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断点

0.0

晚上八点,夜幕沉沉,冷风呼呼地刮得人骨头都疼。

“你没放弃我,想要纠正我的轨道,可是阿梵哥哥,我的轨道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而你……”

手机的屏幕亮着微弱的光,在这寒夜,都是痛彻心扉的冷,最后的那点火到底是什么时候熄灭的。

冰凉顺着僵硬的脸颊滑下,滴在手机上。

下雨了吗?……

背后的车辆,人群,闪烁的霓虹。

模糊又安静。

下雨了。

0.1

“萧楠你还能再不要脸一点吗?!”齐芸一脚踹在萧楠肚子上,因疼痛拱起的身子被两边的女生紧紧抓着,胳膊仿佛要被揪下来。

散乱的头发遮住了萧楠的眼睛,但是齐芸感觉得到那道视线,就像被阴沟里的老鼠盯着那样让人恶心。

“怎么不说话?当小三的时候不是挺硬气的吗?”齐芸揪起萧楠的头发,萧楠被迫抬起头,眉毛拧在一起,可是无论怎么打怎么骂,那双黑色的眼睛就像死人一样毫无生气。

“呸!”齐芸感觉自己所有的拳头都打在棉花上,摆摆手让两边的人松开,“估计快有人赶过来了,先撤。”

深深看了一眼趴在地上的萧楠,齐芸咬牙离开。

结束了吗,萧楠闭上眼睛,全身都在疼。扯了扯嘴巴想笑发现现在的身子完全不受控的在发抖。

好疼啊。

意识模糊中,急促的脚步声传来。

“萧楠?萧楠?小楠!”

是谁呢,听起来好像很着急……大概是怕出事的学校老师吧……

0.2

萧楠醒的时候,正在医院,旁边的凳子上放着一件外套,疑惑时有人推开房门。

萧楠望去,是最近刚分配过来的老师。

“醒了?饿不饿?正好我买了香菇粥,喜欢吗?”梵青见萧楠醒了松了口气。

萧楠盯着梵青不说话。

“喜欢吗?”梵青坐下问,温柔笑着。

“嗯。”萧楠声音有点哑,“梵……”

萧楠准备问一下情况,却见梵青起身,他说:“我去叫护士来看一下你现在的状态能不能进食,顺便再联系一下你家长……”

“不要联系他们!”萧楠突然激动起来,牵扯到伤口脸上露出痛苦的表情。

梵青一怔,默然点头出门了。

萧楠望着塑料口袋上凝结的雾气出神,虽然没有碰到粥,但是那热气好像飘了出来。

没过多久,门外传来嘈杂声,病房门被粗暴的推开,萧楠心一沉。

“死丫头,真的是养你这么大整天就知道惹事情!你他妈还嫌家里事不够多是不是?!”来着是个中年男人,梵青跟着进来,想要劝阻中年男人。

“你是萧楠的父亲吧?这位家长冷静点,萧楠受了伤,有什么事——”

“砰!”

梵青被男人推在门上,背后一阵钝疼。

萧楠目光落在梵青身上,声音沙哑着询问:“梵老师?”

梵青用眼神安抚她,没事。

下一秒,一声清响,男人一巴掌甩在萧楠脸上,萧楠偏着头,头发挡住了半张脸,左脸火辣辣的疼。梵青瞳孔一缩,抓住男人衣领拽了出去。

男人还在大声嚷嚷:“臭娘们你知道住医院要花老子多少钱吗?你他妈谁啊,拽我干什么?!”男人的声音引来医生护士,梵青松开男人,挡在病房前,对医生说:“闹事的。”

医生来回来了一眼,跟其他几个稍微强壮的医生合力把人轰了出去,梵青的声音不大不小传进了男人的耳朵:“萧楠的医药费我负责。”

萧楠抬手想碰碰脸,被进来的梵青一手拦下,“让护士给你擦擦药。”萧楠不说话,梵青把她头发别在耳后,顿了几秒才给护士让路。

萧楠闭眼又睁开,刚才新老师看着好像很难过。

大概是错觉吧。

0.3

上了药,在护士吩咐下进了食,梵青揉揉眉心重新坐下。

“老师。”

梵青顿了顿,看过去。

“别管我了,会惹麻烦的。”

“不记得我了吗?”

“什么?”萧楠狐疑。

梵青撩起衣袖露出一条劣质的手工手链,几块钱就能买到。

“你送给我的,我十八岁生日的时候,那个时候你喜欢叫我哥哥,不是老师。”梵青脸上露出怀恋的表情。

萧楠愣住了,大概是身上受的伤太多了,觉得喉间一阵刺痛,还有眼睛,还有脸颊,还有心脏。

萧楠瞪大眼睛,拼命压起伏的胸口,几次张嘴后终于说出一句话:“老师——”

梵青一愣。

“你认错人了吧?”

