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山, 一座有故事的山

沁阳神农山,一个炎帝神农氏尝百草,祭神坛的地方。也是道教创始人老子筑炉炼丹、成道升仙之所。我虽与之近在咫尺,却未曾谋面,实在惭愧!

今天,是长假第四天,雨过天晴第一天,我按捺不住向往自然的心跳,携老婆一起向神农山进发!

从家到神农山景区,将近一个小时车程。闲聊中,车已到神农山景区停车场。

下车,抬望眼。雄伟的神农山就像一个巨人,高大、威猛,矗立在眼前。山顶雾气缭绕,如烟似梦,雾模糊了山与天的界限,今天的神农山多了一份神秘和仙气。山脚下,游客服务中心建筑呈仿古样式,单檐硬歇山顶,横跨整个山脚,很是气派!

神农山游客服务中心

在游客服务中心买完票,然后,往北穿过游客服务中心,坐上电瓶车5分钟左右,就来到云阳寨前。据了解,云阳寨古称“孟门”,春秋战国时期始设。明末大书法家王铎在《怀州吊古》诗中赞道:“北面峰峦拱孟门,野王形胜沁河混。”公元1702年康熙帝亲临赐名“云阳寨”。云阳寨有三个门,正门封闭,游客只能从两边小门出入。正门两侧各有一只威武石狮,后边城墙上两只飞龙盘踞两侧,栩栩如生。城楼上歇山翘檐,规整楼牌,让游客有一种穿越古代的感觉。

云阳寨


过了山门,往上走就到了神龙纪元广场,中间盘龙柱象征九五至尊。四周汉白玉围栏,座落在宽16米的基座上,整体庄重威严。广场外侧有两处半圆文化墙,文化墙展示了炎黄二帝到近现代许多对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著名人物浮雕,其形象栩栩如生,表现了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明进程。

盘龙柱


穿过神农纪元广场就可以看到,高9.9米,重29吨的纯铜神农氏塑像。炎帝神农头生双角、手捧五谷、一副顶天立地的帝王之相。神农塑像周围环绕的是八灵兽,它们分别是青龙、神马、朱雀、猛虎、神鸟、白虎、神牛、玄武,相传它们曾为神农氏作出了许多贡献。

神农氏塑像

神农文化广场后边,就是财祖庙,相传炎帝神农为先民开启农耕文明,是中华民族创造财富的第一人,后人尊为“财神”。游客至此有“祭拜神农,五谷丰登,生意兴隆”之说。


财祖庙


从财祖庙左侧向上走50米左右,左侧即是神农步道。拾级而上,艰难的登山之旅开始。

神农步道口


山路蜿蜒,九曲回环。峰回路转之间,经过南北朝时修建的云阳寺和创建于清乾隆年间清静宫,而且佛、道两家仅一墙之隔,实属罕见。

云阳寺



清静宫


过了清静宫,山路开始变陡,一路盘旋,每一个台阶,对我们都是一种考验。平时走惯了平路,登山肯定不习惯。此时,我已是汗流满面,媳妇也是气喘吁吁,我煞有经验的给媳妇说:一步一步来,登山急不得。一次次登山,我感觉就是一次次挑战自已的极限,对自已心理是一种磨炼。人有时需要自讨苦吃,不食苦味,当人面对困境时就不知所措,只会举双手投降了。

天梯

路上,一些乖巧弥猴在树上来回跳跃,争抢游客的食物,然后人模人样的吃东西。其憨态可掬的样子,惹的游人驻足观看。

太行弥猴


半山腰歇脚处,回望来时的路,已是云深不知处。山高耸立,雾气弥漫,不见天日,胜似仙境。

仙境

不觉间,已到了一天门,只见一老者柱杖仰望,似有所思。据了解,一天门建造于明嘉靖42年,比泰山的一天门还要早154年,是登临紫金顶的咽喉要道。其西南侧有一碑楼,内置明隆庆二年刻立的“紫金坛创修庙门记”石碑,碑刻为龟趺圆首,首身一体。


一天门

过了一天门,往上走约十分钟左右,就到了中天门,中天门全部采用石材建造,共有250级石阶,势如通天云梯。由于雾气大,远处无法辨识他的真容,只能来一张近照!仔细看此关口,狭窄处仅一人通行,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险要之地。


中天门

再往上走约十多分钟,就到了南天门,到了南天门,意味着紫金顶就要到了,我们胜利在望。回望走过的山路,一片茫茫。山路淹没在雾气之中,我们如置云端,想一览天宫的模样,当下即是。想到清代诗人张用达曾用"置身云路觉天低"来形容南天门的雄伟壮观,真是恰如其分。


