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鼠记

   子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余亦云:“与鼠居,如临深渊履薄冰,久而不胜其烦,终不可化矣。”跟坏人处久了,自己也会变得恶毒,但跟老鼠待久了,我也没变得跟老鼠一样,关键在于坏人本质上是还人,而骚动的老鼠永远不会是舒克贝塔。一个物种是有益还是有害,是人从人类的利益角度区分的,从这点来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无疑是个伪命题,起码我和老鼠绝对不能和谐共处的,且听我细细道来。

话说那年秋天,依稀是两年前的这个时候,也是大半夜,睡到迷迷糊糊,忽然听到细微但清晰的金属声,我一下子惊醒了,房间的锁链被轻轻地拨动了。当时也是在看犯罪心理,乖乖隆地咚,我感觉四肢都快瘫软在床上了,霎时代入进犯罪现场。跟待宰羔羊似的瘫在床上,屏住呼吸,竖起耳朵听了半晌,又听到磨木头啃门的声音,我才意识到是老鼠,感觉心跳复苏了,人真是比动物吓人多了。不过那天晚上,这只小老鼠被我关进卧室了,整晚都绕着床桌子钻来钻去。我向来不喜欢残杀小动物小昆虫,一般都是弄到外面完事,当然蚊子苍蝇除外。本来我还想就这样吧,互不打扰和平相处,结果这厮如此不识好歹。

 清梦被扰我杀心顿起,还有什么比打扰吃饭和睡觉更让我痛恨的呢!说干就干,很快我买了十个粘鼠板,仔细观察了它们的活动路线后,我发现它们喜欢沿着墙根跑,尤其是卫生间到厨房那一段,于是我精准地将板子放在卫生间门口,它的必经之路上,我还聪明地在下面放了个塑料袋。哼哼 ,当天半夜,我就被窸窸窣窣的塑料袋摩擦声弄醒了,起床一看,一只半大老鼠正垂死挣扎,大半个身子已经挣脱了,如果不是塑料那声音吵醒了我,估计天亮了它就逃了,不得不慨叹我真是个捕鼠精英啊。        

  后来又抓了两只,我以为一窝端了,或者剩下的会抱头鼠窜,结果是我图样图森破。冬天到了,我在老家山西的门卫大叔那买了一袋子苹果,硕果仅存的老鼠于是一天啃一个,比我还规律,果肉掏空,留下一个空壳,真是行为艺术家的作风。本想抓,寒假了,留下几个苹果给它过年,我也回家过年了。

 过完年回来,我把厨房堆积的纸盒全扔了,扑鼻的鼠尿味让人作呕,强忍着恶心,把心一横,彻底打扫了它们的栖息地,堵上鼠洞,终于安稳了。我以为我已在捕鼠届功成名就,老鼠也不老精,再精能有我精?于是踌躇满志。

   来新疆后,单位提供了大房子,一个人住着挺惬意,也有点寂寞,也许哈密的老鼠听到了我的心声,于是自作多情地搬来了。不过据以前住过这间房的老师说,他在此残杀了三只老鼠后,还是有鼠为患,终于忍无可忍地撤离。由此看来其实是我私闯了鼠宅,不过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原则,我选择了沉默。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打破这种沉默的,是我买的一斤多的小番茄一夜之间不翼而飞。番茄已随硕鼠去,灶台空余塑料袋。番茄一去不复返,伊人红妆和泪流。怀着对小番茄们的缅怀之情,我静静地放了一个老鼠夹,夹着馒头渣。  

  然而我低估了这只老鼠。这显然是一只不满足于温饱,追求更高享受,比如餐后水果的一只有情怀的老鼠。它不屑于动不属于它的奶酪,哦不,馒头渣。于是我给它换成了肉,结果它是一只素食老鼠,我束手无策。   转机出现在一个夏日的黄昏,我买了两个大番茄,随手扔在沙发上,忘了放冰箱,第二天发现一个只剩一半,另一个啃了几口,旁边还有几粒新鲜的黑黑的老鼠屎。心头如拨云见日,我恍然大悟。晚上,一个鲜红的小番茄,稳稳地插在鼠夹的弹针上,我静静地笑了。

第二天早上一看,鼠夹不见了,我欣喜欲狂,想着肯定是被垂死挣扎的老鼠带到沙发下了。推开一看,番茄不见了,老鼠也不见了,弹针动都没动。第二个番茄,第三个,第四个……这只番鼠(鉴于其爱吃番茄,故名之)接二连三地吃了几个番茄,吃到最后,它简直肆无忌惮了,在旁边吐了一地的皮渣,向我挑衅。

 真是不见棺材不落泪,罢罢罢,我使出成名绝技——粘鼠板,番鼠不知道从哪拖出来一张纸,把板子盖住了。新疆老鼠,精于河南人。自此,我金盆洗手,绝迹江湖。    

     暑假两个月不在,再来时番鼠已无影无踪,可能去寻觅新的番茄王国了吧,偶尔我还会想起它,在我买了红艳的番茄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好一段时间没有来地下室了,这几天工作实在太忙了。 平时来地下室有两件事,一是写写字看看书,二是换鞋到户外...
    洋芋蛋儿阅读 369评论 2 1
  • 过去住低楼层,家里曾常有老鼠光顾,似乎不足为奇。记得还是在小苑住的时候,有一年家里跑进来了老鼠,开始还仅一两只,后...
    望龙一夫阅读 695评论 1 0
  • 老鼠分为两种,田鼠和家鼠。顾名思义,就是它们所处的环境不同,一个在田野,一个在家中。它们的大小也略有不同,一般家鼠...
    艾冰台阅读 500评论 1 2
  • 新的学期开始了,一通忙乱。我按部就班地做好自己的事,准备课程和各种教学文件,很忙,但是很平静。但是没有多久,这种平...
    凤九觉察阅读 229评论 0 3
  • 《傻春》高中毕业时看的一部电视剧,今天又看了一遍。 原来一直以来认为舌头上只是一个水泡那么简单。今天对着镜子端详了...
    xiao钱钱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