梵青沉默。

几分钟后,梵青说:“那老师问你,你家里人一直这么对你吗?”

萧楠不说话,扭过头表示自己不想回答。

“那你好好休息……其他的事我会处理的。”

听到房门关闭的声音,萧楠闭上眼,眼泪从眼角落在枕头上,留下细小的痕迹。

明明离开了这么多年……为什么……偏偏要在我这么狼狈的时候出现呢……独独不想被你看见我这么丑陋的样子…

阿梵哥哥。

最后一滴眼泪落下。

梵青坐在走廊上的长椅上,拨通了一个电话,“喂?……李老师吗?我是梵青,嗯,对,没有。我就是想问一下……关于……”

0.4

梵青五点上完课后,回家把鸡汤装进保温杯带到医院去。

“小楠,今天我给你煲了鸡汤……”梵青推开门,看着空空的床位,对刚走过来准备给萧楠换药的护士说:“人呢?”

护士望了一眼病床,呆了一下摇摇头,不等她说话,梵青把保温杯塞给护士,跑出医院,心中涌起强烈的不安。

口袋传来震动,梵青掏出手机一看,接通:“喂,哥?”

梵岚听电话那头气息不稳,皱了下眉说:“你现在在哪?”

“刚出医院,小楠不见了。”

梵岚看了一眼不远处的酒吧,说:“那你来北街一趟,北皇酒吧外面路口我等你。”

不等梵青说什么,梵岚挂了电话抽了根烟,盯着酒吧出神。等梵青赶到时,梵岚脚边一堆烟蒂。

梵岚看了一眼梵青,勾勾嘴角,“挺快的。”视线又转到酒吧那边,“赶巧了,正好出来。”梵青看出去,脸上一冷,从医院跑出来的萧楠跟着几个男人走在一起。

梵岚拉住想要冲过去的梵青,弹弹烟灰:“冷静点,这里可是别人的地盘,别闹事,你哥我刚升职别让我一下回到解放前。”

梵青面色阴沉,抿紧嘴唇,无奈挣不来梵岚的手,只好目不转睛盯着萧楠在十字路口跟那几个男人分开。

梵青松了口气的同时梵岚也松开了他,趁萧楠没有拦到出租车前跑了过去,走前看了一眼他哥说:“你大概会成为警界第一个抽烟抽死的。”

“臭小子没大没小咒你哥!”

0.5

萧楠没想到会在这撞上梵青,愣神之际,梵青拉着她上了出租车回医院。

“为什么一声不吭就跑出来?”好脾气的梵青有点冒火,但是又舍不得骂他家姑娘。

“老师,都说了不用管我了。”萧楠看着窗外倒退风景,低声说。

梵青刚想说话被他哥发来的短信打断,拿出手机一看,脸色越来越难看。

“不管你,你就去见那些道上的?你知不知道那都是些什么人?你想干什么?”梵青拼命压制自己的怒气,他真的是又生气又心酸。

“我干什么跟老师有关系吗?”

“有。”

“师生关系就算了吧,不用多久家里大概就会给我办退学。”

“不是。”

“那是什么?”萧楠好笑的转过头,面对这个人,她唾弃自己那被小心翼翼掩藏起来的小心思,她对眼前这个人抱着温暖的幻想。

——不应该有的。

——她已经腐烂了,从里到外。

“你是我喜欢的傻姑娘啊。”梵青无奈把萧楠搂过来,能偷跑出医院身上的伤估计好得差不多了。

突出起来的温暖和告白让萧楠僵住了。

热气侵袭着冰冷的骨髓,冷热交织,难受得让人想哭。

“老师……你性骚扰选错对象了。”

梵青被呛了一下,用脸颊蹭了一下这个仍然小心撑着保护自己的冷漠墙壁的傻姑娘。

“老师是有职业道德的,所以,你要快点毕业。”

“小楠,我会等你的。”

“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你的。”

“当初不告而别,我很抱歉。”

萧楠推开梵青,双眼皆是水光,声音带着哭腔,“为什么是我?”

