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事(十三):遇蛇

王锦蛇

坐也是卧,站也是卧,走也是卧,卧也是卧。

小时候的谜语,谜底就是蛇。上海的农村也有蛇,一般是无毒蛇。当然也有毒蛇,如赤链蛇,蝮蛇。在田野里发现蛇也不用大惊小怪。但不管是毒蛇还是无毒蛇,看到蛇的样子就会感到一种莫名的害怕。

记忆中第一次看到蛇还是在自家老房子里。某一年大冬天的晚上,在屋内墙的东北角时不时发出悉悉索索的声音,连续了好几天。当时农村的墙都是空心墙,即砌墙的砖头不是平躺往上砌,而是两面砖侧立着往上砌,在隔几层或每一层的上面再平砌一层。这样可以省下不少砖头,但留下的空间也为冬眠的动物提供了安身之所,包括蛇。奶奶胆子大,拿着火钳掰开墙砖,在一个墙的空洞里发现了一对赤链蛇,浑身通红,蜷缩在一起取暖。当年老人们认为这是家蛇,帮家里捉老鼠的,不能杀生,只能赶它们离开。阿奶就用火钳夹着蛇把它们放到屋外了,大冬天的,估计也不能活了。但这没法,蛇这种动物不知道没事,一旦知道家里某个地方有蛇,出现蛇的房间你是肯定不会再去,而且也不敢一人呆在家里,生怕哪天蛇游出来咬你一口。时间一长,心理就会出问题,整天疑神疑鬼的。

夏天是很容易遇到蛇的季节,白天它也喜欢在树荫底下呆着,晚上蛇也会出来乘凉。那时我很喜欢在河边垂钓,一个人搬个小板凳,拿着钓鱼竿在树荫下或是草丛中坐在河岸边守候,专心致志地看着湖面上浮标的起起伏伏。有一次正当我在草丛边醉心于垂钓时,竟然有王锦蛇(上海本地称之为青壳蛇(音),一般都很长,有一米左右)沿着我的钓鱼杆拾“竿”而上,那长长的分叉舌头看得一清二楚,时不时伸出嘴外探路,等我发现时就快碰到我握鱼竿的手了。那情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怎样的感受啊。我记得当时就差“喊妈”了,扔了鱼竿就跑,太可怕了。过了好久才走回到原来钓鱼的地方,看看那蛇还在否,顺便收拾我的渔具直接回家。从此以后再也不敢在那里钓鱼了,有心理阴影。

王锦蛇似乎我和有缘,以后还碰到多次。但不走运的就是它们了,年纪长大一点,胆子也大了,敢打蛇了。蛇肉可以吃,蛇胆可以明目。一次有条王锦蛇就窝在我家菜田里,我发现以后就跑回家,拿了锄头,对准它的小脑袋,直接把它给灭了。一路上拿回家时,也把村里人吓了一跳。现在想来,这野生的王锦蛇没准还是国家保护动物呢。但当时管不了这么多,拿回家剥皮,切成几段,蒸熟以后,把蛇肉撕下,做成蛇羹,味道还是很鲜美的。蛇肉烹调时一般不用铁器,否则蛇肉会很老,失去它本应有的味道。蛇胆泡在老白干里,给母亲吃了。据说吃了蛇肉后,夏天不会生痱子。但仅仅是据说,该生还是生,和吃不吃蛇肉没有多大关系。

有一次,在我家屋前的地里还发现了一窝蛇蛋,足足有十几个呢。当然也不能浪费了,捧回家。蛇蛋白色的壳是软软的,形状长得有点像马奶子葡萄,但是比马奶子葡萄大一圈。根据在家附近出入蛇的品种,估计是王锦蛇下的蛋。它不像鸡蛋或鹌鹑蛋,敲开蛋壳可直接倒出蛋黄。只能用手或剪刀,把蛋壳撕开或剪开,才能把蛋黄倒入碗中。用筷子调匀蛇蛋后,再加入切好的茄子丁,放入佐料,做了一道乡下有名的茄子煎蛋。味道还可以,就是感觉这蛋吃起来很老,不像鸡蛋那样鲜嫩。在那个年代,有的吃就行,没那么讲究。再一次遇到蛇已经是工作了,当时住在集体宿舍,隔壁宿舍里闹蛇。原来,我们集体宿舍的后面有一片竹林,蛇沿着竹子爬进了房间,把里面的同事吓的够呛。我拿了根竹竿,走近房间,发现那也是一条王锦蛇,听到众人吵吵,正躲在床底下呢。我三下五除二就把它给扯出来,又一次蛇丧命在我的手下。最后结果,同事们一起享用了美味的蛇羹。现在想来,自己真的有点作孽,杀生太多。

上海农村除了赤链蛇,王锦蛇之外,在乡间还有剧毒的短尾蝮蛇。那蛇的真容没有看到过,但是它的危害却经历过。农村时不时有在农田劳作的农民被它咬伤,然后送医院救治。我家看鱼塘的一条狗就被它给咬死了。狗是住在鱼塘上的,除了我们喂食以外,自己也喜欢在野外找食吃。诸如,抓个老鼠啊,逮个青蛙啊,有时还能逮到麻雀。可就是因为狗拿耗子,真的是多管闲事了。田野里有不少老鼠洞,它喜欢掏洞,然后把老鼠赶出来,再进行追赶捕杀。但是在老鼠洞里呆着的不一定就是老鼠啊,也可能是蛇。尤其是到了冬天,很多老鼠洞就成了蛇的家,一方面可以御寒,一方面蛇还可以捕食老鼠。狗就走了霉运,在掏老鼠洞时不幸遇到了蛇,而且是蝮蛇!被蛇咬了,狗狗急急跑回鱼塘上的房子里,咬着我父亲的裤腿死命往外拉,我父亲随着狗狗引的方向,来到了那个老鼠洞口,用铲子挖开,窝在里面的就是那条蝮蛇,给狗狗报了仇。但狗狗随之也莫名走失了,离开我家,躲到田野的某个角落去了,再也没有回来过。父亲说,它不想伤害主人,自己选择孤独地离去。多乖巧的狗狗啊,多年以后家里人还在念叨着它。

当时农村的生态是不错的,时常会在田埂上看到卧着休息的蛇,在河面上看到横渡的蛇。这也是农村特有的一种原生态,胆小的人往往会因为发现蛇而尖叫,但现在却几乎看不到了,不知道该是喜还是忧?

 童年记事(十二):河塘凭鱼跃     目录       童年记事(十四):捕鼠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单调、重复的生活,我总感到缺少些什么。我内心中萌起一种冲动,雨中暴走、放逐自己。今天刚好是中雨天气,又是休息日。正...
    天道有孚阅读 384评论 0 2
  • 文|咋咋拉拉[https://www.jianshu.com/u/dd5fa1e073cd] 目录|上一篇:序章[...
    咋咋拉拉阅读 241评论 4 10
  • 小的时候特别的喜欢吃甜食,甜甜的蛋糕,很甜的糖果,吃的嘴唇发红的拉丝糖,吃豆腐脑要加糖,喝豆浆要加糖,甚至喝粥...
    玉良壶阅读 379评论 0 0
  • 今天科学课上罗老师给我们发小青蛙。老师是让我们用看看小青蛙能跳多远?老师开始发起青蛙的时候,我在想这个青蛙...
    任曦说日记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