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练习(第二部分)

实践练习(一三)
从现在起,学习面对拒绝的正确方法。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步骤做起。
1.拿出纸笔,记下自己取得的所有成功。我们不仅要记录下自己取得了什么成绩,还要思考自己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
2.从今天开始,将遭到的拒绝视为任我们随手拂去的尘土。我们已经知道,无论我们做什么,总会有人站出来拒绝。学会接受这一事实,不要将别人的批评全部归咎于自己。
3.与其妄想改变人性,不如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我们可以掌握的事情中去。例如,提高自身素质,或在工作中坚持自己的观点。
4.从今天起,有意识地多与以成功或正能量为话题的人攀谈。一看到对方准备拿失败的经历来诉苦,我们就尽快退出对话。同样,我们自己也只以正面事物为话题。因为我们知道,谈论负面消息就如同火上浇油,只能让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远。
实践练习(一四)
从今天开始,养成付出11分努力的好习惯。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步骤做起。
1.挑选一件今天要做的事情,试着付出110%的努力去完成它。
2.从今天开始,不要再给自己的能力设定界限。100%实际上是对自我能力的错误印象。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潜力,成就最好的自我。没有“行不行”,只有“必须行”。
3.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常常并不完全符合事实。既然如此,我们不妨抛开这种认识,用自己希望成为的样子来取而代之。这种新的形象会打破以往的桎梏。拿出纸笔,将自己希望成为的样子一一记录下来。想象自己达成目标后的形象,我们的行为就会渐渐向新的目标靠拢。
4.虽然我们提倡付出11分努力,但同时也要切记劳逸结合。因此,我们今天在聚精会神地工作之余,也要规划一下自己的业余和休息时间。
实践练习(一五)
从今天开始,提升自己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步骤做起。
1.如果今天遇到了问题,我们要尽快把注意力集中到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上来。马上读一读解决问题的六个步骤。
2.不要忘记,我们可能并非是碰到这个问题的第一人。找一个曾经成功克服过相似问题的人作为榜样,虚心向他学习。
3.我们已经懂得,看待问题的方式才是问题的关键。两面性是所有事物的共同特征,每个问题都会有光明和黑暗的一面。因此,认真审视自己的问题,仔细思考:我遇到的问题积极的一面在哪里?
4.时刻谨记,解决问题的过程令人成长。因此,从今天开始,不要再逃避问题。每当解决了一个问题之后,我们应该再去寻找更大的挑战。不妨把问题视为一种运动,用它来锻炼我们的能力。
实践练习(一六)
从今天开始,尝试将雇主与雇员集于一身。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步骤做起。
1.从今天起牢牢记住,创业者的成功与自律密不可分。逐渐培养自己的自律能力,不要忽略任何细节。今天要分秒不差地严格遵守自己制订的计划。
2.从今天起,努力在自己心中将雇主与雇员合二为一。严格要求自己,像雇主监督雇员那样自我监督。为别人工作时比为自己工作时更卖力,这种行为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如果我们不能自律,就只能遵守别人的纪律;如果不能听命于自己的内心,就只有听命于他人。
3.每个工作日结束后都要悉心检查一下自己的工作成果。每个人都有可能自欺欺人,为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将自己获得的成果和所做的“创收工作”白纸黑字地记录下来。
4.我们不可能一直刻板地遵守清规戒律,所以不妨每过两周就为自己计划一个“懒散日”。在这一天里,我们可以为所欲为地行动、进餐或睡懒觉,在这一天的假期里抛弃所有的纪律。这样做并不违规,因为我们是按照计划来实行的。但在平日里,我们必须严格自律。意志动摇的时候,我们可以想,下一个“懒散日”马上就要到了。这时,我们就能重新聚集自我约束的力量。
实践练习(一七)
从今天开始,学习更好地将目标的力量为我所用。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步骤做起。 1.回顾一下自己的长期目标,考虑一下自己是否应该制定一个更高的目标。长期目标会对我们的生活起到无可替代的影响,这个目标越宏大,我们的生活就会越紧张而充实。
2.不要和燕雀讨论鸿鹄之志,否则除了白费口舌和精力以外,我们还可能对自己产生疑惑。我们应该关心的是,能够帮助我们实现目标的人在哪里。
3.制作一本梦想画册,把自己的梦想用图片、剪报、照片或绘画等方式剪贴或记录在画册上,这样我们的目标就不会流于空洞。每天翻看这本画册,培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
4.将短期目标分为A、B和C三类。短期的A类目标是必须实现的,因此在制定A类目标的时候,要遵循力所能及的原则。这样,我们就可以慢慢树立自信,挑战更高的目标。
5.扪心自问:从现在起,要为自己树立一个终生无法达到的长期目标。我们做好准备了吗?
实践练习(一八)
从今天开始,锻炼自己“予人所需,重人所想”的能力。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步骤做起。
1.从今天开始,主动提醒自己,爱是最智慧、最节约精力的生活方式。因此,我们从今以后要学会“予人所需,重人所想”。
2.仔细反省一下:自己与生活中最重要的五个人之间的“关系账户”状态如何?怎样才能立刻着手让“账户”中增加“储蓄”?
3.从今天开始,在交往中采用“黄金法则”。如果想让“黄金法则”成为生活中的固定组成部分,我们就要常常复习。不妨将这些法则写下来,拍成照片,钉在留言板上,或者随身携带。在进行重要的谈话之前务必将这些法则逐条复习一遍。
4.将对某人的看法记录下来,隔一段时间就重复记录一次。过一段时间后,我们可以比较自己的记录。如果我们坚持遵照“黄金法则”生活,就会发觉自己的改变。我们会越来越真诚地赞赏他人。假以时日,“黄金法则”就会变成我们的内在目标和需求。
5.如果有伴侣,就空出今天下班后的时间,与伴侣共度。与伴侣在一起时,要像第一次与他外出那样专心、礼貌、风度翩翩。安排一个“魔法时刻”,让伴侣感到意外的惊喜。
实践练习(一九)
从今天开始,提高自己抗干扰的能力。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步骤做起。
1.从今天开始,不要给自己找任何借口。借口只能为我们带来干扰。时刻提醒自己,人生的掌握权在自己手中,我们不应该受制于所谓的形势。寻找借口无异于将人生的主动权拱手让与他人。我们应该将精力集中在实现目标而非寻找借口上。
2.不要因为干扰而放弃目标。完成今天计划的工作,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3.不可预见的干扰很难避免,所以在制订每日计划的时候要留出一定的时间。这样,我们就可以主动控制干扰而非被干扰控制。
4.如果出现不可预见的干扰,我们不妨把它视做小结的机会。我们正巧可以回顾一下,看看自己之前是否在有效地利用时间。
实践练习(二十)
从今天开始,锻炼自己有效工作、以身作则的能力。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步骤做起。
1.从今天起,不要让自己与生产阶段完全脱离。
2.制订一个工作计划,帮助自己每三天至少取得一项具体的成果。从今天开始,在工作中遵守三天法则。
3.从今天起,每三天都要与新员工交流,并予以各种形式的鼓励,这样才能为他们提供最佳的支持。在新员工自己能够运用三天法则之前,这样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即使在员工已经遵循三天法则工作之后,我们也应该保证三天一交流的节奏。
4.身为领导,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以身作则。我们应该立即扪心自问:如果我是员工,我愿意有自己这样的领导吗?
5.现在马上审视一下自己的工作:我们是在过去的成功上坐吃山空,还是正在憧憬美好的未来?憧憬未来是正确的,但我们一定不能忘记,未来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作为见识的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