“喜欢一个人,需要什么理由吗?只是因为……”梵青顿住,干咳一声,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你这些年过得有多苦,你现在的样子,我除了心疼没有其他的想法,小楠,我没有讨厌你,我希望,你能信任我。”

梵青拉起她的手,有点凉,用自己的手捂住,等着它回暖。

“过去的事情我没有能力改变,小楠,未来我会陪着你的。”

萧楠其实是个胆小鬼,而且很好骗。

“阿梵哥哥……”

“嗯,我在。”

豆大的眼泪终于忍不住落了下来,她真的是,太冷了,一个人太冷了,她快要撑不住了,哪怕只有一会,她还是想要靠近温暖,驱驱寒。

0.6

——喂?……李老师吗?我是梵青,嗯,对,没有。我就是想问一下关于我学生萧楠的家庭状况。

——萧楠那孩子,唉……虽然老是惹事,不过我看还是因为家里才变成这样的。

——她家里发生过什么?

——据说是他爸酗酒失手杀了她妈,当时事情闹得挺大的,因为是酒醉失手就只关了几年就放了,后来不知道怎么多了个继母,估计早就好上了。

——我看那孩子身上老是有伤,除了打架,我怀疑被家暴了,但是那孩子啊,倔得很,学校问也什么都不肯说。

……

——嘿听说了没,萧楠被人拖到巷子里打了,进院了。

——是谁啊?

——多半是齐芸,毕竟是正牌女友跟小三啊。

——那男的是不是脑袋被门挤了,齐芸跟萧楠一直不对头,找谁劈腿不好?非得找萧楠。

——萧楠背后可是北哥坐镇。

——北哥怎么了?齐芸她家还贼她妈有钱呢!

……

——齐家财力雄厚,千金身边不知道有多少保镖,小楠北哥知道你心里难受,但是北哥有北哥的考虑……

——北哥,我可以单独约齐芸出来。

——北哥就喜欢聪明人。

——那到时候我会通知北哥的,只要抓住了齐芸,他爸肯定会赎他女儿的,北哥只要让齐芸留口气就行了,之后所有事情都可以推到我身上。

——小楠啊……

……

0.7

两人重新回到医院,让护士检查了一下身体,没什么大碍后,梵青坐下郑重地问萧楠,“你去找北鬣干什么?”

“……阿梵哥哥……”

“不准撒娇!”

“无论你想干什么都不准,不要和那种人扯上关系知道吗?答应哥哥,断了好吗?别让我担心,小楠,我很怕你出事!”梵青一想到萧楠偷偷跑出去找北鬣就心有余悸。

“你会丢下我吗?”萧楠问。

“不会。”梵青对上萧楠的双眼,坚定地回答,他现在有能力陪在她身边。

萧楠浅笑,“好,我答应你,我不会再联系他们了。”

“你保证?”

“我保证。”

梵青虽然心里仍然不太放心,但没有太纠结这个话题,去餐厅打包了晚饭到病房。

“这些菜我记得都是你爱吃的对吧?”之前萧楠不肯承认认识梵青,他便没有强行跟她提示过去。

萧楠点点头,住院以后梵青带来的饭菜都是她喜欢吃的。

“下个月十号南街那边有烟火大会,想不想去看?”梵青夹了块糖醋排骨给她,身上都没什么肉抱起来都硌得慌,虽然天冷了衣服穿得挺多的。

“那不就两个星期后?”

“嗯,正好周五,去不去?”

“去!”萧楠眼睛亮闪闪的,隐隐有些兴奋。

梵青笑笑,这才是个正常女孩子的反应。

“不问问我为什么被人打进医院了吗?”萧楠拨着碗里的胡萝卜,轻轻说。

梵青放下碗筷,他吃完了,拿纸擦擦嘴,这件事他不是没有听别人说起起因,心里难受的同时也希望等到萧楠自己愿意说。

“我从家里跑出来后,在公园遇到他了,当时下着雨,他给我撑了伞问我,‘冷吗?’我已经冷到麻木了,可他给了我一杯热茶。我没有和他交往,只是太冷了所以靠得近了……”

“以后靠我就行了,不然我会不开心的。”梵青有些吃味,心里莫名松了一口气。

“阿梵哥哥。”

“嗯?”

“我小时候想嫁给你。”

“现在呢?”梵青挑眉。

“唔……”萧楠低头吃饭。

梵青佯怒,“唔什么!”

“哎呀菜要凉了!”

“你这个死丫头!”

室外的天气越来越冷了,树枝也光秃秃的,病房里没开暖气却异常温暖。

0.8

萧楠办了出院手续后,梵青送她回家,可是当她开门后,家里只剩下垃圾。

“终于扔掉我这个包袱了。”萧楠异常平淡。

“小楠,走吧。”

“去哪?”

逆着光,萧楠问。

“要不要去我家?”

