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父亲前,他想当一个军人@007不写就出局

脸色苍白如蜡,本就花白的头发更是银光一片。在我的苦苦劝说下,他才勉强答应到医院去做检查。路上父女两人沉默着。微风吹过我的刘海,带走了苦涩的泪水。

父亲一米七五的高个子在村里可是个俊小子,勤奋好学,写得一手好字,下得一手好棋。他总是积极参与村里的号召,植树造林,抗洪抗灾,踌躇满志地等着自己年满18岁申请当兵。

夜幕降临,他一如往常地回到窄小的土砖房,三个姐姐早已出嫁,大哥当兵两年分配到广州,前景一片大好,二哥比他大四岁,身材矮小了些,脾气有些暴躁,爱计较,要是不饿肚子,他宅家里睡大觉。父母在他三岁时,就离开人世,他的成长伴随着兄弟姐妹和一个婶婶。

贫穷磨炼他的心智。虽然不善交流,可他总是默默地帮助身边的人。上山打柴卖,总会多打一把,放在邻居的坚叔家门口,军绿色的水壶总是灌满水,自己喝的同时,也递给同路返家的异乡人。

不善言辞,让误会的种子生根发芽,导致与梦想擦肩而过。连着两次的申请都没有通过,他开始颓废,自暴自弃。往日的朝气蓬勃早已消失殆尽,连二哥都感觉到他再这样下去就会废掉了,找来三姐商量。

成家立业是一个男子汉该做的事。不能成为军人,但他可以让自己顶天立地。乡下人想要娶媳妇,房子肯定要有。沙子,水泥,钢筋,砖瓦,每一样都不可缺少,他一改蒙头苦思的习惯,踩着自行车就到城市里的三姐家去取经。

万丈高楼平地起,他把所有力量都用在建筑上,心情随着日渐成型的房子变得好起来,也更坚定自己的新目标,娶妻生子,组建属于自己的家庭。

心心相念,必有回响。相亲了好几姑娘,他看上了一个叫小玉的女孩,两人一拍即合,相处得很愉快,只是女方的父母好像不怎么喜欢他。一来二往,两人之间的感情逐渐升温。为了迎娶心爱的姑娘,他每天要跟很多人说话,他有几次想退缩,可是又怕错过,于是硬着头皮敲开一家又一家的房门,恳请人家当他的兄弟,去三十多公里的地方迎亲。

结婚那天很热闹,一台东方牌大车载着二十几个兄弟。他拥着小玉看着一排排的房屋渐渐变小,变模糊。他暗暗发誓,要给爱人幸福的生活。

梦想又再次受到现实的打击。他想起自己那破碎的军人梦,绝不允许自己再犯同样的错误,下定决心要出门打工,唯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马上要临盆的妻子。找来二哥商量,可他啥建议都没有,一屋子哭闹声,他赶紧抽身离去,在楼顶抽着闷烟,繁星点点,愁云时不时遮挡明月。

再次抬头看星空时,他已经在广州的一家高楼大厦当保安。他不知道打工还有压工资的说法,找领导理论,还被人指着鼻子骂。要不是想着家里还有人等着他的工资开饭,他早就脱制服走人。想起二哥的两个儿子,虽然爱哭闹,可没听到洪亮的喊声,又感觉不习惯。

为了爱,他也可以义无反顾。听到三姐的声音,他很是高兴,可是下一秒,他就怒吼了一声。脱了制服,就往车站赶,一进家门,他被怒气冲冲的三姐栏在门口,训斥的声音让他脑袋一片空白,倒下的时候,听到小玉担心的话语。

爱之深,恨之切。他还没弄明白自己刚出生的女儿怎么就去拜一个石头当干爹的时候,三姐训斥小玉刻薄刁蛮,赶走婶婶的话语刺激他薄弱的神经。他身体还是很虚弱,模糊中看见爱人倔强的眼神,让他的心很痛很痛。

他无从解释。他匆忙赶回来,身上只有几块钱,没有钱买车票,他只能靠着双腿,渴了就到河里喝水,饿了就忍着,一到家门口就筋疲力尽,一倒下就是躺了三天,让三姐以为是孩子的命格克父,还说要送人养,要不是小玉态度坚决,很可能他醒来后连孩子都看不到。

贫贱夫妻百事哀,聚少离多的日子让他倍感煎熬,三个孩子的出生,他都没有陪伴在爱人的身边,而且也没有拿多少钱回家,都是靠小玉自己和老丈人那边接济度过的。他不得不再次放下自己的骄傲,请教身边的所有人。

拖家带口是他梦里出现过很多次的场景,即使是做着军人梦时,他也有过这样的美梦。当这天来临,他激动得抱着小玉原地转了几圈,告诉她,我们一家人要在一起了,可能会比现在这样还要苦,你怕吗?得到妻子的回答,他笑得跟一个孩子似的,眼里有亮光,跟星星一样闪耀。

养儿育女半辈子,他最欣慰的是三个孩子健康成长,只是夫妻之间的相处实在让他无言以对。过往的种种误会,总是有意无意地被妻子提起,而最疼爱他的三个姐姐又与妻子有诸多矛盾,以致他左右为难,一肚子苦水无处申诉。

从医院走出来,父亲一脸颓废地说,“自己就是烂人,死了就死了。我悠悠地回了一句,你是有老婆,有孩子的男人,说这些干什么,有病就治,不是还有我们三个吗?”

对于父亲跟母亲的爱恨情仇,我们做子女的真是没有什么可插嘴。要是老人家能自己照顾好自己,生病了我们三姐弟共同照顾,就是最好的结局。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他们夫妻四十多年来的恩怨哪是凡人能解决的?

少年到青年,他的军人梦没有实现;青年到老年,他的家庭梦也同样没有实现。三个子女从出生到中年,也没有看到他们和睦相处过。很多时候,我都不理解,为什么要相爱相杀?既然不爱了,又为何选择相守?直到现在,我依然没有明白。

也许生活就是这样,你越是追求,越是得不到。当你释怀的时候,岁月留下的痕迹已经让你没有热情再去改变什么。爱过了,恨过了也不过是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被拨动了一下。在人生的海洋里,这一点动静起不了什么作用,只是在某一个孤独的夜晚,你才有可能想起曾经的你是那么勇敢,那么执着,那么义无反顾......

网图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