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体系精深营#5月第1课作业第12组石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拆书精深营1课-作业1(1/90)

生动与打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I

(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举例子讲故事,胜过无数说教讲道理,形象的故事,能够使问题更加具体,让人能更好的接受和理解,从而能达到更好的沟通。

A1

(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在讲广告方案的重要性时,我采用了曾经听过一个故事“盲人乞讨”:春天,一个盲人坐在街边乞讨,旁边的牌子上写着:“请您帮助一个盲人”,很少人给他施舍,一个人路过,将牌子改成:“世界真美好,可是我什么也看不见”,人们看到这文字,含着泪光纷纷大量的施舍!

同样一件事,用不同的说法讲,效果就完全不同。

A2

(以后我怎么应用)

以后在分析问题的时候都采用案例故事来进行解说。


A3

(找一篇优秀的深度报道进行分析,揣摩和体会)

众所周知,乔布斯是一个力求完美的人,当年他要求工程师肯尼恩,将电脑的开机速度不断加快,使肯尼恩精疲力尽,队员怨声载倒,乔布斯知道,继续这样逼迫他加快速度很难改变主意,于是乔布斯说:“开机速度能救人命,你做不做?”肯尼恩很好奇,说:这会吧!乔布斯:将来会有多少人使用电脑?100万,500万,每天他们开机的速度,假使你再节省十秒开机时间,十秒乘以500万客户,等于每天省下5000万秒,一年下来就是3亿多分钟,你知有多长?那是十个人的一生啊!乔布斯最后说,为了这十条人命,大家再努力减少十秒钟吧!

肯尼恩在理性上认为自己已经到达了极限,但受到乔布斯的鼓动,与伙伴们也就拼了老命,最后把开机时间成功缩短。

十秒钟能救十条人命,现实看来并不相干,但被乔布什说的又那么有道理,乔布斯就是能够将冰冷的数字,说出有人性的动人故事。最后电脑大大缩短了28秒,也就是28条人命!

数字本来是没有意义的,但是当与人的生命相结合之后,数值就变得充满了人性。

A3

(你打算跟读高中的表弟讲,考上名校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养成责任心、成熟的品格,那么你讲什么样的形象故事来说明这个道理呢?)

现在千军万马冲向独木桥,甚至非名校不读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对读高中的表弟,如何让他,保持平常心态,迎接高考呢?

从远的讲,最著名的沈从文,他只是读了一个高小,却丝毫不影响他后来成为大学教授、大文学家。

现在很多著名的大企业家也都不是出自于名校,马云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顺丰快递的王卫,马化腾毕业于深圳大学等。

新东方俞敏洪曾经提供这样一句一组数据,国内近千名青年企业家中只有10%毕业于清华北大复旦,80%毕业于国内普通的大中专本科院校,其余10%的青年企业家,学历从小学到高中不等。

现在企业求职,很多企业并不看重是否名校毕业,更看重的是人的办事能力、责任心、沟通力、团队协作能力、毅力勇气以及态度等等综合素质。


拆书精深营1课-作业2(2/90)

生动与打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I

制造幽默效果非常好的办法就是出人意料,在我们的相声小品里面,也经常用的办法就是抖包袱,前面的语言做铺垫,而后面的语言让你意想不到的结果。

A1

(在工作汇报中,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出让人感到出乎意料的效果)

我是做业务拓展的,在一次工作汇报中,同事们都分享了很多与客户打交道如何保持良好关系,如何运用洽谈技巧,如何运用社会关系等等。我分享了一个案例,在洽谈经费少,没有相关的社会关系,只有过硬的专业等情况下,在与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客户的桌上有一盆兰花,但是没有装盘,在与客户闲聊的时候,问了这个兰花的事,客户说这个兰花是他去云南的深山里面旅行,发现这株兰花长得很优雅,所以就带了回来。我看眼里,记在心上,回去之后,我就开始在找寻有特色的花盆,发现火山石花盆很适合养兰花,于是我买了一个大小合适那株兰花的火山石花盆,送给了客户。他当时收到这个花盆很意外,也很开心。后来我们的洽谈很顺利,应该跟我善解人意和洞察人心,有很大关系!

