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学会提问》读书笔记7

这是李婷365日写作计划第63天的写作内容

本次写作是基于《本书》的第11章

主要讲述了什么?

讲述了是否有重要信息被省略了。

细节上是如何安排的?

让我们对那些没有明说出来的信息的重要性变得敏感。

接受说服前,先打个问号

你应该记住几乎任何一个你所遇到的信息都有一个目的。换句话说,这个信息的组织结构是由别人精心挑选和呈现的,目的就是希望它能从某种程度上影响到你的思维方式。

所以,接受别人的说服前,先问问自己,是否想要接受这样的说服。

不完整的推理在所难免

完整的推理在所难免,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时空的限制
论证不完整是因为持论者并不需要常常去组织这些论证,他们也没有不受限制的空间或时间来展现他们的理由。
第二,注意力持续时间有限
我们大部分人的注意力持续的时间都很有限,如果信息长得没完没了我们就会觉得厌倦。
第三,知识不足
进行论证的人所拥有的知识总是不完全的。
第四,欺骗你
作者直截了当地想要欺骗你。

一个特定的视觉就像马眼睛上所戴的一副眼罩。眼罩让马心无旁骛全神贯注于正前方的道路。
但是,一个人看问题的视觉也像马所戴的眼罩那样,阻止他去关注某些特定的信息,而这些被他所忽略的信息对那些从不同参照系进行推理的人却显得至关重要。

找到遗漏信息的提示

1.常见的反驳论证
a.反对的人会提供什么样的理由?
b.有没有研究和所说的研究相冲突?
c.有没有备受尊敬的权威人士提供的例子、证词和观点被省略掉,或者支持论证的对立面的类比被省略?

2.遗漏掉的定义
如果关键词用另一种方式定义,这个论证会有怎样的不同?

3.遗漏的价值观偏向或者视角
a.不同的价值观会不会产生处理这一论题的不同方法?
b.从与说话者或作者不同的价值观出发会产生怎样的论证?

4.论证中所指的“事实”的来源
a.这些“事实”的来源是什么?
b.事实断言是不是由出色的研究或者可靠的来源支撑?

5.用来获得事实的程序细节
a.有多少人完成这个问卷调查?
b.调查的问题是怎样措辞的?
c.调查对象有没有大量的机会来提供与问卷选项不同的答案?

6.收集或组织证据的其他技巧
a.访谈研究得来的结果和书面问卷调查得到的结果可能有怎样的不同?
b.实验室试验会不会产生更可靠更丰富的结果?

7.遗漏掉的或者不完整的数字、图表、表格或者数据
a.如果数据包含早期或者后来的证据看起来会不会不一样?
b.作者有没有故意“拉长”数字让差距显得更大一些?

8.省略的结果,不管是正面反面结果,短期长期结果,还是提倡和反对的结果
a.论证有没有遗漏了提议的行动所带来的重要的正面或反面结果?代价是什么?好处又是什么?
b.我们需不需要知道行动对下列任何一个领域的影响: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生物的、精神的、健康的或环境的?

9.当为特殊的预测技巧进行辩护时省略掉预测的失败,或者预测的失误
a.当“通灵巫师”或者“直觉主义者”推销他们的特异能力时,我们需要追问他们的预测被证明不真实的概率有多少。
b.我们需要知道经济学家、理财顾问、体育运动赌博人士和政治权威人士预测失败的概率,如同要知道他们成功的概率一样,然后我们才能得出结论说他们拥有特殊的才干。

意识到这些具体的类型应该大大有助于你找准相关的省略信息。

对上述每一个问题,我们都不要忘了问一句:“这个行动潜在的长期的负面效果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