“老师你在性骚扰吗?”萧楠挑眉。

“我楼上邻居搬家了,房子正在出租,然后我现在正准备打电话。”梵青摇摇手里的手机。

“阿梵哥哥你对我已经很好了。”萧楠叹气。

“可是还不够,我觉得不够。小楠没有谁强迫我做什么。”

“……我去收一下我的东西。”萧楠走进房里,看不见表情。

“好,我等你。”梵青说,现在给她点单独时间,无论多久,他都会等,“有需要的话,随时叫我。”

“好的。”

“小楠!”

“嗯?”萧楠转过身?阴影里的她表情有点模糊。

“一切都会好的。”

萧楠大概是笑了吧。

……

烟火大会前天。

下午趴在桌子上休息的萧楠收到梵青的短信:

晚上十点后我在大桥第六个路灯口那等你。

萧楠坐起身,去大桥干嘛?

“上自习了,同学们把昨天做的英语测试拿出来。”

嘛,到时候去看看吧。

出完夜勤的梵岚中午刚醒去看有什么吃的,就被梵青的笑容恶心到了。

“干什么干什么,喝春药了?这什么?手链?送给那丫头的?”梵岚凑过去。

“嗯,她生日。”梵青盖上装饰盒盖子,嫌弃看了一眼梵岚,“离我远点,一股邋遢味。”

“你香你香!有媳妇儿就不要哥了!怎么今晚二人世界?打算带她去哪玩?”

“十点后先去大桥那吃饭,那里有家日料她应该会喜欢。”

“十点下课了?然后呢?附近有宾馆吗?”梵岚摸下巴。

“滚,她还没成年!”梵青唾弃他。

“哦,梵老师,成年了就可以了吗?”梵岚对他挤眉弄眼。

梵青懒得跟他说后面的行程,今晚没他的自习,等会去把订好的蛋糕放到餐厅去。

0.9

在老师拖了十多分钟的堂,又被强制留下来打扫卫生的萧楠走出学校已经十点半了,当个好学生也很累啊。

萧楠转弯往大桥那边走,路不远几分钟,先给阿梵哥哥发个短信。

“小楠。”

刚拿出手机的萧楠全身一僵,北鬣为什么会在这里,阿岚哥不是说北鬣的事情交给他解决吗?

萧楠刚想跑,却被眼疾手快的下手抓住了,夜深路上没什么人,萧楠呼救也没人帮忙,被拖进黑巷子,推在地上。

“和警察合伙捅我一刀,可以啊萧楠,看轻你了。”

萧楠不说话,她跑不掉得。

天气越来越冷了。

萧楠眼底的光芒一点一点暗下来,北鬣跟其他几个手下步步逼近。

疼吗?

疼啊。

冷吗?

冷啊。

好黑啊,阿梵哥哥。

阿梵哥哥……

救救我。

萧楠的手无力地垂在地上,衣服散落在四周,裸露的皮肤接触到冰凉的地面没有一丝反应。

梵青坐在大桥的长凳上,河边风大,但是他固执地要在这里等萧楠。

萧楠喜欢海,可是这里只有这条大河,河对岸的五彩灯光很漂亮。

路灯昏黄的光下只有梵青一个人的影子,大冬天还在河边晃悠的也只有他了。左边的灯大概出了故障熄了,右边的都亮着,梵青想,等会就带着萧楠走下去吧,他们的未来。

十一点。

有些焦虑的梵青听到了什么声响,回过头打开亮闪的手机。

“我走了,阿梵哥哥。”

10.

几天后。

从河里打捞出了萧楠的尸体,死亡时间大概是烟火大会前夜十一点左右,据推算投河地点大概是大桥左端,那片漆黑的路。

尸检报告说,死者生前曾被人性侵。

一时,自杀还是他杀众说纷纭,真相还在进一步调查。

黄昏。

梵青站在大桥上第六个根路灯旁,望着左边,就是这里,萧楠跳河的地方。

——喜欢一个人,需要什么理由吗?

——只是因为,我心里那个人,正好是你罢了。

——‘为什么是我呢?’

——为什么是你呢?

梵青也不知道自己站了多久了,当他收到萧楠短信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了。

——“阿梵哥哥,我知道你没放弃过我,想要纠正我的轨道,可是阿梵哥哥,我的轨道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而你是我这一生,走过的路当中,最温暖的历程,没有寒冷,没有伤害。”

阿梵哥哥,一切都会好的。

我想嫁给你。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800评论 0 14
  • 秋高气爽,金果飘香,又是一年中秋佳节。中秋是一个祥和美好的节日,家家户户欢聚一堂品尝月饼和瓜果,享受天伦...
    伊人淡雅泪花开阅读 201评论 0 0
  • 文/Milan妙 写了那么多言情文章,我想写写属于我们二十岁的青春 二十岁,一个柔软且不失坚硬的年岁,带给我们的不...
    拾欢女子是也阅读 656评论 2 5