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7

一次见面就搞定客户几乎是不可能的。于是有了第二次第三次见面。

第二次见面的时候,蓝小雨还是讲故事。用故事说道理是最容易让人接受的。这一点也需要牢记。

到第三次见面的时候,吴姐那头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接下来是慧聪对报社的长达一个月的市调。市调是什么,是提前的准备工作。往大了说,国家有什么大工程之前得调查吧,法律什么的制定修正得调查吧,往中了说,企业要投资得调查吧,谈判合作得调查吧,往小了说,就是开个小超市你也得调查调查吧。

蓝小雨找必*神鞋是调查的结果,红牛、SH的案例里面也都有调查,4A开始没调查直接被崩了,后来还是从调查开始,慧聪这里不也是从内部干部那里调查到一些资料嘛。

市调虽然是市调调查的缩写,但绝不仅限于市场调查,凡是可能用得上的地方都要提前掌握了,那就等于掌握了主动权。

雨总的面霸教程,不也就是调查嘛,或者说是充分准备。只有准备的充分,才能临危不惧、处变不惊。

看吧,不光蓝小雨会用调查,人家慧聪也会调查。调查的结果果然不容蓝小雨乐观,蓝小雨又出招了。不是什么新鲜的招数,是被吴姐当面揭穿过的招数,用同行刺激同行。蓝小雨开始扶持别的包版公司了。

蓝小雨性格的另一方面呈现出来了,什么?魄力。

自己掏钱赠版,真的是他钱多的烫手吗?应该是他对自己的营销有着充分的信心才对。著名的列文定理告诉我们,迟迟不能做出计划的人,是对自己能力没有把握。而蓝小雨恰恰是对自己能力充分自信的人。有的时候,畏首畏尾才是成功的最大障碍。仅从这一点上看,即便没有慧聪的事情,蓝小雨离开报社单干也是迟早的事情。

拿着阳合同和包版的报纸,蓝小雨找吴姐示威去了。吴姐就算明知道蓝小雨这是刺激他们,也没办法。这是阳谋啊。更有杨总手下献爱心主动配合四处谈包版,对慧聪的刺激是彻底到位了。

终于进入实质性接触了。杨总关于到哪里去谈判的说法值得参考,这涉及到一个主动权的问题,是到底谁是地主谁是长工的问题。

在和社长汇报的时候,关于《购物指南》包版费的问题,其实了蓝小雨的回答很不负责任,6000-8000之间这个跨度太大了。而杨总的不足7000要精确的多。杨总的来源是《购物指南》内部眼线,谁说对手就全是敌人?适当发展几个卧底,对信息的传递太重要了。

具体的谈判蓝小雨插不上嘴了,可这家伙在那里偷师学艺呢。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自己的业务水平、知识结构才能不断进步。

这时候的蓝小雨眼里就只有提成了。

社长的话其实也是有道理的,报纸不行,你也就不行。这是部分和整体的哲学原理嘛,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没水大河干。介入慧聪也确实是适应市场,但否定蓝小雨的贡献,说是运气就有失偏颇了。

“切入时机恰当”其实正表明一个人的能力,而那个所谓也能谈下慧聪的杨总,不是还得搓麻呢嘛,哪有时间去寻找时机啊。杨总应该也是有能力的,不然怎么能做到总的位置上,可安逸的生活让他不思进取了,公司还是需要像蓝小雨这样有冲劲的骨干。

不提被扫地出门这段,看最后一段。

蓝小雨的优良传统又来了,“三省吾身”,做总结。

列了四条,其实都是一个问题。公司内部人情没做透。天天就想着到外面厮杀了,后院起火了这是。

而后面赵强对蓝小雨的点评才是真正的原因。蓝小雨做的太大,手里客户资源太多。而有慧聪的托底,社长才有了赶走蓝小雨的决心。并且其他客户也不会大量流失,江山都打下了,留着功臣作用也不大了。

这些都是职场斗争的问题了,暂时不去研究。

回头整理整理这前50页吧。也做一次关键词提炼的工作。

1、择业。-关键词:高速发展、行业红利。

不管蓝小雨进广告业是偶然也好、是选择也好,广告也的蓬勃高速发展,让蓝小雨的事业顺风顺水,大享行业红利。当然,同期进入的47人就出了一个蓝小雨,剩下都被淘汰了,说明行业再好,自己不行也白扯。

2、必*神鞋。-关键词:单爆思维。

广撒网的结果是鱼都从网眼里漏掉了。蓝小雨及时调整战略,集中精力进攻一家,终于开单。

3、红牛。-关键词:前期准备。

长达两个多月对红牛广告的跟踪,准确把握了红牛的脉搏,是成单的关键。

4、SH。-关键词:市调、人情做透+利益驱动、模糊销售。

这里面的干货很多,还包括增值服务啊,百科笔记的运用等,但这些都是具体的手段,是为人情做透服务的。

5、四大销售狠招。-关键词:总结。

有同学或许会问,四大销售狠招的关键词不应该是四个招数吗?我觉得吧,四个招数固然重要,可比这还重要的是对四个招数的提炼。这完全归功于蓝小雨一年365次总结。每日三省吾身,乃终极大招。

6、4A广告公司。-关键词:快速试错、以点破面、攻心为上。

这里面也有好多实操技巧,比如事情调查、聚焦思维、小礼品的学问、增值服务等等。说明,任何一个销售都不是一个招数就能搞定的,需要我们熟练掌握各种技巧,相互配合才能奏效。

7、4000万合同。-关键词:目标细分、前期准备、故事代入、同行刺激。

和这些销售的策略相比,蓝小雨的魄力才是更被我看中的。没有一股子势在必得的气势,怎么勇往直前。4000万合同这里,那顿饭局是精彩中的精彩,太值得学习了。

前50页告一段落。其实还有些不是销售细节的东西,比如和杨总的关系,没有写进笔记里面。比如杨总对蓝小雨又知遇之恩、提携之恩、教导之恩,而蓝小雨拿到必*神鞋的提出对杨总有表示吗?蓝小雨拿下红牛还是杨总请客吃饭,钱是蓝小雨付的吗?为什么蓝小雨和杨总平起平坐以后没有尊一声老大?虽然有疑问,不过不是需要去计较的重点,还是扣销售思维、手段才是真张。

前50页都写了什么,蓝小雨是怎么攻下客户,在这些遍的有声读、无声看、用心写的积累下,基本都熟悉了,但对精彩段落的背诵,还谈不上,日后要继续努力。按雨总的话说,你只有熟悉到了条件反射的地步,才能拿来就用。

前50页,WORD版的51000字。咱的读书笔记写了25000字。第一次对一本书这样去精读研究,小自豪一把。

span stW�S�Pl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