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鼠记

过去住低楼层,家里曾常有老鼠光顾,似乎不足为奇。记得还是在小苑住的时候,有一年家里跑进来了老鼠,开始还仅一两只,后来居然成家立业、结婚生子,晚上当你在睡梦中时,也会听到鼠辈们“叽叽叽”的叫声和“唰唰”的啮啃声,家中的粮食、水果经常被偷食、破坏,家俱也常被咬烂,甚至到处都可见鼠屎、可闻鼠尿那令人难受的骚味。妻子更是忍无可忍,有事无事就要拿根棍棍撵老鼠,可每次都没有收到效果。无奈之下,我们买来毒鼠药,可放了很多天,鼠辈们象知道一样,一粒都不吃,直到鼠药发霉都没逮到一只。后来我们又去买来捕鼠夹,照样一无所获。再次翻箱倒柜,一间屋子一间屋地追赶,弄得满头大汗,弄得精疲力竭,鼠辈们踪迹全无,可一到晚上,它们便神奇般地在各个房间里游走,找食、搞破坏。那段时间,整天想着同老鼠作斗争,我和妻子的精神都差点崩溃。后来,想到了鼠的天敌---猫,于是我们去买了只猫来,好在那猫还算尽职,没过多久便显示了它的威力。一天小花猫将一只大老鼠咬死拖到我们面前,那架式恰似一将军打了一场大胜仗。又过了几天,猫将军又将一窝几只粉嫩嫩的幼鼠拖了出来。一个多月后,家里的鼠患总算被控制住了。

之后,我们几乎是谈鼠色变,说到老鼠就极其的厌恶和不爽。三年多前考虑到多种因素,终于下决心重新买了房子,这次的楼层是十九楼,我们想这么高的楼,那些鼠辈们该再不会光顾了吧。正当幸福的时光过了两年多一点,前几天,一个晚上我从外面回去晚了些,进门后,刚从客厅走到阳台那块,恍惚间我感觉左侧阳台的花盆间有个黑影“嗖”的一声幌了一下。的确,我的视力有些不太好,没看清是什么东西,但我的听力告诉我,一定有东西从那里逃走了。我打开阳台上的灯光,并打开手机灯光,立即展开搜索,结果一无所获。当我叫醒已经熟睡的妻子,并把此事告知她时,在感到惊诧的同时,她立即起床,赶到阳台处,亲自查看,并提出趁热打铁,赶紧把其他门关死,开足所有灯光,搬开所有家俱,一定要把老鼠赶出家门,绝不让一只老鼠在我们家里安生。听了妻子兴师动众的部署,我说老婆大人息恕,一只老鼠而也,三两天内必消灭之。

前几年住老房子里发生老鼠事件,后来是猫儿敬业立了大功,可养猫也有诸多的不足,猫儿屙屎屙尿那个骚味也实在难闻,这是最让人受不了的,而且它离不开人,没人在家,它也会捣乱,有时也会弄得屋子乱七八糟,再者,猫儿怕冷,长期喜欢给人一起睡,谁喜欢它,它就喜欢钻谁的被窝。优点是能逮老鼠,可家里老鼠已经没有了,猫儿的使命也就完成了,于是我们将其送了人。

这回搬新家也就再没有考虑买个猫儿来喂的打算。晚上回去找了一圈没有发现鼠迹,妻子怀疑是我眼花了,没看清,或许是蝙蝠,我却很坚信,一定是老鼠。我们决定,再观察一天。第二天晚上,我们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吃的花生、瓜子、水果也没收捡。第三天起来,我们再巡查时,发现阳台上花盆里的泥土被弄了一地,客厅沙发的角落里堆了一堆新鲜的吊兰叶子、花盆里的干叶以及茶几上果盘中的花生、瓜子等,想必昨晚它都在辛勤劳作,它是在跟我们“示威”呢。老鼠终于证实了它的存在,妻子肺都要气炸了,再次提出追赶法,我说还是走技术处理法。我建议去买几个鼠夹子或粘鼠板回来,既省力又卫生。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的时候,妻的同事送了她一副粘鼠板,我也去商店买了一块。睡觉前,我们分别把两块粘鼠板放在鼠辈可能出没的地方,妻还在粘板旁放上花生,以诱其出来吃东西后踩上鼠板。一觉醒来,我迫不及待去查看战果,老鼠没逮住,花生却被吃了,它是沿着鼠板边缘过去偷吃的花生。看来,这老鼠还是很聪明的,没有轻易踩上粘板,逃过一劫。妻子确有了失败的教训,总结了经验。又到了晚上,睡觉前,妻子将花生米剥出来,直接将其投放到粘板里面去。晚上半夜,我起来小解,我悄悄去看粘板,走近一看,只见靠沙发角落那块粘板上,一只小老鼠正在上面挣扎,嘴里还不时发出“叽叽”的叫声。我处近一看,好家伙粘板的边缘上一只半大老鼠正在挣扎,有两处鼠毛都挣掉了,可见其已被逮住了一会。

人为财死,鼠为食忘。其实人生也大都如此,努力奋斗拼搏,目的还是为了那张嘴,而直接受益的就是延续生命。一旦不择手段,贪赃枉法,那生命可能就会终止于半途。回头来再说眼前这只老鼠,它之所这么快就被我们捕获,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四个因素:其—,它只是一只小雏鼠,出道时间不长,缺乏生存经验;其二,它离开父母太早,见的世面不多,于是,偷到了食物也不知道藏匿,将其置于明处,主人轻易发现后,必灭之而后快;其三,单打独斗,缺乏团队精神;其四,它遇到了强劲的对手。

鼠辈们在地球上已经存在了4700万年,也可能还将永远存在下去,其与人类的斗争也将永不停息。从此次扑鼠中,我已经看到了人类的伟大,区区鼠辈无论如何也不可与强大的人类抗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好一段时间没有来地下室了,这几天工作实在太忙了。 平时来地下室有两件事,一是写写字看看书,二是换鞋到户外...
    洋芋蛋儿阅读 369评论 2 1
  • 子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
    芊蔚荻秋阅读 184评论 1 1
  • 近日,日光毒辣 凝望着日光银环 目光泛白 午后 小镇甚是燥热 稍有动作 便汗流浃背 偶有一起凉风吹过 感有凉意 顿...
    枣枣的小随笔阅读 128评论 0 1
  • 家不仅是爱与温暖的传递通道,往往也是恨与伤害的传递通道。 01 在姑妈家里住的这几年时间,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姑妈对...
    小馒头0601阅读 297评论 2 2
  • 互联网金融p2p模式_华融道理财 互联网金融p2p模式_华融道理财 互联网金融p2p模式_华融道理财
    支欣殖22471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