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事(十四):捕鼠记

老鼠分为两种,田鼠和家鼠。顾名思义,就是它们所处的环境不同,一个在田野,一个在家中。它们的大小也略有不同,一般家鼠个头大,田鼠要小一些。那时的农村,家鼠田鼠经常可以看到。

小学时,学校响应国家号召除四害,老鼠毫无意外上了黑名单。另外三害是苍蝇、蚊子和蟑螂。在农村蟑螂不常见,苍蝇蚊子不糟蹋粮食,驱赶就可以。所以,除四害的主要对象就是抓老鼠了。学校还规定了每个小学生除四害指标,验收时就是以交的老鼠尾巴计数。

家鼠一般很难捕到,那时也没有啥捕鼠器,粘鼠纸。主要的借助力量就是家里的猫了,一旦猫抓到老鼠,先把老鼠尾巴切下,再由猫去享受它的胜利果实。如果全靠这样的话,你的除四害任务肯定是无法完成的。所以,当时小学生中也有聪明的人物,开始作假!一种是把老鼠尾巴的外表皮和里面的茎分开,这样一根老鼠尾巴就变成两根。老师问起来就说是抓老鼠时不小心把茎搞丢了,或者是把老鼠尾巴的皮扯破了,以此来蒙混过关。二是利用白萝卜的根须来进行造假,把萝卜须切下后处理干净,再用墨汁涂黑来冒充。很明显,第二种纯属造假,和老鼠是八竿子打不着;第一种好歹还抓到老鼠了,只不过虚报数字而已。当时的小学老师也都是本地人,对于学生的这种小技俩一看就知道,所以很多时候这样的做法往往会被老师责罚,或被同学耻笑。为了完成任务,那唯一的办法就是向田野进发,向田鼠宣战了。

去田野里抓田鼠,可不那么简单。小伙伴一般都进行团队合作,有小伙伴准备水桶,有小伙伴准备铁锹,还有准备抹布火柴等等。老鼠洞一般都建在田埂上,尤其是向阳坡地比较多,而且俗话说狡兔三窟,其实老鼠也是很聪明的,最起码也会有一窟两出口。这些对于乡下孩子来说都知道,所以看到一个洞口,肯定马上会去找另一个洞口。当然有些洞可能也是假的,不一定是老鼠洞。找到老鼠洞后,一般先用铁锹挖几下,确认是不是老鼠洞。如果是新鲜老鼠洞,往往在洞口会留下老鼠出入的爪印,那这样的话抓住老鼠的机会就很多。否则,也可能是老鼠废弃的洞,或者是老鼠旅游时住的洞。如果同去的小伙伴们少的话,一般就直接开始挖,这要费较多的力气,一般老鼠洞不会很深,但也有一定的距离,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也实属不易。在挖开的老鼠洞里确实能发现老鼠偷来的各种粮食,诸如稻谷、大豆等等,这也验证了大人的说法,老鼠是糟蹋粮食的动物。有时挖到一半就会有老鼠从你挖的铁锹边上冲出来往外跑,等你反应过来,老鼠都已经溜了。剩下的就是懊恼,有时还会埋怨旁边看着的小伙伴。但一般往外跑的都是有经验的成年老鼠,它往外跑是有一定的目的性。在5月份左右,正是老鼠的繁殖季节,它的外逃是迷惑人们,让人以为洞里老鼠已经没有了。但如果这时你坚持挖到底的话,没准在洞里还能发现刚出生的小老鼠。所以,干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不屑往往就会有好的结果。出生不久的小老鼠粉粉的,有时眼睛还没睁开,就被我们擒获了,灭鼠也从源头开始了。这样的结果最好,同行的小伙伴就每人分到几只,把它们装在火柴盒里,第二天交给老师就可以了。