A2

(跟别人讲你最近经历的一件有趣的事情,强调听者感到意外)

一家公司,打电话来邀请我面试,职位是副总经理,负责营销管理,老总长期不在本市,公司基本由副总经理全权打理。

副总经理?我想入翩翩,欣然前往。

面谈后,底薪3500,公司销售提成。

原来就是一个打杂的销售员。


拆书精深营1课-作业3(3/90)

生动与打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I

电影为什么能够吸引我们就是因为他们,电影中有无数的冲突,爱情,亲情,上下级关系,利益,效益,复仇等等,爱很情仇,引申出道德观,审美观,与之产生共鸣。

A1

(以你的经历,写一个故事,包括大大小小五个以上的冲突,受阻,内心矛盾,现实的冲突,找个旅游的机会把故事讲给朋友听)

与竞争公司共同跟进一个几百万的业务。

竞争公司与我方实力相当;但针对该项目制作的方案,我方更胜一筹。

竞争公司与甲方的副总关系密切;我方取得甲方营销总监的信任;营销总监办事能力强,做事果断,有很强的话语权,力挺与我方合作。

竞争公司因感到合作的困难,从副总打交道转而跟进第二大股东。

在甲方一次股东会上,二股东表明了自己的建议,支持竞争公司的合作。虽然没通过决议,但与我方合作意向受到阻碍。

屋漏又逢连阴雨,甲方相关合作资料私下与我另一位同事洽谈跟进,想把我一脚撇开。

因甲方营销总监对我信任,将此事私下告知了我。我及时与领导沟通,表明这也许是竞争公司的阴谋,让我方不知底细的同事跟进,很有可能不是对手,从而使我司失去这笔大单的机会。

我重振旗鼓,说服甲方组织几位股东会议,精心安排的会议,令股东们看到我们的实力与诚意,扫除他们的顾虑和疑问,重新取得信任,最后成功达成合作。

A2

(找出一部喜欢的电影,随时暂停,记录剧中的十个冲突)

《最后的武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冲突:

1 、纳森欧格仁是一位雇佣军,战争的杀戮令他感到愤怒,但生活的需要又令他麻木。为了生活,他为军火商出售枪支做表演,拿着微薄的薪水。现在大村请他做日本军队的教官,对付本国的武士森胜元。做更男人的工作军人,拿多倍的薪水。阿尔格兰回想自己曾经杀过的印第安人,无数的夜里都在恶梦中,但为了生活,他接受了这份工作。

2、纳森欧格仁的上司率领他们做报复行动,夜里袭击印第安人部落,屠杀与袭击无关的手无寸铁的老人妇女儿童。阿尔格兰每每回想,心如刀割。

3、森胜元和部队打了胜战,活捉了欧格仁,部署氏尾按奈不住愤怒要杀纳森欧格仁,胜元说:你往后还有很多人要杀,目前,我要了解敌人。饶他一命。

4、多香是胜元 的妹妹,胜元将纳森欧格仁交由多香照顾。而纳森欧格仁杀死的穿红盔甲的武士正是多香的丈夫。让自己照顾杀夫人仇人,这是一种什么感觉?

5、多香年少的儿子比健,天天看着这杀父仇人,心中的愤怒是一种什么样的冲突?

6、氏尾想杀欧格仁,但又教欧格仁剑道。

7、冬去春来,雪开始消融,这个晚上,村民们看胜元主公表演,但这个夜晚却暗藏杀机,大村派人来刺杀胜元。

8、欧格仁要回东京了,但多香却对欧格仁产生的感情,多香爱上了杀夫仇人,欧格仁爱上这位美丽、善良、仁忍、极具东方美的女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拆书精深营1课-作业4(4/90)

理思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I

对任何事情不要轻易下判定,是对还是错。

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我们听到的,也许不是真的,所以,在我们听到对方的言语之后,如果不太确定意思,我们可以用自己的话重复一遍,再问:你是这个意思吗?这样一来,从而减少误会。

