉,没准就会感到习惯、喜欢了,对于人,有脸熟的曝光效应,对于事,熟能生巧,熟悉以后,自有增益。


05

爱因斯坦是物理学家,一生都喜爱拉小提琴,水平在业余者中不算低的。

汪曾祺是文学家,平时喜欢研究吃,不仅会吃还会做,做得一手好菜。

任正非是企业家,却喜欢坐在办公桌前改文件、写文件,一来管理上发声,二来梳理想法。

同样都是科技企业领军人物,是创新产品的带头人,为什么乔布斯只有一个?因为他把美学、禅宗融入了产品之中。

很多书中的例子,以及现实中的例子,都告诉我们:

专精一个领域,可以成为专家,而想要成为大家,则是一定要在专业领域上升维的。

不是说,在细分领域上再如何高精尖,而是说,基于这个领域引来活水、打开格局。

这对于我们个人成长的启发就是:

既要精益求精,也要融会贯通,可以有自己专精的领域、技能,同时也要不止步于此。

多去探索发现,进到别的领域,学习别的知识、技能,拓展知识结构,丰富技能组合,收获复利红利。


06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可是我们总是忘记了这点。

工作上,生活中,不自觉地去看别人如何如何,以此作为参照系来调整自己。

可以适度这么做,不过却没必要完全以他人的标准、模式来要求自己,框住自己。

要知道每个人独一无二,我们是有自己特点的,有长处,有短板,有些事做起来轻轻松松,有些事确实是不够擅长。

认识到这份独特性,即便没有那么多波澜壮阔、异彩纷呈,也是有自己的特点和亮点,接纳这个现状,活出自己的状态、节奏,就很好啊。

就像如今春回人间,有的花已经盛放,有的花含苞待放,有的花已经随春风飘落,每种花都有自己的花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区。

看到自己,接受自己,活出自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至于其他人怎么活,他们做了什么,到过哪里,那不是自己前进路上应该沉醉的风景。

以上是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启发,转发是最好的赞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