南天门


神农极顶,即紫金顶。俗称“北顶”,是神农山的主峰,海拔1028米,傲立群山之巅,巍峨挺拔,直插云霄,号称"中天玉柱"。紫金顶四周为悬崖峭壁,悬崖上生长着古老的白松。称为不老松,许多善男信女把红绳拴在松树枝上,也许是求取婚姻不老,健康长寿之意。再往前是神农坛,取八卦图象建造地一高台,应该是山峰最高之处,或许这就是传说中太上老君筑炉炼丹的地方吧。

紫金顶留念


神农坛



站在山巅四周眺望,却不能一览无余,眼前一片茫茫,什么都看不到,不能一览众山小,确实有点遗憾。往北,是一座笔直独立的山峰,因其酷似龙首故称龙首台。龙首台仅有5平米,一条石造小径将其与紫金顶连通。游人置身台上,山风吹来,即感巨石晃动,摇摇欲坠。龙首台三面皆为悬崖,台下是几十丈的深渊,令人心悸腿软。我一手拉着媳妇,一手扶着护栏登临龙首台,我已感觉媳妇的手在发颤。“还是不上吧!”“没事!”四五米的过道,从未有过的战战兢兢。登临龙首台,犹如置身诺亚方舟之上,四周是浩瀚无边的大海,肆意漂流,生命交由命运掌控。

龙首台


从龙首台下来,往北就是龙脊长城,远看,峻拔山岭象一条巨龙蜿蜒起伏,跌宕不驯,奔向太行山的层峦群峰之中,其石灰岩构成的山体又像人工堆砌的长城一样,被地质专家形象地称为"龙脊长城"。龙脊长城最高海拔1020米,整体长约11.5公里,现开发游览线路2.5公里。龙脊长城有五奇:一是岭奇、二是松奇、三是石奇、四是路奇、五是景奇。顺岭而行,两边是刀劈斧削的悬崖绝壁和深不可测的幽谷险壑,一步一景,一松一景,一石一景,乃神农山风光绝佳之处。如果说攀紫金顶是登高观景,那么游龙脊长城才是历险揽胜,才能真正体会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感受。

浓雾之中,白皮松犹如未梳妆的女子,轻纱拂面,低眉含羞。绝壁上的山花却开的烂漫,无暇顾及云雾地遮掩,勇敢地展示最美的笑脸。

绝壁白松


龙脊长城下来,绕过半山腰,前边别有洞天,那是龙子门,即龙脊长城半山腰处的天然洞穴,历来是求子祈福、保佑平安的圣地,因此得名"龙子门"。置身洞内,观日升月落,赏白松云海,雾气流动,景物飘渺。古人有诗云"隔山望日月,悬崖烟出洞"。此时,我想到张家界天门山的天门洞,这个应该是缩小版的天门洞。虽没有张家界天门洞的大气,但这里的天然石洞,同样鬼斧神功,让人称奇!

龙子门

过了龙子门,就是下山的路,在东山腰,有一条羊肠小道,即古代“太行八陉”中“太行陉”的西支道,北达山西晋城之南的天井关,南抵虎牢关,是逐鹿中原的要径之一,自古为沟通豫晋要道。相传此径是炎帝神农率部落南出太行向中原大地拓展农耕时所开辟。

太行陉

一座山,一天的行程是无法浏览它的全貌,但已让我感受他的不俗。神农山,不仅风景秀美,还是一座有故事的山,我将不与你说再见。与你相约,下次一定续写你的美丽、你的故事……

                                                          (注:部分景点引用神农山景区介绍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含情来水含笑,山水怡情人如春。春光大好,快莫辜负这美好的诱人春色,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趁着假日休闲时光,约上...
    清水无香LY阅读 1,172评论 7 7
  • 国庆中秋齐欢聚 0 元畅游神农山 中秋邂逅国庆节, 史上最长十一假日撩拨众人之心, 8天假日你要上演家里蹲吗? 凄...
    易地推锋哥阅读 230评论 0 0
  • 一、一号重症监护室的夜 老爸最近不吃东西、肺部感染、还喘、嗜睡。住进了距离我家500米直线距离的北京某大医院重症监...
    九月的故事阅读 487评论 1 8
  • 觉得自己实在是一个平庸的人,又容易满足,殊不知外面的世界那么大那么精彩,而我又如此的局限于这小小的空间。 工作内容...
    快乐的小问酱阅读 511评论 0 1
  • 0.0 晚上八点,夜幕沉沉,冷风呼呼地刮得人骨头都疼。 “你没放弃我,想要纠正我的轨道,可是阿梵哥哥,我的轨道从一...
    半川烟草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