但不是每次都有这么好的运气。所以,捕鼠的主要方法还是用火攻或者是水攻。一般在第一个洞口挖开些许后,用火柴点燃田野里找来的茅草,利用茅草燃烧产生的烟雾,灌进老鼠洞,如果有多个洞口的话,你就可以到另外的洞口在冒烟,也便于我们把另外的洞口堵住,然后再开挖。水攻的话,有一个条件,必须老鼠洞的位置位于田埂上方,这样利用水的重力使其自然往下流出。无论是水攻还是火攻,这些只能把老鼠逼出洞外,然后靠小伙伴的团队合作,去追逐跑出来的老鼠。有时老鼠们也是慌不择路,被我们踩住,擒获。有些会马上钻进它们的临时住所,此时,你只要看到它们进入的洞口,挖开后,是很容易抓住,毕竟是有的放矢了。无论是水攻还是火攻,都有漏网之鱼,有些先出来的老鼠,其实是运用了调人离鼠洞之计。先跑出来一只,趁小伙伴去追逐的时候,洞口已经没有人了。此时再从洞口跑出就比较安全,等小伙伴们发现再追往往已经来不及了。所以,慢慢的我们也从老鼠这里学会了计谋,追逐老鼠不用一拥而上,一般是两人一组采用各个击破的原则,这样反而有更好的收获。这样的团队合作,每次外出捕鼠收获肯定不会少,完成学校任务还是比较容易,当时毕竟农药、化肥很少用,自然生态比较好,田鼠真的还是蛮多的。

但是,这样的捕鼠行为,对于农民伯伯来说是反对的,甚至是深恶痛绝的。你可以想象,一帮小屁孩,有时为了追老鼠哪管脚下有啥,庄稼踩坏那是常有的事。拿着铁锹把原来的田埂也好,田地也好,挖开后扬长而去。对于田地还好,只不是挖了几个坑,但对于田埂后果就很严重了。挖开后,以后对农田建设,诸如灌溉,施肥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有些时候小伙伴们把通水渠都挖开了,那影响就更大了。所以,当时农村负责灌溉的老农,看到我们在田野里捕鼠会骂,甚至会把我们的铁锹没收。我就曾经被没收过一回,回家又不敢说,遭到父亲的责骂。后来,父亲带着我上门道歉才把铁锹要回。

除四害,本意是好的。当时主要是粮食紧张,宣传每年被老鼠糟蹋的粮食有多少多少。现在想来,这样的捕鼠行为真的好吗?被现在的家长看起来,在田野里捕鼠充满了众多的不安全隐患,用桶在河道里打水,万一小孩掉河里咋办?用火柴放野火熏老鼠,万一烧着了自己咋办?但是当时的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这么多,家长也没有多考虑,在这危险的隐患中完成了我们的捕鼠任务,直至小学毕业。

童年记事(十三):遇蛇         目录      童年记事(十五):汤姆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最深的就是那次和爸爸一起捉老鼠的情景。 鼠患成灾,家里又没养猫。爸爸决定自己动手惩罚一下...
    春风十里不如你79800阅读 474评论 1 2
  • 城里养狗的人越来越多,每天上班路上总能看到遛狗的人。自觉的人,往往手牵着遛狗绳,另一个手里往往会拿个马夹袋或包里放...
    艾冰台阅读 832评论 6 4
  • 周末回了一趟老家,父亲有事外出,只有母亲在,过了一会,三叔也来了,因为平时母亲都在城里帮我们带孩子,所以大...
    鸣_谦阅读 369评论 0 1
  • 坐也是卧,站也是卧,走也是卧,卧也是卧。 小时候的谜语,谜底就是蛇。上海的农村也有蛇,一般是无毒蛇。当然也有毒蛇,...
    艾冰台阅读 747评论 2 3
  • 小学五六年级,在秋收的季节最期待放学了,因为可以带上小伙伴和弟弟妹妹扛起铁锹拿上编织袋去田里挖鼠洞,那是一段不可磨...
    无知无觉晓阅读 581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