当对方的提议你不太认同,不要立即作出判断对与错,而是要站在他当时的立场、背景、具体情况来思考。

A1

有的时候上司安排工作任务给下属,本来只是让他提个方案的框架,结果下属以为要做一个详细的方案,晚上加班通宵做出来的方案,又离上司要求差距甚远,结果白忙活,如果当时他多问一句:“是做完整的方案吗?做到什么程度?”等等这些细节,那上司自然会解释:大体方面还没确定,只要做个框架思维即可,这样就不至于他自己通宵做了一大堆无用功。

A2

以后在遇到与上下属交流安排任务,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工作交流,甲方与乙方之间的合作,以及家庭夫妻、亲子关系、婆媳关系等,在相互交流时,都要想办法了解清楚对方的真实意思,不怕麻烦重复问对方是与否,能减少误解及以后的麻烦。

不要接受到一个问题时,不去进一步了解对方的真实意思,而自己一个人去猜想揣摩,是必容易造成曲解产生误会。


拆书精深营1课-作业5(5/90)

理思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I

在思考问题的时候,要带着以下八个方面进行有逻辑的思考:

1、对方的目的是什么

2、从哪些方面,来解决问题

3、他是如何解决问题的?他会找哪些信息数据

4、他会用哪些假设以及逻辑推理

5、运用了哪些典故,概念

6、他做出了什么样的结论

7、他有什么观点

8、这个人他是思考的出发点、初衷、初心是什么?

只有多方面思考问题,就不会被片面的问题曲解,更能多方面打开我们的思路。

A1

前两天在朋友群里看到两个微信视频,一个是用流水线料塑胶制大米,另一个视频是两个阿姨拿着两碗饭,说自己买个假大米了,其中一碗漂亮的米饭是假的,与另一碗真米饭不同,云云。看了这两组视频之后,我先是惊讶,不太相信,但又不知真相是什么,我就问做警察的外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然后他就给我发了一个辟谣的视频,说这是假的,一斤贵的大米也就七八块钱斤,但是生产一斤这种塑料米粒,成本要十一二块钱,所以这种造假动机不太可能,不利可图。

如何按八个问题来思考:

1、对方的目的是什么?--传这种视频的目的是什么?播人眼球,制造社会恐慌,直抵监管部门制法问题,造成百姓与制法部门的对立。

2、从哪些方面,来解决问题?

--看到传言时,不是第一愤怒,第二转发,而是多在各大网站搜索,看各方面对传言的评论,社会的、专家的、网友的,以及制法部门相关的工作人员等。

3、他是如何解决问题的?他会找哪些信息数据?

--视频里没有表明是什么地方的厂家,两个阿姨讲自己买到假米,也只是看到两种米饭,证据也不足,所以无法确认信息的真假。

4、他会用哪些假设以及逻辑推理?

5、运用了哪些典故,概念?

6、他做出了什么样的结论?

--大米是假的。

7、他有什么观点?

--表明:现在食品安全完成没有保障,监管部门不作为,人民生活人心惶惶。制造恐慌。

8、这个人他是思考的出发点、初衷、初心是什么?

--造谣,制造恐慌,让老百姓不断怀疑社会。

所以当遇到这问题的时候,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去问相关的部门,免得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造成社会恐慌。

A2

以后当看到一条信息,微信微博的转发,都带着这个八个问题去思考,就能很好的明辨是非,辨别真假,以免自己成了造谣者传播谣言的工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2课作业: 1. 找话题:找到自己最关心的一个沟通话题或沟通情境(比如,情绪下的沟通、夫妻间的沟通、向上沟通、与...
    果123阅读 355评论 4 2
  • 拆11 I 人都喜欢争取和得到一些想要的东西,得到会非常的开心,但是失去这些东西的痛苦感受会比得到的开心强烈得多。...
    果123阅读 189评论 0 1
  • 一 观看《赤壁》,只对爱情敏感只对偶像感兴趣的我一开始完全是冲着周瑜梁朝伟而去的,但是最终却没料到不仅被历史洗了脑...
    荒山雪阅读 722评论 0 0
  • 2016年7月27日 周三 爸爸病情越来越重,右侧完全丧失能力,不能动了,翻身或起来都得两个人周(太重),说话不清...
    魅力春天阅读 195评论 0 1
  • 今天是游学第七天,早上河边学校开营,学生正参与河边学校的夏令营活动。家长说“游学游学就是游了以后去学”,说的还真有...
    令狐冲1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