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挖鼠记

小学五六年级,在秋收的季节最期待放学了,因为可以带上小伙伴和弟弟妹妹扛起铁锹拿上编织袋去田里挖鼠洞,那是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

挖鼠洞是为了乐趣。一群小朋友欢天喜地的奔走着呼喊着,挥舞着铁锹,累的冒着虚汗,却显得自己很能干。

挖鼠洞也是为了粮食。那时候穷啊,也没有零食吃。方便面是那时的最爱了,可惜没钱买。从鼠洞里挖出来的粮食洗净后就可以拿去换方便面了。

去哪里挖鼠洞呢?庄稼地里。村北面的田里种的都是玉米,黄豆和红小豆。秋收前后,田鼠会寻找它们喜欢的土壤扎下根来,有吃的有住的,过当下的日子也准备过冬。

不吹嘘的说,我算的上挖鼠洞的大拿了。到什么程度呢,依据田地的颜色,周围庄稼的涨势或者秸秆的干瘪,以及粮食被鼠偷咬的程度,走到一片地就基本能判断这里是否有鼠洞,就这样顺理成章地做着挖鼠队的小指挥官。在村北的大概百亩地里,每年都很熟悉哪里会是盛产鼠洞的地方,也了解哪里是田鼠嫌弃的地方。

鼠洞是什么样的呢?这取决于田鼠是懒的还是勤快的。大部分田鼠是勤快的,家里布置的井井有条。它们会先直着向地下挖30-60cm深,再分叉横着挖洞布置家庭结构。一个大约30cm进深的小洞做卧室,卧室的床一般用细软的玉米秸秆叶铺垫的圆圆的一圈。另一个20cm左右的洞呢可能会做卫生间,大的小的在一起。还有一个很长的洞呢做粮仓,粮仓里面可能再分几个小洞来分别放粮食,粮仓的大小取决于小家伙们的勤劳程度,胃口大点的会存很多粮食,玉米,黄豆,红小豆,分门别类,整整齐齐,干干净净。你都会对小家伙们敬佩不已。最后一个洞,作为后洞,可以看作是后门,主要是逃跑用的。懒田鼠呢,洞挖的很低,也就10cm左右深,而且整体就一个洞,粮食在洞里哩哩啦啦,零星的几片软草,卫生间也没有,我们挖到这样的洞时会想这懒家伙吃喝拉撒都在一起了。

最重要的一步,挖洞。鼠洞的明显标志是浮土,就是田鼠挖洞挖出来的土,堆在进洞口。发现浮土后,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了。先找到前洞和后洞。把后洞堵上免得田鼠逃跑,当然如果田鼠不在家堵上后洞也没意义。可以从前洞开始挖了,铁锹一下下的沿着洞口往纵深去挖,挖到一定深度就真正进到田鼠家了,此时就不必再往深里挖了,因为洞开始横着走了。这时要注意,有些田鼠可能发现动静然后马上就窜出来跑了,可别被吓到。再有就是心里要有鼠洞分叉的准备,后面再挖的洞可能分别遇到卧室,厕所,粮仓和后洞。发现粮仓后,把其余的洞先堵上,再把粮仓口压平,这样就可把粮食一点点扣出来了,粮食都是新的,会发出清脆的摩擦声,很是动听。可观的情况下,一个大鼠洞可以挖出半袋子粮食,即50斤左右,回家洗净晾干换一箱方便面没有任何问题。再挖其余洞时可能会发现小田鼠崽,如何处理他们就凭彼时的心情了。一般情况下会把成年田鼠处理掉,毕竟祸害了庄稼,也算是为民除害了。

心满意足的回家,期待着换来的方便面,看着小伙伴们开心的笑脸,别提多有成就感了。

一年家里的庄稼收完了,去舅舅家帮着收秋。一天的活干完后发现一个大窝,那时他们还不知道可以去挖开,在我的怂恿下回家拿了铁锹开始干活,里面的粮食好多好多可是忘记了拿袋子,表哥灵机一动把裤子脱下来两个裤腿分别系上,粮食就装进了裤子里。把裤腰一系,装满粮食的两个裤腿放在表哥肩上一前一后抗着回了家,那风采就别提了。

田鼠多了居然发展到了山上,那时听说邻村某某家一年收获的板栗可以卖一万块钱,90年代啊。山鼠也乐于把板栗作为美食,左腮帮子一个,右腮帮子一个,门牙处一个,一只山鼠一次可以嘴里含着三个板栗往洞里搬。看护板栗树的表哥发现了一个鼠洞指给我,我说挖它。边挖边想着别让山鼠跑了。果不其然,一只不小的家伙看情况不妙就想往山下跑,表哥边喊着让我追自己也扔下锄头就追。秋季的山上还有杂草,很滑,往山下边跑边滑,表哥不小心摔倒了,我已经笑开了花。表哥没功夫理我问小家伙呢,我说看不见了啊。表哥遗憾地起身,这时发现,小家伙被表哥一屁股坐在那了,我们的笑声传遍了山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农历九月,是家乡收割黄豆的季节。小时候,每临近收割的时候,家里的黄豆地里经常出现很多空壳豆荚。爷爷说地里八成...
    陆永强阅读 1,600评论 0 1
  • 金秋时节,黄河滩上到处弥漫着成熟的香气。苍耳叶子落了,枝条上遍布的苍耳张开满身的小刺,静待着过往的牛羊或者劳作的农...
    窗外白杨阅读 438评论 6 6
  • 一、小老鼠喜欢吃什么? 小老鼠是杂食动物,这是你知道的。好吧我承认,确实是啥都吃。而且啥都啃,为了磨牙,无所不用其...
    09f70d5e7741阅读 9,523评论 0 2
  • 小银狐躺在树洞中,肚子又咕咕的叫了起来,他蜷了蜷身体,朝窗外看去,眼看就快天黑了,可爸爸妈妈还没有回家,看来,今日...
    富婆读书会阅读 965评论 0 13
  • 加入晋城一中家长合唱团快两个月了,收获颇多。晋城一中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继成立学生合唱团和教师合唱团之后,...
    草原_1973阅读 791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