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练习(第一部分)

实践练习(一)
从现在起,提高自己做出选择的能力。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步骤做起。
1.锻炼迅速做出决定的能力。可以假设我们身上有一块“选择肌”。当我们迅速做出决定时,这块肌肉的力量就会增强。有些人能盯着菜单看15分钟,最后却只点一碗普通的面条。从今天起,即使有可能碰到不合口味的菜,也请你试着在30秒内决定自己要点的菜品和饮料。所有简单的决定都只给自己30秒的思考时间。
2.在每做一个决定的时候扪心自问:这样的决定会产生怎样的结果?这样的决定是否会让自己和身边的人感到快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学会倾听自己的心声。
3.拿出纸笔,回答下列问题:五年之后,你希望自己变成什么样子?五年之后,你希望自己在做什么工作?五年之后,你希望自己拥有什么?在进行选择时,把这些答案作为自己的目标。我们要做好准备,学会对自己内心厌倦的东西说不,这样才能够自由地去追逐梦想。
4.认真反省,我们心中有没有一个考虑良久却难以决定的“艰难抉择”。把每一种可能都落实在纸面上。再考虑有无可能与经验丰富的人进行探讨。写下一个最后期限,规定自己无论如何都要在这个期限之前做出决定。
实践练习(二)
从现在起,逐步养成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习惯。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步骤做起。 1.每个月读两本有益于启迪心智的书籍。长此以往,循序渐进,最终达到每周读两本好书的频率。
2.有计划地参加内容丰富的讲座。
3.在养成记录成功笔记习惯的同时再增加两份笔记:一份是日常笔记,记录我们的错误和从中能够吸取的教训;另一份是创意笔记,随时随地记录我们想到的好点子。
4.列出一份名单,写下我们希望认识的10个人的名字。
5.坚持每天阅读本书的一个章节。
实践练习(三)
从现在起,学习珍惜每一天的生活,把每一天都视做改善自我的良机。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步骤做起。
1.从现在起,主动去发现那些能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的人。找到其中的一位,和他进一步交流与接触,就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那样。
2.如果遇到堵车或其他令人不开心的事情,少安勿躁,努力从困难中找到光明的一面。记住,情况再差,也要努力度过美好的一天。
3.写下25件让我们心怀感激的事情,这样能够让我们感到生活更加有爱,更加充实。不要再浪费时间徒然等待,从现在开始就静下心来仔细思考,看看自己的生活中还有哪些人、哪些事应该让我们心怀感激。从此以后,将每一次期待都视做生活的馈赠。
4.对任何一天都不要仅仅听之任之,每一天的精彩都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上。从现在起,把每一天都视做机遇,努力地充分利用;把每时每刻都当做充实生活、丰富心灵的洗礼;把每一次相遇都视做珍贵的缘分。不要错过每一分钟,将与良师益友、至爱亲朋相聚的每一秒钟都视若珍宝。
实践练习(四)
从现在起,提高投入在“创收工作”中的比重。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步骤做起。
1.考虑一下自己昨天是怎样分配时间的。提醒自己,如果不能更好地安排时间,不能专注于“创收工作”,我们的生活就不会发生质的飞跃。仔细反思,我们能够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来加强那些决定收入的领域。
2.留心观察,为保证工作进度,我们在一周或一个月之内必须完成多少“创收工作”。在估算出具体的数字之后,按照数量效应和平均法则安排下三个月的工作。
3.如果事业正处在顺风顺水的夏天,请你不要忽略可能来临的冬天。要善加利用这个收获的季节,因此我们需要在工作中加倍地努力。做好心理准备,不要因为即将来临的寒冬而放弃目标。
4.做到有备无患,我们才能顺利度过寒冬。坚持每天阅读本书一个章节的内容。另外,我们还应该积极地参加一些有益的讲座和活动,以提高自身的素质和培养自己的个性。
实践练习(五)
从现在起,提升自己的心智,塑造更加完善的人格。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步骤做起。
1.从今天开始,把自己的工作和公司视做可以帮助我们塑造成功人格和创造更好机遇的途径。在工作中投入更多的精力与热忱,全力以赴创造成果,因为成果才是成功的标志。
2.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学习记录“日常笔记”,把所有从自己或别人的错误中得到的经验和教训都详细地记录下来。
3.阅读能够帮助我们提升心智、塑造性格的书籍。少看电视,多读书,每天至少抽出一小时阅读专业书籍。
4.做好心理准备,迎接奋斗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失败与打击。在逆境中也要寻找向前的动力。时刻谨记,这种动力来自清晰的目标和自信,长远地求助于人是不可能的。仔细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我通过艰苦的奋斗达成了目标,谁会从中受益?”拿出纸和笔,把答案清晰地写出来。
5.现在就拿出笔,在成功笔记中记下五件自己获得成功的事情。
实践练习(六)
从现在起,锻炼自己的行动力。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步骤做起。
1.在一张纸上列出自己一直拖延未做的事情,仔细想一想,哪些是我们今天就能够解决的事情。
2.翻阅梦想相册。仔细看一看,自己是否在生活中的五个主要领域(健康、社交、财务、情商和事业)全都树立了目标?这些目标有没有以图片的形式记录在相册里?
3.把本书所有的实践练习都记录在本子上,以便随时练习。这样习题不会丢失,我们也能更好地发现自己的进步。
4.仔细想一想,自己有没有因为时机不好而把一些事情一拖再拖?这会不会只是一种借口呢?
实践练习(七)
从现在起,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步骤做起。
1.可以把偶然响起的电话铃当做一个信号,利用这一刻注意一下自己的肩膀和下颌。如果发现自己过于紧张,就慢慢地做个深呼吸,呼气的时候尽量让肩膀下沉。同样的动作反复做几次。
2.从今天起,吃饭的时候就专心吃饭。为自己点上一根蜡烛,在桌上摆好一束鲜花,挑选一首轻柔的音乐,不要着急,让自己充分享受就餐的时间。
3.从今天开始,细心倾听别人与我们的对话。注意对方谈话的内容和方式,尝试从他们的面部表情中体会他们倾诉的原因,我们将会更全面地理解对方的意思。
4.从上文的24条法则中挑出最能帮助我们放松和平静的几条,将它们抄写下来,挂在自己随时能够看到的地方。一旦感觉到压力过大,就抬头看看这些减压法则。
5.今天就抽出15分钟时间,舒舒服服地坐下来,不做任何事。
实践练习(八)
从现在起,提高自己克服困难的能力。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步骤做起。
1.今天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半途而废。要明确地告诉自己,放弃的方式有很多种,今天我们一定要把自己安排的所有计划都贯彻落实。
2.反思自己对待问题的态度。能够决定我们怎样对待问题的人只有我们自己。也许困难一眼望去不会令人欢欣鼓舞,但换个角度我们就会发现,挑战与困难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宝贵财富是通往成功阶梯的基石。
3.找一位曾经克服过相思苦难的赢家,尽快向他请教解决问题的方法。
4.把自己曾经克服过的困难写下来,这能够帮助我们树立面对未来的信心。
5.开始记下生活中积累的每一次教训,这能帮助我们从错误和困难中学习与提高。
实践练习(九)
从现在起,学习本行业中成功人士的经验。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步骤做起。
1.自己所从事的行业需要哪些基本技能,我们是否熟练掌握了必需的工具?拿出纸笔,列出自己还需掌握的技能,找到在本行业中取得巨大成功的前辈,向他们虚心请教。
2.仔细反省,看看自己是否在某方面处在青年阶段。这会对我们的持续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尽力恢复自己的学习愿望和能力。
3.遇到问题时先考虑一下,有没有人成功地解决过类似的问题。请向这些人请教。
4.仔细想一想,在今天我准备做的事情里,有没有自己无法胜任或大材小用的工作。如果有,我们今天就改变以往的方式,向专业人员求助。
实践练习(十)
从现在起,积累自己的动量,培养良好的习惯。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步骤做起。
1.下定决心,全力以赴地工作,为自己积累足够的动量,让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因为我们已经知道,这样做不仅明智,而且更加经济。请记住,车轮一旦开始转动,我们就不用再像开始时耗费那么多的力气了。
2.从今天起,严格要求自己。因为我们知道,自制力是积累动量的不二法门。
3.从今天起,不要把目光只放在结果上。我们已经了解到,只要积累足够的冲劲,养成良好的习惯,结果就会自然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不要再坐等最好的时机从天而降,因为只有动量才能创造更好的时机。
4.拿出纸笔,列出自己打算积累动量的领域。时刻提醒自己,动量如水,可以载舟,亦可以覆舟。仔细想一想,除了工作领域之外,你还想在哪些方面养成更好的习惯:运动、饮食、家庭生活、阅读还是理财?请把感兴趣的方面记下来。
实践练习(一一)
从现在起,积累自己的动量,培养良好的习惯。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步骤做起。
1.今天,抽出一些时间静静地坐一坐,或者放慢速度缓缓地散散步。寻找内心的平静,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2.回顾一下自己过去七年的生活轨迹。想一想,自己学到了哪些新的东西,做了什么事情,取得了什么成绩,认识了多少新朋友?自己的个性发展的如何,又积累了什么经历?明确地告诉自己,在未来的七年中仍要这样丰富地生活。
3.认真地问自己:如果真的可以选择,我愿意做什么工作,成为什么样子?我的梦想是什么?七年之后,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从事什么工作?将这些想法记录下来,以便帮助我们考虑自己行为的正误,或者自己具备何种天赋。
4.从今天起,认识到自己确实可以做出选择。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开始更有价值的生活。我们是自己生活的设计师,我们要鼓起追寻幸福的勇气。
实践练习(一二)
从现在起,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步骤做起。
1.从今天开始,认真就餐。减少食量,放慢进食速度,真正做到细嚼慢咽。多吃水果和蔬菜。想吃零食的时候,就为自己买一些坚果和水果。
2.保证每天的饮水量。饭前喝些水,这样能够避免不必要的大量饮食。
3.每天至少运动35分钟。如果决定慢跑,不要使自己过于疲劳。跑步时如果感觉过于辛苦,不妨放慢速度步行一段。跑步的目的是让自己身心愉悦,而不是向别人证明什么。
4.从今天开始,每工作90分钟,就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抽出5分钟,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或者做做体能小练习。这不仅能为我们补充能量,还能提高我们的注意力。休息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工作。
5.今天就去约一位好医生,认认真真地做一次全面的体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实践练习(二一)从今天开始,立即着手去做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步骤做起。1.每天早晨问自己:“哪些...
    带着宝宝来学习阅读 246评论 0 0
  • 实践练习(一三)从现在起,学习面对拒绝的正确方法。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步骤做起。1.拿出纸笔,记下自己取得的所有成功...
    带着宝宝来学习阅读 244评论 0 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5评论 25 707
  • 故人传音讯, 意恐迟迟归。 不知有归期, 回望暮云飞。
    成都独行侠阅读 181评论 1 3
  • 不想记录工作上的事情,好烦,都是不开心的。 述职报告还在拖,一个是不知道怎么写,一个是真的很忙,很累…… 总之,要...
    人群中看不到我阅读 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